孙宏斌怒了!乐视根本问题是“不算账”

i
i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一个没有问题存在的公司是停滞不前的,不出现问题,本身就是个大问题,是危险的信号。但如果出现的问题解决不好,它也是无法进步的。


一个没有问题存在的公司是停滞不前的,不出现问题,本身就是个大问题,是危险的信号。但如果出现的问题解决不好,它也是无法进步的。

在所有的公司经营问题中,业务不行是关键,说到底,经营的目的是为了追求利润,业务能力不行,自然就无法赚取利润,养活公司。

而业务不行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公司管理者不会算账。

老板可以小事糊涂,但大事一定要精明,算账就是经营管理中生死攸关的大事。

管理就是管人、管账,经营就是促生产、抓利润。

红极一时的乐视之所以深陷泥潭不能自拔,与其账目的混乱是分不开的。今年融创孙宏斌拿出百亿战略投资乐视,在深入了解乐视后,孙宏斌不由对老乡贾跃亭发怒了:

“好多事我比老贾明白,钱从哪儿倒腾到哪儿,这个地方亏了还是赚了,我做了一张表,老贾看得都傻了。”

“乐视的窟窿不光是资金的历史状况,更重要的是乐视对资金的使用方式。地产公司的资金使用有明确的时间表和回报测算,什么时候卖、什么时候回款非常清晰。但是乐视的风格完全不同,他们往往只有资金申请报告,回报测算什么都没有。”

“主要就是老贾(贾跃亭),他犹犹豫豫的,该卖不卖,不坚决,前几天开股东会还说,7个子生态一个都不能少。我草泥马,都这时候了,还一个都不能少,你能做好一个就不错了... 贾跃亭谁的话都不听,劝了也没用。”

对这个问题,远在大洋彼岸造车的贾跃亭后来接受了一次采访,他在采访中也公开承认自己在财务和经营上的失误:

“进入下一个相关领域的判断标志,是现金流是否足够好,也就是正向现金流的获取能力。甚至需要在具备一定利润的情况下,再做接下来的事情。这样会安全很多。”

“一个组织的能力分战略、业务和资本三块。我们的战略和业务非常强,资本能力太弱了。和外界想的完全不同,2016年乐视的融资就已经非常困难。当时乐视的现金流分两部分,经营性现金流和融资性现金流。现在反思的话,我们不该只依赖融资性现金流。

老孙(孙宏斌)投资了乐视的100多亿元,如果我真的懂资本的话,绝对不会让公司走到今天。当时我简单地想维护公司在金融机构的信誉。维护金融信誉是对的,可方法不对,不应该把本金还掉,应该只还利息,把大部分融资用到业务上。这样的话,经营性现金流自然就上来了。”

如今,乐视的大戏快要尘埃落定了,不论其他,单是只从经营管理的角度来分析,人和钱这本大帐都犯糊涂的公司,要是也能成功就太不可思议了。

几百亿的资金花到哪里去了?高薪聘请了一大堆的大咖过来,为什么出问题后没有一个挺身而出的?

巨人网络的董事长史玉柱从负债2.5亿到身家500亿,是企业家中东山再起的传奇人物,他在总结自己成败的时候说,“过去十年中国的著名企业家,被抓起来的,坐牢的,最知名能找十几个,一般的都加上,能找到50、60个,他们每个人坐牢的理由不一样,有金融欺Z,各种罪名,你仔细看,它的本质就是资金链条断了,资金链条一断在我们国家的现行法律上,撞一条就进去了,这些人出事最根本的原因就是资金链绷得太紧,负债率太高。”

所以,会算账,是老板的必修课,一个老板对财务核算、审计、监控等方面理解和思考的高度,就决定了企业的高度。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自身就是财务方面的高手,“我们似乎更关注一个企业的战略、产品和销售,我们理解财务只是最后的一个结果呈现,所以,财务始终在末端,没有多少人会去思考其在业务链中所应产生的价值。如此,不少企业做得很热闹很风光,就是不赚钱;或是做到一定程度就因财务失控突然垮掉了。”

李嘉诚也说过,企业家必须修炼的一门功课就是财务管理,通过财务数字一眼看穿经营风险。

商业自有法则,经济自有规律,这不会以人的意志而转移改变。忽略算账的公司,或可风光一时,但其结果实在不容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