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后5年卡扎菲死因再被质疑 或因其执意反对西方国家

O
O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利比亚在混乱中下沉”,本月20日,是利比亚反政府武装俘获并枪杀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5周年的日子。从那时起,这个北非国家陷入更深的混乱,经济崩溃,民不聊生,难民汹涌外逃。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反思乱局的祸根何在,还有人对卡扎菲之死的真相发出疑问。
资料图:在利比亚第二大城市班加西以南的艾季达比耶,一名男子走过散落弹壳的地面

2011年10月20日,逃亡途中的卡扎菲在家乡苏尔特附近被虐杀。俄罗斯卫星新闻网21日报道称,卡扎菲时期的副总理萨菲披露,卡扎菲遭杀害完全在意料之中,原因是他顽固地执行“反对西方但造福利比亚”的政策。萨菲表示,“1969年革命后,卡扎菲积极反对外国在利比亚和非洲的军事存在,因为军事基地是向利比亚政治和经济施压的杠杆。这就是他被杀害的原因!”俄《观点报》则援引俄罗斯声援利比亚和叙利亚人民委员会主席谢尔盖·巴布林的话称,有必要追查卡扎菲被害情况。

“利比亚是西方和奥巴马最大错误的噩梦!”德国新闻电视台21日称,在卡扎菲死亡一小时后,时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接受采访时笑道:“我们来了,我们看到了,他死了。”如今再看利比亚,恐怕谁也笑不出来。美法英等国的干预,让这个氏族和部落国家陷入混乱,极端组织趁虚而入。现在,利比亚满目疮痍,学校、医院都被摧毁,成千上万的人已经逃往国外。

“卡扎菲是独裁者,没有民主,没有人权”,一位欧盟委员曾经说过,“但他至少让这个国家有一定的规则,并能保持相对和平。”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专家殷罡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利比亚的困局目前看不到解决办法。当地的部落割据势力太强,内部纠纷十分复杂,要从混乱走向一个松散但有效的统一局面尚需很长时间,想再度恢复到卡扎菲时期的稳定状态则几乎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