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皮离开国足倒计时?

o
o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昨晚恒大和权健的比赛高潮迭起,2比2,恒大没输,但卡纳瓦罗输掉了他最不想输的比赛。打到5月,只剩下联赛一条线,从2012年以来,这是第一次在恒大身上出现这样的情况。而对于恒大不少球员来说,或许从今年开始,他们的比赛任务还会少一条线——国家队。

昨天国家队公布了新一期集训名单,恒大只有4人入选,这是自2011年以来最少的一次。而上港则有6人入选,成为国脚大户。

换血还是换汤不换药?

中国杯连续两场惨败,特别是0比6惨败威尔士的比赛,让国足承受了非常大的压力。对于球员的表现,里皮也非常不满。和威尔士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里皮直接抨击了球员在场上的态度问题,因此在打捷克时,中国队就换了完全不同的一批球员去打;而在中国杯后,国家队已经往外释放出要换血的信号。

但是此换血却非彼换血,从12强赛打完后,我们就一直呼吁国家队换血,因为国家队的年龄结构太老,如果还是一群30多岁的老将占据主力位置,国足的未来是没有希望的。而这一次国足的换血,则是因为态度。因此这一次集训名单中,里皮选择了更多在联赛中能拼能抢的球员。但是球员在俱乐部能拼能抢,到国家队就一定能为里皮卖命么?未必!

国足中国杯的表现仍然历历在目

我们的球员无论是在俱乐部还是国家队,大多数都会有自己的小算盘,会通过自己的观察和判断,去盘算自己在主教练心目中到底占据什么位置,会估算自己首发或替补登场的可能有多大。一般能在国家队上场的球员,他们还是会好好练的;但一些出场可能性不大,或者是这次去下次很可能去不了的边缘球员,那训练、比赛态度可就说不准了。

之于中国杯上国足主力纷纷不太正常的表现,则一定程度上,跟年龄因素有关。你把一些30多岁的老队员派上去,他们会算自己有多大的可能坚持到2022,还能在国家队坚持多久。客观的说,如果里皮只招一两个老队员进去,或许这两个老队员会感觉到自己被重视,他们能看到2022的希望,自然会在场上承担更多的责任;但是老队员一多,他们很可能会觉得国家队是没有规划的,他们也看不到国家队的未来时,还能有意愿去卖命?

而这一次从人员变化上看,除了两名U23以外,其他球员基本上是一群年龄在29-33的换了另一群29-33的,还把U38郑智给召了回来。如果说郑智的经验、能力、职业操守在如今的国足是可以起到表率作用,他的回归可以提升球队凝聚力的话,那么这一次国家队仍然招进了7个官龄30+,以及8个官龄在29的球员,就多多少少让人无语了。

"锅"都让冯潇霆来背就能解决问题?

在中国足坛,29岁的球员真实年龄基本也都是30多(具体原因就不明说了),等于说这一次国足集训还是有十几个30岁以上的球员。对于一支在世界杯年只有热身赛可以打的国家队来说,这是非常不正常的现象。里皮在国足可能已经进入倒计时了。

国足在中国杯的表现让里皮很失望

而这群已经30多岁的球员,到了2020年下一届世预赛12强赛开始阶段,至少也是33到35了,有一些真实年龄都得奔着40走了,这还没算2020年正好40的郑智,难道我们到时得靠一套平均年龄在35的首发去冲击2022?如果是这样,那中国队已经可以提前准备2026了。

那为什么国家队这一次换血之后,年龄结构却有些换汤不换药?有人会把锅甩给亚运会,毕竟U23国家队8月要打亚运会,在家门口进行的U23亚洲杯“汇报演出”搞砸了之后,亚运会成了U23政策的救赎之战。但是你既然招了6个亚运会适龄球员,说明亚运会不应该为国足的年龄结构背锅。这时国足年龄结构老化背后的隐藏问题也浮出了水面:那就是里皮的续约。

按照里皮目前的合同,周期到19年亚洲杯结束到期,成绩指标是亚洲杯打进4强。但是我们的终极目标是什么?2022冲进世界杯!为了完成2022的目标,早在去年12强赛结束后,足协就已经给了里皮一份到2022的续约合同。

如果里皮接受了这份合同,那么这时候他应该已经开始为2022做准备才对,想的会更长远一些。但是从前段时间里皮接受媒体采访,暂时不考虑下届世界杯的表态看,里皮在亚洲杯后离任的可能性正变的越来越大。

对于老队员们的能力,我们无需去否认,既然在新政出台,U23球员出场时间得到保证的情况下,他们仍然能在各俱乐部踢上比赛,就是实力的体现。而他们的存在,也可以帮助年轻球员更好的融入和成长。但还是那句话,你派上一大群老队员,那么郑智是当之无愧的大哥,其他球员就会想当然的觉得,除了郑智还有其他老队员,有一些责任我干嘛要承担?毕竟在俱乐部,我们的国内球员就喜欢去逃避责任,把压力交给外援。

里皮要步卡佩罗后尘?

为什么足协提出了一份新合同之后,续约迟迟没有进展?是钱的原因么?还真不是,这份新合同的金额不会比现在的少。但是里皮是否还能得到之前的支持力度,那可就不好说了,毕竟里皮是前任领导拍版的。

然而一朝天子一朝臣,前任领导现在已经走了,指着现任领导全力支持里皮?恐怕有点难。因此里皮自己也很清楚,国家队已经不再是12强赛的里家军了。这时候或许他就会想到退休,毕竟钱也赚到了。

而在足协这边,去年11月有一群媒体得到专访里皮的机会时,有关部门曾明确告知来采访的媒体,不要问跟续约有关的敏感问题。但是前段时间在跟中国之队有关的赞助商活动上,有媒体问到续约问题,或许也从侧面表明,里皮的续约问题不仅没有进展,很可能双方还出现了倒退。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在2022周期,国家队应该提前换血的时候,仍然让一群年龄30+的球员在挑大梁。毕竟下届世预赛国足主帅都不知道是谁,里皮为什么要去考虑这没谱的事。

只是里皮续约没谱,也许会让中国足球的未来变的更没谱。曾经中国足协的计划,是让里皮带到2022,然后卡纳瓦罗来接里皮的班。如果里皮提前离开,那么国足是请一名新帅?还是想办法跟恒大沟通,让卡纳瓦罗提前接?只是无论做出怎样的选择,中国足球很可能都得再被“折腾”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