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s的高潮给了谁?

b
bighant
楼主 (未名空间)
10月8日中午12点,鹿晗在微博上宣布了与关晓彤的恋情,瞬间引爆了微博和朋友圈。
这个号称顶级流量明星的影响力不容小觑,顿时导致微博瘫痪,微博刚升完级的服务器终究还没能抵挡得住万千伤心的粉丝。

谁也没有想到,一个明星谈恋爱会引发社交网络的大地震。一时间万千少女集体失恋,负面情绪在评论中蔓延,有黯然神伤的,有哭天喊地,还有破口大骂的。直至今日,整个事件依然看起来异常魔幻,但它真实地发生了,粉丝狂热的行为在当今社会中屡见不鲜。放眼欧美,粉丝行为同样狂热到让人不可理喻,脑残的粉丝各有各的脑残。

爱豆走过的路,便不再是平凡之路,踩过的砖也因爱豆的降临而熠熠生辉,慢着,这确定不是在聚众吸脚气吗!?狂热粉丝在如今都属于常态了,但追星引起的宗教般的狂热现象,早在一个多世纪以前,就已经存在了,比起现在,从前的人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虽然信息并不像现在网络发酵得那么快,但他们的狂热程度丝毫不输给现在的小鲜肉的粉丝。

超级偶像的鼻祖,大概是这位天才钢琴家李斯特,他凭借自己天才般的创作,以及俊朗的外形,引发粉丝狂热地追捧,被称为“李斯特狂热 ”(Lisztomania ),铺天盖地
般地迅速席卷欧洲。1841年,匈牙利钢琴家李斯特在柏林演奏钢琴时,听众如痴如狂,如同歇斯底里发作。这种狂热现象在他巡回演出所到的每一个城市蔓延,所到之处人们都已陷入癫狂之中。在演奏会现场,粉丝们包围了他,争抢他的手帕、手套等个人物品。一些女粉丝用小玻璃瓶收集他喝剩下的咖啡渣,用首饰盒装他抽过的雪茄烟头。上流社会的贵妇人更是疯狂,把自己的金银首饰大把大把地往台上扔,听得一排排集体晕倒。在没有麦克风的年代,李斯特可以在广场上发动几万人唱马赛曲,可以让德高望重的数学家手舞足蹈。他可能是最早引发粉丝如此狂热的超级偶像了。但“李斯特狂热”的现象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背后也有现在所谓的炒作和营销的概念。李斯特的幕后推手是一名叫贝隆尼的男人,他非常善于利用大众传媒来鼓动普通听众,在演出开始前,他就会给当地媒体爆料:说李斯特在上个城市的音乐会如何成功,粉丝如何陷入疯狂。等到他到来的时候,门票早已销售一空。同时,在贝隆尼手中诞生了历史第一支“水军”——他雇来的大批鼓掌部队为李斯特增添人气,一手造就了这一疯狂的现象。

而后来的猫王,则开创了流行音乐史上第一个超级偶像。上世纪五十年代,猫王是当时无数少女的梦中情人,很多女粉丝甚至产生了幻觉,觉得猫王就是她的老公,沉迷其中无法自拔,想和他上床的更是不计其数。这让家有女孩的父母超级不爽,他们生怕猫王毁了自己女儿的三观,不惜毁掉猫王的专辑。而在猫王去世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时间,许多歌迷都悲痛欲绝。有一名女粉丝郁郁寡欢,从此不再出门,每天抱着猫王的照片呆坐,搞得丈夫离她而去,在自己的幻想中孤老一身。

继猫王之后,尖叫、昏厥、抓狂……当年李斯特音乐会那种盛况在披头士横空出世时,又得以重现。作为宇宙第一天团的披头士,他们的粉丝自然不会毫不逊色。披头士狂热席卷全球,他们所到之处,犹如耶稣降临般,异常轰动。1964年,披头士在世界范围内进行了一系列巡回演出。披头士的到来在世界各地的歌迷当中引发地震,为了一睹偶像的风险,很多歌迷如同发疯一般,迫使当地政府出动大量警力维持秩序,有时甚至动用灭火水龙带阻止歌迷靠近。

粉丝的疯狂行为延续到了后披头士时代,在乐队解散后,其灵魂人物约翰·列侬更是因为脑残粉而丧命。在1980年12月8日,他在自家公寓门外遭遇一名男子的枪杀,连中5枪不幸身亡。这名叫马克·查普曼的男子声称是列侬的粉丝,而他将脑残粉演绎到了一个惊世骇俗的地步,竟亲手葬送了自己的偶像。

马克·查普曼并不是最疯狂的一个,历史上最荒诞的狂热脑残粉,还要数以下这位仁兄。

这位哥们叫辛克利,辛克利深深迷恋着电影《出租车司机》中扮演雏妓的朱迪·福斯特,在电影《出租车司机》中,男主角为了引起其暗恋女子的注意而企图谋杀总统侯选人的情节,可能启发了这位哥们。在反复看了15次电影之后,他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他准备干了件惊天动地的大事来企图让福斯特对他刮目相看。以此来表达他对朱迪·福斯特的爱。同时他也是约翰·列侬粉丝,得知列侬被歌迷暗杀的消息,也在他心中也留下的深深的烙印,从而进一步将自己推向自毁的边缘。于是,抱着对朱迪福斯特近乎偏执变态的爱,使他跑去刺杀时任美国总统的里根。

刺杀失败后他被送入精神病院,在住院期间,他并没有放下对朱迪·福斯特的执念。期间工作人员在他的房间内发现一张朱迪·福斯特的裸体漫画。这张漫画是邮购过来的,瞒过了医生的眼睛。由于担心辛克利对福斯特的迷恋一直没有消除,1991年,福斯特因主演《沉默的羔羊》而获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时,院方也没有让他看电视。时至今日,他仍然被关在精神病院。

滚石演出杀人的 Hell‘s Angels ,让 BRMC 乐队成员在 JB 上签名,在演出时当众帮台上的歌手口。各种荒诞不经的事情层出不穷,任何时代都不缺这类狂热粉丝。

他们曾在历史上掀起波澜,撬动了社会的动荡,甚至波及到国家的安危。我也时常在想,当年要是列侬没有被那位疯狂的粉丝杀害,又会发生什么呢?

历史早已写就,无法更改,但那些疯狂粉丝造就的时代伤痛早已深深烙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