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过大学和没上大学人生有区别吗

x
xiaomifengg
楼主 (未名空间)
如果说读大学算是一种投资,投资就会涉及回报率,曾经有科学研究证明,不读大学,会让人在一生中少赚很多钱、少获得很多资源、少结识很多人脉,除非有人天赋异禀、能力超人。美国联邦储蓄银行经济学家们,将人们读大学的成本,与大学毕业后直到65岁退休的收入进行了核算,得出本科学历的平均回报率在14-15%,比一般银行储蓄率的6%还要高出一倍多。

当然上面说的是平均回报,有的人则会得到60%以上的回报,有的人则少些,有的人甚
至还会变得糟糕。

这就涉及一个人如何在大学里利用各种资源去修炼自己。大学里让自己成长最重要的三种路径无外乎:读书、阅人、实践。

读书是投入成本最低的事情。书可以说是让人打开世界的一扇窗,写书的人都是将自己对世界的认识、对生命的认识、对科学的认识等呈现给大家,就算你没有经历过,都能给你带来知识和感悟。而且好的知识结构是一个人成长成功重要的基础。当然,大学里读专业是重要内容,这就是专业技能的提升,这会让你顺理成章地进入一个职业一个行业。

阅人,就是向优秀的人学习。大学里自己可以学习的对象非常多,有大师、有思想的老师、有优秀的同学 ……古有“孟母三迁”,这就说明了和谁在一起的确很重要。科学
研究认为:“人是唯一能接受暗示的动物。”积极的暗示,会对人的情绪和生理状态产生良好的影响,激发人的内在潜能,发挥人的超常水平,使人进取,催人奋进。和勤奋的人在一起,你不会懒惰;和积极的人在一起,你不会消沉;与智者同行,你会不同凡响;与高人为伍,你能登上巅峰。所以,我多次在给学生的讲座中总讲到,不要只在宿舍呆着,不要总在班里呆着,不要总在系里呆着,如果总在宿舍里呆着,白天上课8小
时在一起,晚上睡觉8小时在一起,估计你的格局也就是这个宿舍的水平。

实践,能力提升之道。有书看,有知识吸收,有人一起聊聊,但如果没有行动,那么就会是“纸上谈兵”。 大学里可以去实践的渠道很多,有学生会,有各类社团,有社会
实践,有社会调查,有志愿服务,有实习,有兼职……

随着时代的发展,高中学历的含金量将会越来越低,高中文凭也将越来越不值钱。据统计:1979年,高中学历者收入,是大学学历者的77%。而如今这一代,也就是正处于25-32岁的年轻人中,这个百分比成了62%。两种学历之间的收入差,正在越拉越大。

现如今,如果仅仅止步于高中文凭,就很难在社会中维持生活。倘若不去读大学,那么一场大学教育可能带给你的各种“软资源”,就会与你失之交臂。社会习惯于将“没读书的大老板”和“高学历的小职员”相比较,以论证”读书无用论“的有道理,却忽略了时代的变迁和成功要素的变化。

不要让毕业后的你,讨厌现在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