茨维塔耶娃:天才注定孤独

p
pengweihong
楼主 (未名空间)
今天读了俄国诗人茨维塔耶娃的几首诗,颇有感触。不是诗写的有多震撼,而是诗人让我感到震撼。茨维塔耶娃是20世纪最伟大的诗人,她四岁就能阅读,六岁就成为音乐小能手。但她的生活厄运连连,最后她不堪被生活耻辱,年纪轻轻,自缢而死。

她让我想起了另一个漂亮的姑娘,《黑天鹅》里的贝丝。

我非常喜欢电影《黑天鹅》中,贝丝作为过气的芭蕾舞女主角被替下,后又发生车祸,舞蹈教练安慰当选女主角妮娜:“不关你的事,我敢肯定贝丝是故意出车祸的,她做什么事都有一种毁灭的破坏性,这也是她这么多年能扮演好黑天鹅的原因。”

我觉得茨维塔耶娃和贝丝是一种人,实际中充满悲观和极致的冲突。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悲观色彩,只是看它占据了你心理位置的多少。

我们崇拜的星爷、调皮的憨豆先生罗温艾金森和永远夸张表情的金凯瑞,是当代亚欧美无可争议的喜剧大师,他们在镜头前贡献给我们无数捧腹大笑又热泪盈眶的表演,但在现实中他们倒有些可怜。

星爷并不像电影中滔滔不绝口若悬河,生活中沉默寡言,现在甚至“众叛亲离”,成了孤独的白发老人。金凯瑞婚姻生活不太美满,分分合合后至今单身。给我们带来无数欢笑的憨豆先生甚至患上了抑郁症。

所以有人说:他们把快乐留在了舞台,自己只剩下悲伤。但我想极致的东西才是永恒的吧。

忽然想起,三毛和茨维塔耶娃的经历惊奇相似,有着惊世才华,遇见炽热爱情,结果心灰意冷,最后自缢而终。也许,天才注定是孤独的。


d
dealgraph
2 楼
有比特币的天才不会孤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