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史之乱若没有意外 安禄山能否反唐成功

l
liulian888
楼主 (未名空间)

安史之乱可以说是唐朝由盛转衰的代表性事件,不过安史之乱对于我们来说也有一个疑点,那就是如果安禄山没有被自己的儿子暗杀的话,他能够推翻唐朝的统治嘛?如果不能那为何安禄山能够在发兵之后迅速占领长安呢?



  先从三个方面来说说安禄山若是不放生意外能否推翻唐朝的统治这件事。

  安禄山兵力毫无优势

  许多人认为安禄山之所以在战争初期能够势如破竹的攻进长安,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他掌控了唐朝近半的兵力,其实这根本就是无稽之谈。安禄山当时身居三镇节度使绝对能够称得上是掌握唐朝的军权,只不过掌控了多少兵权就值得商议了。



  当时唐朝共有十镇节度使,总兵力大约在五十万人左右。而安禄山所控制的三镇总兵力最多也只能达到15万,虽说这不是一个小数字,但是这十五万的兵力也是有水分的。首先就是安禄山的所作所为是赤裸裸的造反,而且还是在太平盛世去造反。能够得到的支持可想而知,据记载当时安禄山虽说身居三镇节度使,但是真正听其号令的军队也只有两镇也就是十万人。



  其余的五万人大多都是部落游骑,这样的军队战斗力可想而知。如同战争初期那样顺风顺水的战争还好说,只要战争出现颓势,那么这五万散兵游勇必定会一哄而散。再加上安禄山虽说能够控制两镇的兵力,但是将领却有很多是控制不了的。这也是安禄山为何会将杨光翔劫走,因为这不是他能够控制的人,想必当时这样的将领绝对不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