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籍制度本没有错,但是跟福利挂钩就不公平

c
cunlove
楼主 (未名空间)
户籍制度是一直有争议的制度,现在越南要废除户籍制度了,更是有很多中国人开始说这件事,但是越南国家小,要改革比较容易,中国这么大,人口又很多,改革起来是需要很多时间的,尤其是户籍制度如果废除,有些犯罪嫌疑人的身份查起来可能不太容易。

所以户籍制度有它的好处,人口方便管理,每个省每个市每个县,要查个人就方便一些,毕竟中国人口这么多呢,但是户籍跟福利挂钩就不太公平了。

比如高考分数线,各个省市的不一样,很多考生肯定心里不舒服。还有上学的资源,不是谁学习好就上哪个学校,而是谁家的户籍在哪里就可以上哪个学校,这也是个问题。

现在国家搞得“租售同权”也是在慢慢的弥补户籍制度挂钩的福利带来的不公平,比如你在附近没有户籍,没有房子,那么租房的话,孩子也可以就近上学等等,虽然上的不是最好的学校,但是总算迈出了第一步,可以在附近上学了,尤其是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这就已经是改革的开始了。

要彻底废除户籍所在地,全国就一张身份证,不分省市,这个一时半会不太可能实现,因为中国人比美国人多,国家面积差不多大,人多就涉及到管理问题,所以不可能全部都学美国,国情和实际情况都不一样。
n
nmymly
2 楼
属实,但是什么时候能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