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動亂直接原因都是因為中國?

M
MRchan6677
楼主 (未名空间)

針對香港目前的亂局,有觀察人士分析稱,美國策劃的顏色革命,有一些套路可循:中情局(CIA)人員以各種身份進行在目標地區(香港)進行滲透,隨後設立一些非政府
機構,招攬所謂的「理想和自由」人士(香港激進青年),並且陸續以重金收買、控制一些政客、記者、學者、軍人和目標地區的工會勢力等社會各階層民眾。與此同時,為「革命」創造一些象徵性顏色和鮮明口號,然後以目標地區(香港)社會不公為由,發動「革命」。
既然「套路」如此清晰,為何還是有不少民眾還是上當受騙呢?這是由於外因終究要通過內因起作用,是過去多年治港工作的一些不足埋下了土壤。

具體原因在於如下方面:
第一,香港自1997年回歸至今,中國政府政府在面對香港問題時,一再的強調「兩制」,香港的部分民眾對於國家認同單薄,以致於「一國」的概念沒有深入人心。而香港現行的司法體制,由於過於偏向自由,使得部分激進人士的違法成本過低。

第二,香港回歸二十多年以來,中國政府高度重視香港政府上層或者精英階層的思想工作,反而忽略了底層香港民眾如勞工階層、青年學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回顧中共的歷史,底層民眾思想建設工作是其強項,但遺憾的是,在香港並未展現出中共優勢。

第三,香港的司法權並未掌握在香港手中。從2014年的占中到當下的香港亂局,警察依法履行職責,但是外籍法官也是「依法」釋放嫌犯,有罪者無罪釋放,無罪者則是欲加之罪。司法權的喪失,加劇了當下香港的亂局。當然,外籍法官的問題是歷史遺留所致,比較複雜,但香港已經回歸多年,外籍法官問題不斷,確實到了重新反思的時候了。

第四,不得不承認,回歸的香港在教育方面是失敗的。由於教材編寫存在缺漏,對於97年之後新生代的學生的愛國教育和歷史教育存在嚴重的確實不足,導致這部分群體極易被蠱惑。加之,香港回歸20多年,輿論陣地沒有掌握。而在香港最具輿論影響力的報紙《蘋果日報》則完全偏向西方,刻意歪曲捏造新聞和事實真相來混淆大眾,試圖實現擾亂香港的目的。

總之,香港亂局的結束需要香港特區政府和中國政府通力合作,解決香港潛在的社會問題,達成共識,癒合被撕裂的社會,使香港再次回歸繁榮穩定已迫在眉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