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瓶梅一论:武松杀嫂(下)

c
chebyshev
楼主 (未名空间)

天发杀机,龙蛇起陆。北宋末年的一天,武松回到了清河。

现代世界的运作假设是,所有人share着一个共同的东西,它叫做客观现实。此说的最
大证据,乃是语言在不同人口耳之间的穿越能力。例如两个人指着同一个苹果,一人说“苹果”,另一人说"apple",我们知道这两个词有同样的后果,其原因是苹果之客观
存在。因此,在人的另一边,一个叫做客观的世界,建立了。但是,在一个人的眼中,他人的生命,也是客观的。

卡夫卡的旷世杰作《审判》之中,描述了如何客观的杀死一个人:

“但是,一个同行者的两手已经掐住K的喉头,另一个把刀深深插入他的心脏,并转了两下。K的目光渐渐模糊了,但是还能看到面前的这两个人;他们脸靠着脸,正在看着这最后的一幕。'像一条狗似的!'他说。”

客观的生命必将被客观的消除。现代的死刑悄无声息,默默发生。没有围观的群众,没有人血馒头。在赋予犯人最大的尊严和体面的同时,也使之与杀死一条狗没有区别。因为一个客观的人,同时也就是一条狗。

武松的世界是不同的。对古人而言,饥饿,贫穷,死亡,.....乃是日常。这样的
世界,同时也富有意义和机缘。森林里动物的脚步,海上季风的方向,春鸟夏虫,....都是meaningful的。错过一个信号,也许就会导致死亡。获取一块额外的食物,则足以让人铭记终生。与丰收相关的事件,往往被铭刻起来,传承千年。这样的世界,人与天地共生,与万物一体。是没有主观客观之分的。语言也远远不是那么重要。威严的领导者,往往沉默寡言,并且很少书写。

这样的世界中,学习,不是对事实的记忆和堆积。真理,不是一个处处皆准的结论,而是一个和个人相关的过程或者event。真理的发现,则伴随着人的完成。与之相比,相
对论并没有让爱因斯坦成为一种新类型的人。这是因为他的发现是客观发现。

潘金莲之残忍刻毒,在任何一个朝代,都无可饶恕。但是掌握真理之后的武松,无法让她客观的被处死。这不仅仅是仇恨或者隐秘的爱欲。通过一个复杂的过程,武松剥夺了潘金莲最后的念想。正是如此,她之生命价值与尊严又被认可。----不然何必搞的这么复杂呢?像狗一样弄死不就可以了吗。

一开始武松潜伏了起来。听闻潘金莲征婚谋嫁之后,立即行动。先拿一桌子银子让王婆信任,通过王婆向潘金莲求婚。潘金莲“旧心不改”,于是死在了婚礼现场。

“说时迟,那时快,把刀子去妇人白馥馥心窝内只一剜,剜了个血窟窿,那鲜血就冒出来。那妇人就星眸半闪,两只脚只顾登踏。武松口噙着刀子,双手去斡开他胸脯,扎乞的一声,把心肝五脏生扯下来,血沥沥供养在灵前。后方一刀割下头来,血流满地。” (星眸半闪,两只脚只顾登踏,是性描写。作者冷静的在一首诗里,与之前西门庆潘
金莲交欢的段落做了比较。)

之后,武松去王婆家拿回了自己的银子,从这个世界消失了。他将要行侠万里,祸乱天下。孩子,我顾不得你了。----这是他给武大女儿最后的话,一分钱也没留下。

w
wh

水浒里面对几个通奸女人的杀法都非常残忍,感觉是当时的流行文体。

【 在 chebyshev (......) 的大作中提到: 】
: 天发杀机,龙蛇起陆。北宋末年的一天,武松回到了清河。
: 现代世界的运作假设是,所有人share着一个共同的东西,它叫做客观现实。此说的最
: 大证据,乃是语言在不同人口耳之间的穿越能力。例如两个人指着同一个苹果,一人说
: “苹果”,另一人说"apple",我们知道这两个词有同样的后果,其原因是苹果之客观
: 存在。因此,在人的另一边,一个叫做客观的世界,建立了。但是,在一个人的眼中,
: 他人的生命,也是客观的。
: 卡夫卡的旷世杰作《审判》之中,描述了如何客观的杀死一个人:
: “但是,一个同行者的两手已经掐住K的喉头,另一个把刀深深插入他的心脏,并转了
: 两下。K的目光渐渐模糊了,但是还能看到面前的这两个人;他们脸靠着脸,正在看着
: 这最后的一幕。'像一条狗似的!'他说。”
: ...................

c
chebyshev

潘金莲这个,乃是一个仪式。武松折腾了半天,搞出个婚礼来。就是把潘金莲当人看。

吴月娘都看出来有巨大的危险。潘金莲就跟傻子一样啥都不知道了。她是心甘情愿的。

卡夫卡那种处死,以及现在的死刑。把人还原为所谓的客观人。看似有人性,其实未必。所以卡夫卡说:狗一样。那不是死刑。是客观消除。

【 在 wh(wh) 的大作中提到: 】
<br>: 水浒里面对几个通奸女人的杀法都非常残忍,感觉是当时的流行文体。
<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