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看《大象席地而坐》

l
lucycc
楼主 (未名空间)

重看了《大象席地而坐》,这部4个小时的电影有多丧,导演还因为这部电影自杀了。

传说是顶不住制片方的种种压力,也不希望屈服于市场剪出一个2小时的作品而选择了
上吊自杀。

导演把自己的苦闷、悲伤、绝望和迷惘都放进了这部长达4小时的处女作里面,

满州里动物园有一头大象,每天坐在那里。为朋友出头的少年、为弟报仇的恶霸哥哥、身陷囹圄的女生,卡在世界灰暗的缝隙里无法脱身,却挣扎着去看大象。萧瑟寒冬的一天,绝望身影在不对称不平衡的影像中碰撞, 爆裂了压抑的沉郁,在粗糙布景、朦胧
灯光的低成本制作中肆意蔓延。作者兼导演胡波 (笔名胡迁)首作,以青涩朴质与震
撼感性,获柏林影展赏识入围论坛单元, 却是无法嵌合和谐主旋律的一块失落拼图。
看不见大象是共同宿命,胡波骤然陨落,也成了这一代人的遗憾。

四个小时,讲诉了四个盘根错节的家庭,之间发生愤怒又无奈的事情,并且运用巧妙的线索将他们联系在一起,这是考验剧本功力、结构复杂的多线叙事。还有导演极具个人风格的长镜头拍摄手法,以及文艺片里特有的环境声高频采录和配合影像达到渲染情绪效果的后摇配乐。

这些人物一个个都生在底层活在底层,一个个都无法控制发生着的和即将发生的一切。老人无法阻止女儿对自己的剥夺和驱赶,甚至面对着他那只正在被大狗咬死的小狗,他也无能为力;少年无法阻止校园恶霸的欺凌和父亲的嫌弃与厌恶;少女无法阻止母亲的漠不关心和冷嘲热讽,更无法阻止谣言的产生及传播;其中胡作非为的混混,也不能改变被心仪对象拒绝的局面。不仅于此,被出轨者也无法控制出轨者的出轨,被诬陷者也无法阻止诬陷者的诬陷。他们这个无法说“不”的世界,沦陷是必然。

影片最后,他们不约而同去了满洲里,四周群山寂寥,没有星星,只有车灯打出一道光。
突然,不知道在何处,席地而坐放弃挣扎的大象,发出几声震耳的嘶鸣,引人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