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The Favourite》整一个《甄嬛传》呀

w
wh
楼主 (未名空间)

大英王朝的血雨腥风史不输于中国,拍出来的宫斗戏也异曲同工,正所谓人性相通。《The Favourite》主角Emma Stone从清纯善良无辜少女,成长为心狠手辣、一人之下、
万人之上的女王小蜜,活脱脱一个英伦版甄嬛。更奇异的是《The Favourite》着重描
写女王与亲密女友的同性恋,及从中发展的性政治。这届奥奖的八个最佳提名片里我看了一半,其中三部都炫同(除了《The Favourite》,还有《Bohemian Rhapsody》和《Green Book》)。或许都是剧情所需;也都有刻意吸睛的明显痕迹。

作为英伦片,《The Favourite》开幕便以单音符的简约宫廷乐、一个个字母打出来的
简洁标题、黑地白Times New Roman字体的简朴排版先声夺人,彰显与众不同。随后扑
面而来的英伦风计有:

一、语速极快。宫廷用语本来就文绉绉,再说得快,开场看字幕都几乎跟不上理解。这是为了突出王公贵族们机智的妙语如珠吧。

二、刷新三观的宫廷对话体。女王和女侍仪态万方地满口F word,优雅得体地恶毒狠辣,机警简炼地唇枪舌剑,不动声色地杀气腾腾,令观众充满惊喜,亲切如同现代。

三、强势女性。三位女主个个强硬,你死我活,水火不容,导致鱼死网破的悲剧。无数个场景让我不由设想当事人只要稍稍柔和一点,她的生活会快乐许多。当然宫斗戏的反复教诲就是柔和即死;只是强势容易令人审美疲劳。巧的是同样入围今年奥斯卡的《
Mary Queen of Scots》也是英伦女王的强势宫斗,只是更单薄一点。

四、男女错位。与高高在上、斗智斗勇的三个女人相比,宫中群男多为愚蠢傀儡,醉生梦死,只知斗鸭嬉戏,歌舞唱和。好玩的是女人大都素颜;男人浓妆艳抹,白粉黑痣。女人挺直腰杆走路;男人柳腰款摆,忸怩作态。导演说以前的宫廷画里的男人确实比女人更化妆和盛装——真的吗?

最后说两个我不太能接受的地方:
一、女王出场时从皮肤、肉体到精神气全部往下瘫,言行举止亦很市井,没有丝毫王者气质。Olivia Colman是喜剧演员吧,处处当逗哏,表演夸张,比较偏离这个虽然多病昏
庸、但时而闪现女王威严与狡黠的角色。没看过其他四个提名奥奖女主的片子,不知道她是不是至少比她们强。

二、摄影运用了很多鱼眼镜头,目的是把整个厨房、宫殿或寝宫收入眼帘,显出空间的宏大和人物的渺小。可我看得很不习惯,需要不断调整视角去适应,感觉镜头断裂不连贯。


m
mermaidyu
2 楼

我很奇怪这部电影这么丑化女王,英国王室都没有抗议。
w
wh
3 楼

不是一个家族的就不管了?

【 在 mermaidyu (家有三猫:毛团老虎和小咪) 的大作中提到: 】
: 我很奇怪这部电影这么丑化女王,英国王室都没有抗议。

a
afflatus
4 楼

一直很想看啊,我们这里小电影院今天都下线了,还没看成
s
skyeer
5 楼

嗯,这个女王好像被称为"good queen Anne". 虽然比较平庸,但至少不胡做。少干预,多宽容,就是贤明。18世纪初,正是英国蒸蒸日上的时候:光荣革命,君主立宪制,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英国逐渐成为欧洲领头羊。

而大时代下的这个电影,看到英国的贵族男子涂脂抹粉,夸张的假发,热衷于鹅的赛跑,也是够黑色幽默。

d
dimorphism
6 楼

剧情忘得差不多了

但那几段阴郁的配乐还是经常在脑子里回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