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袁世凯出卖维新派这事儿

c
chenmo339
楼主 (未名空间)

关于袁世凯出卖维新派这事儿,在20世纪初的清末新政时期,梁启超谈过、怪袁世凯坑死维新派,袁世凯也谈过、我出卖康梁保太后、向慈禧表忠心。

结果呢,到了民国初年,俩人好的跟穿一条裤子似的,这说明俩人都是拿的起放的下的人物,不以私怨而放弃实际的政治利益,而慈禧就差太远了……过了十年了还揪着不放,革命风起云涌,大清亡国尽在眼前却不知轻重,只能说,慈禧连一个合格的政客都算不上,刚愎自用,也只有这种人才办的出国亡在即还大肆厚葬这种蠢事。
w
wuyan147

我倒是觉得慈禧整体来说,确实算是晚清第一政客了
w
wuyan147

能笼络的人才对大清都忠诚,能镇住的皇族也都没有人敢造次,能压住的底层起义反抗都压住了,对外国列强虽然很挫,但在当时情况下,横向比较,这可能也是一个封建统治者能做到的极限了。
d
dblue200

wiki 梁启超
8月14日,杨度等人发起筹安会,鼓动恢复帝制。翌日,蔡锷奔赴天津见梁启超,当即
决定,梁启超负责撰文,公开反对帝制,蔡锷则伪装拥袁称帝,以图大举。22日,梁启超写成《异哉所谓国体问题者》一文在《大中华》杂志上发表,对袁的行为进行抨击,并号召四亿国民行动起来,共同讨伐袁世凯,保卫共和。
q
qiufengjia

换个水平好一点的甲午战争不至于打输。甲午战争对清朝时致命的。

【 在 wuyan147 (wuyan147) 的大作中提到: 】
: 能笼络的人才对大清都忠诚,能镇住的皇族也都没有人敢造次,能压住的底层起义反抗
: 都压住了,对外国列强虽然很挫,但在当时情况下,横向比较,这可能也是一个封建统
: 治者能做到的极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