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覺得耶穌有缺點嗎?

t
tcmwk
楼主 (未名空间)

我雖然相信耶穌基督的教導句句是真理,但讀聖經的時候,經常有一種很特別的感覺,有時總覺得耶穌怪怪的,很難理解,例如給人打了左臉為什麼要遞過右臉給他再打?為何被人強迫扛著重物走一千步還要自願再多走一千步?......耶穌是否過分迂腐?最近看到一個教友的文章 一一《耶穌的五個缺點》,才知道這種奇怪感覺在教友中普遍存
在,是智慧成長的必然過程,這情形就像小孩子不明白家長為何每天都要辛苦上班工作賺錢而不直接在ATM提款一樣。上述文章是這樣說的:

有位越南的樞機阮文順樞機,他在2002年過世,他在2000年為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和當時教廷的工作人員講退省。在退省裡,他說耶穌身上有缺點,我們大家都覺得很驚訝,耶穌怎麼會有缺點,耶穌是天主子。
這阮文順樞機現在教會立為可敬者,教會正努力為他列真福品。他說耶穌的第一個缺點、耶穌記性不好,祂永遠忘掉我們的罪。第二個缺點是,耶穌數學不好,算數不會,因為耶穌不知道1和99那個比較多、那個比較大!耶穌可以放下99隻羊去尋找一隻羊,這
是數學好,還是不好?數學不好!所以,耶穌的數學不好。第三個缺點是,耶穌的邏輯不好,祂講當一個婦女掉了一個銀幣,掉了一塊錢,到處尋找。找到以後,她把四周所有的鄰居、親戚、朋友全部叫來,一起慶祝。那慶祝的花費要比一塊錢要多多少?這種邏輯很奇怪。所以,耶穌的邏輯不好。第四、耶穌太愛冒險,耶穌常常不按規矩,既定的計畫,已經計畫好的,常常因為人而改變。本來帶著門徒要去休息,但看到一群像沒有牧人的羊群,耶穌計畫就改變了。本來很好的、固定的計畫,照著走就好,耶穌常常改變計畫。所以,耶穌是個冒險的人。第五、阮文順樞機就用今天的福音描述耶穌不會做生意,耶穌不懂得經濟,不會做買賣。早上五點清晨來的人,然後早上九點來,中午十二點來,三點來,到了晚上五點還有人來,最後耶穌給晚上五點來的還是和早上五點來的人一樣多的錢,這不符合成本效益啊!耶穌不會做生意。
當阮文順樞機講完耶穌的五個缺點以後,他講了一句非常讓人感動的話,就是:『我愛上了耶穌的缺點』。讓我們能反省我們每一天的生活裡面,主耶穌基督在我們的生命裡的那分慈悲。各位想想看,清晨就到葡萄園工作的人,中午吃的飽飽的,因為中午有飯吃。今天一天定了,有了錢,有了工作,一天穩定,到最後可以拿到一個銀幣;安心的工作。但是那晚上五點還在路上徘徊的人,耶穌問他們:你們怎麼還在這裡呢?他們說:沒有人顧我們啊!各位可以想像,到了晚上,一天都沒有工作的人,他們惶恐的心情。早餐沒吃,中餐沒吃,不曉得明天怎麼辦,心裡面既焦慮又沒希望。和那一早就充滿希望,有飯吃又有錢可領的人相比...。難道不應該去關懷這樣的人嗎?
這是今天耶穌提醒我們的,生命不應該用交易、買賣來看。就是我常講的,生命不應該用投資報酬率來計算。天主有這樣的缺點,因為做生意、做買賣,就要講究成本效益,就要講究投資報酬率。我做多少,你應該怎麼樣,你要怎麼。但信仰,但天主對我們從來不是如此,永遠對我們敞開心胸,永遠對我們寬容大方。
願我們在我們的生活當中,也能像阮文順樞機一樣:我也愛上了耶穌的五個缺點!

各位朋友:你也覺得耶穌有什麼『缺點』嗎?
n
njsummer

感谢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