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头鲸鱼搁浅,两年前同一天同一地点搁浅470头

b
buzhiming
楼主 (北美华人网)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21日报道,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西海岸的麦格理港当天出现鲸鱼大规模搁浅事件,约230头巨头鲸(又称长肢领航鲸)被困在海滩附近。 相关部门指出,救援团队已经前往该地区展开救援行动,但目前仅有半数被困鲸鱼仍然存活。 值得注意的是,两年前的9月21日,该海滩同样发生了领航鲸搁浅事件,470头鲸鱼仅有约100头最终存活回到海洋。专家对此现象表达了担忧。
图自澳大利亚广播公司
就在澳大利亚媒体报道14头抹香鲸因搁浅死于塔斯马尼亚西北海岸后1天,该地区的西海岸发生了更大规模的鲸鱼搁浅事件。 当地时间周三(21日),澳大利亚自然资源部发布声明称,约有230头领航鲸在塔斯马尼亚麦格理港搁浅,仅半数仍然存活。
目前,塔斯马尼亚州环境海洋保护计划(MCP)已派出一个小组,携带鲸鱼救援设备前往该地区,与塔斯马尼亚公园和野生动物管理局及当地警方一同进行救援任务。
在此之前,当地人用毯子盖住搁浅的鲸鱼,并将桶装水浇在它们身上,试图让它们活下来。 不过,西海岸议会负责人米德森建议想要提供帮助的公众暂时与事发区域保持距离。“如果你没有受到救援团队的邀请,那就先不要靠近。人多反而会阻碍他们的救援工作。” 根据澳大利亚相关规定,鲸鱼是受保护物种,即使已经死亡,干扰鲸鱼尸体也是违法的。
ABC指出,两年前也是在9月21日,该港口就曾发生过大规模鲸鱼搁浅事件。那次搁浅的鲸鱼数量是澳大利亚有史以来最多的,470头领航鲸被困在港口,最终仅有100头存活。 ABC两年前的报道 野生动物科学家瓦妮莎·皮罗塔告诉英国广播公司(BBC),相同的物种、相同的地点、相同的时间,这种现象是不同寻常的,令人担忧。
截至目前,两次大规模搁浅现象的原因仍不清楚。皮罗塔给出了两个可能的原因,“领头的鲸鱼引导鱼群进入了错误的航线,或是领头的鲸鱼因受到惊吓,在躲避危险后偏离航线。”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则援引海洋专家分析称,环境变化可能会改变洋流,带走鲸鱼常规的食物来源。一旦它们处于饥饿状态,就会冒更大风险去觅食,从而更靠近海岸。 澳大利亚自然资源部表示,海洋野生动物专家之后将对周三搁浅事件的现场情况进行评估,以规划更妥当的应对措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