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X,NM,CO,AZ,一次不完美的国家公园之旅

t
tweetiebird
楼主 (北美华人网)
从去年开始,姐姐和弟弟的假期很少在一起。只有暑假最适合全家出行。本想去欧洲或者中美洲转转,但有个Jetblue的cancellation credit 必须要用,于是决定在国内找些地方,继续我们的国家公园之旅。大多数地方都已经去过,于是找了个没怎么去过的地区:西南。主要是TX和NM,加上CO和AZ的一部分。从Austin进,从PHX离开。







t
tweetiebird
在Austin落地时是上午11点,气温已经接近100度了。取了车直奔UT Austin。到了tower,孩子们热得不愿下车。结果没能一览UT的校园,但却吃到了最好的food truck food,就在21街上。
从UT出来,几分钟就到了capitol. 这时气温已经102度,从停车场走到visitor center 已经耗尽了大家的耐心……




本来也没打算在Austin玩什么,就直接去Houston了。这么热的天,正好去beach。Stewart beach 在离Houston 不到一个小时的地方,算是这里有名的海滩。可能是阳光角度的原因,海水的颜色不漂亮,不用说FL,连MA那种深蓝的颜色都没有。另外水温很高,可能有近90度了。以前总报怨MA的水凉,最好也就70度多点,总希望有更暖的海水。这次知道了,大热天水不凉更不舒服啊。




玩了二十分钟,姐姐腿上一阵剧痛,起了两个小鼓包。我们猜是被水母蛰了。一时也没有什么好的处理方法,过了一会儿还没见好,我们就收兵回营了。过了一个小时,慢慢地不再疼了。
Space center 来Houston 的主要原因,是这个space center. 弟弟喜欢天文,带他来看看。展览挺好的,本来准备花4个小时,结果花了一整天。
网上有人说这个不如FL的KSC好,比如tour的小车,这里是象Disney 那儿parking坐的车,而KSC是空调车。有些展示在KSC也更精致些。但我觉得这里就足够好了,坐在车里也不是不能忍受地热。而且票价不到KSC的一半,ASTC membership 更可以免费,绝对物超所值。我们两个tour都参加了。如果两个tour能合成一个,会能省不少时间。
登月部分有个特别亮的巨大3D月亮。无数人以此为背景做出各种动作,象在比萨斜塔那儿一样。我们找了另外一个蓝月亮,也来了个造型。







BAPS Shri Swaminarayan Mandir
据一个常来Houston的人说,这儿没啥好玩的。一个space center, 一个beach,再加上一个印度教寺庙。这个寺庙,就是BAPS Shri Swaminarayan Mandir。建筑的确挺好看,但实地看到时觉得略小了一点儿。我记得网上说开到8点,但开过去时已经不让进了。虽然停车场门口的牌子上写的还是8点,但把门儿说是6点⋯反正是没进去,只好从墙外看了看。

t
tweetiebird
Rice university 主校园很漂亮。音乐系那个sky space 室外剧场每天日出日落时有灯光表演。我们去的时候下了大雨,就没有等着看。





San Antonio river walk / Alamo
River walk 是整个得州最受欢迎的景点。城里这段两边有很多hotel和饭馆。水边荫凉的地方感觉比外面太阳曝晒的地方凉快不少,即使是近一百度的天气也可以沿河走一走。




Alamo离river walk很近,在德州史上占有很重要的地位。John Wayne为了拍这个电影还在外地重建了一个Alamo。和一般美国人听到的英雄事迹不大一样,实际上战斗真正开始后几十分钟就结束了。





San Antonio Missions NHP 住在NE,自然对pilgrims, mayflower, colony 什么的很熟悉。以前去FL时也学到了西班牙人在北美的探险。这个参观了SA missions, 才对西班牙人在西南地区的活动有了直观的认识。公园里的小电影很好,但rangers略年轻,知识上差了一点。另外这里也是世界文化遗产,有一张美国的世界遗产地图。仔细看了一下,80%已经去过啦。





t
tweetiebird
Big Bend NP 关于去不去big bend, 我斗争了好长时间。它不方便,从I10下来要两个多小时单程,离主要城市就更要远多了。另外夏天去时会很热,下午又可能有Tstorm, 不是好时间。但这种鸟不拉屎的地方,以后很难再来了,如果路过,应该花时间去看看。整整斗争了2个月,最后还是决定去。在big bend里转了一天,觉得还是值得来的,即使是夏天。
Big bend 里最出名的easy hike 就是Santa Elena canyon 了。Rio grande 在这里把山体硬生生切成500米高的悬崖绝壁。一边是美国,一边是墨西哥。这个trail本来可能走到canyon 里面,但因为前几天下了大雨,河床有水不能走过去,只能在河这边望崖兴叹。有一男一女竟然强渡了过去。据男的说,水有齐胸深,水底很平。他们过去后躺下看天,觉得生活很美好。另有一男,身上TShirt 写着 The world’s no 1 Celtics fan. 以为他也是Boston来的,结果一问,他是WV的。只是痴迷Celtics,自称看了97年以来所有比赛,所有球员统计烂熟于心,和球队教练组称兄道弟,在Bird家打过球。看我似信不信的样子,还给了我一张名片,上面就印着The world’s No 1 Celtics Fan. 不过这老弟照相水平太糙了。自告奋勇给我们照相,却好像不会用手机拍照。第一次照,一张人不全,而且一个手指盖住三分之一的照片。第二张直接照到了地上⋯
The window. Chisels basin 因为海拔高,要比河那边凉不少。云下小风一吹,一点儿不热。windows trail 关了,windows view 开着。群山环绕,果然像开了一个小窗。
mule ears
小镇Fort Stockton和Pecos 来去big bend,住小镇上比较方便。Fort Stockton就在I10上,离公园2小时。镇上有世界上最大的roadrunner 雕塑。Pecos 则是世界上第一个举行rodeo 的地方。镇上展出十几只巨型牛仔靴,有特色。



去big bend前一天路上遇到大雨,手机收到了警告。正庆幸没有影响去公园的行程,不幸得知下一站,Carlsbad Caverns NP因大雨道路中断,关了。幸好有另一个NP在附近,可以去。
Guadalupe Mountain NP 是TX最高峰所在。除了无聊的nature trails 和全天hike以外,只有devil’s hall远近适中。于是选了这个trail。大概三分之二的路是沿干涸的河床向上爬大石,不算难但也不大容易。路上有一些树荫可以休息。快到终点时有个自然形成的岩石阶梯。虽然只有四五人高,但几乎直立,硬上的话还是有点危险,尤其是雨后石头滑。一对年轻男女,男的上去了,女的不敢上。男的上去后见有水池挡路,就回头了。我想起在visitor center, ranger随口说的从侧面上。果然侧面容易一些。上去后还要走十分钟才能到最后的终点。来回一共将近三小时。路上人很少,我们可能是当天第一个到了终点的人。我们回来后见到几家刚出发。天上云彩越来越厚,祝他们下雨前赶回来吧。





从这一天开始,团队里有人开始嗓子疼,咳嗽。我们出门这么多次,还从来没有人生过病。这次可能是因为外面很热,车里和hotel空调猛吹导致的吧。幸好不严重,没有影响行程。小心起见,病号在车里要戴口罩,以保护别人。

t
tweetiebird
从TX出来,下一站是White sands NP。这里沙子是白的,即使九十多度太阳直射的天气,沙子都不热。除了hike,这里还可以滑沙。这里沙子比般沙丘要硬一些,更适合滑。在visitor center 可以买sled和wax。wax很有用。尤其是去软的沙丘上滑。问姐姐滑沙和滑雪比哪个更好玩,答曰滑沙,滑雪太冷了⋯
在这遇到一家五口加拿大人。爸爸戴red Sox 帽子。说从温哥华去nova scotia 串亲戚,然后从那里开车一路向南经BOS,NYC到NO,然后又向西,十一天就来到了这里。接下来会北上犹他回家。听了他们的宏大计划,看着他们并不大的Honda hatchback,虽然我自己也多次长途旅行,心里还是挺羡慕他们的。那个爸爸还把下滑路线垫高,这样孩子滑下来就会飞起来,很有创意。
这里还发现了史前人类的足迹👣化石,有很多。比较有名的是可能是十几岁母亲和几岁的小孩子,附近还有大型动物足迹。科学家们描绘了一个母子赶路的场景。这里的发现,直接把人类在北美出现时间向前推了近一万年。




提到美国航天,自然会想到FL,TX。实际上NM也有很大贡献。比如航天飞机的三个备降点之一就在这个公园附近。这里经常会有导弹测试,这时候去公园的路会关闭。
NM museum of space history
问:Elon Musk和walt disney, Isaac newton 有什么共同点?答:他们都是international space hall of famer. 这个HOF,就在公园边上的Alamogordo 小镇。在这里,遇到了两个老夫妻。老人八十年代曾在航母上服役,退役后攒了好久的钱,两人来了个一百六十天周游全国。到这里时已经是一百二十天了,正在回VA家的路上。老太太说,第一觉得到了TX,就离家不远了⋯如果对宇宙探索感兴趣,值得花两个小时参观一下。对了,free for ASTC members。




Santa Fe NM首府,退休者的天堂,最老的城市之一.阳光空气好,但我们去时正好下了一周雨⋯
美国最古老的房子
最古老的教堂

Museum of Art
Santa Fe plaza. 赶上了演出,观众平均年龄得六十以上⋯

比较独特的州政府,太阳的形状




t
tweetiebird
Bandelier National Monument 这是一个cliff dwellings 的Site。九点到三点需要坐bus进去。我们就赶在9点前进去了。早去有早去的好处,看了一只母鹿和二只小鹿。canyon 里景色不错,只是有蚊子。





Bradbury museum 离Bandelier 不远,在Los Alamos, 有个Manhattan NHP. 就是当年二战期间研制核武器的地方。实际爆炸地点在 white sands那边的trinity site。去的不巧,visitor center 不开,于是参观了Bradbury museum. 里面不大,但展示很多东西,值得花两个小时在里面。
这里有胖子(指丘吉尓)和小男孩(罗斯福)的全尺寸模型。这两个弹弹扔在日本了。瘦子不在这里,那个是第一个试爆的弹弹。

防核服,很多铅板
当年的计算工具

Great sand dunes NP 从Los Alamos去sand dunes 的路上,可以稍微绕一下去看看Taos Pueblo. 那是一个几百年来一直在使用的印第安人的大型建筑。也是世界文化遗产。网上说开门,到了才知道因为有重大活动关门了。只能远远地看一眼。
从停车场到沙丘需要淌水过河。平时河是干的,我们去时因为下雨,河里有水。在白沙那里光脚即可,在这里可是要穿鞋。虽然气温不算高,但沙子挺热的。这里沙子比白沙的软,ranger说我们在白沙买的sled 不能用。实际上可以用,只是要使劲涂腊就行。孩子们又滑了好长时间。这里沙丘比白沙高很多,滑一次爬回来都累死了。本想爬到high dune那里去,但脚陷在沙子里,爬一步退大半步,太难爬了,于是放弃。




t
tweetiebird
晚上发现Carlsbad Cavern 重新开放了。于是临时决定改变行程。本来在第二天black canyon 之后要一直向西去Colorado NM和canyonlands NP 的,但因为每个公园都有人去过,这次就不去了。在black canyon 之后就向南走,省出的时间用来去caverns. 连夜改订hotel。
Black canyon of the Gunnison NP 不幸的是,早上发现弟弟病了,发烧。不严重,吃了药之后继续行程。这个Canyon 又深又陡又窄。不象大峡谷,这里有的地方可向下直直地看见谷底,颇有腿软的感觉。原计划走的trail,因为弟弟生病就没有走。




Telluride 从Montrose向南有两条路,一条是million dollar highway,过Ouray. 另一条过Telluride. 我选了后者,因为这里有gondola坐 可以上山。弟弟烧退后有了些体力,和我们一起坐了上山。Telluride 小镇和附近的resort建得有点象欧洲小镇。回程路上在San Juan skyway 上又看到了alpenglow. 红的象火一样。





Mesa Verde NP
晚上弟弟又热起来。我们决定留他在hotel,姐姐和我上午去Mesa Verde NP。由于临时改行程,也约不上ranger led tour,我们就自己转了转。都没怎么hike,四个小时就过去了。





t
tweetiebird
Chaco Culture NHP 南下的路上,还经过Chaco Canyon. 这附近有个valley of dreams trail 我挺感兴趣,但弟弟病还没好,加上时间和天气都不太配合,就放弃了。这个Chaco Culture NHP,好说歹说也是世界文化遗产啊,怎么进去的路有13mi 的土路?路况不太好,开sedan 可以进,但如果下雨泥泞非四驱开不了。看着天上越来越厚的云,我有点担心。出来时GPS指了另一条路,结果是18mi的土路,比进来的路更差多了,车底盘撞了三次,怪不得牌子上写可能impassable ,后果自负……一路上某人都在问:能不能调头回去?





Roswell
t
tweetiebird
Carlsbad Cavern NP
White Sands NP again
Saguaro NP
t
tweetiebird
San Xavier del Bac

International wild life museum
Sedona
Lowell observatory
Arizona science center
Apache trail
m
majia1zqa
回复 1楼tweetiebird的帖子
Mamamia 这么热天为啥要去德州新墨西哥啊……
e
easywandering
MM 写的很好,等着继续更新!
t
tweetiebird
回复 1楼tweetiebird的帖子
Mamamia 这么热天为啥要去德州新墨西哥啊……
majia1zqa 发表于 2022-09-05 18:07

别的地方都去过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