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雾剧场」第二季能否延续“悬疑”荣耀?排头兵很重要

b
boundle
楼主 (北美华人网)
作者 /江阳小迷妹
“秋风动,迷雾至。‘迷人’集合,点亮光明。魔方登场,迷雾归来!”去年大获成功的「迷雾剧场」第二季,今日官宣回归,定档2021年Q4。娱sir注意到,官微还释放了魔方片头。消息一出,即刻引发了好一波热议。其实,9月21日,爱奇艺迷雾剧场便上线了第六部自制悬疑短剧集 《再见,那一天》 ,该剧由胡军、李光洁、蒋欣主演,目前已更新完毕,豆瓣暂无评分。有意思的是,该剧为爱奇艺与腾讯视频联播。   接下来,「迷雾剧场」第二季剧集包括 《淘金》《致命愿望》《谁是凶手》《暗夜行者》《八角亭迷雾》《猎罪图鉴》 六部。据悉,6部剧将于10月中下旬陆续播出,迷雾剧场第一季珠玉在前,第二季背负的期待值显然只增不减,平台压力可见一斑。对于任何一个待播项目来说,主创阵容往往会让大众产生先入为主的期待亦或不看好。   具象化来看迷雾剧场第二季的五部剧集信息:  
《淘金》 共12集,由蒋卓原执导,代表作有电视剧《新嘻哈四重奏》、电影《进击的何果果》《青禾男高》等;编剧是胥悦,2014年参与编剧电视剧《武媚娘传奇》;演员廖凡、陈飞宇、吕晓霖、苏可等主演的悬疑冒险剧。据官方介绍,该剧根据天涯论坛经典热帖《1986淘金惊魂》改编,取景于具有神秘色彩的西南密林,欲揭开世人所不知的淘金客故事。   这也是国内首部以“淘金”题材为切入点的悬疑剧集。 今年5月13日,《淘金》发布廖凡、陈飞宇双人海报,5月14日,曝光先导预告。对于观众来说,廖凡的加入,让剧集品质多了几分保障。  
《致命愿望》 是由杨苗执导,其是 ARC LIGHT UNION 弧光导演联盟首批成员,执导去年迷雾剧场剧集之一《非常目击》《手机》《灭罪师》等作品。该剧由冯绍峰、文淇、范丞丞、郭子凡主演,邵兵、杨蓉特别出演,类型上挑战轻科幻冒险悬疑。   该剧讲述一款名叫Wisher的APP,毫无征兆地出现于一群大学生的手机里,只要向它许下愿望,完成随机分配的简单任务,愿望便能实现。这些年轻人经受不住诱惑,如同和魔鬼签约,成了欲望控制下的多米诺骨牌。 据悉,《致命愿望》从2019年便开拍制作,去年6月,还发布“欲望敲门”版阵容概念短片及“入眼”版剧照,彼时,娱sir一度以为会进入「迷雾剧场」第一季播出片单。  
由赵丽颖、肖央、董子健领衔主演的悬疑刑侦罪案网剧 《谁是凶手》 ,从官宣开始便备受关注。不仅仅因为演员阵容,该剧导演孙皓,代表作品有《庆余年》《谁的谁心疼》《回娘家》等,而孙皓与赵丽颖,此前在电视剧《实习生》中便有过一次深度合作。   《谁是凶手》讲述的是一起发生在海舟市的连环凶案,在真相尘封了十六年之后,与这宗悬案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的人们,在各自不可告人的秘密中,一起等待真相浮出水面的故事。从释放的海报、预告片等物料来看,悬疑味十足。  
程浩 执导, 李易峰 、 宋轶 领衔主演, 冯德伦 特别主演的《暗夜行者》,隶属悬疑缉毒警匪剧。该剧讲述背负秘密的警方线人陈陌,为获取情报潜入东南亚最大毒枭组织,在追查真相与面对自身命运的路上冲破黑暗的故事。导演程浩代表作《心理罪第二季》《荣耀乒乓》。基于《暗夜行者》的时间线来看,今年5月开机、9月杀青,目前或许还在后期中。  
从阵容上来看,这一季迷雾剧场呼声最高的莫过于 《八角亭迷雾》 。该家庭悬疑网剧由王小帅、花箐执导,杨翌舒、王小帅编剧,段奕宏、郝蕾、祖峰、吴越、邢岷山、米拉、白宇帆主演。看点:段奕宏、郝蕾横跨十五年再度合作;监制公司万年影业,对,就是去年《隐秘的角落》的制作公司。强,是真的强。目前,《八角亭迷雾》已过审。  
《猎罪图鉴》 是由张晓波监制,贾东岩总编剧,邢键钧执导,檀健次领衔主演,金世佳特别主演的罪案推理短剧。该剧讲述了因一起尘封旧案而结怨的模拟画像师沈翊和刑警队长杜城,在机缘巧合下被迫搭档,两人联手侦破多起离奇疑案,共同追踪谜底真相的故事。今年3月开机,6月杀青,悬疑氛围之下,画像师沈翊和刑警队长杜城的磨合成长亦是该剧看点。   时间拉回2020年6月2日,爱奇艺迷雾剧场的第一部自制悬疑短剧集《十日游戏》( 臧溪川导演,朱亚文、金晨、耿乐、刘奕君、徐棵二主演,倪大红特别出演 )正式独家上线,拉开迷雾剧场的序幕。紧接着,《隐秘的角落》( 辛爽执导,秦昊、王景春领衔主演,荣梓杉、史彭元、王圣迪特别主演,刘琳、张颂文、芦芳生、李梦、黄米依主演 )、《非常目击》( 杨苗执导,宋洋、袁文康、尤靖茹、焦刚领衔主演,王泷正、杜志国特别主演 )、《在劫难逃》( 王千源、鹿晗、齐溪、乔欣、吴越、张皓然等主演 )、《沉默的真相》( 陈奕甫执导,刘国庆编剧,廖凡、白宇、谭卓、宁理、黄尧、赵阳、田小洁、吕晓霖等主演 ),五部悬疑网剧的故事依次上演。其中《沉默的真相》至今豆瓣仍稳定在 9.1分,关于剧中江阳( 演员白宇饰演 )的一切,每每提及,都是一阵浪潮。  
横向对比两季迷雾剧场的阵容来看,新一季,既吸引来像王小帅这样的创作者,还给予更多年轻演员譬如范丞丞、陈飞宇、白宇帆等机会;围绕悬疑这一大赛道又细分探索轻科幻冒险悬疑、缉毒探案等类型。整体而言,迷雾剧场第二季依旧值得关注。   很长一段时间,「迷雾」与「好剧」划上了等号。 从平台关于剧场运营策略角度出发,一个剧场能成功跑出来一个有口皆碑的好项目,显然就成功了一大半。而迷雾剧场第一季,《隐秘的角落》《沉默的真相》接连出圈,直接奠定了该剧场的行业地位,继而直接将国产剧的天花板抬高了不止一个档次。   如今,迷雾剧场第二季开播在即,对于爱奇艺来说,希冀与压力同频。6部悬疑剧的排播顺序像极了一场突围战,谁率先作为排头兵,续上第一季迷雾留给大众的好剧荣耀,打开第二季新风貌,很重要。毕竟,一个不小心,消耗的可是上一季积攒下来的好印象,想要再找补回来,可就没那么容易了。   不过,有一说一,目前看来,能超越「迷雾剧场」的大概也只有「迷雾剧场」。
d
dana466
很烦范丞丞,那尴尬的演技,到底谁还在捧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