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广州尼姑庵的黑历史:竟是富家公子的“欢乐窝”

i
iijl
楼主 (北美华人网)
清末文学家刘鹗写过一篇小说,叫《老残游记》。小说以一位名叫老残的走方郎中的见闻为主线,揭开了晚晴社会黑暗割裂的一面,同时也指明了酷吏误国、酷吏害民的社会真相。

而小说里曾提到过这么一个令人震撼的细节,即尼姑庵这种佛门清净之地,竟然有不少少女陪客,俨然成了高级妓院。很多读者或许会以为这只是刘鹗夸张的写法,现实里根本不会存在。然而笔者要说的是,《老残游记》是一本写实小说,清末那会的尼姑庵,可能还真就如小说里写的一样。 其实,刘鹗并不是第一个指出尼姑庵“不干净”的人,在明清不少书里都有过类似的记载。凡事不会空穴来风,那会的部分尼姑庵还真有一些问题。

明清时期的太过久远,这里笔者就按下不表了。就来说说近代民国广州的尼姑庵,看看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在广州,尼姑也被叫做师姑。而民国时广州有七大著名的不正经尼姑庵,还被戏称为“七大名庵”,这“七大名庵”就是富家子弟寻欢作乐的地方。

值得一提的是,尼姑庵虽然对所有女性都广开佛缘。但里面的尼姑其实是分三六九等的,最下等的自然是那些年纪大,长相丑,且出身贫苦的女性。她们进了尼姑庵后一般都是干些挑水、扫地、挑粪、种菜的粗活累活。由于干这些活经常要把裤腿扎起来,所以他们有被称之为“扎裤尼”。 除了扎裤尼外,还有一种半路出家的女子。这种女子在出家前身上有些积蓄,地位便比这些扎裤尼高多了。因为她们出家前都会向庵里缴纳一定费用,钱出得越多地位也就越高。这种尼姑完全不需要劳动,每天的任务就是安心修炼佛法,我们在电视上看到的那种悠哉尼姑,基本上都属于这个阶层。

当然,还有一些从小被送进庵里的女孩。这些女孩大部分都是八字不好,或是被父母抛弃。而她们的地位也不高,算是扎裤尼的预备役,长大后便要接棒扎裤尼的活计。 从尼姑庵的等级制度不难看出一切都和钱息息相关,因此,那会尼姑庵的首要任务其实并非传播佛法,而是挣钱。当然,如果只是收取会费或是化缘一点香火钱也就算了,后来一个叫全赖的尼姑来到广州地界后,尼姑庵便变了味儿。

这个全赖早前的身份其实是苏州名妓,后来被广州富商周东生纳为了小妾。原本全赖以为这辈子衣食无忧了,结果后来周东生惨遭变故破产。于是,全赖就卷走了府上大量财宝,跑到广州小北的药师庵出家当了尼姑。 由于携带不少金银财宝,再加上之前在风月场所混,社交能力一流的全赖很快就登上了药师庵师太的宝座。至此,药师庵已全部被全赖控制。

而全赖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把药师庵改造成当年自己在苏州上班的地方。于是,她训练了一批才色俱佳的尼姑,将她们悄悄打造成了自己的摇钱树。 在全赖的精心包装下,尼姑庵摇身一变成了风尘场所。那些富家子弟早就厌倦了青楼的陈词滥调,还从未尝试过在尼姑庵里花天酒地。就凭这个噱头,药师庵吸引了不少富家子弟,随着一传十十传百,药师庵的名气也是越来越大。

全赖也是挣得盆满钵满,别的尼姑庵见状纷纷效仿,所以才有了广州民国时期的“七大名庵”。 得益于全赖的培养,当时庵里的尼姑可谓多才多艺,有些在书画方面的造诣甚至不输外头的文人。不过,虽然这些尼姑被包装得很成功,但她们的日子并不好过。庵主怕她们逃跑,一般不会让她们拥有积蓄。通常是找个说辞称要帮其保管钱财,最后庵主会把钱全部卷走。

所以,后来时局动荡,尼姑庵解散后。这些所谓的名尼依然身无分文,孤苦伶仃,日子过得相当凄苦。 值得一提的是,大众或许都会以为尼姑庵是吃素的。但这些不正经的尼姑庵为了讨好达官显贵,开荤也不是不可以。反正都犯了酒戒和色戒了,谁还会在乎吃不吃肉呢?

如此佛门清净之地,竟然变成达官显贵的猎艳场所。不得不说,在乱世之中,人们的道德观念也是会随之堕落的。也不知道这些“假尼姑”往生后见到佛祖该如何交代?或以眼泪?或以沉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