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扰台骤减 迫于压力粉饰太平

一葉知秋
楼主 (北美华人网)
自美日领导人在4月16日的峰会上呼吁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以来,中共在台湾空域附近的军事活动有所减少。
峰会上,美日双方表示要共同应对来自中共的挑战,宣布日本和美国已经启动了“竞争力和复原力伙伴关系”,两国将推动创新,结束中共病毒大流行并防范于未来。
截至今年4月16日,中共几乎每周有5天向台湾的防空识别区派遣军用飞机。在这些入侵事件中,中共出动了257架次的军用飞机,其中主要是歼-10和歼-16战斗机,平均每天有3到4架次。
每当华盛顿发出关于台湾海峡和平稳定的信号时,中共通常都会增加对台湾防空识别区的侵扰。例如,在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发出警告,“任何人试图用武力改变台湾现状,都将是一个严重的错误”,仅一天之后,也就是4月12日,美日发表联合声明的4天前,中共创纪录地出动了25架军机进入台湾防空识别区。
4月16日,在美日几十年以来首次发表点名台湾的声明之后,尽管仍有少数战机进入台湾的防空识别区,但中共军机在台湾附近活动的规模和频率都有所减少。在过去的14天里,有7天发生了入侵事件,在这些事件中多是单机行动,只有一次涉及两架飞机。
美日联合声明似乎对中共产生了影响,使其在台海热点问题上收敛了与美国对峙的激进做法。此外,中共在台海行动的降温还与其内部形势有关,中共要在7月1日庆祝其成立100周年之际,将确保国内秩序放在首位,不希望引发更激烈的国际舆论的讨伐,从而影响其竭力粉饰的“伟、光、正”形象。
中共虽然避免在台湾问题上与美国对立,但同时又要在其建党100年的“大日子”之前,用增加对东南亚国家的挑衅,向国内展示其军事能力。
5月31日,16架中共大型军用运输机编队接近马来西亚婆罗洲岛领空,在距离马来西亚海岸60海里的詹姆斯浅滩附近折返。马来西亚派出一架战斗机监视飞行。中共自称,这些飞机是按照国际法进行飞行,强调它们没有进入马来西亚的领空。
中共一方面对美日联合声明表示坚决反对。另一方面又避开美日联合峰会的锋芒,转而在南中国海再次挑起事端。实际上,中共在地区安全的局势中一直扮演着不稳定的因素。
撰文:夏洛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