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真正的男人应当具有何种品质?你愿意与怎样的男人交往?中国会有原创吗?

j
johnpen
楼主 (北美华人网)
近日一位中国政务委员斥责国内影视作品追捧“伪娘”,“小鲜肉”,丧失男人的阳刚之气。中国男人的形象再次成为网络议论的焦点之一。很多年以前,一位中国的大碗男影星,自以为阳刚气丰沛,总是双眼瞪圆,身体横摆,一副巨灵神般模样,好像随时挑人马下。还有一位中国领军人物,总是感叹中国无男人,好似除我之外中国无男儿。那么到底什么是男人? 西方社会,“humble,中文谦卑”是真正的 Gentleman 的主要标志。“humble”的含义与当下中国官场和商场中的“低调”有本质的差别。首先“humble”是内在的,发于内心,根自性情,对所有的人皆是一般表现。具有 humble 品质的人宽容友善,有仁爱之心,不以强势压人。中国官商场中的“低调”则是外表的,装模作样的,有所图的,他们对上唯唯诺诺,对下完全是另一副模样。这种人外表恭顺卑微,内心实是唯我独尊。其次也是最为重要的差别,“humble”之人坚守自身的“道德价值观”。当唾手可得的利益与自身的道德价值观相冲突,他们会毫不犹豫地放弃利益。而那些表面低调内心独尊之人则缺乏内在道德价值观的支撑,逐利求名才是他们全部的生活内容。在这些人心里,只有风险和利益的权衡,完全没有道德价值观的约束。 与西方相同,中国古代社会常以“谦谦君子”赞誉一个真正的男人。中国古人以为真正顶天立地的君子应当具有原创,宽容,通达,坚贞四种品质。“原创”指从零到一的创新之力,“宽容”是宽洪敦厚的包容之心,“通达”意味滋养天下万物的通畅之能,“坚贞”则是对道德价值观的忠贞不二。中国古代经典告诫,道德价值观是一个男人的根本,心中缺乏道德价值观的男人不会拥有创新之能,宽容之心,通达之力。多一份私欲贪念,少一份天理智慧。 人类主导判断和行为的思维方式基本可分为两种类型,“对错”型和“得失”型。“对错”型的思维方式重道德价值观。所谓道德价值观是指人之为人的行为准则,比如戒偷盗,重诚信,守礼仪,等等。而“得失”型的思维方式则是重利益得失,轻道德准则。那些只重“得失”缺失道德的人往往打着谋求个人,集团和族群幸福的招牌,上慢下暴,冶容晦淫。他们置个人或集团,族群的利益高于一切,法律和道德的约束力形同虚设。极端者更是不择手段,坑蒙拐骗,毁信背盟,利诱盗夺,以假乱真,各种阴谋诡计无所不用其极。试想这种人如何会有宽容之心,通达之能。更是谈不上孜孜不倦的创新之力。古人认为君子当先“对错”,后“得失”。不为个人集团和族群的利益放弃自身的道德准则,信守取之有道。只有这类人才可能孕育宽容之心,通达之能和创新之力。
总结: 道德价值观是人之为人的根本,尤其对于男人来说。一个真正的男人应当是宽容,通达,贫贱不曲,富贵不移。道德价值观是培育原创能力的必要前提。道德价值观底下的族群,其原创能力也必然底下。一个没有道德价值观支撑的社会必定缺乏原创能力,除非采用其他手段。
请问,你愿意嫁给什么样的男人?和那种男人交往?希望你的男娃成为一个真正的男子汉吗? 周易易传告诫做人切不可“上慢下暴,冶容晦淫”。否则“盗思夺之矣,盗思伐之矣”。
以后有时间再聊聊,女人,恋爱,婚姻和家庭。
m
mudama
size matters. 猥琐国男很多没有15cm
j
jc255
不管男孩女孩, 都应该让他/她明白, 自己的价值观是怎样的,
有冲突时, 坚持自己的价值观和原则. 找伴侣时, 也是要看重人的品质.
m
marytng
当今西方已经没有gentlemen了。不是极左基佬就是极右川粉,屠杀中东老弱病残,屠杀亚裔拿亚女当fetish。这哪是humble啊?
斗罗
是不是真正的男人,并不取决于长相是否粗犷or粗野。 而应该是性格上的,绅士,有责任心,有同理心,对一般人有君子之风,对待小人却又有雷霆手段......
床破
回复 2楼mudama的帖子
你平常都是用灭火器🧯?
床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