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问一句,川普今天这表态,是不是算宣布不谈了,中美贸易谈判正式谈崩了 ?

a
asd1997


因为不可能真的脱钩的。 外资持股不受限之后, 你知道多少美资跑去中国注册公司了吗?

cannie 发表于 12/4/2019 7:55:59 AM


多少啊,报个数字吧。
而且注册和投资两回事。
k
kewiu

我们说的不矛盾。我完全同意川普是战术大师的判断,而且也多次表达了这个观点。

做我川普在贸易战中的对手,共产党除了战略失败以外,战术上的失误有:

1. 胡海山庄会面的时候,川普给的deal, 降低贸易逆差50B还是非常好的offer,也完全做得到;但是共产党佔便宜占惯了,还是采取拖的战术,口头上答应的好好的,回来就在那里一直不停的谈,没有任何行动。这个战术上面失误直接导致的贸易战的提前发生。因为中美脱钩是既定战略,所以提前了多少很难讲,但是如果福海山庄的offer被接受,并执行的话贸易战的开始至少还可以拖上一段时间;

2. 中方在谈判做这种显然不能利用美方内部的问题来达到自己的目的。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高通的合并案,以及中兴事件。中兴过关是鸽派(财长为代表)的运作结果;从博弈角度而言是向中方伸出的橄榄枝;在谈判双方互不清楚对方底线和意图的时候,中方本应立刻回报以橄榄枝(高通过关),这样一来增强互信,二来增强美方鸽派在谈判中的地位,从而达到自己的战术目标;事实是中方选择选择了恰恰相反的动作。这样的事情后来屡次发生,开始我还觉得是中方蠢,后来才意识到,中方内部也有人不愿意达成协议。

3. 中方overplay自己的hand,选择在美方的预定战场上缠斗,这个预定战场就是农产品。我以前在别的地方说过多次,这个农产品,尤其大豆,根本不是一个合适的leverage。美方表现出很在意大豆出口,实际上是烟雾弹,主要目的是安抚国内的农民,次要目的就是让中方来到这个战场上缠斗。为什么说农产品不是一个很好的筹码呢?很简单,规模有限,需求弹性小。有任何经济学常识的人都能认识到这一点,我看刘鹤肯定是知道的。当然了,后来老天帮了中共一把,让大豆这个武器稍微重要了一点,那就是猪瘟导致整体需求下降。(只是这个代价就大了)

中方战术上也有比较成功之处,今天就不说了。要这样想,作为一个出于战略下风的对手,在这个长达一年多的博弈中,尽管屡屡失误,但经济出口暂时还未崩盘,这个还是不容易的。

Puma2019 发表于 12/4/2019 7:45:42 AM


TG的问题还是习老大无法统一内部思想,4中全会都拖了这么久才开,在这种体制下面不能统一思想就什么都乱套
k
kewiu


多少啊,报个数字吧。
而且注册和投资两回事。

asd1997 发表于 12/4/2019 1:25:08 PM

WSJ有报道,中国开放投资限制以后外商投资是增加的,不过这是双刃剑,开放了投资也就意味着人家进来容易,出去也容易了,来得越多,风险就越大
m
might
中共对华人的影响,就像一个大毒疮。
割毒疮,肯定要出血、流脓。

廊庑会恶狠狠地威胁,“别割,都出血了知道吗,还敢动?你要死了,你全家都要死了。”
“疮越大,别人越怕你,华人才能抬头做人”

但不和中共这个毒疮做彻底切割,才会贻害终身和子孙后代。
正常细胞和病变细胞,最后只能留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