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制作迷你乐器系列——《中阮》

我爱美国
楼主 (北美华人网)
好几个月前就完工了,再不总结一下步骤,我自己估计都忘了。 阮是由琵琶演变而来的,中阮作为民族弹拨乐器,历史悠久,做个迷你挂件也还不错,一比十的比例,看过程: 一、选料,做音箱和面板 切割木料后手工找圆,然后开始掏空,做圆面板镶嵌压住,嗯,还算是严丝合缝。





二、做琴杆。 选好木料画好型,线锯切割大轮廓,按比例打磨,琴杆底部与琴箱榫卯连接。


三、做指板。 选优质的上等猛犸牙冰料薄片按照琴杆的轮廓找准比例切割,打磨,上胶压实。

四、做琴头。 跟做戒指镶嵌一样,严丝合缝很重要,反复调整后,把冰牙料的圆柱琴头卯合压入琴杆。



五、做琴轴。 琴轴是四个,材料选择黑牛角,冰牙料和粉红象牙木三种材料,做琴轴颇费精力,太小了,稍微用力就容易断。



六、做指板品位,镶嵌装饰面板 这次的中阮挂件我选做的是24品,品位之间微小的分距有难度,好在拿着放大镜,终于把品位装好,接着把面板雕刻镶嵌装饰。

七、做复手。 复手按照比例,把牛角和冰牙粘合做型后再微缩镶嵌,够小!!!

八、做缚弦。 材料是黑牛角,做出榫头,与琴箱插入铆合,过程真是有点累眼

九、侧板镶嵌 自己设计的回纹图案,描绘后刻槽镶嵌银丝。



十、背板镶嵌 继续设计图案,刻槽镶嵌。过程没有耐心是不行的,急不得。



十一、开音孔,穿弦。 面板上的左右音孔要对称,然后穿弦,弦尾缠绕在琴轴上,调整松紧后固定。 然后是打磨,烫蜡,抛光,艾玛,终于完工。


和上次的琵琶合个影吧




原创不断,手工开心,下一个作品见啦诸位!
J
Jescly
2 楼
太精致了。r
甜妞妞
3 楼
楼主手真巧
s
starsucks
4 楼
太漂亮了! ---发自Huaren 官方 iOS APP
堡堡
5 楼
回复1楼我爱美国的帖子
又见楼主的精品 ---发自Huaren 官方 iOS APP
c
cjlmxbt
6 楼
好精致啊
t
tastycakes
7 楼
赞!!!!!!!
B
BraveHeart
8 楼
太牛了!
s
ss4020
9 楼
牛...
g
getalife
10 楼
膜拜牛人
y
yuninglilac
11 楼
腻害啊
s
singbird
12 楼
这是做十二生肖的那个楼主吗?出新的系列啦?

☆ 发自 iPhone 华人一网 1.1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