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真堪布:依靠禅定和智慧才能真正回到正轨

g
guojingli100
楼主 (北美华人网)


如果懂得佛理,有智慧,受戒是不难的,是轻松自在的。我们真正回到轨道上,那时是轻松自在的!一点都没有问题。我们真正回到轨道上,是靠禅定和智慧的力量,否则,只靠戒律是无法回到轨道上的!



现在有很多人处于这种状态:受戒不是,不受戒也不是。受戒有很多的不方便和约束,觉得很难很难,很苦恼;但是不受持戒律怎么学佛,怎么修行啊?也是很难的!在开始时确实是这样的,这都不是戒律的问题,而是我们自己的问题。最终持戒是轻松的、自在的,是一种方便,是一种成就的助缘。是圆满的一种方便。



我们已经出轨了,要回到原来的轨道上,就要靠禅定和智慧的力量,受持戒律是不能离开禅定和智慧的!如果有定力是不会犯戒的,有智慧更不会破坏戒律!有禅定、智慧的力量,持戒就会变成成就的助缘,变成方便!方便是没有障碍,到那时我们的内心是轻松自在的,我们受持戒律也是轻松自在的。



也许很多人都不理解:要受持戒律,对身口意有很多要求,这个不允许,那个不允许;这个必须要做,那个必须要做,有很多取舍和要求。在这种情况下,怎么还能轻松自在呢?看似矛盾,实际不矛盾。真正有禅定和智慧的功夫、能量,就能做到。既受持清净的戒律,同时又轻松自在。因此,我们要立下誓言,守持清净的戒律,不能违背誓言。



我也经常跟大家讲,不要轻易立下誓言,不要轻易发愿。要经过深思熟虑,真正决定了再立下誓言,之后就不可以再失毁誓言了。一个智者不会轻易立下誓言,一旦立下了誓言,会以生命来守护誓言,我们要向他们学!我们都是学佛人,更不能草率立下誓言,一旦立下了誓言,就要守护誓言。有的人说要出家,但是遇到了一点磨难,就不出家了;说要修三年加行,遇到了一些违缘障碍,就不去守护誓言了,这都是不如法的。



——摘自《修心七要》讲记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