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说专业和人生选择-我的几个大学闺蜜

w
wonaiwangerxiao
201 楼

其实 lz 现在的生活还不错,就是自己内心焦虑而已。因为阶级下滑所带来的落差,挺正常的。

首先明确自己的 value 的 priority, rank 一下什么比什么重要。Be true to yourself ,对自己坦诚,就算 priority 和以前不一样了也是正常的 。

其次明确各种选择的 trade off. Be explicit. 没有什么选择是完美无缺的。看到一个选择的 perks, 也要明白牺牲的是什么。

最后根据自己的 value priority 决定自己走的路。明确自己的生活是自己选择的。Give you a sense of control.

接下来如果你的 value priority 没有变,你可以选择的 option 没有变,那就不需要自我怀疑,坚定的走下去就是了。

时不时 refresh自己当前的 value priority 和options, 如果发生了变化就做出相应的改变。 Be flexible. 不要被以前的自己所束缚。
就算当你做完上面的一切你还是选择继续你当前的生活,但是你的选择都是 conscious的,你有 reason 去 back up, 这样就不会心存怀疑,会有 peace of mind.

其实我曾经也面临各种选择,而我走了一条至少从钱上来讲并不理想的路。我的朋友圈也有不少起点跟我差不多甚至更差,但是现在至少在经济上比我强不少的。上面的是我自己的 thinking process. 只要我的 priority 和 options 没有变,我就会坚定的继续走下去。另外身边人的理解和鼓励也很重要。lz 老公听上去就挺好。

希望和 lz 共勉。

psyentistc 发表于 6/14/2018 4:29:19 PM 谢谢你分享这些宝贵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