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真堪布:谁才是真的可怜?

g
guojingli100
楼主 (北美华人网)


佛讲的这些道理,我们认为太深奥了;佛说的这些道理,我们觉得太遥远、太不可思议了,这是我们个人的问题。其实佛讲的都是诸法的真相、事实、真理,佛没有说神奇的语言,没有做奇特的事情。若是觉得神奇,都是我们认为的。

对佛来说,凡夫的所想所行才是奇怪、深奥、难以捉摸的,所以佛非常感慨,众生竟然这么愚痴颠倒啊?因此,佛讲法的时候前面有很多的感叹词。

以前贡塘地区有五姐妹,看到密勒日巴尊者身上没有蔽体的衣服,没有吃的食物,分不清是人还是动物,觉得他又可怜又可笑,就嘲笑他。但在密勒日巴尊者看来,她们才是又可笑又可怜。赤身裸体不是可笑的事,没有正知正见才是要嘲笑的;没有吃的不是可怜的地方,愚痴颠倒才可怜。世人看密勒日巴尊者像疯子,密勒日巴尊者看世人像疯子。

佛讲的虽然都是事实真理,但佛要求我们仔细观察,认真思维、领悟,不允许盲目地相信。若是你不仔细了解、领悟,那就是迷信了。我们不仅要相信佛说的话,更重要的是要在道理上明白。

——摘自《成就宝鉴论·下》皈依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