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一个uniqlo 125-20的coupon

o
oooook
楼主 (未名空间)
还有一个能够导致生育率进一步下降因素没有完全爆发,那就是上代人的凋零。
如果注意观察一下,城市里带娃的老人很多,晚上遛娃的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比爸爸妈妈都多。
农村更不用说了,留守儿童大本营。
上代人实际上协助承担、甚至完全承担了儿童抚养的工作,客观上维持了目前的生育率。
以八零后为例,他们之中目前很多人可以生娃、生二胎,一定程度上也得益于他们50、60年代父母的帮助。
生育率的问题不在于能不能生,而在于能不能养。
养娃需要的两大基本要素:精力/时间和经济/金钱。
他们还处于“大家庭多人养娃”的局面,父母辈的支持,腾出了他们的时间,可以让小夫妻同时挣钱,经济上渠道多一个。
否则的话,即使只有一个娃,也必须父母其中一人专职养娃,不仅很累,而且少一个人赚钱,经济跟不上。
至于农村,更是隔代抚养,养娃的负担大部分为上代人承担,相当于小夫妻回去“产个卵”,然后就继续进城挣钱。

上代人(以50、60年代人为例),农耕思想还比较重,对生育颇有执念,督促婚育,而且把生娃养娃看成头等大事,并能够为之吃苦,没有多少娱乐享受观念,能够也愿意承担或协助孙子/孙女辈的养育。
当然,缺点也很明显,跟不上时代,思想老旧。
但他们逐渐老去,如1955年人,今年也周岁63了,很快也要带不动娃了。

下面接着是70年代的人上场了,对应90后的子女们。
很显然,比起50、60人,70后这种农耕思想越来越淡薄。
或者更直白一点,愿意为子女当免费保姆、带孙子孙女的人会大幅减少。
那么,90后、95后总体上会有更多家庭失去免费的带娃劳动力。
同时,他们的生存压力没有减少。
没人帮带,雇保姆也贵,还不放心,一个人辞职专职带,钱又不够了。
有种“农奴太忙以至于没有时间/资源繁殖”的可笑感觉。

等到80后做爷爷奶奶,愿意去放弃退休生活全职带孙子孙女的只会更少。
咋生呢?生育率只会越来越滑坡。
P
PAC4
2 楼
一点都不怀疑中国的生育率会比日本还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