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最近在纽约搞街头艺术展览了啊,纽约时报的报道

d
dingdingdddd
楼主 (北美华人网)
https://www.nytimes.com/2017/10/ ... st-wall-fences.html


现代经典《镀金笼》

纽约时报:中国艺术家AVV在纽约创造的以难民和非移为背景的宏大主题艺术,是一曲在全球难民危机下的警告与赞歌

艾生活在公众视野之中:依托自己在柏林的放逐生活,在Instagram上掀起一场风暴。过去两年间,这位世界上最知名的艺术家和活动家一直在探访难民营,从希腊到伊拉克、从加沙到缅甸,记录千百万人流离失所的情形,以及他们极度渴望跨越的边境线。有的人也许会一直待在幕后。可是艾,站在了台前。

全球难民危机是艾的新片《人流》(Human Flow)探讨的议题,也是他在纽约哈莱姆直至法拉盛的一系列被统称为《好篱笆促成好邻居》(Good Fences Make Good Nei**ors)的公共艺术作品的宏大主题。后者由一组以钢铁障碍物的形式呈现的新雕塑构成,撇开俗套名字不谈,这组新作品是令人赞叹的,路灯柱上数以百计的条幅展示着难民们的过去和现在,相关作品还融入了纽约五城区的公交站。

还记得吗,在1990年代,全球化的倡导者曾宣称,我们将在本世纪将见证国界的消亡。事实却是,为了阻止非法移民的脚步,边境墙和栅栏的建设已在世界各地如火如荼地展开;欧洲无国界的申根区正面临关乎存亡的威胁;英国退欧可能再度导致爱尔兰的分裂;此外,如果某某得遂所愿,这个国家的南面或许很快就会竖起一道“大而美的围墙”。艾拍摄《人流》的时候,亲眼目睹了这些障碍。现在他把它们带到了纽约,它们与这个地方契合得天衣无缝。


一个男孩在《圆形围栏》玩耍

未为纽约的街道和公园增添了数百个大大小小的物件。本周我亲眼见到了不少。在皇后区,艾把象征1964年世界博览会的不锈钢球体大地球仪(Unisphere),用高度大致与膝盖齐平的网状物围了起来。《圆形围栏》无法被穿越,是一道不可逾越的边界。不过那些网状物柔软易弯,你可以随意触碰或坐在上面。它们或许会让你联想起渔民或空中飞人表演者,而非看守和警卫。

这种威胁和庇护之间的对峙,同样存在于竖立在东村和哈莱姆的一系列围栏和障碍物之中。库珀联合大学老楼的外立面加装了五个护栏网,它的北门廊由此变成了监狱式空间——亚伯拉罕·林肯在1860年当选总统的演讲,就是他在这栋楼内发表的。克里斯蒂街的滑稽戏夜场The Box顶上,现在多了双倍高的金属栏栅,仿佛是为了防止出现骚乱。此外,125街上的通勤者,会看到两个公交站后边微微弯曲的金属路障,就在公交站后侧的玻璃板后面。哈莱姆的其他地方,以及布鲁克林和布朗克斯的公交站后边,也竖起了同样的障碍物。


从内部看去,恐怖的令人窒息的《镀金笼》

艾的新雕塑中最强悍的一件,是24英尺高的《镀金笼》(Gilded Cage),伫立在中央公园南门处。这件简约的、静静散发着不详气息的装置,包含一个被数百根高高的拱形钢支柱隔出的内环,观众无法入内。不过内环被割出一个小缺口,你可以顺着缺口走进这个令人生畏的笼子的中心。在里面抬头看,艾的雕塑呈现出一种抽象之美;细看中间的圆环,你会发现其对称性被纽约地铁站或美墨边境口岸常见的旋转门所打破。

在艾的很多最好的雕塑作品中,重复的形式承载着历史或政治色彩,却依然透着冰冷——不论是以1001扇明清门窗拼成,但却倒塌了的《门》(Template, 2007),还是以来自四川地震期间垮塌建筑的钢筋制成,带有悲怆意味的《直》(Straight, 2008–2012),都是如此。《镀金笼》延续了这种手法,虽然用来制作它的是预制的金属,而不是艺术家寻来的材料。和莫娜·哈透姆和蕾切尔·怀特雷的雕塑一样,这件杰出的新作借助极简主义对观众造成巨大的情感触动。作品单一的色彩便是极简主义的体现——它的金色,与附近由奥古斯都·圣高登斯设计的威廉·特库姆塞·谢尔门纪念碑,以及川普塔中庭精心抛光的黄铜相呼应。


华盛顿广场公园的《拱》

与《镀金笼》对应的作品是比它还高的《拱》,几乎占据了华盛顿广场公园大理石拱门下的全部空间。这个更为简约,没经过上色的钢笼,被一个镶嵌着镜面的门洞穿透,门洞的形状看上去像两个相连的人形。在旁观者看来,他们就像疲惫的旅行者,不过马塞尔·杜尚的狂热爱好者会指明出处:他们的形象借鉴了这位法裔美国艺术家于1937年为安德烈·布勒东的巴黎画廊设计的入口。如果你对市区中心的历史有所了解,便会明白艾在这个地点援引大师的设计,别具政治深意。一战期间,杜尚和他的朋友们闯进华盛顿广场拱门,宣布格林尼治村“独立”共和国成立,不受制于外界的法律和边界。

比起谜一般的《镀金笼》,《拱》更为明确地传达着自己的理念。它是一首公开大声颂扬迁徙自由的赞歌,把美国第一任总统(一名异见人士)和美国最有影响力的达达主义者(一个移民)联系了起来。不过,检验一件艺术作品成功与否的标准,不是它能否顺畅地传递某种理念,而是能否有力地反映、撼动和改变它介入其中的世界。就这一标准而言,《镀金笼》是更伟大的成就,它把内和外、看守和囚犯融入了单一的、经过合成的公共艺术作品。相比之下,《拱》的信息含量较少,有可能只是作为“已觉醒”的自恋者的自拍背景被铭记。

把所有这些作品联系起来的,是灯柱上的两百幅呈现移民和难民形象的条幅——有些人的照片是艾在伊拉克沙里亚难民营里拍的,其他一些人的影像是他为拍摄《人流》四处奔波期间用手机拍的,还有一些撷取自历史资料。艺术家没有以油墨打印这些图片,而是用激光切割机除去了每张图片中的白色区域,因此每幅条幅都仿佛是一位难民的剪切负片,透过他们的脸可以看到天空和城市。


110街公交站的作品《哈姆来的庇护所》

艾像他的偶像杜尚一样,完全抹去了自己的艺术和生活之间的任何界限;此外有一些紧急情况,其中包括当下的流离失所之人比二战以来任何时候都多,这位艺术家只能直接应对。这种直率有时会变成不太能引人深思的雕塑,比如华盛顿广场上的作品,或者简单的精神鼓动,比如展现难民肖像的条幅。不过,回过头来从整体上审视《好篱笆促成好邻居》,作品完全展现了他后期最重要的一些作品中的那种信心和道德热忱。

这场席卷纽约的艺术风暴带来的最大惊喜之一是,艾制造的障碍——如他上周对《纽约时报》所言,“非常接近艺术,但也许是,也许不是”——并未对这座城市造成太多干扰,却以一种让我感到不安的轻松刺入了纽约的城市肌理。

125街上,在艾的路障后等公车的乘客继续赶路。可罗娜公园里,游客自拍时把一道篱笆纳入取景框。在库珀联合大学和华盛顿广场,纽约市警察局设置的金属障碍物与艺术家自己的障碍物交相辉映。《镀金笼》南边,购物者在总统的大厦周围穿行于真正的临时障碍物之间。艾设在全市各处的关卡,仿佛是一百口无声的钟,它们发出了震耳欲聋的警报:我们已经接受了太多物理和政治上的限制,以至于根本注意不到新限制的出现,等到我们想要抗议自由被日益压缩时,或许为时已晚。
o
overpower
2 楼
这种“艺术”掩盖了难民潮背后
国际资本寡头和政客暗箱操作,
带来的可以是慢性种族灭绝
因为难民爆炸般的生育率与当地人民追求少子单身的现状
注定了原住民的灭绝
o
overpower
3 楼
上次姚晨担任难民大使新闻
在国内一片骂声
并且很多关于“中国政府暗地收钱接受难民”、“中国政府取消边境艾滋病检疫”的老旧新闻被翻了出来
虽然这只是政府转移高层内斗的手段
但是很多人甚至发出
“只要引进难民,就上街造反”的绝望呐喊
春风吹又生
4 楼
艾未未这样的全球知名艺术家,所谓的他的作品,基本就是他出点子而已,确切的说他做创意,什么都不需要自己亲手做,有团队来实现他的创意。这不是我说的,是大学艺术系老师说的,名气大到一定程度的installation artist很多是这样。以前没想到他那么有名,我上过的大部分艺术课老师都会提到他的作品。
g
gem
5 楼
博眼球的投机分子,每天吃的脑满肥肠,再玩玩女人,这年头国内大多数所谓艺术家就是有点文化的黑社会流氓。
一粒橘子
6 楼
博眼球的投机分子,每天吃的脑满肥肠,再玩玩女人,这年头国内大多数所谓艺术家就是有点文化的黑社会流氓。
gem 发表于 10/17/2017 3:20:57 AM

同意每一个字~~~~~~~~~~~~~~~~~~~~~~
p
pwwq
7 楼
他老婆会认为他是个渣男么?会找人揍他玩过的女人么?揍得过来么?
不在乎
8 楼
看到他的名字,就想到一虎八奶图,就恶心
a
alcra
9 楼
他爸也算渣吧?文艺青年是不是大多心思活,从一而终的少
p
pwwq
10 楼
看到他的名字,就想到一虎八奶图,就恶心
不在乎 发表于 10/17/2017 12:43:56 PM

我也想起这个了,好几年前的事情了吧
C
CinnamonQ88
11 楼
博眼球的投机分子,每天吃的脑满肥肠,再玩玩女人,这年头国内大多数所谓艺术家就是有点文化的黑社会流氓。
gem 发表于 10/17/2017 3:20:57 AM

re
s
[email protected]
12 楼
他能出来了么 不是之前被软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