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真堪布:学佛修行引起了周围人的反感,甚至遭到诽谤,应该怎么办?

g
guojingli100
楼主 (北美华人网)

2016年大学生佛学体验营学子提问
顶礼上师!我有个困惑,困扰了我很多年。比如,周围的人都不修行,有人修行却没有让大家生起欢喜心,反而让大家觉得是迷信,不被家人和朋友理解。甚至还会与他们起矛盾,这时他们会诋毁佛教,诋毁菩萨而造业。请问该怎么办?
上师开示:也许是有原因的。可能双方都有一些过失。比如说,你妈妈学佛,也应该尽量随顺众生。尤其是他们不太明白佛法的道理时,应该尽量避免不让周围的人生烦恼。我们说随顺众生是这个意思。随顺众生是看众生的意乐与因缘。不能为了自己念佛,为了自己学佛而恼害他们,这是错误的,尽量避免,不让他们生烦恼。
其实念佛的方法有很多,也不是必须要走这种形式。心里默念也行啊!可以给她们发慈悲心,然后随顺她们,这样也可以,这也是发慈悲心。这本身也是一种念佛。
当然,我们是要随顺众生,但是也应该有自己的信念,有道德底线,说随顺众生,最后连基本的道德底线都没有了,这是不合理的,自己要把握住这点。
周围的人也有问题。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信仰和爱好,有权利选择自己的人生道路,应该尊重他人的选择。为什么非要跟他们争呢?这也是有问题的。
但你作为孩子也改变不了什么,自己心里明白就行,不要因此而烦恼,也不要因此而对佛法生起不好的想法。
在前面也讲过,个人的行为不能代表佛法。个人的问题是个人的问题,不是佛法的问题。我们真的要承认我们这些学佛人有问题。但学佛人有问题,不等于佛法有问题。佛法是究竟的真理,是究竟的智慧,可以解开人们心灵的疑惑,可以祛除人们心灵的无明黑暗。只有依靠佛法,依靠智慧,最后才能真正得到永久的快乐,这是事实。
但是有些学佛人有很多问题。这是个人的问题。所以佛讲:依法不依人。不能看人要看法,不能依靠人要依靠佛法。你心里有这样的定解就可以了。
走进——大圆满http://www.dymf.cn/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