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疾控:疫苗是结束大流行的关键,需要打第四针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2年9月21日 2点5分 PT
  返回列表
64161 阅读
36 评论
健识局

新冠疫苗会有第四针?

9月16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报》(CCDC周刊)英文版在线刊发文章《Perspectives:Vaccinate with Confidence and Finish Strong》,肯定了过去两年多来国内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成绩,并提出:疫苗是结束新冠大流行的关键因素,需要适时“接种第二加强针”。

“加强针”也就是老百姓俗称的“第三针”。在普遍完成三针接种的当下,疾控中心杂志提出要打第二针加强针,也就是要打第四针,并将之与“新冠大流行结束”联系了起来,引发关注。

这篇观点文章的通讯作者是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中心主任尹遵栋,疾控中心高级顾问兰斯·罗德瓦尔德等联合写作,文章作者还包括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

CCDC周刊是国家卫健委管理、中国疾控中心编制的期刊,基本可以代表疾控中心的研究成果。

截至今年8月初,国内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和加强针接种的人数已分别达到了12亿人和8亿人以上。是否要打“第四针”在今年以来虽屡屡引发讨论,但一直未得到证实。

上海市卫健委主任邬惊雷等诸多卫生系统专家均曾公开表示过,打不打第四针要结合实际的研究和疫情状况而定。

“几乎肯定需要”第二剂加强针

CCDC周刊发表的这篇文章,核心其实还是总结新冠疫苗对疫情防控的作用。

文章提到:新冠疫情以来,中国采取的持续防控政策已使得“99%以上的人口免于遭受新冠病毒及其变种的感染”。除此之外,中国生产的新冠疫苗已获得世卫组织的紧急使用认证,供给数量达到50亿剂次以上,“90%的中国人得到了国产疫苗的保护”,“除了所有疫苗都会引发的极罕见严重过敏反应外,没有任何严重安全问题”。

不过,文章也坦诚,没有一种疫苗能非常有效地阻止感染和传播:疫苗的保护作用会随时间推移而减弱,因此无论是哪款疫苗,都需要“通过一次或多次的强化剂量来维持保护作用”。

文章援引的一项数据显示,调查者在对今年香港暴发的奥密克戎BA.2疫情行调查后发现,同源加强灭活疫苗在“预防严重和致命的新冠肺炎的有效率为98%”,与同源加强mRNA疫苗水平相当。如果没打加强针,灭活疫苗接种的有效率仅为70%。

文章认为,如果想要长久地维持这种保护效力,“几乎可以肯定,需要在合适的时间内接种第二剂加强针”。

不过,在此前的诸多讨论中,多数专家对接种第四针都持保保留态度。

今年6月,上海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孙晓冬主任医师在接受“上海黄浦”采访时称,从目前的数据来看,并不确定“第二剂加强针的免疫力能够维持多久,也不清楚第二剂加强针能否为普通人群带来好处”。

国药中国生物首席科学家张云涛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也曾表达过类似的观点。他认为,当前的研究显示,第4针产生的抗体滴度不会超过第3针,“结合中国的现状,现阶段是否要全面开展第4针接种是值得商榷的。”

最后“10%”是关键

一旦在全国推广“第四针”,意味着至少还将增加8亿剂的接种量。

据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8月9日,全国已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的人数达12.68亿人,完成加强免疫接种人数达8.2亿人。第四针在第三针基础上开展,加上此前未完成加强免疫的人群,总接种量将超过8亿。

这可能会给国内已经走向尾声新冠疫苗接种带来新的机会,相关企业的产品还将有用武之地。

目前,国内90%以上人口均已接种过至少一剂新冠疫苗。尹遵栋等从一开始就点明,通过接种疫苗来建立群体免疫是一项艰难的任务:无论是在哪类疫苗的接种推广中,最后的10%往往都是“最难完成的”。

这10%的人是“关键的应保护人群”,以老年人为主,大部分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等基础性疾病,一旦感染,面临的危险性会更高。

文章引述的一项海外临床研究显示,国产新冠疫苗对德尔塔和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抗住院率为80%,对进入重症监护室的抗住院率为86%,对致命COVID-19的抗死亡率为84%,且疫苗在患有“共病的患者身上产生的效果比无共病患者更高”。

文章认为,免疫规划“需要努力惠及所有尚未接种疫苗、尚未加强接种的人”。为此,监管部门和疫苗制造商还应“努力消除怀孕期间接种疫苗的禁忌症,使孕妇能够参加疫苗接种运动”。

“每个人都想回归正常生活,接种疫苗就是最关键的一环。”文章称:尽管完成这最后10%的新冠疫苗接种十分难达到,但这些“努力是值得的”。

f
fterrydog
1 楼
伟大而万能”的疫苗颂 伟大而万能的疫苗啊, 多少砖家叫兽为你歌唱, 多少小白鼠为你欢呼, 啊,歌唱你, 你像天上云彩般的虚无缥缈的“接种率”。 啊,欢呼你, 你像天上月亮般的阴阳变幻的“作用”。  啊,砖家歌唱你, 一开始疫苗接种率达到68%, 就可形成群体免疫; 后来改口为接种率达到80%以上, 最后改口为95%以上才行。  从第1针最有效, 改为第2针最有效, 接着改口第3针最有效, 再改口第4针最有效, 现在又是第5针最有效…  一针又一针的疫苗, 一轮又一轮的疫情, 永远是你没打的第N针最有效。  啊,小白鼠欢呼你, 疫苗的作用由最初的“防感染”, 改为“防止感染后发病”, 又改为“防重病”, 最后改为“防死亡”。  如果你沒被感染, 那是疫苗起了作用; 如果你被感染了, 那是疫苗沒让你重症; 如果你重症了, 那是疫苗沒你死; 如果你死了, 那是你有基础病; 如果你没有基础病, 那你就是死于偶合症。  如果你不打疫苗染上新冠死了, 死后也要被媒体妖魔化地鞭尸; 如果你打了疫苗染上新冠死了, 死后也要被媒体归罪于你有基础病; 如果你打了疫苗有严重副作用而为真相发声, 他们就要把你删帖封号封杀你的声音。  疫苗骗子笑了, 政客骗子也笑了, 随着一轮又一轮的疫情行骗, 总有一款疫苗“伟大而万能”的谎言, 永远适用于这些小白鼠。  华尔街骗子也笑了, 手挥着强制疫苗的镰刀, 随着一轮又一轮的疫情起舞, 收割着一茬又一茬的韮菜!  当他们最初告诉你, 新冠病毒不人传人可防可控, 病毒不会在全世界扩散, 你第一次被骗是单纯。  当他们接着告诉你, 新冠病毒用疫苗就可防可控, 而你不知道人类没有消灭RNA病毒的任何疫苗, 你第二次被骗是无知。  你被同一伙骗子第三次欺骗是愚蠢, 如果你被同一伙骗子第N次被骗, 只能证明你就是个无知无智的愚民!
天罡
2 楼
骗子又来了,越打症状越严重,臭不要脸的疫苗骗子,骗了洋人现在又开始骗中国人。
青蛙
3 楼
你中疾控随便找这么个借口来抽皇上的逼脸, 不怕被株连九族 拉出去黄俄吗?
二公子
4 楼
开始放风,打了疫苗就开放,清零胜利结束了。 [1评]
曾祖爷爷
5 楼
飞龙大祭司
6 楼
看到核酸厂赚翻了 疫苗厂很眼红
A
AISC100
7 楼
习包子打了吗
v
vicnn
8 楼
收割最后一波韭菜需要两年
开心小黄人
9 楼
因为狗粮练就了左右扇耳光大招
h
heyuanzhi3
10 楼
另类。
h
heyuanzhi3
11 楼
天天测核酸,天天打疫苗,刀枪不入,延年益寿,万寿无疆。
m
moonray
12 楼
疫苗有用隔离个屁, 疫苗没用外国为啥开放?
s
superspider
13 楼
疫苗才是结束疫情的关键没有错。可惜中共防疫政策钻牛角尖,“二百斤不换肩”,本来最早年初就可以共存,从此抗议完美收功,非要作死防感冒。国内医生都是怨声载道,但是说不动真正有权的人。
c
cloct
14 楼
搞不懂,为什么疾控中心要模仿美国,弄个什么cdc。
D
DLGJZD
15 楼
明白人。 二十大开始打加强针,然后顺坡下驴。 [1评]
t
targer
16 楼
习包子到底打的什么疫苗?
T
Tbomb
17 楼
要不然还真下不来台
催你明白交粑粑
18 楼
回头赵家干爹不再清零了看傻逼旺财们表演怎么舔干爹
t
targer
19 楼
狗逼五毛阉狗滚回墙内吃屎去。
老人家
20 楼
关键感觉国产疫苗效力不够
轮回
21 楼
装什么孙子,就是等20大呢。
w
wasabi20071127
22 楼
三针都不管用,它们再告诉你,打4针就管用了。韭菜们,信它吧! 各地政府都脑死状态了,阳就封城清零转运,和几针疫苗有半毛关系吗? 这国人的逻辑真是狗屎!
油炸布丁
23 楼
国外负责培养低毒株 国内负责动态清零 大家都有美好的未来
志愿军万岁
24 楼
你们中国人吃板蓝根喝莲花清瘟就行了,打西方人发明的疫苗可是汉奸卖国行为。
超限战复仇
25 楼
第四针和前三针有什么区别,前三针结束了吗? 再说,流感早有疫苗了,几时结束了?SARS结束和疫苗有关吗? 一群老不死的骗子
媚眼瞟瞟
26 楼
再骗最后一笔钱
雪中奔牛
27 楼
4针太少,给雅癖士来400针,还有猴痘,在监狱里爆菊是常态,他天天被爆的偷着乐
发棵游
28 楼
大傻逼也需要台阶了? 绝对不会了! 打起不换肩的吹牛逼精神! 坚持封控清零到房倒屋塌! 大傻逼的动摇是飞去来器! 动摇意味着自己失去权力! 无权且活着的大傻逼又难逃被清算! 大傻逼既然走上了齐奥塞斯库之路, 至死绝不动摇!绝不动摇!绝不动摇!
乌汉子
29 楼
: 卫健委的老爷们,你们出国走走看看,不要因为一己私利去哄骗习总了。3年了,你们还要这么搞,开始是病毒毒性大,现在毒性也越来越弱,但防疫政策搞得风声鹤唳,你们历史是得罪人呐!!习总参加在撒马尔罕参加上合会,那么多国家的领导人,人家都不戴口罩,随从也不戴口罩,只有我们中国人,与世界格格不入。人家国家的人死绝了吗?3年了,航司把机票加价10几倍,几十倍,还这样下去,中国要自绝于世界了。习总,你也是进入岁数越大权力越大越糊涂了吗??
乌汉子
30 楼
卫健委的老爷们,你们出国走走看看,不要因为一己私利去哄骗习总了。3年了,你们还要这么搞,开始是病毒毒性大,现在毒性也越来越弱,但防疫政策搞得风声鹤唳,你们历史是得罪人呐!!习总参加在撒马尔罕参加上合会,那么多国家的领导人,人家都不戴口罩,随从也不戴口罩,只有我们中国人,与世界格格不入。人家国家的人死绝了吗?3年了,航司把机票加价10几倍,几十倍,还这样下去,中国要自绝于世界了。习总,你也是进入岁数越大权力越大越糊涂了吗??
遛狗专家
31 楼
自己给自己找台阶哈
独孤苍狼
32 楼
只打了两针莫得纳,现在没有感染过! 打了两针莫得纳后,心脏跳动常常莫名增高,而且在高位维持一定时间,心律不齐。 所以,打了很多次疫苗的人相信有很多人有各种各样的副作用! 不过,莫得纳的副作用壮阳效果不错。
打风苟
33 楼
基本无效的疫苗,打100针也没啥用。放着真实有效的不用,啥事一旦政治化,14亿韭菜就苦逼了。
u
uk007
34 楼
小孩打了疫苗出现了白血病,糖尿病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