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茂春:中共大跃进式病毒研究让全球付出代价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1年3月2日 21点18分 PT
  返回列表
25002 阅读
105 评论
美国之音



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的首席中国政策和规划顾问余茂春 (照片来源:余茂春)

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及其中国政策顾问余茂春最近在《华尔街日报》联名发表评论文章《中国的疏忽让世界付出高昂代价:北京痴迷于病毒,但不关心生物安全》。文章通过点出很多具体事例,说明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与中国以大跃进方式掀起生物病毒研究运动、忽略国际通行的生物安全措施不无联系。美国之音记者采访了文章作者之一的余茂春,请他就文章涉及具体事例做进一步说明。

记者:文章为什么将重点放在生物安全上?

余茂春:新冠病毒疫情的大流行反应了中国共产党政权的本质。中共是理论中毒最深的一个共产主义政党,它的理论是马列主义,但根本的就两点,第一是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正确,第二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中共几十年的历史基本上就是围绕着通过各种实践和运动去折腾中国、折腾人民来证明这两个理论的正确性。无论是大跃进、文革,还是改革开放,以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都是为了证明这两个他们认为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2003年的萨斯(SARS)病毒大流行把中共搞得蒙头转向,不知道发生了怎么回事。于是搞大跃进的劲头又来了。这样就发动了一个大跃进式的急功近利的大工程,就是全国动员起来研究病毒,去找出萨斯病毒的根源和疫苗。于是中国生化实验室之多,令人惊讶。中国有250多家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布在八大学科领域,生化实验室就占了40%,是重中之重,全国上下有好几十家研究病毒的生物研究所,都来搞这个东西。但是,如同50年代的大跃进一样,它忽视了要付出的人的代价。



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和央视2019年联合出品电视节目《科普中国》截图(余茂春提供)

我们在文章中提到,中国科学家在10年多一点的时间里已经发现了将近2000种新病毒,而全世界花了200年才达到了这么多。(余茂春指,这是依据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和央视在2019年联合出品电视节目《科普中国》中所说)。所以说,这么多病毒在那么一种生物安全管理非常不健全的国家里进行研究,这种会对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的事故是难以避免的。我们的重点不是病毒产生于自然或实验室,我们的重点是中国的生物安全系统非常不健全。这是中共自己也承认的,从总书记到基层实验室主任,都认为中国的生物安全是不够标准的。

记者:文章中提到武汉病毒研究所的袁志明,他是不是已经看到了生物研究安全的隐患?

余茂春:袁志明在武汉病毒研究所长期担任党委书记,他本人是科学家,对中国生物安全的不足和缺陷很了解。他在中国长期以来一直倡导改进中国的生物安全系统,他写了很多文章,甚至还办了一本英文杂志,名字就叫《生物安全及生物安全保障杂志》。其中,袁志明和他的不少同行提出了很多问题,说中国的生物安全没有达到国际标准,条件差,资料不足,实验室资金和地区资源分配不均,上面也不重视, 等等。

记者:就在武汉疫情爆发的几乎同时,2020年1月初,中国农业大学院士李宁因贩卖实验室动物和牛奶被判刑12年。你们的文章提到了有网民指中国武汉病毒研究所也有类似的事情发生,是怎么回事?

余茂春:是的。但是这些质疑的人现在已经不在了。有人曾当面指出武汉病毒研究所的实验动物管理不善,包括很多实验用的猴子,很多实验动物用完后拿出去当宠物卖,还有实验人员吃实验中用过的蛋,这些现象和指控很多。也曾有有医学背景的网友要求跟研究室副主任石正丽当面对质,石正丽说她可以用生命担保这是不可能的。但她不敢对质。所以里面的很多事情是不公开不透明的。

记者:文章指武汉病毒研究所安全措施的不健全对全球健康构成巨大风险,具体指的是什么?

余茂春:中国引进了法国里昂生物实验室的机构蓝图,用法国的技术帮助设计。2015年建成,当时法国一名高级官员到武汉去剪彩,之前中法双方达成协议,规定法国派至少50名研究人员到武汉病毒所参与研究。结果武汉病毒所建成后连一个法国人也不让进去,建好之后就撕毁协议。法国方面非常不满,一位负责人辞职抗议中方的做法。中国武汉病毒研究所标榜是国际透明的标兵,它确实有很多国际上的合作,它跟美国至少6个大学的实验室和其他研究所有合作,但是这种国际合作主要是“取”不是“给”。武汉病毒研究所所有的三十多位全职研究人员全部是中国人,只有一个他们信得过的在德克萨斯大学任职的华人例外。这种合作是皮毛的,它的核心研究都是高度机密和排外的,没有受到国际上的监督,是很不透明的。

武汉病毒所的安全和管理验证过程也是有问题的。中国科技部2016年对中国所有75个重点生物医学实验室进行评估,2017年12月发表评估结果。那时武汉病毒研究所已经是首屈一指的,被官媒吹捧为生物安全级别最高的病毒研究所,被授权研究剧毒和最危险的病毒和病原体。但武汉病毒研究所居然没能平上前20名的“优秀类实验室,” 只是46名“良好类实验室”之一。这是急功近利的共产党政治文化的非常不负责任的表现。自从1950年代“多快好省”的灾难性的大跃进以来,这类事情还没有根本改变,因为就像共产党说的那样,是社会主义的“总路线”,是轻易改不掉的。

武汉病毒所获得了P4的最高生物安全级别后,美国驻华大使馆的两名官员,其中包括一位生化专家,前去武汉病毒所访问,接触了很多人,了解了病毒所的很多情况。参观完后美国国务院的这位生化专家觉得问题很大,向国务院报告,认为他们的安全管理程序不佳,人员素质不好,生化安全方面有很多问题。那时袁志明是实验室主任,石正丽是副主任。

记者:文章提到解放军在武汉病毒研究所进行生化武器研究项目,能不能作具体介绍?

余茂春:2015年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出版社出了主要由第四军医大学生物医学及武器专家写的一本书,专门研究人造病毒作为生化武器。他们认为2003年的萨斯病毒是外国敌对势力释放到中国去的基因武器,并十分热情地介绍和推荐了当代科学指导下的基因武器。我们在文章中也提到中国政府在2011年通告国际生物和毒素武器公约审议大会(International Biological and Toxin Weapons Convention Review Conference),说中国的军事专家正研究“人造病原体的创造”,“为病原体转化奠定基础的基因组学”,“特定人群的遗传标记”和“有针对性的药物输送技术,使病原体更容易传播,”等等生物武器项目。我们也提到 2021年1月,美国的情报单位有理由相信,在2019年秋天武汉病毒研究所几位工作人员神秘病倒,而该所跟中国军方有秘密合作的研究项目。

记者:武汉疫情爆发后习近平很长时间没露面,出来后办的第一件大事就是生物安全立法,为什么是这样,你的分析是什么?

余茂春:1月初疫情爆发后习近平对此一言不发,几个星期后在国际国内舆论强大压力下才出来为自己辩解,自己讲他1月7日就主持召开政治局会议,专门讲疫情的问题。但他究竟讲了什么语焉不详。我们知道的是,在1月8日,也就是开会的第二天,在官方媒体全面封杀疫情讯息时,他大讲共产党的优越性、社会主义的先进性,党员一定要勿忘初心。所以疫情出来后他重点关心的不是疫情本身而是要突出党的正面形象,突出制度的优越性。这就是理论中毒的现象,不能说党做了失败的事情。而当全世界都在着急的时候,他在2月初出来说要立刻立法,生物样品和标本管理中有短板和漏洞,这是他自己的话。他严令中国政府马上立生物安全法。如果没有这些短板、漏洞,没有这些违规的事件已经发生,他是没必要说这种话的。

记者:文章提到武汉疫情爆发后,解放军派去了一名将军接管该设施,还说中共下令销毁从最早的患者那里搜集的病毒样本。美国的情报机构是否掌握了确切证据?

余茂春:不用美国的情报机构,中国政府的国家卫健委在1月1日就电话命令武汉病毒研究所,1月2日下达第3号文件,要销毁这些样本,严令控制资料的发表。现在中国大陆有传言说是地方官员瞒不住党中央,其实不是,而是自上而下的。中共报道说陈薇将军1月中旬就去了。而且后来她说在2月的时候中国的新冠疫苗已经批量生产了。所以说,她早就掌握病毒内情,否则不可能吹嘘那么早就能批量生产。

记者:石正丽对蝙蝠的研究国际领先。她专注研究的一种蝙蝠病毒与新冠病毒相似度非常高。但她说她没想到大流行会在武汉爆发。

余茂春:石正丽当时觉得这些蝙蝠都在湖北省之外的地方,她感到吃惊的是为什么病毒没有在这些地方爆发,而在武汉爆发。实际上她忽略了一个重要关键,就是石正丽和她的同事多年以来就把那些他们在其它地方采集的带病毒的蝙蝠样本搜集保存在武汉病毒研究所。她是该所实验室的副主任,号称蝙蝠女,有成千上万的标本。所以这些东西不是从武汉野外自然生长的,而是武汉病毒所的实验室里保存了很多这类病毒标本,是不是有可能(新冠病毒爆发)是从这里泄露出去的,这个是我们所关心的。当然确切的答案必须要由武汉病毒研究所公布资料、储存系统数据、其生物安全标准我们才能知道。但是我们现在知道,石正丽自己写的、他们做的这方面的对蝙蝠的研究,在国内是首屈一指的。武汉病毒研究所有大量带病毒的蝙蝠标本这是不可争的事实。

记者:世卫组织从中国调查回来后,虽还未发布正式报告,但其成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已经得出结论认为病毒“极不可能是从实验室出来的”,但最近同时又表示,所有假设都会予以考虑。你对此有何反应?

余茂春:世卫组织说极不可能,我觉得是他们极不负责任。这不是第一次。去年世卫组织已经有了一个团到中国去,中国政府对他们热情招待,但就是不让他们去武汉。结果终于让两个人去了武汉,他们在武汉,呆了一天,没有去疫情爆发的医院,也没有去病毒研究所,走马观花,第二天这个代表团就全体离开中国,回去就写了一些赞扬中国抗疫的报告,这是非常不负责任的。我觉得世卫组织有个难处,就是不敢得罪中国,其领导层基本被中国绑架了,但下面具体管事的人对中国非常不满。美国媒体采访很多这样的人,在日内瓦,甚至在北京的世卫组织代表,也对中国的做法非常不满,向中国提出无数次请求要求调查,中国一概拒绝。所以说,据我的观察,这次世卫组织为什么中共让它进去呢?因为他们想去证明中共最早的一个说法,即病毒是从海鲜市场流出来的。他们希望世卫组织去找到另外一个宿主,可是这个动物的宿主找来找去找不到,所以中共想做这个事情。世卫组织也没有说他们找不到,因为他们没有去走访多少地方,只是走马观花看一看。只是说武汉病毒研究所防范多么严密,生物安全多么先进,这也是非常不负责任的,因为很多中国自己的科研人员都认为他们的标准是不够格。而且目前这个团里某些成员有严重利益冲突,本应是调查对象,却成了调查者。这是有问题的。

记者:你认为如果中共不改变大跃进式的做法,疫情大流行就不会是人类面对的最后一次灾难,为什么?也许北京已经认识到这个问题,而且采取了措施,并依然可以证明中共是“伟大光荣正确的”,“社会主义有最强的动员能力”?

余茂春:中国共产党对全中国的资源进行垄断,而且垄断全世界与中国社会的接触方式和渠道,所以中国是一个高度集权、高度垄断的国家。习近平2月讲话重点就是两条,一条是立即颁布生物安全法,称要弥补生物安全的“短板“和“漏洞”。第二点就是要讲正能量,要全面控制舆论宣传,向全世界报道共产党抗疫的英雄事迹,打击任何负面的报道,像方方这些人都受到了打压。共产党自我优美其形象是一贯的。它这种自我良好感觉从1949年甚至建党以来基本上就没有变过。这样的急功好利、不求实际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无数灾难,现在中国要领导全世界,当然全世界会很着急,很担心。所以我们希望中共要降低自己的雄心,要务实一点,中国是个大国,中国人民非常了不起,但不能因为中国共产党这些急功近利的既定方针造成另一次巨大灾难,中国老百姓已经见得很多了,所以这个疫情又是一个很大的教训。

记者:《环球时报》发表文章批你们的文章“不顾世卫组织专家对于阴谋论的辟谣,继续炒作所谓‘新冠病毒从实验室泄露’的说法。你对此有什么反应?

余茂春:他们发表了几篇文章,有一篇说蓬佩奥"是个政客","是个撒谎者",余茂春是个“所谓的“中国问题专家。 有些文章充满了文革批判檄文的气概及政治分析和猜测,但没对我们提出的具体事例作出任何一点令人信服的反驳。

美国之音进行一系列采访,反映有关美中关系及美国政策的负责任的讨论和观点。被采访人所发表的评论并不代表美国之音的立场。

M
Moon_cake
1 楼
好文章,支持
s
speedingticket
2 楼
2020年三个最邪恶的东西是胖皮袄,愚猫蠢,新冠病毒
多德少才
3 楼
世界人们觉得招架不住了,脱贫国暗笑老子才刚刚起步。
深不可测
4 楼
狗P文章
大王派我来巡山
5 楼
余先生还是太低估中共的邪恶程度了。新冠病毒根本就不是所谓的管理不善实验室泄露,世卫专家也否定了来自实验室泄露。它是共匪故意释放的生物武器!
北美平民2015
6 楼
他们这是甩锅。病毒初到,中国政府也很惊慌。因为当时川普的贸易战,对中国的不友好。所以中国没有及时地与美勾通。美国这么敌意,当然不可友好地勾通。比如,美国断航之前,两国领导人没有通话。彭皮祆自己这个猪头山把中美外交搞得这么差。中国又不是你儿子,干么屈服于你。
深不可测
7 楼
看一看笑一笑 发表评论于 2021-03-01 08:13:54 柳小波 发表评论于 2021-03-01 08:11:34 —————— 来了。脑袋进水了,包括你在内。 ~~~ 脑子进屎了
深不可测
8 楼
柳小波 脑子进屎了
5
5mslj
9 楼
不要只是人身攻击,可以用事实反驳他,看余茂春哪个地方说得不对。据理力争嘛
j
jw2009
10 楼
大秦帝国的不对称武器。。
h
hongyeana
11 楼
余茂春就是一个病毒,危及华人群体
行者陌言
12 楼
看当初军方对武毒所彻底封锁 和以后的一系列动作 , 可以得出这个判断
多德少才
13 楼
hongyeana 发表评论于 2021-03-01 08:28:58 余茂春就是一个病毒,危及华人群体 ——— 大家说说,老余是病毒,还是疫苗?
w
westshore
14 楼
一句话“据我的观察”,是全部立论基础。 没学过方法论的概念吗?这大概可以说是中国教育失败的典型。
b
barryv
15 楼
余茂春真是针针见血,怪不得中国要建防火墙,这种采访出现在中国,政府真是要疲于奔命地解释了。
b
barryv
16 楼
很遗憾这次大跃进的结果是全世界买单。
松丹
17 楼
世卫组织已经有结论了,余汉奸还出来逼逼,居然还有脑残粉叫好,中国的病毒实验室才250多个,你们查一查美国的有多少。
j
jw2009
18 楼
这次病毒在全世界的传播完全可能是帝国安全单位的操作,这件事要从大家已经淡忘的猪瘟说起。。 当猪瘟在中国传播时,一般外界认为那是从俄罗斯传入的,是自然发生的。。但是在帝国安全单位的眼里,就不是那么简单了,他们在怀疑是否那是美国阴谋的一部分,要从经济上搞垮帝国。 当着武汉发生了疫情,安全单位的神经绷得更紧了,而且当时正值贸易战,安全单位有理由怀疑这些病毒并非偶然,而且刚刚开了一个军运会,来了一帮美国人。。 安全单位可能觉得这种阴谋永远都是无法查证的事,最捷便的对策就是把它们传回去,要有大家有。。 于是,恐怖的事发生了。。
咋啥名都被使用
19 楼
蓬佩奥挺可惜。本来有很好的背景和政治前景,被余带偏,让自己的思维方式陷入偏执,走入一种狂热的对中敌意。政治家,是谋略家,不是站在墙角里的口出几句狂言的好斗者。 不知道余的来历和背景,似乎在他那里看到了两种文化的短板,不仅狭隘还张狂,不是美国文化里伴随着积极态度那种张扬,而是一种戾气。
新游客
20 楼
一个占土共穴的报导又忙坏了大小WM们,当然也提供了挣.5元的机会。
新游客
21 楼
点...穴
小雪天天
22 楼
拜托不要攻击中国了,中国是个概念,实际被抹黑的就是中国人,反华情绪这样高涨,直接受害的是我们这些海外侨民
b
barryv
23 楼
中国政府这些年的发展就是建立在欺骗上面,WTO,香港,病毒实验室,撕毁了多少协议,世界应该看透中国政府的这幅嘴脸。
S
SVChinese
24 楼
武汉病毒,不过是党国小试牛刀而已!这下美帝和西方国家的软肋在党国目前已经暴露得一览无余,接下来美帝就慢慢接招吧!
海飘漫游
25 楼
这个性余的就是个小丑似的人物,搭上胖皮袄的破车以为得势了。
北美平民2015
26 楼
别再造谣了。凭心而论,看看美国自己在病毒面前的表现吧。对中国的造谣对在美华人有害无利。余汉奸该消停了。
m
menmei
27 楼
老余就事论事,观点事实清晰,不错。只有在墙内生活过的人才能看透。要所谓的美国研究中国的专家,从未在那生活过的人,说的都是纸上谈兵。
大宋屯
28 楼
余茂春....余孽,傻帽,蠢!
j
jw2009
29 楼
接下面的评论。。 当着安全单位这样出手了,即便以后的病毒发展证明不是美国的阴谋,你也无法证明是我的阴谋!
老牛仔
30 楼
老余是疫苗.
老牛仔
31 楼
menmei 发表评论于 2021-03-01 09:02:00老余就事论事,观点事实清晰,不错。只有在墙内生活过的人才能看透。要所谓的美国研究中国的专家,从未在那生活过的人,说的都是纸上谈兵。 +1, 所谓的美国研究中国的专家,从未在那生活过的人, 都是被中共骗得找不到家得那种人。
l
lyian
32 楼
让他去死吧!
j
jiankliu
33 楼
中共模仿美帝成性:撒谎欺骗偷窃...连新冠病毒也从美国偷过去
g
gameon
34 楼
说的似乎有点些道理。但做个横向比较,其所说又完全站不住脚。 近十几年来,在信息和互联网技术的带动下,人类又迎来一次科技创新拐点,各方面突飞猛进,这就包括对病毒的研究。 虽然病毒实验室成倍增长,但AI实验室更是呈现几何倍数的增长。中国的病毒实验室增长快,美国,法国,英国,以色列等也没有闲着,他们的实验室也不慢。 事实上,美国自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发现HIV 病毒后,研究病毒实验室也是大跃进的增长,直到现在也没停。 全球范围内扩张病毒实验室的真正原因,是因为各种病毒已经严重威胁到人类的生存,所以人类必须整合资源和人力,尽快找出办法,战胜病毒,消除对人类的威胁。
i
iori
35 楼
我很佩服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学者可以把自己沦为郭文贵之流。。
g
gameon
36 楼
说的似乎有点些道理。但做个横向比较,其所说又完全站不住脚。 近十几年来,在信息和互联网技术的带动下,人类又迎来一次科技创新拐点,各方面突飞猛进,这就包括对病毒的研究。 虽然病毒实验室成倍增长,但AI实验室更是呈现几何倍数的增长。中国的病毒实验室增长快,美国,法国,英国,以色列等也没有闲着,他们的实验室增加速度也不慢。 事实上,美国自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发现HIV 病毒后,研究病毒实验室也是大跃进的增长,直到现在也没停。 全球范围内扩张病毒实验室的真正原因,是因为各种病毒已经严重威胁到人类的生存,所以人类必须整合资源和人力,尽快找出办法,战胜病毒,消除对人类的威胁。
g
gameon
37 楼
但有一点他说的是对的。实验室迅速扩张的同时,实验室安全管理必须跟上。
青衣侠
38 楼
希望余茂春明天在美国的大街上,就被他煽动起来而仇恨中国的美国人打死。
S
Simiguy
39 楼
为了钱,什么都说。以前是立场,反中国为美国。现在这厮已经开始造谣了。对谁都不好,
s
standardpoodle
40 楼
中国的洗衣粉肯定很多。。。 “余茂春:中国引进了法国里昂生物实验室的机构蓝图,用法国的技术帮助设计。”,这玩意知道自己在讲什么吗?
Y
Yueshan
41 楼
挺好的 这种智囊团多好 骗骗脑残 美国脑残政客不少 对中国是好事
y
y1.xiaoxiao
42 楼
小鱼生活在水中,一旦离开了水他的下场就注定了。
柳小波
43 楼
相信事实, 青衣侠, 长剑倚天, 裘千里, 笔名已被占用, 神喻, 百家争鸣2012, 国色, XYZ94538, williamsteng, swedenbo, MovingTarget, 非资式分子, 雅皮士, 马年生, 采菊客, 追求永生, 自干五第二万名, 老品嫌, 笑薇., 相当长久, 照妖镜007, 漫步无锡, 带头大哥, 新王朝演艺, 四月春风似剪刀, 华一美国平民, 十年梦, 医生手记十, 北美平民2015, 唐爽粉丝团, 东方明珠中国风, zzbb-bzbz, westshore , size0, tesuji, liu98065, kedi888, houshu, gameon , duty, tatama, standardpoodle, 高佬庄庄主, 路边的蒲公英, 圣僧唐三藏, 山地, 衡山老道, 纽约双鱼, 来自加勒比海, 我不是愤青, 意天, 彼采苹兮, 小米干饭, 大麻烧土豆, 墨迹, 墨尔本老木匠, 何所思, 即将入段, 北美原乡人, 北海01, 北1, 北美庆丰, 僵太公钓愚, 于木, 中间直立, 深不可测, 一路走好, Yueshan, xdada, wls31, windowsonly, wallingford1964, teddy153153, Snowflower11, sleepnessinNY, skyhorse913, sigmazao, pokerpro , maniac62 , lue96500, Lion's, laocaige, kingofLiu, hachimada , fishingworld, dwcaonune, CH-SF1, caonuma, bullmax, Bslrim, Armin, Apache2000, angler2020, 18340, 静看红尘, 阳光灿烂de日子, 郁闷吃货, 言言要说话, 老钟 , 独行文侠, 爱阅读的人, 池中物, 晓山青, 旅途1986, 新的邮件, 怎么会是, 忒忒绿, 山乡不仕老了, 寂寞远行客, 奇经八脉, 京工人, 大西洋渔夫, 大米袋, West_East, 四明山, 咔炸飞, 北极航线, 到处走走123, 党组组长, 偶偶地来一发, Williams李, Tom_1971 , tintin9999, timblandnn, texasins, soleil2002, Rainbows , hongyeana, 1passby , 4657238, 陈旭123, 西西, 胡桃和夹子, 熊, 大风车转转, zlw717, zjymjl, xymjcc, sandong, river2020, nyg, Littlesnail, linyaiyin, kkx, jj191, huangpu01, fonsony, flyingdragm, fanzhou1988, diorhomme, Capitaltwo, bakoma, adidas
柳小波
44 楼
“有识之士”通过马甲和长篇大论把他们的光荣榜刷下去了,我看需要不断的置顶一下,表扬他们孜孜不倦的揭发批判美国的努力。
a
angler2020
45 楼
垃圾东西在台上不敢说下了台靠造谣赚钱
仰韶
46 楼
生化实验室再多也没美国多,再先进也比不上美帝先进。世界上敢公开对其他国家进行生化战争的历史上只有法西斯德国和美丽坚合众国。
医生手记十
47 楼
柳小波 发表评论于 2021-03-01 09:49:26 “有识之士”通过马甲和长篇大论把他们的光荣榜刷下去了,我看需要不断的置顶一下,表扬他们孜孜不倦的揭发批判美国的努力。 ----------------------------------------------------------------------------- 太多了,你刷不完的,还有,就是如今你再想拿着名单去邀功请赏也会受到贬值的待遇。
风娉
48 楼
病毒感染人是为了生存,而疫苗披上防病毒的外衣,本质到底是什么?天知道。 更何况一张嘴巴两层皮,翻来翻去皆是理。其实别人说什么一点都不重要,关键是自己做了什么才是最重要的。嘴巴长在别人的身上,爱怎么说,就怎么说,但果报自受。而因果定律却是宇宙法则,人类在天地与时间之间是何等的渺小?故诸恶莫作,众善奉行才是为人之本。
多德少才
49 楼
老余说到痛处了吧,管他三七二十五(毛)嘀,回骂。要骂死他。
z
zzbb-bzbz
50 楼
和郭文贵穿一条裤子
z
zzbb-bzbz
51 楼
国民党逃跑前,在四川埋下不少钉子
w
warrener
52 楼
强烈建议中国政府弄个海外锄奸机构,类似以色列那样的。
笔名已被占用
53 楼
余茂春:中共大跃进式病毒研究让全球付出代价 文章来源: 美国之音 ———————————————— 余茂春、美国之音 一丘之貉 狼狈为奸 胡说八道 一以贯之
多德少才
54 楼
warrener 发表评论于 2021-03-01 10:34:11 强烈建议中国政府弄个海外锄奸机构,类似以色列那样的。 ——— 你可以来。
R
Robinlu
55 楼
这厮你爱美国可以,没错。 但用不着用没有事实根据的想象害中国,爱美国!
弟兄
56 楼
中共掌握了病毒武器,如同把核兵器给原始人使用
技术员
57 楼
全球付代价,美国最慷慨。“我出五十万!”
北美老瓦
58 楼
这厮能否闭嘴,积点口德。
w
wumiao
59 楼
这个病毒让川普下台,但始作俑者却要终身当皇帝,这世界难道没有说理的地方了吗?
鬼不灵
60 楼
美国日暮西山,力不从心 被自己的资本玩残废了。
g
gameon
61 楼
warrener 发表评论于 2021-03-01 10:34:11 强烈建议中国政府弄个海外锄奸机构,类似以色列那样的。 ====== 其实他算不上啥奸。毕竟在美国言论自由是受法律保护的。况且啥奸是个过时的身份词。因为它只只适用于过去贫弱多病,落后挨打的中国。他的言行对现在中国,应该没有任何丝毫实质性的作用。 相反,生命,财产,工作等,受到严重影响的是在美的左中右华人,这包括逢中必反者,功友,港台独人士,以及其他亚裔。 实话实说,在这一点上,逢中必反者确实挺冤。除非脑门刻字。
g
gameon
62 楼
warrener 发表评论于 2021-03-01 10:34:11 强烈建议中国政府弄个海外锄奸机构,类似以色列那样的。 ====== 其实他算不上啥奸。毕竟在美国言论自由是受法律保护的。况且啥奸是个过时的身份词。因为它只适用于过去贫弱多病,落后挨打的中国。他的言行对现在中国,应该没有任何丝毫实质性的作用。 相反,他的言论造成,在生命,财产,工作等方面,受到严重影响的是在美的左中右华人,这包括逢中必反者,功友,港台独人士,以及其他亚裔。 实话实说,在这一点上,逢中必反者确实挺冤。除非脑门刻字。
j
jw2009
63 楼
余茂春把事情看得简单了。。
读者A
64 楼
余茂春没有证据,就造 WMD 式的谣,让美国的信誉付出代价,加强了中共的地位
j
jw2009
65 楼
生化武器许多国家都有,不是什么秘密,就像许多人拥有枪械一样。。 枪械是否能被用来杀人,这是要有动机的,要有能说服人的动机的,因为使用枪械本身就有风险。。
医生手记十
66 楼
这些美国的花柳嘴们,89年以来天天在那里讲苦大仇深,信口雌黄,还预计中国未来会经济崩溃,社会动乱,四分五裂。 结果呢,中国如今日益发展壮大,民族复兴,全世界都在用中国制造(包括臭婊子美国),全世界都在重新思考“中国模式”。 这几个反华花柳嘴们除了喷出点它们自产自销的梅毒螺旋病毒自我欣赏以外,已经是人人掩鼻。 未来不久,美国玩蛋的那天,这些人就是沉船上的耗子蟑螂,四处乱窜
一条小路
67 楼
習近平新時代的思想就是人類病毒共同體。
j
jw2009
68 楼
当着一个大国干下这种事,人们是不会找到证据的。。
试之
69 楼
国内科研乱象丛生早已不是新闻。疫情之初中国立既立法生物安全,加上李宁案件的宣判确实让人生凝。余的观点有部分可信,假的也很多。但是美国政府在这方面对公众的隐瞒和欺骗也是劣迹斑斑。在去年的气氛下提供对付中国的炮弹,其心可诛。
c
chichimao
70 楼
已經兩次是病源起地了,如果再有第三次.就不好賴了.小心吧
过滤词
71 楼
大王派我来巡山 发表评论于 2021-03-01 08:24:00 余先生还是太低估中共的邪恶程度了。新冠病毒根本就不是所谓的管理不善实验室泄露,世卫专家也否定了来自实验室泄露。它是共匪故意释放的生物武器! =========================================================================== 生物武器不假,但故意释放说值得商榷。很多人都知道这个病毒的研发是武统台湾的一部分。如果病毒的爆发点是台湾南部或台军军营那肯定是故意投放。等台湾岛内形成大规模疫情,注射了疫苗的解放军就可以迅速接管台湾。但疫情首先出现在中国最高水平的病毒研究中心的所在地--武汉。实验室泄露的说法就比较靠谱,并且疫苗也尚未准备好。如果不是武汉爆发疫情,最迟到2023年台湾一定会爆发。那一定不是实验室泄露。
p
phx007
72 楼
有道理
龙树
73 楼
都快没饭吃了,还作。
要做手脚滴
74 楼
疫情发生后不久就派军人接管武毒所,以及当时习进平有关病毒研究中要“补短板”的指示等,这些疑问都无法解释,怎么能怪别人怀疑。
有话说
75 楼
中国科学家在10年多一点的时间里已经发现了将近2000种新病毒,而全世界花了200年才达到了这么多。(余茂春指,这是依据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和央视在2019年联合出品电视节目《科普中国》中所说) —— 这种研究成果和速度不是很好吗?管理上有很多需要改进,那就改进吧。不能说,管理上要改进,研究就不搞了吧。管理上有很多问题,有证据能证明 Covid 19 是实验室流出的吗?拿石正丽说事儿,太搞笑了吧,病毒专家都说这女士根本不懂病毒学,说得全是外行话。石正丽的来龙去脉,美国媒体也已经报道了。为了反共,用毫无关证据的推断,猜测,暗示只能消弱自己的公信力。其结果是帮助了中共。
l
lyian
76 楼
同意这个病毒的原产地是美国。
老牛仔
77 楼
楼下的五毛们不用洗地啦。就是从武毒泄露出来的。 全世界都有点脑子的人都知道。 只是证据给中共封杀了。大家拭目以待吧。
衡山老道
78 楼
余一个文科生,自己没有一丝关于病毒的知识,却武断地怀疑世卫专家的结论,凭什么?余现在就是一个逢中必反的小丑。
r
revesby
79 楼
习王八吓的跳楼自杀了
L
LLFDD
80 楼
在战场上实际使用过生物,化学武器的国家极少。余茂春大概知道谁用过,也比较过这些国家如何研究病毒。
北美庆丰
81 楼
背叛祖宗的人没有好下场。
湾区范儿
82 楼
文学城的文章只要有余茂春的名字,就会引来大批墙内WM谩骂叫嚣,看来余茂春完全看透中共的手段,评论预测大方向准确。
w
wumiao
83 楼
皇帝想统治世界,但是就是有很多有骨气的义人站出来呐喊,滚下来。
东田枫叶
84 楼
其实,任何读者,只要参照伟人毛泽东说过的那句“什么阶级说什么话”的道理逻辑,就完全可以不妨透过现象看本质地更容易理解文章的核心内容了。不就是什么国家的人,说什么国家的话之典型写照嘛!人家余先生是地地道道的美国人,而且,还是原美国政府的职员,当然也就是只能代表美国利益说美国话了。这有啥奇怪的。
h
houshu
85 楼
哪怕真是那样也至少有个科研的动机,总比美国的基民们极度自私地乱捅,捅出个艾滋病毒好。乡巴佬们你们说呢?呵呵。。。
5
54188-中国
86 楼
一个有良知的中国学者,分析的有理,有利,有节。中国共贪党是武汉病毒的始作俑者。
吃素的狼
87 楼
北美庆丰 发表评论于 2021-03-01 13:23:00 背叛祖宗的人没有好下场。 ============================= 靠,中共是中共,中国是中国。 中共只是华夏五千年文明史上的一只臭虫, 是中华民族身上的一撮癌细胞, 是中国人不幸染上的武汉病毒。 是绑架中国人的强盗。 并且,是你家丢人现眼的祖宗。
X
XM25
88 楼
北美庆丰 发表评论于 2021-03-01 13:23:00 背叛祖宗的人没有好下场。 ================== 是中共背叛祖宗。
鹰9511
89 楼
做狗做这种程度也是空前绝后了
T
Tom_1971
90 楼
会看到这厮不得好死那一天。
旁观者XWY
91 楼
系统性信息披露分析,good job。心中也有同感,这种生物病毒研究大跃进,比亩产万斤危害实在太大了。
a
ali88
92 楼
北美庆丰 发表评论于 2021-03-01 13:23:00 背叛祖宗的人没有好下场。 ------------ 你这叫认贼作父,---把中共认作了祖宗。 那个“东亚庆丰”,也是这样,不认习仲勋,却认毛太祖,非要作毛二世。
胡桃和夹子
93 楼
这个
胡桃和夹子
94 楼
这猪不是一般的坏,会有报应的一天
来自加勒比海
95 楼
现在想想古代株连九族了, 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四月如风
96 楼
对中共了解的,可以影响美国决策的只有余茂春了。
老干爸
97 楼
活着就是为了恶心人。
l
lue96500
98 楼
满脑子文革思维
w
welgoindco
99 楼
余说的真好!土共如果认为防疫抗疫这么成功,为何当初免掉湖北的省市委书记,而不是提升?为何不允许媒体的报道?哪怕是疫情最初的好人好事都一概不提??没有真正本着科学的态度,以后难免SARS3.0再度发生。这次2.0明显没有汲取过去的教训, 这次也象前苏联的切尔诺贝利事故,是所谓”社会主义“的必然历史里程牌。呵呵
Y
Yuxiouzhi
100 楼
徐这厮就是的白舔,靠舔白人的屁眼吃饭吃的人,不可能讲真话,我们都希望民主自由,同样也支持揭露共产党的黑暗,但不希望这些无耻之徒的假话侮辱我们的智商,我们不搞政治,只希望知道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