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毒所再发声:我们不具备全新设计和创造病毒能力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0年6月2日 21点45分 PT
  返回列表
19961 阅读
86 评论
综合新闻

近日,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刊登了对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主任袁志明就新冠病毒溯源等问题的采访。该文章再度就外界对武汉病毒所的质疑,特别是其是否与全球新冠病毒爆发有关了进行了回应。

文章称,创造一种全新的病毒超出了武汉病毒所任何一个实验室现有的能力,并称武毒所没有也将不会尝试构建新病毒。同时,该文章还强调武汉病毒所处于国际监督与交流之中,似乎是在回应外界“实验室泄漏说”。

以下为新华社文章全文:

“病毒溯源是一个科学问题,要由科学家用科学事实和证据说话。”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员袁志明说。

  日前,袁志明接受新华社采访,就病毒溯源、信息公开、科研现状等问题作出回应。

  武汉病毒所不具备全新设计和创造新冠病毒的能力

  袁志明说,有关新冠病毒是由武汉病毒所“制造”或“泄露”的说法,是无中生有的,完全不符合学术界共识、不符合病毒学常识、更不符合客观事实。

  “新冠病毒是自然起源而非人为创造,对于这一点国际学术界已有明确共识。”袁志明说。

  在对病毒基因组进行分析后,已有多名来自不同国家的知名专家在国际专业期刊上刊文指出,没有任何证据表明该病毒是在实验室制造或以其他方式设计的。

  袁志明说,对已知病毒基因组进行改造和创造一个新的病毒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前者是一个常见技术,但需要先有一个“骨架”,随后对“骨架”进行修改。目前国际学术界关于新冠病毒基因组的分析已经表明,它的“骨架”是全新的,和目前已知的病毒“骨架”都不相同。此外,新冠病毒基因组并没有任何人为改造的痕迹。

  “至于从无到有地去设计和全新地去创造一种以前完全不知道的病毒,它超出了我们研究所任何一个实验室的现有能力。”袁志明说,“我们从来没有参与过,也永远不会参与尝试设计和构建一种新病毒。”

  武汉P4实验室一直在接受符合国际标准的各类严格检查

  2015年1月,中科院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武汉P4实验室)建成,标志着我国正式拥有了研究和利用烈性病原体的硬件条件。

  “作为全球正在运行的数十个同样等级的P4实验室之一,我们一直在接受符合国际标准的各类严格的检查。”袁志明说。

  袁志明说,武汉病毒所秉持对国内外开放和透明的原则,一贯坚持科研信息的及时公开共享,包括数据共享、发表论文、参加会议、科学传播等,深入开展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

  他介绍,武汉病毒所在初步获得病原鉴定结果后,1月12日作为国家卫生健康委指定机构之一,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交了新冠病毒基因组序列信息;发现几种药物在细胞水平具有抗病毒活性,2月4日就已在国际学术期刊公开发表;同时,还积极参加由世卫组织等召开的国际视频音频学术会议,向国际同行及时分享最新进展。

  袁志明说,在过去的一年里,武汉病毒所举办了2次国际会议,接待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70余人次。作为全球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主任联盟(GOHLD)的成员,积极务实地与包括法国、美国、德国等在内的多个国家开展各类国际合作与交流。当下,也有多位外国留学生在武汉直接参与新冠病毒相关的科研工作。

  希望给溯源研究一个理性的环境

  “在没有确定的答案之前,出现各种各样的声音都是可以理解的。”袁志明说,但是,病毒溯源这个严肃的科学问题必须由科学家用科学事实来回答。

  在他看来,病毒溯源是一个极富挑战的科学难题,具有很强的不确定性。病毒可能在任何时间、在世界任何地方出现。

  例如,1980年前后,在美国洛杉矶发现了艾滋病的所谓“零号病人”。但8年后,又在美国密苏里找到了1968年留下的艾滋病病毒阳性组织样本。过了10年后,在其他国家又找到了1959年留下的艾滋病病毒阳性的血液样本。而后续的研究进一步揭示,艾滋病病毒应该是从非人灵长类动物传播到人类社会的。但是直到目前,艾滋病病毒真正的源头仍然没有定论。

  袁志明坦言,关于新冠病毒的源头和传播路径,很可能在短时间内找不到答案,“科学家们正在努力去弄清楚源头,需要全球的科学家共同努力开展严谨的科学研究。”

  “希望大家放下成见与偏见,给溯源研究一个理性的环境,相信科学,相信证据。”袁志明说。

S
SoWhatAgain
1 楼
终于说实话了。
l
luting
2 楼
但是你们可能泄漏收集到的
m
man008
3 楼
具备编辑病毒的能力吗!
别烦我
4 楼
这就像中共国官吏说我们不具备贪污受贿能力一样滑稽
行云流水一心间
5 楼
暴恐国家矢口否认自己暴恐、并指责美帝暴恐;造毒场所矢口否认自己造毒、并甩锅美帝起源。不出奇了,只要一个国家豢养的都是摘脑孥才,就别指望【谎言谣言会失去“垃圾畅销、粪水横流的大市场”】。特别是【天天张大血口、暴恐作状的马列孥才】,更是天底下嚣张得“不要不要的”&“最无所畏惧”的一群【反人类反潮流的种族主义病患者】,这些人类垃圾一天到晚要“核平台湾”“屠灭香港”“出卖中国”“怨念美国”,这些【披着黄皮的马列贩子】,绝壁是世界上最喜欢“追打香港人”“敌对台湾人”“歧视中国人”的【极端的种族主义份子、邪性的恐怖主义学徒】!20200602
亮油
6 楼
也就是说他们没有全新设计和创造病毒,只是半懂不懂地修改某些病毒碱基。
令胡冲
7 楼
没人说你有能力制造病毒。但有可能无意中混制并泄漏了病毒吧。 不过这种事,还是象朝鲜一样承认有WMD更好,反而更安全。要象伊拉克一样没WMD,那必死无疑。
老李子
8 楼
经典台词 “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j
jxw103
9 楼
此地无银三百两
G
Gohedgehog
10 楼
“新冠病毒是自然起源而非人为创造,对于这一点国际学术界已有明确共识。”袁志明说。确实如此。 然而,‘自然起源’可以是采药翁打柴郎踏青者在野外无意识不小心把自然界病毒带进人类群体,但也可能是科研工作者在野外采集病毒样品过程中或操作保存样品中不慎把病毒泄漏至人类群体中,这种情况有发生的可能性。这样理解没毛病吧。
竞选
11 楼
人家主要是说,新冠病毒从你的实验室泄漏出来,感染人类。至于你是怎么获得的病毒,这不重要,也许是从某种动物体内分离出来的,等等。
湖畔心语
12 楼
如果新冠病毒不是武毒所“制造”或“泄露”的,为什么不能让世卫,美国和全世界的科学家去看一看?
大百百
13 楼
让有资格说话的人说话。
邮政编码279
14 楼
唉,全世界都知道,就是不具备能力的三脚猫死要蹦跶,搞出大头佛了。
D
Doctor11
15 楼
别自欺欺人了,现在的怀疑是实验室泄露,还是来回应这个质疑吧。
R
Redcliff
16 楼
但你具有改造病毒的能力!! 还在这里强词夺理,玩弄文字游戏!
好奇心想象力
17 楼
是武毒所研究的病毒故意泄漏,还敢狡辩。死了这么多人,毁灭证据有可能但政府隐瞒的罪是跑不掉的。
玉面小飞龙_007
18 楼
以外交部赵立坚的说发为准,武毒所这是拆老赵的台吗?
泰傻
19 楼
唉,太低调,太谦虚了,过了,过了。
荷兰三剑客
20 楼
Redcliff 发表评论于 2020-06-02 12:32:35 但你具有改造病毒的能力!! 还在这里强词夺理,玩弄文字游戏! === +1 居然选择将艾滋病毒的GP41片段编辑进去,真他妈缺十八辈子大德
B
ButterflyGarden
21 楼
全新设计创造可能还不行,但从蝙蝠上搜集病毒并加以改造是可以的呀。
没事逛逛88
22 楼
蠢货没有创造能力,但有不负责任地改造、泄漏的能力
l
lzh0007
23 楼
看着这里华人躲在键盘后面狂吠,这个民族的悲剧不难理解
荷兰三剑客
24 楼
lzh0007 发表评论于 2020-06-02 12:54:05 看着这里华人躲在键盘后面狂吠,这个民族的悲剧不难理解 === 华人如哦没有人出来对这种邪恶发声,那才是真正的民族悲剧了,你根本就不是人
3
3DMan
25 楼
不必谦虚,外交部说CCP在病毒、疫苗方面世界领先。
R
Redcliff
26 楼
然后中国政府给武汉封城,不让武汉人到中国别的城市, 却让武汉人可以飞往世界各地,(Trump 演讲), 制造了无数的传染源,让别人防不胜防,然后连自己同胞都不让回来,到头来再吹嘘自己防疫有力,制度优越。 从上至下, 都坏到根子了! --------------------------- 荷兰三剑客 发表评论于 2020-06-02 12:44:00 Redcliff 发表评论于 2020-06-02 12:32:35 但你具有改造病毒的能力!! 还在这里强词夺理,玩弄文字游戏! === +1 居然选择将艾滋病毒的GP41片段编辑进去,真他妈缺十八辈子大德
S
Science_东岸01
27 楼
看来是政府自己也清楚美国掌握的实锤证据越来越多了 如果美国能最终将病毒来自武汉P4实验室改造的实锤证据 除了WHO,还有The Lancet总编等科学家为什么不遗余力给大陆洗地就值得调查了
总是我
28 楼
不具备全新设计和创造病毒的能力。华为手机也没有,但不妨碍它卖得好。
国境之南
29 楼
没人说你们具备全新设计和创造病毒能力,可是你们具备编辑改造病毒的能力,这你敢否认吗? 就像你们几年前的论文里指出的那样,只要把你们搜集来的病毒几个基因做一些改造,立刻就可以人传人! 不要掩盖了,你武毒所到现在为止都不敢接受国际社会的核查,这已经说明问题了,全世界都知道武汉肺炎病毒是从哪里来的!
荷兰三剑客
30 楼
Redcliff 发表评论于 2020-06-02 13:01:18然后中国政府给武汉封城,不让武汉人到中国别的城市, 却让武汉人可以飞往世界各地,(Trump 演讲), 制造了无数的传染源,让别人防不胜防,然后连自己同胞都不让回来,到头来再吹嘘自己防疫有力,制度优越。 从上至下, 都坏到根子了! === 整个过程就是一个premeditated自杀性恐怖袭击,拿武汉人为代价做幌子发动生物战,整个过程看不出天朝是遭受了任何“自然”灾害的国家,武汉人不允许发声
雨前龙井
31 楼
我看你们具备泄漏的能力
C
Campylo
32 楼
越描越黑了。谁说你们全新设计和创造病毒的能力?难道这是在潜在承认改造或泄露?就这智商,P4级实验室能不出事儿?
n
niu9898
33 楼
美国,美国,美国,全世界都知道武汉肺炎病毒是从哪里来的! 国境之南 发表评论于 2020-06-02 13:13:05 不要掩盖了,你武毒所到现在为止都不敢接受国际社会的核查,这已经说明问题了,全世界都知道武汉肺炎病毒是从哪里来的!
愚人2021
34 楼
此地无银、贼喊捉贼、弄巧成拙!石正丽2015年在著名的自然医学电子刊物上发表的论文说,他们的研究发现,利用病毒重组技术只要把蝙蝠身上的病毒,一个编号为RaTG13的病毒的S蛋白和SARS病毒重组,新的病毒与人类细胞表面的蛋白(ACE2)表现出很强的亲和力。他们给小白鼠注入了病毒后,小白鼠的肺部受到严重损伤,所有药物和疫苗均失去作用!
R
Redcliff
35 楼
荷兰三剑客 发表评论于 2020-06-02 13:13:15 整个过程就是一个premeditated自杀性恐怖袭击,拿武汉人为代价做幌子发动生物战,整个过程看不出天朝是遭受了任何“自然”灾害的国家,武汉人不允许发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000
G
GuoLuke2
36 楼
那会不会是不小心泄露呢?
l
lzh0007
37 楼
回复网友评论 荷兰三剑客 -----------华人如哦没有人出来对这种邪恶发声,那才是真正的民族悲剧了,你根本就不是人---------------- 你荷兰还是河南?其实名字不重要,哪里的牲畜都一样的命运。 美国早在十一月就知道中国要爆发瘟疫,并通知以色列,北约军方。注意是军方,不是WHO! 李文亮哪里算得上吹哨人,美国人才是吗。对这样的邪恶你发声了吗?
天眼里人
38 楼
武毒所再发声:我们不具备全新设计和创造病毒能力 ______________________ 别别,这么谦虚我们都不习惯!这完全不是厉害了的表现,再说了,行不行也不是你一个人说了就算的。
D
Doctor11
39 楼
楼下的你主子都不好意思拿这种小道消息出来说事了你真是吃s都不能趁热乎
路无尘
40 楼
天眼里人 发表评论于 2020-06-02 13:30:46 武毒所再发声:我们不具备全新设计和创造病毒能力 ______________________ 别别,这么谦虚我们都不习惯!这完全不是厉害了的表现,再说了,行不行也不是你一个人说了就算的。 +1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
l
lzh0007
41 楼
回复网友评论 Doctor11 -----------楼下的你主子都不好意思拿这种小道消息出来说事了你真是吃s都不能趁热乎----------------- 你以色列大爷发的新闻,这屎你不吃也要吃
加国红枫
42 楼
荷兰三剑客 发表评论于 2020-06-02 13:13:15 整个过程就是一个premeditated自杀性恐怖袭击,拿武汉人为代价做幌子发动生物战,整个过程看不出天朝是遭受了任何“自然”灾害的国家,武汉人不允许发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000
t
tz2000
43 楼
+1, 不知道具体的申明怎么写的,但是如果像标题这么说的,简直是脑子短路,以为别人像他们一样是傻子? Campylo 发表评论于 2020-06-02 13:19:00 越描越黑了。谁说你们全新设计和创造病毒的能力?难道这是在潜在承认改造或泄露?就这智商,P4级实验室能不出事儿?
愚人2021
44 楼
有科学家发现,RaTG13病毒(简称R病毒)与新冠状病毒的相似性达到96以上,R病毒的S蛋白(刺突蛋白)有4个基因片段被替换掉了,极有可能是用SARS病毒的基因片段替换的!S蛋白相当于钥匙,人类细胞的表面蛋白(ACE2)相当于锁,两个病毒的基因重组后,相当于配了一把能够打开人类表面细胞(锁)的钥匙!
w
wumiao
45 楼
不具备?那石正丽在中央台的演讲和国际论文都是假的吗? 他们不会创造病毒,但是他们具备发现和储存蝙蝠病毒的能力,而且不知为什么泄漏了。
n
novtim2
46 楼
下一句省略了:但是我们把已有病毒改一改,让她和人体受体结合,我们的能力得到了广泛的验证。
l
lzh0007
47 楼
回复网友评论 愚人2021 -----------有科学家发现,RaTG13病毒(简称R病毒)与新冠状病毒的相似性达到96以上,R病毒的S蛋白(刺突蛋白)有4个基因片段被替换掉了,极有可能是用SARS病毒的基因片段替换的!S蛋白相当于钥匙,人类细胞的...----------------- 阿三科学家早在第一时间就发现艾滋病毒了。很多医生则自信满满的在第一时间用艾滋病的药治新冠。真是不可思议的智慧!
一家之言123
48 楼
美国最新研究报告 SARS-CoV-2 looks like a hybrid of viruses from two different species SARS-CoV-2看起来像是来自两个不同物种的病毒的混血 https://arstechnica.com/science/2020/06/sars-cov-2-looks-like-a-hybrid-of-viruses-from-two-different-species/
荷兰三剑客
49 楼
lzh0007 发表评论于 2020-06-02 13:22:59回复网友评论 荷兰三剑客 -----------华人如哦没有人出来对这种邪恶发声,那才是真正的民族悲剧了,你根本就不是人---------------- 你荷兰还是河南?其实名字不重要,哪里的牲畜都一样的命运。 美国早在十一月就知道中国要爆发瘟疫,并通知以色列,北约军方。注意是军方,不是WHO! 李文亮哪里算得上吹哨人,美国人才是吗。对这样的邪恶你发声了吗? === 为什么这是邪恶呢?天朝11月份就开始屏蔽“武汉不明肺炎”等敏感词,你以为美国情报人员是吃素的?美国跟盟国分享情报邪恶何在呢?
愚人2021
50 楼
在自然界,这4个基因片段发生变异适应传染人类恐怕数千年也难以完成!但是,人工合成只需要数年即可!几乎可以肯定地说,新冠状病毒数年前就已在石正丽的病毒库中!显而易见的是,这个病毒的传播是一次事故而非阴谋论,从石正丽的高调做事就能佐证!
北卡山人
51 楼
谁说你设计制造病毒了?你们当然没有那个屌本事。大家说的是你泄露病毒。
吃素的狼
52 楼
呵呵,武毒所,信用归零,就是喊出个大天来,也不会有人信滴。 坦白交代罪行,是唯一向世界谢罪的方式。
愚人2021
53 楼
“在病毒找到人类之前,我们先找到它”,这是蝙蝠女侠石正丽的座右铭!可以推测:在“假想敌”变成真正的敌人后,石正丽团队一直致力于如何对付这个新的“敌人”!今年1月26日生化武器专家陈薇少将接管了P4实验室,次月中旬就制出疫苗!仅仅20天的时间!堪比光速!
t
theriver1
54 楼
人家说你“病毒泄漏和病毒改造”,而你却用“不具备全新设计和创造病毒能力”来当论据驳斥,这就是另类的此地无银三百两。
e
eachnet88
55 楼
谁说你全新设计啦?两三种病毒放一起,长期培养就行了。又没说你基因排列上编辑病毒。
愚人2021
56 楼
据专家介绍,陈薇少将使用的是基因重组技术制作的疫苗,这个技术要求必须是在获得病毒毒株五个月以上才能制作出疫苗!这就意味着P4实验室在去年的九月前后就已经有了新冠状病毒的毒株!如果该专家的说法成立,武汉病毒所只要把这个事情解释清楚就可以服众了!
生命太短99
57 楼
越描越黑。
共-产-党
58 楼
“病毒溯源是一个科学问题,要由科学家用科学事实和证据说话。”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员袁志明说。 ------- 但我们就是不准你们那些科学家来进行独立调查!我看你们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能拿出科学事实和证据来。呵呵,我们聪不聪明?
愚人2021
59 楼
有没有创造病毒的能力,不是发表一个声明,罗列一些晦涩难懂的专业术语,而是敞开大门,接受国际专家的调查和质询,清者自清,谣言不攻自破!反过来讲,既然是清白的,哪怕是让谭书记的专家去武汉看看怕什么?越是藏着掖着,越让人觉得有鬼!
共-产-党
60 楼
我们不具备全新设计和创造病毒能力 ------ 但我们没说“我们没有加几个基因进病毒”的能力哟。
愚人2021
61 楼
根据以上分析,袁志明的表述不攻自破!武汉病毒所完全具备人工合成病毒的能力:首先,石正丽早在2013年就已经成功从蝙蝠体内分离出来三个全新的病毒,其中一个就是前面提到的RaTG13病毒,这个病毒就有可能是新冠状病毒的“骨架”;其次,据武晓华博士指出,任何一个生物专业的研究生都有修改基因的能力!所以,武汉病毒所创造病毒的客观和主观能力全部具备!
r
roliepolieolie
62 楼
厉害国一改过去的吹嘘传统,突然谦虚地宣布不具备全新设计和创造病毒能力。别装了,世人都知道是你们干的。
s
speedingticket
63 楼
这家伙胡说八道到了满口喷粪的程度。重组病毒早就是实验室常用技术,有很多不做病毒的实验室都知道怎么重组病毒。他这样说,还不如说病毒所只是个幼儿园,什么都不会
难得幽默
64 楼
speedingticket 发表评论于 2020-06-02 15:12:05 这家伙胡说八道到了满口喷粪的程度。重组病毒早就是实验室常用技术,有很多不做病毒的实验室都知道怎么重组病毒。他这样说,还不如说病毒所只是个幼儿园,什么都不会 -------------- +1
难得幽默
65 楼
愚人2021 发表评论于 2020-06-02 14:48:00 根据以上分析,袁志明的表述不攻自破!武汉病毒所完全具备人工合成病毒的能力:首先,石正丽早在2013年就已经成功从蝙蝠体内分离出来三个全新的病毒,其中一个就是前面提到的RaTG13病毒,这个病毒就有可能是新冠状病毒的“骨架”;其次,据武晓华博士指出,任何一个生物专业的研究生都有修改基因的能力!所以,武汉病毒所创造病毒的客观和主观能力全部具备! ----------- +1
难得幽默
66 楼
eachnet88 发表评论于 2020-06-02 14:17:50 谁说你全新设计啦?两三种病毒放一起,长期培养就行了。又没说你基因排列上编辑病毒。 -------------- +1
难得幽默
67 楼
在自然界,这4个基因片段发生变异适应传染人类恐怕数千年也难以完成!但是,人工合成只需要数年即可!几乎可以肯定地说,新冠状病毒数年前就已在石正丽的病毒库中!显而易见的是,这个病毒的传播是一次事故而非阴谋论,从石正丽的高调做事就能佐证 -------- 不用数年, 几个月就行
O
OldPortland
68 楼
你们不是非常厉害吗?怎么开始服软了?厉害了我的国,厉害了我的所,厉害了我的病毒。
愚人2021
69 楼
感谢“难得幽默”!石正丽团队从2013年开始,在《柳叶刀》、《科学》、《自然》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数篇论文,高调宣布她的发现和科研成果!其中,2015年在《自然》发表的一篇论文介绍了她的科研成果。她的团队用他们发现的其中一个称为R的病毒,对其刺突(spike,简称S蛋白)进行了人工合成(基因修改),并在小白鼠身上实验获得成功!
G
GK2020
70 楼
搞病毒合成研究的科学疯子是人类公敌,应该人道毁灭!!!
愚人2021
71 楼
在这篇论文中,她宣布下一步将用这个人工合成的新冠状病毒在灵长类动物(猴子)身上做实验,但迄今没有公布实验结果!
愚人2021
72 楼
石正丽当时没有公布这个新的病毒的基因系列和病毒库中的编号,所以,这次的新冠病毒与石正丽人工合成的新冠病毒是否是同一个病毒,就不得而知了!
愚人2021
73 楼
但是,武汉爆发新冠肺炎不久,石正丽在很短的时间内就上报了新冠病毒的基因序列!而且,陈薇少将的疫苗也是谜团,不知她是如何在20天的时间里制作出疫苗的?种种迹象表明,石正丽应该是疫苗的制作者,陈薇只是揭开疫苗“面纱”的那个人!
z
zzbb-bzbz
74 楼
美国、荷兰具备这种能力
愚人2021
75 楼
当然,还有一种可能性:如果石正丽是用SARS病毒刺突上的数个基因片段修改的R病毒(因为SARS病毒的刺突可以打开人类细胞表面蛋白),那么,陈薇恰恰是SARS疫苗的发明者,石正丽的R病毒疫苗需要陈薇的SARS病毒疫苗(R病毒+SARS病毒=新冠状病毒)。陈薇进驻P4是“师出有名”!
P
Peterlu8688
76 楼
荷兰三剑客 发表评论于 2020-06-02 13:13:15 整个过程就是一个premeditated自杀性恐怖袭击,拿武汉人为代价做幌子发动生物战,整个过程看不出天朝是遭受了任何“自然”灾害的国家,武汉人不允许发声。您说的好。坚决支持
愚人2021
77 楼
其他技术制作疫苗的时间要短得多!美国最快的疫苗采用的是核酸技术,大概在获得病毒毒株四十天左右即可制作出疫苗。关键是疫苗实验过程旷日持久:一般来说,先要动物实验,然后是人体实验,一期、二期、三期………。陈薇的疫苗没有进行动物实验,疫苗出来后先给自己注射了一剂,也许她清楚这个疫苗即便有副作用也不会致命!一切都在她的掌控之中!
愚人2021
78 楼
发达生物战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中国是全球化的积极倡导者,“中国制造”、“一带一路”都需要全球这个平台,“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中国的高速发展,要走捷径,要投机取巧,要利用西方的先进科学技术,哪怕是不择手段!这次疫情让中国名誉扫地,西方开始提防、非洲兄弟也在要求豁免、推迟支付中国的债务!因此,发动生物战无异于杀鸡取卵、饮鸩止渴!
l
lhwxd
79 楼
武毒所袁志明的采访没认真看,倒是仔细阅读了“愚人2021” 的大作,受益匪浅!
l
lzh0007
80 楼
中国不会发动生物战,不代表别人不会。技术上讲比石技术高的多的是。而且又不是第一次搞。我牢牢记着在sars爆发前六个月,在美国展览馆发生的不明急性肺炎。 一种可能就是索罗斯购买的廉价生物武器。就当个故事吧。
3
3DMan
81 楼
此地无银三百两。
落基山99
82 楼
贼在大喊,我不是贼. 为什么害怕国际核查???
D
Doctor11
83 楼
lzh0007 发表评论于 2020-06-02 13:33:30 回复网友评论 Doctor11 -----------楼下的你主子都不好意思拿这种小道消息出来说事了你真是吃s都不能趁热乎----------------- 你以色列大爷发的新闻,这屎你不吃也要吃 —-/ 这条污耄狗以为人都跟你似的吃屎长大的?
c
chichimao
84 楼
做賊心虚.還自抬身價. 知道你不具备创造病毒能力.只是說你不小心漏出來的
X
XM25
85 楼
不知道具备不具备泄露自然病毒的能力。
十里桃花在水一方
86 楼
拜读了愚人2021等人的大作,收益匪浅。这城里果然是藏龙卧虎之地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