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凶手”服刑24年出狱 报案人改口:女儿还活着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19年11月7日 18点48分 PT
  返回列表
70629 阅读
23 评论
封面新闻

鲁天惠和代理律师邓学平

封面新闻记者 宋潇

10月21日,封面新闻曾报道陕西汉中一男子鲁天惠服刑24余年,出狱后不断申诉的事,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已对该案启动立案复查。

与此同时,当初报案称女儿走失的父亲鲁友(化名)却称,女儿鲁洁可能并没有死亡,当初发现尸体的时候,他并没有去过稻田,也没有见过尸骨以及尸骨的照片,有人给他说女儿可能被人贩子拐卖并改了名,请求相关部门能够解救出来。这起萦绕在两家人心头20多年的命案,一朝被揭开,谜团却反而更大了。

女童可能还活着?

“凶手”25年后不断申诉

鲁友(化名)

2019年1月份,鲁天惠刑满释放。此时,该案已过去将近25年。鲁天惠从壮年蹲到了老汉,“强奸犯”的罪名也一直背负着。而当年报案称女童走失,并辨认稻田女尸就是“鲁洁”的鲁友,却突然“改了口”。

一个蹲在监牢,一个在苦苦寻找。

在一份盖有鲁友红手印,日期为2019年9月23日的“报案书”中,鲁友称,自己当年的养女鲁洁其实还活着,当初稻田里发现的尸骨不是鲁洁,而是隔壁村的小女孩。而真实的鲁洁,是被本村本组的人拐卖后到了新疆。

而该说法是否真实,又是否是由鲁友本人所说?封面新闻记者于10月22日下午,与鲁友取得联系,记者反复跟他确认,报案书是否是其本人所述,以及红手印是否为其本人,他一一回应“是的,我以人格担保,上面都是我说的话,别人帮我记下来的。”

记者注意到,在这份“报案书”中,鲁友称1984年9月,他从他舅舅处,抱养了一个刚出生三天的小女孩,取名叫鲁洁,一直到1994年8月8日鲁洁失踪,“他在我们村上到了小学四年级,屁股上有一个核桃大的黑色胎记,这一点,一般人不知道。”

至于为何当时警方没有对女尸和鲁友进行DNA鉴定,鲁友称鲁洁,其实是他的养女,也没有血缘关系。他提到,当年认定鲁天惠奸淫杀害了鲁洁,是判决错了,其实鲁洁可能现在还活着,“景保稻田里发现的尸骨不是鲁洁,而是本镇隔壁磨里村四组的一个小女孩,这个小女孩经常到我家玩,家境贫寒靠捡垃圾为生。”

鲁友描述,这个“捡垃圾的小女孩”经常穿着破旧的棉袄。发现尸体的时候,他并没有去过稻田,也没有见过尸骨以及尸骨的照片,“但刑警队的人三番五次找到我,让我认领,他们口头描述说尸骨上的黄色裙子和红色头花是鲁洁的,我确认我给她买过这些。”

后来,鲁友将尸骨匆匆安葬,因为全是骨头,散乱装在一起。他最终也没有辨认。

稻田惊现女尸

独居青年嫌疑最大

因为一具“女尸”,鲁天惠的人生轨迹,被彻底地改变。

1994年9月4日上午,陕西省汉中市河东店镇红旗村二组村民,在稻田内发现一具女尸。村民联想到前不久邻村鲁友家曾报案,自家走失了一名女童。

鲁天惠当年住处门框上的血迹

而此时,独居青年鲁天惠被认定是“凶手”。1994年10月15日,警方将鲁天惠正式刑拘,直到1994年12月,汉中市检察院将该案起诉至汉中中院。

期间,鲁天惠告诉记者,被羁押在看守所的日子,他遭到了刑讯逼供和诱供,比如小腿上的两道深红色有如烙印般的疤痕。鲁天惠称,这是被侦查人员皮鞋踢伤后,伤口感染所致。他对警方作出了9份笔录,2份无罪供述,7份有罪供述。

其中,在这7份有罪供述中,对于被害人的着装、其本人着装、作案工具、杀人过程、抛尸工具的拿取时间等情节,存在前后矛盾。

后来,虽然汉中中院曾四次将案件退回补充侦查,但最终依然判处鲁天惠无期徒刑,犯奸淫幼女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二罪并罚,合并执行无期徒刑。陕西高院作出终审裁定,维持原判。

女童是生是死?

各方说法不一

在警方询问相关人员时,受害者母亲郑某称,从8月8日中午1点后就没有看见过鲁洁:“中午有1点左右,我发现鲁洁不在家,门也没有锁,下午4点多,我就到河坝里割草去,到晚上刚黑的时候,回到家还是不见鲁洁。”

与鲁友同村的村民王某称,8月8日当天上午,他看到过鲁洁出现在雪沟口附近:“那天早上10点过,我骑自行车带娃走到雪沟口下面20米左右,碰到鲁洁,她和我是往一个方向走,当时鲁洁穿一身黄连裙,头上扎一朵大红花,头发梳的很光。”

同村村民鲁某忠也证称,鲁洁当时穿什么鞋没有看清,确定是朝褒河方向走。而最终,当年的公安办案人员只找到被害人一只拖鞋。

与此同时,当年报案并辨认尸体的女童父亲鲁友,却在鲁天惠出狱后改称,女童鲁洁可能还活着。他回忆道,1994年8月8日鲁洁失踪的时候,他曾找了几天几夜,而8月13日,村里殷某某的女儿告诉他,曾经在从汉中到青桥铺的中巴车上见过鲁洁,“这是在鲁洁失踪后,第一次有人告诉我见过鲁洁。”

奇幻的事接踵而至。2013年夏天,鲁友在汉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赵寨乡拉马车的时候,还在马路上见过鲁洁。但这一说法,仅为其单一说辞,暂未得到证实。

据鲁友后来的养子郭兴(化名)告诉记者,从2010年他来到瞿鲁营村的时候,就听很多人说起过父亲鲁友有个养女的事情,“但具体那个女孩是被杀害了还是被拐卖,我也不是很清楚。”郭兴称,父亲鲁友也没有多余的兄弟姐妹,现在已年近七旬,当年的事情也记不太清楚了。

鲁天惠的减刑刑事裁定书

鲁天惠说,他现在和鲁友的关系并不好,“我不想跟他说话。”

j
junkerus
1 楼
中国很多小地方的司法 还是人说了算。 尤其是以前搞运动的时候,要搞严打,或者上边有任务必须破案的时候 最容易出这种事。
g
greentee
2 楼
国家赔偿呗。25年怎么也得赔个千万级别吧。
催你明白交粑粑
3 楼
赵国的法律就是玩笑,看看高院的档案失踪案
z
zeiou
4 楼
赵国是哪儿,傻逼?轮子说话就跟脑袋进了屎一样
熊猫出塞
5 楼
基层素质确实堪忧,一时半会也没有办法彻底改变,只能靠等,等教育水平慢慢上去了,才能进步
笑口常开789
6 楼
命案必破,妥妥的。
k
kk1977
7 楼
大地方的司法不也是人说了算?秦城监狱里的那几位,还不是中南海里定的调子。
r
rxl
8 楼
真正死去的小女孩是不是这个嫌犯下的手?
p
pickle
9 楼
你不是赵家人和你没关系
a
adodi
10 楼
25年都不说,过了25年记忆倒恢复了? 必须小心求证,也有可能是嫌疑犯放出来后四处游说的结果,为了赔偿
p
pickle
11 楼
没人听说了也是白说
b
backup1
12 楼
一个村子死了人,你猜谁最像凶手? 嗯。我也觉得他最像。好,那就抓人结案。 破案如此神速者,天下为大人一人也, 大人真乃神人也, 大人之能,神乎其技!
催你明白交粑粑
13 楼
就是你干爹家的国,不知道是哪里回家问你妈
x
xcv2
14 楼
大陸的冤情無處不在 跪民欲哭無淚
x
xcv2
15 楼
国家赔偿呗。25年怎么也得赔个千万级别吧。 ========================================= 別天真啦 今天去申訴 明天就消失
南北桥
16 楼
报假案做假证是要负法律责任的
笑靥如花
17 楼
大家搜搜念斌投毒案,就知道司法多黑暗,屈打成招,死刑死缓好几次差点就死了,最后北京的律师翻案,法院判无罪了,至今公安局还不承认这是错案,继续限制他出境说立案要继续调查他,因为一旦承认,当地公安局能倒一大批人。
z
zeiou
18 楼
: 哈哈,傻逼操得,赵你妈逼啊。那你是哪国?川国人?,专门舔白猪屎的川国人?jb玩意儿给你妈中国人丢人,人不当,当你吗比臭狗,狗改不了吃屎
乱云飞渡仍从容
19 楼
现在会经常报道 为多年冤假错案 翻案 为什么那么多冤案 没有真正的法治 而是人治 当时办案的公检法 那个不是 信誓旦旦 重复一句话 “保证完成任务” 不管真破假破 如果真正法治 那就应该 严惩制造假案涉案人员 ,来警戒视法律为儿戏犯罪分子
C
Cup3
20 楼
所有涉案人员出钱赔偿被冤枉的人和家人一辈子生活!否则这些人还会冤枉其他人。
蘸墨水
21 楼
:评论人:junkerus [♀★品衔R5★♀][个人频道][个人动态] 发送时间: 2019年11月07日 9:44:11 回复 中国很多小地方的司法 还是人说了算。 尤其是以前搞运动的时候,要搞严打,或者上边有任务必须破案的时候 最容易出这种事。 ---------------------- 在中国刑讯逼供是常态。前不久看到油管上的一个访谈,一位大学教授因为网上发表了一些对政见不同的看法被请去公安局喝茶,公安领导要他写切结书,保证不再发表敏感文章。那教授就签了切结书,但问公安领导,什么是敏感词?能不能解释一下?那公安领导大怒:“我怎么知道什么是敏感词?我今天对你很友好吧?我没有打你吧?” 在中国,进公安局不被打是属于特殊优待~~~
蘸墨水
22 楼
[19楼]评论人:乱云飞渡仍从容 [☆品衔R3☆] [个人频道] [个人动态] 发送时间: 2019年11月07日 15:22:07 【回复】 现在会经常报道 为多年冤假错案 翻案 为什么那么多冤案 没有真正的法治 而是人治 当时办案的公检法 那个不是 信誓旦旦 重复一句话 “保证完成任务” 不管真破假破 如果真正法治 那就应该 严惩制造假案涉案人员 ,来警戒视法律为儿戏犯罪分子 ---------------------- 被报道出来的冤假错案只是九牛一毛而已~~~
潜水7年多
23 楼
一辈子就这么完了,可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