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程直播一个杀人犯的诞生 这个真人秀真敢拍!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0年5月27日 14点24分 PT
  返回列表
67747 阅读
4 评论
视觉志

一个本分老实的普通人,距离成为杀人犯有多远?有人会想这很难,可能是幼年的影响,可能是一次极端的意外,可能是几十年的积怨……

但当你知道答案是72分钟时,会不会背后一凉。

有心理魔术师之称的达伦·布朗,用自己的实验说明了在短时间内将一个人变身杀人犯的可能性。

这个心理实验,被拍成了真人秀《就范》。

首先,被实验对象都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进入实验。除了被实验对象外,其余参与人员都是达伦安排的演员。

实验场景,是一场名流汇聚的慈善晚宴。

而被实验对象,在此之前没有犯罪案例,并非有大概率犯罪的人员。

克里斯就是这次的实验对象。

背景介绍指出:他单身,现在是一家设计公司的联合总监,生活不错且普通。

达伦通过一场假的慈善晚宴,吸引到了迫切想要结实人脉的克里斯。

在达伦观察克里斯的同时,克里斯对此一无所知。

克里斯的朋友借口离开,将他单独留下面对这次实验的执行人之一:马特,他这次扮演这场慈善晚会的策划人之一。

策划人友善地向克里斯介绍慈善晚宴的流程,并告诉他:一会儿这场晚会的出资人将会来到这里,而克里斯将有幸单独会见这位大人物。

克里斯很兴奋,正要加深与马特的交谈时,工作人员打断了他们,并提出了一个小问题:

「晚宴要开始了,但是只有肉菜,没有为素食者准备的素菜,怎么办?」

工作人员离开后,马特着手解决问题。

他对克里斯发出邀请:一起来把肉菜放进素菜餐盘,伪装成素菜吧。

实验开始:这是第一件克里斯被命令做的不合规的事情,只是一次“小小的谎言”,他会做吗?

第一次,克里斯听从了刚认识几分钟的马特的命令。

这看起来无关紧要,一个无伤大雅的帮忙,距离「杀人」太远了。

接着,又是一些让人毫不为难的指令,比如:

换一杯酒,帮我拿这个盘子……

此刻你是不是也在想:不过举手之劳,何必拒绝,即使这本来不是我的工作又怎么样呢?

克里斯也有一样的想法。

在克里斯一一照做后,他们出发去见这位“位高权重”、“十分重要”的伯尼。

见到伯尼的克里斯,当下感受到一阵见到大人物的局促,甚至举止都变得小心翼翼,甚至是恭敬。

短时间内让一个自信的29岁男人产生这样的变化,这也是实验的安排:

1.他们让伯尼表现出绝对权威,能命令所有人。

2. 让克里斯显得格格不入。

原因是,当所有人达到统一标准,而你没有达到时,就会压力过大,会自卑。

时间已经过去将近20分钟,他们看起来依旧是不会杀人的普通人。

克里斯只关心眼前的人脉。

一个富人,一个决定上千孩子命运的慈善晚会的成败被他捏在手心的富人,一个你渴望结交的富人,站在你对面时,你会怎么应对?

克里斯面对伯尼时,不自觉开始为他服务:比如拿酒,拿包等等本不属于他的工作。

正如达伦所说,这是一切坏事的开始:他把这个看得十分重要,知道他有着左右全局的能力。

以至于,在后续听到伯尼彩排演讲时,哪怕伯尼讲了一个冷笑话,克里斯都十分配合地表演“好笑”。

这个很重要的大人物,突然死亡,还是在你眼前,你会怎么办?

伯尼和马特争执,突然捂住心脏昏倒在地。

克里斯听从马特的命令,去更衣室找药,回来时却被告知:伯尼已经死了。

克里斯开始精神崩溃:一个人死在了自己面前。

而在场的,唯一一个他认识的人告诉他:我们把尸体搬去没人的地方。

于是,来不及思考,他照做了。

他完全没有意识到,本来只是一次意外,现在他的行为却是在:移尸。

克里斯很快找回一丝理智,并对马特的行为提出质疑:我们不是应该找谁来帮忙。(他倾向于报警)

但马特用更高明的话术说服了他:

“马上有很多人要来,我们会处理这件事,但不是现在。现在外面要举行慈善晚会,这是伯尼的遗愿,是一大笔钱,还关乎无数孩子的希望……”

接着,克里斯依照马特的主意,做了他这辈子没想过的事情——

藏尸。

他们将伯尼放进一个巨大的木箱。期间工作人员故意来试探克里斯是否会坦白,他也保持了沉默。

老话说,一个谎言将用另一个更大的谎言来圆。

克里斯那个更大的谎言是:他被误认为伯尼,而不得不代表他上台发表感言。

明明很挣扎的克里斯,在一堆不能搞砸,不惜一切手段要成功的话语暗示下,拿起“死去”的伯尼的演讲稿,走上了台。

开始,他只是麻木地读着演讲稿。接着,到了演讲稿没有写明的部分:讲一个笑话结尾。

克里斯开始有意思地完善这个谎言:他讲述了从伯尼那听来的冷笑话。

不知不觉,他从谎言的听从者,变成了制造谎言的人。

在陌生人面前,人们会更加容易被影响,为了融入其中,人们会做任何事。

那么,距离真正杀人,还有多久呢?

马特再次提出,藏尸地点不安全,需要转移。

两人转移伯尼期间,马特说,“我们别无选择,我们要将他放到楼梯底部,伪装成坠楼的样子。”

这一次,克里斯拒绝了。

但是马特十分强硬:听我的。等一切结束我们会找回伯尼。

克里斯再一次,被支配了。

“拒绝”对于此刻的克里斯来说,已经变成了一件难事。

但对于人性真正的考验正要开始。

“如果他看起来像是坠楼,身上要有淤青,现在克里斯,你去踢他。”马特再次指挥。

令人吃惊的是,克里斯拒绝了。

马特不得不再次说服他:

“伯尼不会受到伤害,他已经死了!”

但克里斯没有妥协:谁都别碰他。

没有办法,达伦承认这一步失败。

接下来,他们将对克里斯进行更强烈的“刺激”——

伯尼的妻子出现了,并且告诉他们:

“伯尼有一种病,他发病了就会昏倒,看起来像死了一样。但没关系,吃药就可以。”说着伯尼的妻子将药转交给马特,并嘱咐他照顾伯尼。

情形突然大反转:伯尼没死!

克里斯松了一口气,却不知道接下来的情况更超出他的想象。

伯尼消失在楼梯间,而为了尽快找到他,克里斯在马特的劝说下,将事情告诉了其他几位慈善晚会的策划人。

克里斯不知道,这是达伦为了让他屈服在更多人的压力下,而设计的陷阱。

他们在天台找到了伯尼,伯尼情绪激动:

“你们竟然要踢我,将我藏在箱子里,你们完了,慈善晚会我不会付钱,我会让你们坐牢……”

现场的情况因为伯尼而崩溃。

策划人之一开始哭诉:我有三队员工的工资要付,现在怎么办……

其他人七嘴八舌讨论:伯尼有权有势,一定会让你(克里斯)去蹲监狱的。

慈善晚会,这个不能失败关系无数人命运的晚会也将会搞砸。

此时,杀人犯的养成计划,也进入倒计时。

怎么办?

这时有人灵光一闪:如果伯尼真的死了,不就一切如常。

就像拿到了打开潘多拉魔盒的钥匙,众人开始思考这件事可行性:

一个患病,没有带药,喜欢在天台坐着抽烟的老人,多么适合发生一个坠楼的意外。

此时的伯尼,正背对大家,坐在墙边抽烟,只需要一个人推一把,他就会跌落下去。

现场的5个人,除了克里斯,4个人都同意:杀死伯尼。

4个人鼓动克里斯:他会让你坐牢的,杀死他,我们都同意这么做。

在混乱危急的情况下,不断说着:你只能这么做,我们都会这么做,去把他推下去,你现在必须这么做。

这是实验的最后一步:让普通人变成杀人犯。

多数情况下,人们到了此时,就像不会拒绝“帮我拿一下包”这种举手之劳一样,不会拒绝一次杀人的邀约。

因为某种称之为「社会屈从性」的心理。

但克里斯最终拒绝了。

“我愿意举着手走出去。”

至此,实验失败。

但72分钟,让人变成杀人犯是不可能的吗?

其实,同样的情景,同样的实验,达伦分别对四个实验对象进行了测试,而克里斯是唯一没有成为“杀人犯”的那一个。

其他三位实验对象,不仅在完成了移尸,藏尸,在楼梯间伪造坠楼证据……还在最后刻,伸出了手,将伯尼推了下去,杀死了他。(伯尼的演员有防护措施,很专业,没有受伤。)

在实验的开头,达伦还做了一个模拟。

三位演员接到指令:跟随铃声起立,坐下。

而随后进入的素人并未接到任何指令。

结果,几次铃声之后,他们开始跟随演员起立坐下。

你看,培养一个杀人犯,似乎就像培养一群人起立坐下一样简单。

而在真人秀的最后,达伦试图告诉人们:你以为一个普通人变成杀人犯很难,其实能在群体中坚持自己,不盲目从众,要难得多。

很多时候,一切不过是从一个举手之劳开始的。

你敢保证,自己不会是那个犯了“举手之劳”错误的人吗?

c
cowboy1921
1 楼
瞎鸡巴扯淡。
钢琴上的猫
2 楼
所以大部分的人类都是普通人,跟从大众做着所有的事,包括美好的,或者邪恶的
s
silentfire
3 楼
都是托吧
子义
4 楼
所以政治人物72 小时也可以培训出一堆偏执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