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台威胁增,统一在台没市场,专家解读蓝绿白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3年11月22日 18点14分 PT
  返回列表
79262 阅读
73 评论
美国之音


台湾士兵在南部高雄市一个军事演习前进行准备。

台湾一个新发布的学术调查说,台湾民众有超过9成压倒性的多数支持维持台海现状;支持台湾与中国“尽快统一”的比例降至“几乎是零”,而赞成台湾“尽快宣布独立”的人也极少。学者在解读不同政治光谱民众的看法时说,整体趋势显示,与中国统一在台湾没有市场,台湾也极不可能是打破现状的一方。

台湾中央研究院近日发布了最新的“美国肖像”(American Portrait)调查结果,在关于台湾人对台美和两岸关系的看法中,有过半数台湾人(55.7%)认为近年来美国对台湾安全的支持有所增加,但绝大多数台湾人(82.7%)都认为近年来中国对台湾的威胁正在增加。

美、中可信度不高

在针对美中两国的可信度调查中,有过半数台湾人(55.3%)不认为美国是一个“讲信用”(中文问卷用词)国家(a credible country),有同样比例的人也不认为中国是一个“讲信用”国家,不过认为美国“讲信用”的人(33.9%)要远超过认为中国“讲信用”的比例(9.3%)。

“美国肖像”是台湾中央研究院欧美研究所研究员吴建辉在2021年开始针对美、中、台关系发展所进行的调查,其目的在于理解美国对台政策对台湾人的看法有何影响,今年发布的是第三波的调查结果,前两次调查分别在2021及2022年。这波问卷调查由台湾政治大学选举研究中心执行,在今年9月14到19日通过电话对全台湾的1,211名成年人进行访问。

2023年的调查是在吴建辉主持下,与欧美研究所研助理究员李语堂、中研院政治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吴文钦及东吴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潘欣欣共同进行,11月8日发布了调查结果的摘要。

美对台政治信号以军事行动最有效

星期一(11月20日),在华盛顿智库史汀生中心针对“美国肖像”的调查结果举行的线上讨论中,潘欣欣说,在针对美国对台发出的各种不同政治信号效果时进行比较时,调查发现过去几年来美国对台湾的各种安全支持,包括军事援助、对台军售、美国高层官员访台、总统支持台湾的言论及美国空军、海军的常态巡逻等,其中最有效的是定期海、空巡逻,其次是美国总统对台承诺的公开言论,接下来是美国高层官员访台,有超过6成的台湾人认为这些做法对于确保台湾安全最有效。

由于近年来台湾社会有“疑美论”的现象,一些人对美国对台湾的承诺是否可信存在疑虑,调查发现台湾人对美中两国的可信度看法都不高。潘欣欣解释说,此前由于俄乌战争的爆发,台湾人对美国是一个“讲信用的国家”的看法在2022年的查中较前一年大幅下滑了11个百分点(45.35%降至34.03%),不过在2022到2023年的调查中,台湾人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大致维持稳定(依次为34.03%、33.95%)。

她说,经过进一步对政党支持者进行分析后,调查显示认为美国“讲信用”的人以民进党支持者居多(82.8%),国民党和民众党支持者较少(同为16.6%);而认为中国“讲信用”的,则以国民党支持者居多(20.3%),其次是民众党支持者(7.4%),民进党支持者最少(1.9%)。

九成以上要现状 统一无市场

潘欣欣也提到,在这一波调查中针对台湾人对统一与独立的看法上,仍然以赞成“维持现状”者占绝大多数(91.41%),这其中包括“维持现状,以后走向统一”(8.15%)、“维持现状,看情形再决定独立或统一”(28.36%)、“永远维持现状”(29.19%)、“维持现状,以后走向独立”(25.71%);而赞成“尽快统一”(0.56%)和“尽快宣布独立”(3.92%)的都只占极少的比例。

“所以我们仍然见到(台湾)这里有压倒性的多数人口在他们的海峡两岸关系偏好方面仍然非常保守,那个趋势过去三年来一直都维持稳定。支持与中国‘尽快统一’的比例降到几乎是零。所以台湾并没有支持与中国统一的政治市场,”潘欣欣说。

至于支持台湾独立的部分,潘欣欣表示,调查并没有见到急剧的改变,支持“尽快独立”的比例只有百分之3到5,“所以整体趋势看来,台湾极不可能是打破两岸关系现状的一方。”

近8成认台湾与中国非同一国家

在关于台湾的现状、名称及未来前提的看法上,调查问:“请问您认为哪一种符合两岸现状?是‘台湾与中国大陆属于同一个国家’还是‘台湾与中国大陆不属于同一个国家’呢?”

结果显示,大多数的台湾人(78.41%)认为台湾与中国大陆“不属于同一个国家”,而在民进党支持者中,有超过9成(95.79%)以上有此看法;在国民党支持者中有此看法的比例虽然较低,不过认为台湾与中国大陆“不属于同一个国家”的比例(55%)也高于认为两者“属于同一个国家”(37.98%)。

中研院欧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李语堂说,国民党支持者在这个问题上表现的数据也让人注意到一个有意思的情况。

“有意思的是我们注意到,即便作为一个政党,国民党在推进它对一个中国原则的诠释,也就是所谓的九二共识,但在国民党支持者当中有55%的人说,台湾和中国‘不属于同一个国家’。所以有一些具有国民党政党立场的人,实际上并不同意国民党自己在两岸关系上的立场,这蛮有意思的。”

李语堂接着说,这个结果也是这波调查让他个人最感到意外的,因为许多国民党支持者与国民党本身的立场不一致,如果这种现象持续,国民党能否长期维持对一个中国原则的支持将不无疑问。

“在样本中,国民党支持者有超过50%说,台湾与中国不属于同一个国家,这凸显的事实是,重要的是不要只看国民党作为一个政党在说什么。看起来国民党说什么不一定与其支持者相信的充分一致。如果这种党在其党纲里说的与它的支持者说的两者之间的紧张持续下去,这真的是一个让我很意外的结果。我只是这么猜测,不过这有可能是一个信号说,长此以往国民党对一个中国原则的支持或许无法持久。”

认台湾国名为中华民国者多

与此同时,李语堂说,在那些回答台湾与中国“不属于同一个国家”的人里面,调查有追问他们对“台湾目前的国家名称是什么”的看法,包括中华民国、中华民国在台湾、中华民国台湾、台湾共和国,或是其他名称。

“这个范围是在最蓝和最绿的光谱之间。通常人们认为在关于台湾安全的讨论上,如果台湾将名字改为台湾共和国,那将是在宣布台湾独立。但是当我们问受访者你认为台湾目前的名称是什么时,很少有人说是台湾共和国。大部分的人说,他们认为台湾的名称是中华民国,还有很显著比例的人也认为就是中华民国台湾,”他说。

李语堂说,整体而言,调查数据呈现的是最大比例的受访者认为台湾的名称是中华民国,而在那些人里面也有最多的人本来就认为台湾与中国“不属于同一个国家”。

民众党支持中华民国但认台与中为不同国家

李语堂也分析了民众党支持者与国民党支持者的区别,例如他们比国民党支持者更有可能认为台湾与中国“不属于同一个国家”,也比国民党支持者更可能认为,台湾的名称就是中华民国。

“这实际上有点违反直觉也很有意思,因为传统上在台湾的政治讨论中,通常会很强调中华民国的是那些与蓝营或深蓝所偏好的一个中国原则有联系的人。根据国民党的诠释,国家名称是中华民国,因为中华民国具有主权的象征,像是中华民国国旗等,那些东西是绑在一起的。不过我们从民众党支持者见到的是,那些东西不是绑在一起的。极有意思的是,他们更有可能认为台湾和中国不是同一个国家,不过他们也更有可能称台湾为中华民国,”李语堂说。

“硅盾”不一定保台

调查也问民众关于所谓的“硅盾”(Silicon Shield) 对台湾所处的地缘政治环境是否具有安全保障的作用。“硅盾”是指台湾作为半导体生产重镇,包括台湾积体电路公司(TSMC)在内的半导体产业,对提供全世界所需的半导体占有重要分量,有看法认为,台积电的重要性将影响到美国是否在中国入侵台湾时直接介入的可能性。

台湾称“硅”为“矽”,所以也有“矽盾”用法。

不过调查结果并未反映出台湾人对此问题的绝对正面或负面看法,有44.62%的台湾人对此持正面看法,但持负面看法的也接近4成(38.61%)。

调查数据显示,以政党支持者的分布而言,民进党支持者较多人(74.19%)对“硅盾”的保台作用持正面看法,而国民党和民众党支持者则有较多人(依次为52.51%及51.95%)持负面看法。

飞雪连天大浪淘沙
1 楼
五毛学前班教育系列课程 - 关于民主的逻辑: (1)民主不完美,但比专制强百倍 (2)民主的作用不是保证选出伟大领袖,而是防止烂人终身乱权,祸害国家 (3)世上文明富强的国家都是民主国家,专制国家没有一个文明富强 (4)不是所有的民主国家都富强,但是这些国家搞专制会更烂 (5)同民族的两种制度对照:东西德、南北朝鲜、大陆台湾,无不证明民主远远强过专制 (6)同一国家的不同时期:中国、伊朗、委内瑞拉,都证明亲美则强,反美则衰
蓝靛厂
2 楼
国民党提不起来的豆腐,干不过小绿还自己却觉得自己是个宝,可惜了柯文哲了,当然郭台铭也不是什么谦虚的人。
W
Wuweixiao
3 楼
继续以台湾为国家名的推进的任何行动就是改变现状
r
river2020
4 楼
台湾省人的想法无关紧要,全中国人的想法才重要,不要搞什么意识独立,台湾省民进鬼成年累月的意识洗脑,怎么会有一个中国的想法。想,继续想,子弹会教会你们什么是中国
技术员
5 楼
“统一在台没市场”。可是统一不是商品,不由市场说了算。
我要真普選
6 楼
river2020: 日本人當初用300,000南京人教會中國,什麼是大東亞共榮圈
d
dada2023
7 楼
有实力,就有道理。 科技落后+经济落后 的湾湾,走着瞧。
x
x潇潇
8 楼
民主统一,和平统一。
Y
Young10987
9 楼
我的个神,连自己的国名都不知道不能一致?
还是老李
10 楼
river2020 发表评论于 2023-11-22 01:48:57 台湾省人的想法无关紧要,全中国人的想法才重要,不要搞什么意识独立,台湾省民进鬼成年累月的意识洗脑 ============= 傻畐觉得中宣部不洗脑,民主国家都是在洗脑,这货脑子吃屎长大的
t
teddy153153
11 楼
台湾省的话语权几乎没有,关起门搞民主,搞政党交替,都是积极的值得鼓励。如果涉及统独议题就是无事找事……
r
river2020
12 楼
@我要真普選:别担心,中国人会清算你这个四川汉奸的,日本人输了,东京都烧完了,两颗原子弹清扫20万垃圾,你这种人应该在原子弹的辐射里面被烧焦。阻碍中国统一的人,全都得死,都要挫骨扬灰。
L
LaBrisa
13 楼
二十一世纪还来赤裸裸的丛林主义? —————————————- dada2023 发表评论于 2023-11-22 02:48:43 有实力,就有道理。 科技落后+经济落后 的湾湾,走着瞧。
5
5mslj
14 楼
river2020 发表评论于 2023-11-22 01:48:57 台湾省人的想法无关紧要,全中国人的想法才重要,不要搞什么意识独立,台湾省民进鬼成年累月的意识洗脑,怎么会有一个中国的想法。想,继续想,子弹会教会你们什么是中国 ———————————- 你等着吧,再一次东北大停电,是你期盼的武统信号,呵呵
5
5mslj
15 楼
dada2023 发表评论于 2023-11-22 02:48:43 有实力,就有道理。 科技落后+经济落后 的湾湾,走着瞧。 —————————————- 不服就干,别打嘴炮,中共武统即垮台,不信走着瞧。
我是远方
16 楼
必须澄清一个概念:国家不等于政府。 中国几千年以来经过了多多少少朝代和不同政府,但中国还是中国,即使国号变来变去也无关紧要,中国还是中国。 可以说,台湾和大陆有两个不同的政府管理着,但不能说这是两个不同的国家。所以,大陆和台湾的统一,是一个国家内部两个政府的统一,不是两个国家的统一。 民进党称大陆为中国,称台湾为台湾,就是为了制造两个国家。
长剑倚天
17 楼
主权不由居民决定,这是国际法关于主权的基本原则! 搞不懂台湾搞这种民调的意义何在?自娱自乐吗? 不过,台湾人对美国不信任高达55%以上,倒是一个惊喜的变化!
l
ln2020
18 楼
和统靠凝聚力,武统靠绝对实力或出奇不意。老把武字放在嘴上,或在周边挠痒,是两头落空的节奏。先要把低智商的一群清零,统一才有希望。
过路人_2016
19 楼
维持现状就是事实独立
西
西门雪
20 楼
river2020 发表评论于 2023-11-22 01:48:57 台湾省人的想法无关紧要,全中国人的想法才重要。 ——— 对于每一个独立个体的中国人来说,台湾独不独立跟他们有屁关系。 难道台湾统一的烂尾房可以消失了? 难道台湾统一了银行存款可以不会被消失了? 难道台湾统一了人民可以自由表达自己的诉求了?
m
m301
21 楼
和统很难 武统太残酷 还是就这样吧
照妖镜007
22 楼
绿蛙党成为哈马斯,还想维持现状,可能吗
D
Deepspace_01
23 楼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2023-11-22 05:12:07 主权不由居民决定,这是国际法关于主权的基本原则! ================================================ 世界公认主权在民。李登辉总统在康奈尔的演讲题目。你就无知粉红,共产党的走狗,和世界主流为敌。所以不铲除共产主义,世界没安宁。
D
Deepspace_01
24 楼
照妖镜007 发表评论于 2023-11-22 05:46:15 绿蛙党成为哈马斯,还想维持现状,可能吗 ============================================== 你们不许维持现状,就得先战胜老美。努力吧。
B
Brain424
25 楼
哈哈,全中国人有想法吗? 谁敢反对台湾独立?统一台湾不是中国人想法是你党妈的想法,所谓想法就是可以在媒体公开发表自己不同的想法。不允许不同的想法不叫想法,叫命令! river2020 发表评论于 2023-11-22 01:48:57 台湾省人的想法无关紧要,全中国人的想法才重要。
d
dada2023
26 楼
出席APIC, 自己称自己是【CHINESE TAIPEI】, 那副嘴脸,中国人看着都恶心
B
Brain424
27 楼
楼下这蠢货能多学点知识吗? Chinese 是人种,不是属性关系。 South American , united American , Native American . 哪是谁看到恶心呢? dada2023 发表评论于 2023-11-22 06:25:51 出席APIC, 自己称自己是【CHINESE TAIPEI】, 那副嘴脸,中国人看着都恶心
B
Brain424
28 楼
Asian American, African American , Hispanic American
长剑倚天
29 楼
01, 国际公认主权在民,是哪些国家,请指教!
家在北平
30 楼
river2020 发表评论于 2023-11-22 01:48:57 台湾省人的想法无关紧要,全中国人的想法才重要。 —————————————- 癞蛤蟆想吃天鹅肉,你省省吧,中华民国已经费台湾省很多年了。
长剑倚天
31 楼
欧洲就不支持主权在民: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公投独立,西班牙政府不认,欧盟配合西班牙把组织公投的领导人从比利时抓回西班牙,投到监狱里!哈哈,主权在民?! 加拿大也不支持主权在民哦。 美国也不支持主权在民,否则哪儿南北内战呢?! 01,你知识丰富,请提供国家名呗
B
Brain424
32 楼
这雌货不好好端屎导尿,说些儿语妇言。难道不明白自己连大学都没有上,所写文字思维没有受专业培训,表述滑稽可笑。 以前节假日几家聚会,有个人老婆没有读什么书,一说话讨论问题就让其他人噎住。 哈哈,就像残贱这货!
g
groogle
33 楼
慢慢玩呗 包子有生之年是看不到了 哈哈哈
长剑倚天
34 楼
这次习大大在旧金山首次提出: 既然美国坚守一个中国政策,也不支持台独,而不希望台海无战事。那么,就请美国放弃武装台湾,支持中国的和平统一吧! 这个提法是首次公开对美国提出,美国无法反对。中国一定会反复对美国提出。美国没有理由不支持中国和平统一的呼吁。 美国被将了一军! 主权就是实力之争,按照中国军力发展,美国一定会在五年内放弃台湾,这是我的预判!
B
Brain424
35 楼
“ 美国也不支持主权在民,否则哪儿南北内战呢?” 现在再把这货驳的体无完肤, 那联邦政府与邦联政府从何来? 内战是美国联邦政府因为不同意民权的邦联政府吗?去把这搞清楚,免得文字中带有端屎的味道!
B
Brain424
36 楼
真不明白这货不知道自己几斤几两,说尼玛这蠢的话。 你党妈和平统一放弃武力统一吗?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2023-11-22 06:56:48 这次习大大在旧金山首次提出: 既然美国坚守一个中国政策,也不支持台独,而不希望台海无战事。那么,就请美国放弃武装台湾,支持中国的和平统一吧!
西
西门雪
37 楼
目前的《国际法》将主权国家定义为拥有长住人口、确定领土、一个政府和与其他主权国家建立关系能力的国家。 通常也会被理解为主权国家即独立国家。 而根据国家宣示说的理论,一个主权国家可以在没有得到其他主权国家承认的情况下存在。 ——- 来自百度
长剑倚天
38 楼
424, 所以打起来了呀! 联邦不允许邦联独立出去,虽然宪法允许,哈哈! 邦联失败后,邦联总统被关进监狱9年,最后死在新奥尔良,那里是法国殖民地原来。
我要真普選
39 楼
統一當然沒市場啦!誰想當中國人? 統一以後,台灣韭菜就不是韭菜嗎?
长剑倚天
40 楼
不放弃武统,和追求和统,矛盾吗?!
飞雪连天大浪淘沙
41 楼
五毛学前系列课程二:加法运算 小学一尊 + 五毛脑残 = 中国梦 五毛国干啥都只能靠数量:打仗靠人海,经济靠人口,政治靠丐帮,出口靠倾销,购物靠拼多多。搞尖端技术从农业到军事还得求着几百万人口的以色列。世界上有三分之一的国家但凡也有14亿人口,哪个不比你五毛国经济强几倍?
w
winwin321
42 楼
即使国民党执政,也不会有统一,也不会有一国两制,台湾人不想当中国人,中国人也不想当中国人,即使那些五毛,不也背叛他的祖国移民美国加拿大吗?都不愿意做中国人
家在北平
43 楼
“世界上唯一一个中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没有统治过台湾一天,台湾从来不是PRC的一部分,不存在从PRC分裂,这是个愚弄韭菜的伪命题。
长剑倚天
44 楼
楼下, 治权和主权先搞清楚再评论! 全世界都支持一个中国,中国拥有台湾的主权,具有合法性!
飞雪连天大浪淘沙
45 楼
五毛学前系列课程三:乘法运算 墙国傲人的经济成就 = (世界人口第一) X (墨西哥经济水平) 如果没看懂,想想你家孩子: 考试总成绩全年级第二 = (补考14次) X (平均成绩不及格)
家在北平
46 楼
Brain424 发表评论于 2023-11-22 06:55:41 这雌货不好好端屎导尿,说些儿语妇言。难道不明白自己连大学都没有上,所写文字思维没有受专业培训,表述滑稽可笑。 以前节假日几家聚会,有个人老婆没有读什么书,一说话讨论问题就让其他人噎住。 哈哈,就像残贱这货! ——————————————- 而且自我感觉良好,呵呵
走遍北美的小猫
47 楼
现在,没有正常的喜欢自由,民主,法制,人权还有诚信的中国人愿意靠近中共国和支持中共国的群体。不要道德绑架,我们会消灭所有绑匪,来保障我们享受的自由,民主和保障我们人生的纯净。所以,认同自己是中国人不是认同我们是中共国人,认同中国人的文化和教养,不代表认同中共国的文化和教养。我们是我们,我们不是中共国人,也不愿意和所有支持中共的人等同流合污。如果中共国存在,由中国共产党独裁政府管理,这种状况,就会是铁的现实,不会有改变。无论是海外华人,还是台湾。
我要真普選
48 楼
長劍倚天:二戰以後根據舊金山條約,日本已經把台灣的主權,轉移給中華民國。
我要真普選
49 楼
長劍倚天:我的100個朋友,都說你的老婆屬於我,那你的老婆就屬於我了嗎?你老婆屬於誰?唯一的證明就是結婚證。
B
Brain424
50 楼
武装台湾与支持一个中国(台湾不独立?矛盾吗?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2023-11-22 07:17:28 不放弃武统,和追求和统,矛盾吗?!
老街口瓜子
51 楼
楼下不愧是美国干儿子,卖什么给台湾,卖多少,多少钱,美国说了算,强卖必须买。你拿台湾当凯子。卖台舔美
飞雪连天大浪淘沙
52 楼
五毛学前系列课程四:中国现代史 勾结苏联海外势力,搞分裂中国的西方代言人政府共产国际,用民主欺骗人民武装篡权后搞专制,用西方腐朽思想武装政党凌驾于国家之上,迫害中华文化,和平时期制造的同胞死难人数远超近代对外战争。老毛死,五毛生。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2023-11-22 07:24:44 楼下 全世界都支持一个中国,中国拥有台湾的主权,具有合法性!
B
Brain424
53 楼
放尼玛屁,不是联邦打邦联,而是邦联打联邦, 联邦节节败退,直到林肯解放黑奴瓦解邦联力量得已获胜。 别无知在这里丢人显眼,多学学知识,不要把你党妈的垃圾当历史知识!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2023-11-22 07:13:24 424, 所以打起来了呀! 联邦不允许邦联独立出去,虽然宪法允许,哈哈! 邦联失败后,邦联总统被关进监狱9年,最后死在新奥尔良,那里是法国殖民地原来。
B
Brain424
54 楼
不是这货所说的联邦不许南方独立!更没有否定主权在民的这个说法!
飞雪连天大浪淘沙
55 楼
你们是在说APEX吗? 家在北平 发表评论于 2023-11-22 07:28:29 Brain424 发表评论于 2023-11-22 06:55:41 以前节假日几家聚会,有个人老婆没有读什么书,一说话讨论问题就让其他人噎住。 哈哈,就像残贱这货! ——————————————- 而且自我感觉良好,呵呵
文事有武备
56 楼
连自己国家称呼都没有共识,还打什么仗啊,到时候都是投降了事
何西2017
57 楼
统一需要两岸一起努力,台湾反台独,大陆改进体制制定台湾地区领导人入核心共商发展,同时与美国搞好外交关系
c
charley3
58 楼
傻X,文章说得很清楚,台湾人不相信中共,不赞成统一,哪管什么武统和统,别偷换概念。 ----------------------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2023-11-22 07:17:28 不放弃武统,和追求和统,矛盾吗?!
l
luting
59 楼
中国对台威胁增,统一在台没市场,专家解读蓝绿白 也许在几千万人的台湾市场不大,但是只要在14亿人的大陆市场在,这个方向就没发改。
生肖迷宫
60 楼
中国小粉红们每天的梦想就是杀台湾人,杀日本人,杀美国人,如今又多了一个杀乌克兰人,基本上和北朝鲜人民保持一致,和当年纳粹德国的人差不多,而纳粹德国的人不是通过自己反思醒悟的,而是被揍趴下后转变的。所以,如果没有经历战争的残酷,永远不要指望人的自我反思。
平平谈谈
61 楼
长剑倚天, 你为独裁专制张目, 你一定会和习逆近平一样, 不得善终!
西
西岸-影
62 楼
人类社会最基本的活动是经济活动,再过九年RCEP实现FTA,而台湾是东亚维二不是成员的,因为不同意一国两制。 那么届时台湾的经济地位在亚洲与北韩一样,就出现是当亚洲古巴,类似北韩那种国家,还是接受一国两制的问题。 这是非常现实的问题,因为这意味台湾的经济在亚洲没有竞争力,这是大陆有信心实现和平统一的基础。 这不是你心理上愿意不愿意的问题,毕竟凭嘴炮不能过日子,大陆已经不在乎台湾是不是对统一问题是否有市场的问题,不是说老共鸭霸嘛。 再说,不是有个以色列在给世界做榜样嘛,他们在乎巴勒斯坦人的想法吗?
飞雪连天大浪淘沙
63 楼
有两种五毛蛆: (1)一种是一直泡在粪坑里,不停叫粪坑香,粪坑香。属于脑残蛆但不一定坏 (2)另一种是千辛万苦从粪坑里逃出来爬到饭碗里,然后还在叫粪坑香饭碗臭。属于坏也可能脑残 楼下各位五毛根据是否翻墙对号入座
B
BananaeEggs
64 楼
「九二共識,一二為準」。兩岸同屬一個中國,至於是哪一個中國,則以1912年的清廷退位詔書為準。
吃素的狼
65 楼
呵呵,台湾今天的民众意志是由台湾年轻一代做基础滴,顺之者昌逆之者亡。 就此而言,台湾年轻一代比香港的幸福,大陆对面甚至连“废青”这个词,都舍不得给台湾青年廖。 台湾年轻人有今日,必须明白:台湾的体制,台湾的军队,台湾海峡,三位一体,不可或缺。 台湾人要想好日子继续过下去,坚守民主自由,强大枕戈待旦,强化海空战力,不可一日疏忽。
原网名无效
66 楼
飞雪连天大浪淘沙 发表评论于 2023-11-22 00:20:11 五毛学前班教育系列课程 - 关于民主的逻辑: (1)民主不完美,但比专制强百倍 (2)民主的作用不是保证选出伟大领袖,而是防止烂人终身乱权,祸害国家 (3)世上文明富强的国家都是民主国家,专制国家没有一个文明富强 (4)不是所有的民主国家都富强,但是这些国家搞专制会更烂 (5)同民族的两种制度对照:东西德、南北朝鲜、大陆台湾,无不证明民主远远强过专制 (6)同一国家的不同时期:中国、伊朗、委内瑞拉,都证明亲美则强,反美则衰 ------------------------------------ 我觉得民主非常重要一点还有对权力和腐败的监督机制,你官再大权力再大也不能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想整谁就整谁,也得按法律办事;人人都是自私的,你想利用权力腐败的时候,别人,媒体,尤其反对党都在盯着呢
原网名无效
67 楼
西门雪 发表评论于 2023-11-22 05:28:06river2020 发表评论于 2023-11-22 01:48:57 台湾省人的想法无关紧要,全中国人的想法才重要。 ——— 对于每一个独立个体的中国人来说,台湾独不独立跟他们有屁关系。 难道台湾统一的烂尾房可以消失了? 难道台湾统一了银行存款可以不会被消失了? 难道台湾统一了人民可以自由表达自己的诉求了? ----------------------- 哈哈哈!统不统一和大陆老百姓有个鸟关系,脑子被洗了,韭菜操着镰刀的心
旁观者XWY
68 楼
每次台湾大选都深化国家认同。
原网名无效
69 楼
何西2017 发表评论于 2023-11-22 08:26:00台湾地区领导人入核心共商发展 --------------------------------------- 台湾要不要和大陆统一是台湾大多数老百姓说的算,想通过给几个台湾领导人高官来实现统一,只能说这是墙国思维,和台湾人还有其他民主国家的人思维根本不在同一个频道上。
飞雪连天大浪淘沙
70 楼
说得好! 原网名无效 发表评论于 2023-11-22 12:32:18 何西2017 发表评论于 2023-11-22 08:26:00台湾地区领导人入核心共商发展 --------------------------------------- 台湾要不要和大陆统一是台湾大多数老百姓说的算,想通过给几个台湾领导人高官来实现统一,只能说这是墙国思维,和台湾人还有其他民主国家的人思维根本不在同一个频道上。
田丁
71 楼
国家的主权来自于全体国民。缺乏知识只想维护独裁政权的人,可以去查看百度。 世界上的绝大多数国家承认一个中国的认识,是大部分国家如美国一样,承认你们属于一个中国,但是并不承认大陆对台湾具有主权。最明显的事实是公民护照,台湾护照可以有一百多国家免签,说明大多数国家承认中华民国政府对台湾的主权,他们对台湾政府的主权信任远远超过对大陆的信任。 大陆的统治者要统治台湾,大陆人民并没有这个要求。在大陆广泛传播赞扬台湾的人民生活,赞扬台湾经济,赞扬台湾政治民主,赞扬台湾人的素质,大多数人羡慕台湾的发展,反对进攻台湾。“主权是要保护和实现人民的利益”,所以违反国民利益的行为,不是实现主权,而是违法行为。他自己也怕进攻台湾反而失去政权。
飞雪连天大浪淘沙
72 楼
楼下 +100
说真话讨人嫌
73 楼
统一当然在台湾没市场,台湾国是绝大多数台湾人想要的。问题是:自从台湾有官方统治以来,台湾的地位啥时候是由台湾人自己决定的?让倭鬼统治了几十年以后,不也是有很多人自认为是日本人吗?扯虚的没屌用,地缘、实力和利益决定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