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拍电影时遇车祸身亡后续 中国家长起诉南加大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2年9月21日 17点20分 PT
  返回列表
76420 阅读
16 评论
北美留学生观察

今年夏天,一位中国留学生的父亲前往南加州参加儿子的追悼会。

父送子悲痛交加,与此同时他也没有放弃进一步了解儿子去世前的遭遇。

就在今年4月,29岁来自查普曼大学电影专业的中国留学生王鹏(音译)在拍摄电影途中遭遇车祸,不幸去世。

由于王鹏是在参与南加大的电影拍摄项目途中遭遇事故,时隔5个月,王鹏父母对南加大及其两名学生提起诉讼。

王鹏父母认为,这是一起非正常死亡事件,应该有人为儿子的死负责。

王鹏父亲,图源:洛杉矶时报

在本周一王鹏父母提交给洛杉矶高等法院(Los Angeles County Superior Court)一份诉状中,他们表示:

南加大批准了这个项目,并且知道学生们将使用越野车在沙漠中拍摄。

王鹏却在乘坐越野车,穿越帝国沙丘游乐区(Imperial Sand Dunes Recreation Area)时,翻车身亡。

这是一起令人悲痛的意外事故,但或许,原本这个悲剧是可以避免的,他们在美国追梦的儿子原本不必遭此劫难……

01

先还原一下案发时的场景。

有媒体报道,作为电影学院的学生,王鹏为了完成导演课程,加入了南加大学生的电影拍摄项目,帮助他们完成一部电影。

他们当时在拍摄的短片名为《结局》,讲述的是沙漠中一个男人的幻觉和死亡。

由于电影情节的设定,他们计划在南加州布劳利以东的格拉米斯沙丘(Glamis Dunes)拍摄。

南加大校园

案发当天是4月15日,也是拍摄的第一天。

当天下午1点左右,包括王鹏在内的工作人员正在穿越沙丘。除了王鹏,车上有三名南加大学生。

根据诉讼书,司机(一名李姓学生)突然失去对车辆的控制,他们的车从一个沙丘上滚了下去。

王鹏当时坐在车的后边,戴着头盔,但没有系安全带,在事故发生时整个人被弹射起来,导致颈部受到钝性重创不治身亡。

事故地点

王鹏家长认为,“一名有经验的司机,或者一名受过适当训练、熟悉沙丘的司机,是不会犯这种明显错误的。”

王鹏在学校里被叫作Aaron,原本他已经研三硕士课程即将结束,就要被授予学位。原本远在中国的王鹏父母即将得知儿子毕业的好消息。

一场车祸,却天人永隔。

29岁留学生的生命,在这片沙漠按下了永远的暂停键。

根据死亡证明,他的遗体最终被安葬在中国四川成都。死因被列为越野车事故造成的颈部钝性外伤。

王鹏父母在诉讼中表示,“在满足南加州大学课程要求的学生电影项目中,安全应该高于一切。南加州大学有责任将制作电影的人完好无损地送回他们的家庭。” 因此提起诉讼要求赔偿。

王鹏家人的律师布莱恩·斯特兰奇表示:

“王鹏父母期待证明南加州大学需要改进管理学生拍电影的方式,以充分保护像王鹏这样的年轻人免受伤害或死亡。”

王鹏(音译)

然而校方的态度却令人寒心。

南加州大学的官员此前曾表示,学生们在拍摄短片《结局》时表现得很“无赖”。

学校不知道有任何申请或批准使用越野车,在距离南加州大学校园3小时、230多英里的偏远沙漠地带拍摄的请求或批准。

“南加州大学对王先生的悲惨死亡没有责任。我们将在法庭上分享关于我们健全的安全程序和安全记录的事实。”南加州大学周二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说。

02

自从悲剧发生以来,人们一直在讨论是否允许查普曼学院的学生,帮助其他大学的学生拍摄电影。

根据目前多家外媒报道的信息,目前尚不明确王鹏是自愿校外参与南加大的这个拍摄项目,还是出于学分考虑或者其他安排。也不明确参与人员有什么安全措施。

有种说法是,当时王鹏正在志愿帮助南加州大学导演课程的“授权学生项目”。

另外,除了王鹏以后,车上的三名学生都系着安全带。但王鹏不知出于什么原因,只带了一个头盔。

如果当时王鹏在遭遇事故时,是系着安全带的,结局会不会就完全不一样了?

可惜已经发生的事情,再没有修正的余地。

据王鹏的室友表示,王鹏是一个谦逊、善良的人,并且还是一位虔诚的基督徒,想要帮助中国的独立电影人。

在学校他的人缘也很好,学校的学生和老师都很喜欢他。

据悉南加州电影学院的中国学生之间关系密切,在为这部电影工作的学生名单中还有几名也是中国学生。

诚然,中国留学生在国外互帮互助是应该的,但没有人应该在求学路上遭遇这样的不幸事故…

王鹏将被查普曼大学道奇电影与媒体艺术学院追授艺术硕士学位,但这个才年仅29岁的年轻人,却再也回不来了。

03

根据《洛杉矶时报》的报道,在一份警方报告的副本中,将改起事故责任归咎于司机李某,称他违反了加州车辆法规的一项条款——

该条款禁止驾驶越野车的速度超过“合理或谨慎的速度,并且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以危及他人安全的速度行驶。”

疑似当时车上开车的李某在驾驶越野车时超速。卫生防护中心建议以车辆过失杀人罪起诉25岁的李某。

目前还不知道同为学生的李某是否会受到处罚。但在事情没有完全明确前,单以疑似超速或者安全带来论断,都是不负责任的。

这并不是第一起发生在电影拍摄时的悲剧。

去年10月,演员亚历克·鲍德温(Alec Baldwin)在电影《铁锈》(Rust)的拍摄现场,意外开枪打死了一名摄影师。

他开枪时以为枪没有上膛。发现事实的时候,已经为时已晚…

示意图

就像王鹏父母在诉讼中表述的那样,众多大学的电影学院应该加强管理学生拍摄电影时的安全问题,避免这样的悲剧再次发生。

关于这起诉讼,后续会是什么走向,王鹏父母能否获得相应赔偿,还有待后续追踪报道。

在我们为一个年轻追梦的年轻人惋惜的同时,这起意外事故也在警醒留学生家长们,重视子女在海外的人身安全,提高他们在日常生活中的安全意识。

有时,一句提醒,一条安全带,就能挽救一条生命。

侠客素心
1 楼
他没有系安全带,这个部分的确他自己应该负责任。
人生没有智慧
2 楼
车上的其他人应该起诉死者未系安全带而死亡,让自己亲眼目睹了死亡,对自己的心灵造成了不可磨灭的创伤
传播爱与光
3 楼
小留还是老老实实在宿舍,约炮拍A片直播挣钱更安全一些!哈哈哈
阿迹
4 楼
未成年人不系安全带司机有责任;成年人不系安全带自己有责任。
爱逛动物园
5 楼
讹上了,沙漠车出事咋怪上学校?
d
dingding6
6 楼
看看这个标榜法治社会的国家会如何对待这件人命案。估计凶手又是精神病患者,无罪释放。
l
lids
7 楼
有驾照的人安全带应该自己负责,没有驾照的司机有责任 [1评]
金拱门汉堡包
8 楼
这不是交通事故么?估计是司机那边讹不出什么钱来,盯上学校了
N
Noia
9 楼
成年人系不系安全带是自己的选择,应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关司机什么事。
八快五
10 楼
没有系安全带!
抬头看天
11 楼
伤口抹盐。没有道理不戴安全带,其他带的同学都保命了。若是和南加大私了,拿些钱也无法弥补29年的心血,和心里的痛苦。 暂且不论输赢,日子还得过,放自己一马吧。
A
AMONIA
12 楼
“王鹏父母认为,这是一起非正常死亡事件,应该有人为儿子的死负责。”————可以理解。生产安全带的厂家站出来吧!谁让你的产品事发的时候不在死者的身上?
打桩
13 楼
教你个乖,California Seatbelt law 里规定,车里有人不系安全带,不管是成年或者未成年,司机都要负责。你要是以后开车带人,最好记住这个
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十年老
14 楼
中国政府和事业单位经常被各种闹。
W
Wuyueshanren
15 楼
没安全带活该
p
ppplu
16 楼
https://www.dmv.ca.gov/portal/handbook/california-driver-handbook/occupant-protection/ "You and all passengers must wear a seat belt or you and/or your passenger(s) may be cited. If the passenger is under 16 years old, you may be cited if they are not wearing their seat be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