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骨头正在悄悄变脆!30岁后,这4件事要赶紧做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3年9月25日 0点24分 PT
  返回列表
66135 阅读
2 评论
科普中国

在骨科门诊,时不时会遇到,打了个喷嚏就骨折的人,很多人都觉得不可思议,我们坚硬的骨头,为何脆弱到连一个喷嚏都经受不住了?

其实,你的骨头,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硬”。

75 岁的张阿姨(化名)就是其中一位。张阿姨躺在病床上,扶着腰表情痛苦地说:“上周打了个喷嚏后感觉腰咔哒一下非常疼。起初,我还没当回事,就贴了药膏。忍了几天,实在受不了了,来了医院一查,结果竟然是腰椎骨折了!”主管医生解释道:“喷嚏并不是罪魁祸首,真正的凶手其实是骨质疏松。”

图片来源:unsplash

“沉默杀手”

骨质疏松

这位阿姨是典型的骨质疏松性骨折。骨质疏松症是最常见的骨骼疾病,是一种以骨量低,骨组织微结构损坏,导致骨脆性增加,易发生骨折为特征的全身性骨病。[1]目前,我国患骨质疏松症的病人已达 9000 万,到 2050 年将超过 2 亿人[2]。它的发病过程隐匿而渐进,常常在发生骨折后才被察觉[3],被称为“沉默的杀手”。

骨质疏松症临床主要表现为腰背疼痛、椎体变形、骨骼疼痛等,门诊骨质疏松患者有 80% 伴随着疼痛症状[4],骨质疏松不仅会引发患者疼痛、越来越弯腰,还会大大增加骨折发生的机率,严重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

据调查显示,我国每年约有 20 万中老年人因骨质疏松造成髋部骨折,其中 33% 髋部骨折的患者在随后一年内完全依赖护工或生活在养老院里,生活质量大大下降,20~24% 的患者因此死亡。

骨质疏松的几大特点

1

“温水煮青蛙式”

大多数骨质疏松是无症状的,“无声无息”地就来了,骨质疏松症患者在初期至中期常不会出现明显不适。患者往往在骨折发生后经X线或骨密度检查时才发现已有骨质疏松。

2

年纪越大患病率越高

我国 50 岁以上人群骨质疏松症患病率为 19.2%[5]。随着年龄增加,骨质疏松症的患病率相继上升。

3

女性比男性多

绝经后女性激素分泌锐减,加速骨质的流失。我国中老年女性骨松问题尤为严重,50 岁以上女性患病率为 32.1%,65 岁以上女性患病率则高达 51.6%[5]。女性骨质疏松骨折的发病率远大于心脏病、中风和乳腺癌的发病率总和,其发病人数是心脏病的 3 倍,中风的 6 倍,乳腺癌的 8 倍[6]。

4

与遗传有关

骨质疏松症是遗传因素和非遗传因素交互作用的结果[7]。

预防骨质疏松

从年轻就要开始

其实面对骨质疏松症应该防治结合,防大于治。而且并不是年轻人就不需要预防骨质疏松了,预防骨松越早越好!人体的骨量一般在 30 多岁达到峰值,之后便开始下降。预防骨质疏松的有效措施,包括合理饮食、适当锻炼和定期检查身体健康状况等。

图片来源:pixabay

1

调整饮食

饮食均衡,中国居民的膳食钙摄入普遍不足[8]。就算是年轻人也要懂得补钙,充实自己的“骨量银行”,才能尽量远离骨骼疏松等疾病。

根据《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的建议及要求,简单记忆“六个一”来活动平衡膳食,即每天一杯奶;一个鸡蛋;一斤左右的主食;一斤左右的蔬菜和水果;一百克左右的肉类;一两左右的大豆及坚果。

尽可能做到食物多样化,满足营养需求,达到合理营养,促进健康。大家可别以为天天喝骨头汤和豆浆就万事大吉了。骨头汤里钙含量其实无法满足人体每日所需,而且猪骨汤中的脂肪含量妨碍钙的吸收和利用。喝豆浆可以吸收的钙其实也并没有大家想的那么多。

2

坚持锻炼,多晒太阳

中老年人可以选择走路、慢跑、瑜伽、太极拳等运动。在阳光正好的日子里,一起出去走走。

3

改善生活方式

避免熬夜,远离烟酒,少喝浓茶、咖啡和碳酸饮料。对于绝经后女性这类骨质疏松高危人群,除了日常科学饮食外,还建议每年进行一次骨密度检查,如果发现骨密度下降,或者出现腰背疼痛、胸痛等症状,及时到医院就诊,早发现早治疗。

4

药物治疗

通过调整饮食和改善生活方式不能取得很好的疗效时,我们需要在医生的帮助下进行药物治疗。钙片需要配合维生素 D 一起使用。可以饭后半小时服用钙片[9],必要时还需要使用其他抗骨质疏松药物。要注意,疼痛症状消失并不代表骨质疏松症已经治愈,骨质疏松患者应根据医嘱坚持长期治疗,切勿擅自停药哦。

参考文献

[1] 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 中华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杂志, 2017, 10(5):413-444.

[2] 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 原发性骨质疏松症诊疗指南(2022). 中华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杂志. 2022, 15(06): 573-611.

[3] 张萌萌, 徐又佳, 侯建明, 等. 骨质疏松实验室诊断及影响因素专家共识2022. 中国骨质疏松杂志. 2022, 28(09): 1249-1259.

[4] 李成香. 右江医学, 2016, 44(2):229-232.

[5]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华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杂志, 2019, 12(4):317-318. 

[6] John A Goldman, et al. The Women's Health Initiative 2004 - Review and Critique. MedGenMed. 2004; 6(3): 65.

[7] 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 中华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杂志 2017;10(5):413-443.

[8] 眭涛, 陈建, 黄振飞, 等. 老年骨质疏松性胸腰椎骨折后脊柱重建临床指南(2022版). 中华创伤杂志. 2022, 38(12): 1057-66.

[9] 何菁, 李芬, 黄文辉, 等. 糖皮质激素性骨质疏松症的诊疗规范. 中华内科杂志. 2023, 62(6):

金三
1 楼
中国五毛粉红有骨头吗?这些底层人矿不仅没骨头,丁丁都沒有。
a
abc868
2 楼
十四亿中国贱人有骨头么?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