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万高票价公务机实为老古董?华人回国小心踩坑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0年6月4日 18点1分 PT
  返回列表
52003 阅读
11 评论
加拿大和美国必读

编者按:

此前,在一般客运航空服务一票难求的情况下,有不少人转乘高票价的公务机。3月底,网传18万一张票价的伦敦飞上海的波音787就是公务机。如今,倘若中美之间的航班再生变故,公务机可能就更加一票难求了。但普通消费者可能难以对专业的公务机有更多认知,难免处于信息不对称的状况之下。日前,一位业内人士向加美必读报料,指出了一些公务机行业的不规范操作,我们本想更审慎地核实文中每一处细节。但在美国扬言断航的情形下,我们决定尽快刊发此文。其中是否有风险,请有需求的海外华人和留学生朋友自行判断,以免踩坑。我们也会继续对此跟进,如果读者中有熟知相关情形者,欢迎向我们报料。

美国交通部北京时间6月3日发布命令,称因中国政府“未能允许美国承运人实现往返中国的定期客运航空服务,无法行使双边权利的全部内容”,将从6月16日起暂停所有中国航空公司执飞的中美定期客运航班,涉及中国国际航空、首都航空、东方航空、南方航空、海南航空、厦门航空等多家航空公司。

消息一出,又让身在海外的华人、留学生惊出一身冷汗。自从“五个一”政策颁布以来,中美之间的航班本来就少,这要彻底断航那该怎么办?

不过事情马上要来了个反转。北京时间今天一大早,中国民航局就发布了关于调整国际客运航班的通知。自2020年6月8日起,所有未列入“第5期”航班计划的外国航空公司,可在本公司经营许可范围内,选择1个具备接收能力的口岸城市,每周运营1班国际客运航线航班。各航空公司由于受疫情影响调减航班涉及的航线经营许可和起降时刻继续予以保留。

从该通知来看,虽然民航局仍然坚持“五个一”政策,但相比之前的政策,已经有所松动。有网友开玩笑说,哪天打出“五个二”、“五个三”也有可能。

不过,即使该政策确实有所松动,也不能很快解决供求之间的矛盾。相信仍有不少海外华人会选择公务机回国。这时候小心避坑尤其显得重要。

一、飞一趟金边成本相差150万?

最近急于回国的小伙伴们可能注意到了,不少公务机都打出了湾流G650来招揽顾客,有些还套上了巴菲特、马云、王健林、刘强东、马斯克的名头。

中国富豪们确实热爱湾流,不过不是G650,而是G550,胡润研究院2015年公布的榜单中,百富榜前十名中有6人拥有公务机,总数量为9架,其中6架为远程型的美国湾流G550(价格约为人民币3亿元,可乘坐15位)。据说,马云、王健林的都是G550,前述中国富豪里,只有刘强东有一架G650,马斯克确实也有一架,今年1月它就用G650飞过一次上海。当时它紧随东航"洛杉矶-上海"MU578航班起飞,最后在中途超越,先到上海。

前述公务机包机宣称自己是湾流G650的,其实并不是G6,而是重型公务机G4。湾流G650是超长重型公务机,它们之间差了N个level。

G650价值5000万美金,G4只要200多万美金。

一架G650=25架G4。

而且,一架G4从洛杉矶去一趟金边只要19万美金,G650去一趟要40万美金,差价达两倍之多,约合人民币150万元。

让我们具体来看看这些说是G650的飞机,到底是什么飞机?

大家可以看到这个飞机尾号是 N146BG。

N146BG的登记资料显示,N146BG出厂年份是1990年,在公务机中已经是老爷爷级别,保养的不好的就即将在报废退役的边缘,美国上市公司的高管常常坐私人飞机开会,规定是最少都要用2001年之后的公务机,从这就可以看出公务机的最佳服役年龄。

飞机的引擎年龄和机体年龄很重要,尤其是这种跨洲的长途旅行,4月份就出现了一次G4飞回国,结果引擎故障,在韩国滞留3天。所以若有问题,后果不堪设想。

我们再看另外一架飞机。这个飞机的尾号是N77WL,也是1990年的G4。

 

再来一个,这个飞机尾号我们一般人看不出来,但一看飞机窗口都知道不是湾流G550、环球6000、G650。这个飞机尾号是N40VC, 是1997年的G4。

二、中转第三国不能直飞回国,飞金边要加两次油?

除了用老古董机冒充G650外,还有一些公务机比较坑的地方在于要转飞柬埔寨(金边)等第三国,并不是直飞。

这种转飞第三国的行程,一般是前半程用公务机给拉到金边、西哈努克等亚洲城市,然后再从这些地方乘坐中国民航的飞机回来。说好的公务机回国呢?咋还要坐民航?

但是笔者没看到这些公务机有写明飞金边需要加油两次,有的甚至连中转地都不敢写清楚,很是避重就轻。

洲际飞行因为距离长,必须超长重型公务机才可以保障安全,只需加一次油就可以到达亚洲。像G4这种Heavy jet(重型公务机),则需要加两次油,在满座的情况下,逆风还需要加三次油。飞机的事故80%都是在起降过程中发生,所以每多起降一次,危险就多一分。

笔者留意到的这种公务机飞行,一般价钱在3万美金——4万美金之间,约合人民币20万——25万元。这个价钱,完全可以坐正规的超长重型公务机直接回国了。为啥还要折腾第三国,冒这么大风险?显然是在利用客人急于回国的心理,企图蒙混过关。

三、真正的湾流G650造假不菲,公务机包机根本不舍得用

最后,再给大家看看所谓富豪们都爱坐的、真正的劳斯莱斯级别的公务机湾流G550、环球6000以及湾流G650长什么样子。

这是湾流G650 ,不知道怎么看飞机,那就最简单,数窗口。G650是8个窗口,上面的飞机全都是6个窗口。

不过,基本上很少包机拼机会用到G650,前面已经说过一架G650要5000万美金,而且市面上很少,新飞机的主人都舍不得拿来出租,所以出租价格很贵,是G4的两倍。一般做公务机包机回国的都不会采用成本这么高的飞机。

《2018年度公务机报告》报告显示,当年“最常使用的公务包机机型TOP 5”分别是湾流G450、庞巴迪挑战者850、湾流G550、庞巴迪挑战者605、空客ACJ。

这个是G550,G550是7个窗口。

  

这个是庞巴迪环球6000,庞巴迪是一排窗口的。

这些超长重型公务机价值都在2000万美金以上,有的更高达3000万——5000万美金之间,舒适宽敞,是洲际长途飞行的最佳选择。重点是,正规的公务包机直飞回中国的价格,和前述“古董公务机”的价格也是相差无几。

l
lovepark1
1 楼
划重点: 被打脸还这么含蓄低调。不过事情马上要来了个反转。北京时间今天一大早,中国民航局就发布了关于调整国际客运航班的通知。自2020年6月8日起,所有未列入“第5期”航班计划的外国航空公司,可在本公司经营许可范围内,选择1个具备接收能力的口岸城市,每周运营1班国际客运航线航班。各航空公司由于受疫情影响调减航班涉及的航线经营许可和起降时刻继续予以保留。
t
tuitui
2 楼
能出得起这个钱的早就回去了。
c
cnmxk
3 楼
无赖就是需要大流氓来治。
c
cnmxk
4 楼
中国人回国票价有望降低, 就是因为开通了外国航空公司。川普停止中国航空公司飞美国 倒逼中国接受美国航司飞中国, 中共非要把人逼急了,才知道 平等 公平是什么意思?
面包的包
5 楼
这些个cnmb们清醒了没有? 自己的爹妈都不要了,认习近平当爹,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好了,几十万的粉红们被党给当作垃圾扔了,还是投毒垃圾那种,分类都不好分。呵呵。
m
myemail889
6 楼
美国已经下定了决心,要尽可能与中国脱钩。
其实早知道
7 楼
中国已下定决心,要尽可能与美国脱钩
t
targer
8 楼
中国要和美国脱钩,变成宇宙第一的地摊国。
英国流氓
9 楼
精辟
澳洲LKJ
10 楼
787公务机,真是吹牛不上税。
m
maniacchen
11 楼
有商务机坐不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