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互动又开始了!解冻回暖 白宫罕见这样表示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3年5月26日 3点5分 PT
  返回列表
88015 阅读
74 评论
RFI/杭子牙

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应于周四会见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他计划于周四至周五前往美国参加 2023 年亚太经合组织贸易部长会议。以王文涛赴美参加APEC会议为机缘并会见美国高级官员,美国也预示将有多名高级官员访问中国。

中国商务部长王文涛赴美会见外长并出席APEC会议。据中国商务部发言人束珏婷在北京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中方将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据中国商务部消息,周一,王文涛在上海会见了包括强生、3M、陶氏、默克和霍尼韦尔在内的美国公司,告诉他们“中国将继续欢迎美资企业发展在中国实现双赢。”

中国周日宣布美国芯片制造商美光科技存在国家安全风险,禁止该公司向国内主要行业出售其存储芯片。该禁令是在对在中国经营的美国咨询公司进行一系列突袭之后发布的。

据路透社说,王文涛此次访美是在七国集团(G7)领导人广岛会晤之后,美国总统拜登等七国集团领导人将矛头指向中国“经济胁迫”,并表示与中国要“去风险”而不是“脱钩” 。

本月早些时候,王文涛在北京会见了美国驻华大使尼古拉斯伯恩斯,这可能为美国高级官员的访问铺平道路,此前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美国击落飞行的中国间谍气球后推迟了原定于 2 月举行的访问在敏感的军事地点。

雷蒙多和布林肯以及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都表示有兴趣访华。

中美关系“解冻”回暖:美光被封杀,白宫罕见这样表示

因为未能通过“网络安全审查”,中国有关部门近日宣布封杀美国储存器芯片巨头美光科技公司(Micron)产品在华销售,国内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运营商应要求停止采购美光公司产品。

消息发布后,白宫新闻秘书让-皮埃尔当地时间23日声称,中国政府对美光产品实施的禁止采购令,“并非基于事实”。同日,美国联邦众议院美中战略竞争特别委员会主席加拉格尔发表声明,敦促华盛顿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的立场,并呼吁美国商务部应对长鑫存储、长江存储等中国存储芯片制造企业实施贸易限制。

民主党籍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23日发表声明称,他和拜登政府正在与盟友和企业接触,以解决中国对美光生产的存储芯片的采购禁令问题。舒默还老调重弹,继续渲染所谓的“中国经济胁迫”,并宣称中国对美光采取的行动“是不可接受的”。

值得注意的,尽管两党政治人物联手向白宫施压,要求拜登政府对中国做出对抗式回应,拜登政府的回应却与往常大不相同。

白宫国安会战略沟通协调官柯比(John Kirby)周三在回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美“对美光的争端不会破坏白宫为与中国建立更富有成效的关系所做的努力”,华盛顿将继续与北京进行直接接触。

柯比告诉记者,中国政府最近基于安全考量对美光实施禁令,显然是为了破坏七大工业国组织(G7)国家反对经济胁迫的强硬立场。他说:“这是一种复杂的关系,会有起伏。华盛顿不会在我们看到中国的不当行为时袖手旁观”。

但他旋即又表示,“这并不代表单凭这点应该、将会或正在破坏(拜登)总统所说的,让沟通管道重新开放的努力。”“中美确保更开放的沟通管道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刻都更重要。”

熟悉国际政治语言的人看完这个答复,立刻就会明白拜登政府在这件事上的态度。

他似乎并不打算因美光被封杀而对中国进行对等报复,相反,还主动为事件降调,认为此举“不会破坏白宫为与中国建立更富有成效的关系所做的努力”。

对于已经陷入“以眼还眼,以牙还牙”怪圈的中美关系而言,这是近年来非常罕见有的现象。

本周日,拜登在谈到与中国关系时曾表示,他预期两国因美军击落中国气球后而引发的紧张局势“很快”就会解冻。

柯比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也表示,美国政府正持续努力促成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财政部长叶伦(Janet Yellen)和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的中国行程。

另一方面,根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中国2023年3月持有美国国债8690亿美元,较2月增加205亿美元,这也是中国连续七个月减持美债后第一次大幅增持美国国债。

在中国驻美大使职位空缺近5个月后,新任中国驻美大使谢锋,已于当地时间5月23日抵达美国履新。

再早之前,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密集拜会北京高级官员,中美负责安全实务的高级外交官王毅与沙利文在维也纳连续两天闭门会谈,为中美关系解冻创造了条件。

多个迹象显示,中美关系正在缓慢走出气球事件的阴影,开始出现一些向好转变的积极信号。

H
Holycow
1 楼
想回暖?功成不必在我,倒着念🤣🤣🤣
s
szacy
2 楼
輕信美國騙子謊話精政客是自欺欺人,自取其辱。
传播爱与光
3 楼
中美互斗还差不多,说不定两国18亿人齐刷刷死绝种,齐刷刷为江主席陪葬!哈哈哈
牛皮方糖
4 楼
不动就不动,一动连着动,中国笑得欢,美国忍者痛
a
anywho
5 楼
希望不要雞與鴨講
加拿大农村人
6 楼
就这种文盲,字都不会写还要出来丢人
t
tan
7 楼
中国人住宫殿的时候,别人还在丛林里吧 [1评]
x
xiaoss188g
8 楼
你继续住你宫殿去,别来丛林。鸡还以为自己是皇帝吗 [1评]
g
grasshopper
9 楼
不见兔子不撒鹰 美国鬼子不放台湾 任何交易都不要轻易做
.
.小花猫520
10 楼
你怎么能这样说你美国狗爹啊?🤣
p
potatohead
11 楼
这很明显是美国一直求着中国要改善关系。
.
.小花猫520
12 楼
你美爹腚沟子里还有几颗小屎粒儿。不要停!不要停!
p
push
13 楼
中国3000多年文字历史,在世界顶层呆了2900年,那时候您的昂撒爹还穿着树叶😂 [2评]
t
targer
14 楼
3000年的奴才史,奴才基因世代相传。 [2评]
新侨张
15 楼
你自己愿意当奴才就算了,还拉着别人跪, 真是可恶
J
Jambox
16 楼
你自己当奴才跪着就行了 神经病非要拉着别人跟你一起跪你他妈有病是不是? 你不是中国人操出来的吗?你要是的话你妈当场横尸街头
m
mrp
17 楼
美帝必须杀几个黄皮病狗
J
Jambox
18 楼
39楼这种杂种傻逼就傻逼在自己屁都没有 干啥啥不行就会喷中国,中国至少历史没断过 你们有啥?拿出来让你爷看看
x
xiaoss188g
19 楼
2900年吃树皮蹲茅坑的历史。 [1评]
J
Jambox
20 楼
你们有啥历史 你是不是中国人操的
u
unimogman
21 楼
中国学会了美国那一套,左手胡萝卜,右手大棒子。很好。
按律当斩
22 楼
现在有意思了。 美国不断对中国的芯片发展进行百般阻挠,现在中国主动禁购美国公司的芯片,美国反倒要求解禁,太搞笑了,这不是打自己脸吗? 这就是中国成语的不知所措,进退失据吧。
f
fybs
23 楼
没有看到什么解冻回暖。全是美国媒体在自说自话。 [1评]
爬墙党007
24 楼
美国制裁了几百家中企,中国才制裁了一个美光,且对美光的实质影响还不到10% 五毛蛆都嗨翻了。无脑蛆就是无脑蛆!ps欢迎蛆虫们回呛!
江南游侠
25 楼
灯塔被中国狠狠煽了一巴掌,美帝跪着说不疼,不影响中美关系缓和。对美国公司对等制裁,当今世界也只有土共在实施,这会影响全球关系,所有国家都看着呢。
真话难听
26 楼
美国现在注意乌克兰问题,和中国缓和一下
江南游侠
27 楼
美国跪着要回暖中美关系,中国看其表现。
多于
28 楼
应该说,米国心想与中国的关系回暖解冻了,中国却没感觉。
j
jptv
29 楼
终于有债主的模样!
w
wodayed
30 楼
谈完立刻再制裁一批新的美国企业。让美国也感受一下。 [1评]
y
yuba
31 楼
为了艺术
神行太饱
32 楼
回暖个鸡巴,久已空缺的大使补位,部长去参加APEC而已
x
xiaoss188g
33 楼
美国不怕中国制裁,美国制裁中国的手只举到了1/3高,继续挣扎,长夜漫漫。
x
xiaoss188g
34 楼
美国只是说而已,这是外交辞令。真实的美国需要越大打越好,很明显的事情。
x
xiaoss188g
35 楼
关键是美国还是非常节制的,不像共产党一打就打到飞起,等美国像中国那样打,中国肯定被打死了。等着吧,一定到中国死的时候美国能到那个时候。因为美国有那个实力,慢慢打,打出好味道。
x
xiaoss188g
36 楼
美国干的都是百年大计,不争朝夕。打到顺其自然,四两拨千斤。这样才能波澜壮阔。像打华为这样,慢慢打,那感觉棒极了。华为还没死透,美国就会一路升高压力,现在还在路上呢 [1评]
炅龙
37 楼
大战前回光返照。
文强
38 楼
lol
顽童在线
39 楼
五毛们你们最近小心点吧,别被猪头拿来祭旗了。
s
slzcmu
40 楼
美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流氓国家只相信实力,用它们听得懂的语言对话才有效,这次对等国安制裁,秒懂
s
slzcmu
41 楼
你这畜生肯定活不过华为,华为是一天天更加强大,你是一天天作死腐烂
文学少年
42 楼
疗伤的过程,也是痛定思痛的过程。不敢再随便无理取闹了。
真是太烦人
43 楼
61楼,辛苦啦!中文都说不利索,为了那点狗粮,还码了一堆狗屁不通的文字。
戦忽局株式会社
44 楼
日本相扑的肛门清洁师年受120万,这个工作比较适合你的舔狗奴气
戦忽局株式会社
45 楼
无论你今年多大,你能够看到台积电死翘翘,但等不到HUAWEI死透
戦忽局株式会社
46 楼
狗子快给美爹来几口你的独门绝技,全方位舔肛神兽
w
wasabi20071127
47 楼
又赢了,赢麻了。
t
taigang
48 楼
互有需求吧!
顽童在线
49 楼
噢,你有舔肛技术呀,来吧,先给我舔一下,技术好我在给你拉一泡热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