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大学副校长演讲劝告学生:不要告密是底线(图)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18年7月3日 11点31分 PT
  返回列表
48759 阅读
176 评论
RFI

在中国大学校园屡屡刮起告密风暴,告密文化盛行,教授因之解聘,老师自危的背景下,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近日发表讲演,劝告学生不要当投机钻营的告密者。

吴晓求发表的“不告密是你们应坚守的人生底线”讲演引发轰动,在网络飞传。这是他在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毕业典礼上的致辞,刊于6月25日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官网新闻栏目,原标题是『坚守人生的底线』。

吴晓求演讲侧重“人生的底线”,他说,人生的底线,就是道德的底线、良知的底线、人性的底线。他表示,他所要特别强调的就是良知的底线,或者说道德的底线。对于道德的底线,吴晓求认为主要有三点:

第一点是不撒谎。第二,不告密。第三,不独利。他特别强调不告密,“要做一个光明正大的人、堂堂正正的人、心中坦荡的人。”他指出,“告密者,一般都投机钻营,灵魂和心里都是扭曲的。告密者的眼神是游离的、黯淡的、阴沉的。”

这位校长希望他的学生眼睛永远是明亮的,“明亮的眼睛透视着心灵的坦荡。我们常说,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就是这个意思。”

吴校长的讲话引起轰动与中国校园屡屡爆发的告密风暴密切关联。近日,厦门大学71岁的教授尤盛东遭学生举报而被解雇。据香港明报报道,尤盛东自1981年开始教学生涯,2011年在厦门大学主讲国际贸易、世界经济学,深受学生欢迎。数百名学生网上联署声援老师,要求学校撤回解聘的决定。一些学生还表示敬佩老师的勇气和敢言。校方官员指尤盛东涉“偏激言论”,但未说明他们所指的“偏激”究为何意。中共喉舌小报『环球时报』称,尤盛东是最近数月老师因涉嫌政治不当言论而遭学生举报的最新一例。他们的言论“违反国家对教师操守的规定”。

中国近月来发生不少类似的惩治老师的事件。北京建筑大学副教授许传青去年9月因批评班上的中国同学上课不认真,称日本将成为一个比中国更优秀的国家后,遭学生举报并受到行政惩罚。

今年4月,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翟桔红,在政治学原理课上批评习近平废除国家主席任期限制,翟桔红遭学生举报后被撤职和开除党籍。

据指出,中国重点高校在八九年六四事件之后实行了学生信息员制度,学生信息员被认为是学生特务,专事告密、揭露老师的不符合当局要求的“偏激”言论。厦门大学自2014年开始,实施严防“教学事故”措施,禁止教职员发表被认为是违反党的政策及社会主义价值观的言论。

尤教授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他因言被解雇的事件产生了寒蝉效应。一些学生私下告诉他,一些老师得知他的遭遇后,感到恐惧,不敢再发表评论了。

对于中共十八大后出现多名大学教授上课发表“过激”言论而遭撤职的事件,北京历史学者章立凡指出,当局刻意在校园渗入告密文化,限制学生独立思想。

人们常说做人要“坚守底线”,而如何将这句话落实在我们日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呢?

小编认为,要想回答这个问题,不妨看看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在人大财政金融学院毕业典礼上的这篇致辞。


以下为致辞节选:

同学们,再过几天你们就要离开你们熟悉的校园。这里留下了你们的青春与快乐,欢笑与梦想。因为有了你们,才成就了人民大学财金学院。

我知道,你们现在的心情很复杂。每一位同学离开学校的时候都有一种难舍、一种眷恋,甚至还会有一种莫名的惆怅。这种复杂的情感,既有对未来生活的向往,也有对进入社会的忐忑。


30多年前,我从人民大学毕业彻底告别学生生活的时候也有这种情感,所幸的是当时我留在人民大学做教师,惆怅的成分少一些。你们在座的绝大多数都要离开人民大学,心情会有些复杂。复杂的情感中,更多的是对过去岁月的眷念,更多的是对美好青春的回忆,当然,还有即将奔向大海的激情。

对学校生活的回忆,是人一生中最弥久的。当你们到了我这个年龄的时候,你们会发现,在人民大学学习的时光是多么美好。这其中,有同学之谊,有师生之情,有对人民大学校园每一寸土地的依恋。

在我看来,对大学而言,校园的大小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这所学校有没有追求学术理想的风骨、是不是思想的乐园。有了学术之风骨,有了思想之自由,大师才会云集,人才才会辈出。

大学的核心功能是人才培养。我理解,中国人民大学这所在中国几乎独一无二的大学,它在人才培养上有自己独特的责任:

一是它要培养这个时代的思想家、专业领域的著名学者;

二是要培养我们国家杰出的公务员;

三是要培养为社会创造财富的企业家和商界领袖。

人民大学的责任重大,这三种人才都是我们要培养的。

在你们当中,有人选择了为社会服务,为国家效劳,做一名普通的公务员,当然未来可能会成为杰出的公务员。你们当中还有人想做学术研究,未来成为著名的学者乃至思想家。你们中更多的人可能要去创业,未来成为企业家和商界领袖。这些都是非常好的理想。没有理想,度日如年;有了理想,心中飞扬,每天都精彩。心中有了理想的灯塔,人生就会充满着光芒。


理想是重要的,但仅有理想又是不够的。所以,我今天要给2018届的毕业同学讲的主题是:坚守人生的底线。现在谈理想谈的很多,因为这个时代,是一个有理想的时代。但理想的实现,一定是以坚守人生的底线为前提的。没有人生的底线,理想就会成为噩梦,结果就会危害社会、祸及他人;有了人生的底线,理想就会造福于社会,人生就会闪亮发光。

人生的底线是压舱石

底线本来是一个常识,是每一个人应该坚守的。但是在今天,有些人的行为经常突破底线,以致于走上了不归路。那些在秦城监狱和在形形色色的监狱的人,他们中有些人过去不是没有理想,有些人在不同的时期甚至很有理想。之所以结果如此,是因为他们践踏了法律,漠视了人生的底线。


人生的底线,就是道德的底线、良知的底线、人性的底线。人是要有人性的。人性最根本的元素是善良。人性之善首先表现在是否关心弱势群体,发达时是否会尽力帮助他们。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人性深处最动人的情感是当你看到人类苦难时你的悲伤。这就是人性,这就是良知,这就是底线。

每个人对人生的底线有不同的理解。我的理解主要是:

一是法律的底线。这是每一个公民都必须坚守的。人人守法,这个社会才有秩序。遵守法律的底线,人人皆知,这里我就不多说了。

二是良知的底线,或者说道德的底线。这是我今天所特别强调的。这是每一个人都必须坚守的,它是对人最起码的要求。如果法律的底线能保证我们每一个人身体的自由和行为的自由,那么道德的底线、良知的底线则能让我们的灵魂自由。

做到这三点,身才会安,心才会静

道德的底线,我理解主要有三点:

第一,不撒谎。

如果善良是道德的起点,那么撒谎就是恶念的种子。如果撒谎成为一种流行,这个社会就一定没有底线。文明社会,是一个诚信的社会,透明度是其基本特点。撒谎屏蔽了透明度,这样的社会只会人人自危。我不要求你们每一句话都说真话,但是不撒谎是底线。不把黑暗当光明,不为丑恶唱赞歌。面对滚滚红尘,你若无力扭转,你可有尊严地沉默。撒谎严重破坏了社会的信用体系。有些人撒谎成性,人性扭曲,罔顾事实,颠倒黑白,欺上瞒下,睁着眼睛说瞎话,甚至指鹿为马。人不撒谎心如水。这点说起来多么简单,但做起来似乎不容易。


第二,不告密。

要做一个光明正大的人、堂堂正正的人、心中坦荡的人。告密者,一般都投机钻营,灵魂和心灵都是扭曲的。告密者的眼神是游离的、黯淡的、阴沉的。我希望我们财政金融学院的学子们,你们的眼睛永远是明亮的。明亮的眼睛透视着心灵的坦荡。我们常说,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就是这个意思。

第三,不独利。

利独而孤。千万不要吃独食,不能什么好处你都要,什么荣誉你都争,所有的利益你都抢,大小统吃,如此等等。独利者毒,独利者寡。利可分不可独。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实际上,做到这三点,身才会安,心才会静。

略展开来讲,刚才我说了人民大学的毕业生有三种理想追求:杰出的公务员、成功的创业者和杰出的企业家、学术界的思想者。人生的这些底线对这三种不同的职业追求有不同要求。

国家公务员的职业的底线是,不搞权钱交易,不以权谋私;

对于创业者、企业家们来说,职业的底线是,利独不可往,法外之利不可取;

对于未来要成为学者的人来说,学术的道德底线是,可看不可抄,可学不可剽,可听不可媚。

让我们共同坚守人生的底线,让心中的理想散发出人性的光芒,我们的一生就会平安快乐。

让我们一起祝福2018届财金学院1026位博士、硕士和学士同学们一生平安快乐!

谢谢大家!
z
zzoorrrroo
1 楼
不少评论完全不了解也不理解一个副校长为什么在对学生的演讲里提到告密。还是先去补补课再来发言吧。
s
shamrock100
2 楼
上课讲的话也叫秘密? 上次耶鲁美国教授上课说错话被学生攻击怎么说?
问题哥
3 楼
楼下有网友纠结究竟什么是“告密” -- 这里的意思其实很简单,如果背地里举报他人的言论,让相关人在政治上遭受当权者的打压,甚至成为政治犯,这就是告密。 这种告密者人格低下,是钳制自由思想的恶势力的爪牙,这跟举报刑事犯罪完全不是一个概念。 刻意混淆两者的,恐怕本身就是帮凶和爪牙。大家不妨往下读帖子。
一袭青衫
4 楼
这位校长还是有良知的。这种人在大陆已经不多了
I
Interread
5 楼
告密是不逗人喜欢。那些学生以后找工作,人事部门七问八问把性格问出来了,难得找工作的哦。
l
longtermInvestor
6 楼
如果中国言论自由,就没有什么可告密的。不就是说了些档不爱听的话嘛。这位校长要求大家团结起来反对中央,
l
longtermInvestor
7 楼
在美国,说些和总统不一致的话,都明说,甚至还要谴责总统,根本就没有告密一说
走石飞沙
8 楼
“光明正大”只是对告密者要求? 对讲“真话”可以不要光明正大?
s
scbean
9 楼
我们上学的那些年(70年代末80年代初),如果发现哪个家伙告密,肯定会被全班其他同学整晕,挨揍也说不准。
s
scbean
10 楼
大学校园风气败坏至此,不齿!
s
scbean
11 楼
qi91856 发表评论于 2018-07-03 09:31:08 美国政府公开要求邮递员向政府报告任何可疑现象。 ================ 真的么?你怎么还能呆在美国?
j
johniewalker
12 楼
作为学校的领导层,校长书记主任们应该“大力弘扬‘自觉接受党的价值观、揭发/告密的行为”,在全校实名表彰告密的学生,以便“大家明确努力方向”嘛。
绿
绿西
13 楼
拜托那些高尚的人,千万别把机密告知别人,一不小心说漏嘴担当不起.
s
scbean
14 楼
楼下的那几个评论员别瞎搅合了。 这里的告密明摆着指的是向党组织告发那些不符合党的利益的思想和言论! 瞎搅合比告密还卑鄙。
京城小女侠
15 楼
百度解释: 向上司或有关部门举发别人的秘密。因同伙告密而被捕。由于叛徒告密,方志敏同志不幸落在敌人的手里。——《同志的信任》。 因当权者的需要和鼓励,中国告密传统源远流长......
5
5AGDG
16 楼
我认识一个人,专门打小报告,大家都远远躲着他。不到40岁就是副厅级。我党就喜欢这样的人。
看客678
17 楼
劣等民族
s
scbean
18 楼
如果不同意对方的观点和言论,你可以当面反驳或辩论。当面不说而悄悄跑的党组织那里告状,只能说明你另有所图!小人哉
绿
绿西
19 楼
scbean,你自是也太好了点。难道别人都不知道怎么做人,只有你知道。
z
zhichi
20 楼
耶鲁教授说的遭到一些学生公开抗议,那个大学教授说的被学生向学校领导汇报学校出面处理。难道看不出区别吗?
不回家的人回来看看
21 楼
告密就是背后捅刀子,下作的行为,品质低劣的一种。所以,校长的线白画,因为但凡有点羞耻之心的人也不会做这样的事,人品低劣的会听你的吗?
意大利通心粉
22 楼
刚说完就被小粉红告密给党支部
锦川
23 楼
魔幻的共产党教育系统。 本末倒置的典范。 小学学习共产主义,中学学习交通规则,大学教你别撒谎。
胡連勝
24 楼
告密者,賤人也!早晚得報應!
煤炭
25 楼
美国税局奖励揭发逃税者一亿美元--算啥?
煤炭
26 楼
美国税局奖励揭发逃税者一亿美元--算啥?
深海水手
27 楼
如果不同意校方或官方的观点和言论,你可以当面反驳或辩论。当面不说而悄悄跑到教室里说还不准同学们传出去,只能说明你另有所图!小人哉
黄玫瑰888
28 楼
可怕至极啊。新文化大革命,唯一的进步就是开除,而不是搞死了。过了50年还是原地打转了,现在在最高位置上的罪不可赦,历史会留下一笔的。
绿
绿西
29 楼
就这认知能力,别人也没法说下去。你们就接着骂吧。
y
yuan222
30 楼
大学之大,不在于校园之大,高楼之大,而在于有大师,有自由之思想,有开创之精神,有质疑之思考。 中国共产党要领导一切。当然也要领导大学的老师和学生,当然也要领导大学之知识传播。当然不允许自由之思想,不允许质疑之思考。当党的驯服工具是最好的保身之策。
三竹斋
31 楼
去看看施一公的西湖大學吧 黨委成立了 還扯著紅旗去聖地朝聖了
s
scbean
32 楼
深海水手 发表评论于 2018-07-03 12:53:10 如果不同意校方或官方的观点和言论,你可以当面反驳或辩论。当面不说而悄悄跑到教室里说还不准同学们传出去,只能说明你另有所图!小人哉 ================= 嘿嘿,你这是揣着明白装糊涂。 当年那些中共大员们,如刘少奇,林彪等等,是不是都可以当着天怂英雄毛的面说他的不是? 学生与老师的关系完全不同于毛与其下属的关系,一个是生与死,一个啥也不是。 瞎搅合,小人哉
s
scbean
33 楼
绿西 发表评论于 2018-07-03 12:25:46 scbean,你自是也太好了点。难道别人都不知道怎么做人,只有你知道。 =========== 我看你就不知道怎么做人。
z
zfyg
34 楼
老子当年毕业那会儿,老师同学的留言全都是:祝福/期冀/鼓励 语法是这样的:你能。。。你行。。。你可以。。。 没想到现在的孩子毕业,校长警告要保底线 语法成了:你不得。。。你不得。。。你不得。。。
深海水手
35 楼
scbean 发表评论于 2018-07-03 13:32:48 ============ 教授自己不敢给官方和领导 当面提意见,你却要学生必须当面给教授提意见。不知道学生的成绩是教授给的么?瞎搅合,小人哉。真是ScB啊你啊。
程文学
36 楼
尤教授到底说了什么?另外他在公开场合讲的话,并不是什么秘密,学生们讲出去,也不是什么告密吧?尤教授既然一辈子讲真话,那就大胆地公开讲,也算有骨气。
s
scbean
37 楼
深海水手 发表评论于 2018-07-03 13:40:34 scbean 发表评论于 2018-07-03 13:32:48 ============ 教授自己不敢给官方和领导 当面提意见,你却要学生必须当面给教授提意见。不知道学生的成绩是教授给的么?瞎搅合,小人哉。真是ScB啊你啊。 ============= 嘿嘿,早知道你孙会钻这空子,提前把话给你留下了."一个是生与死,一个啥也不是". 老师能把学生真么样呢? 就你这毛怂,钻鼠洞还行,钻人话的空子,差点。
不言有罪
38 楼
据说,“窃听风暴”拍摄组要租借一个图书馆拍场景,老馆长不肯,说你们的电影拍了一个尚有点人性的秘密警察,但据他的亲身经历,当年,这样还尚有人性的警察,东德一个没有。一个都没有。 可见,在共产邪教的邪恶统治下,即使是西方的德国人,也同样都一个个变成了魔鬼。 所以,土共的统治下,是人们大恶小恶的渊源。
深海水手
39 楼
见义勇为也要讲究方式方法。见到歹徒当街行凶,当面冲上去喝止当然是一种方法。但绕道背后给他一板砖难道就不可以?打110报警难道就不可以?
s
scbean
40 楼
深海水手 发表评论于 2018-07-03 13:40:34 教授自己不敢给官方和领导 当面提意见,你却要学生必须当面给教授提意见。不知道学生的成绩是教授给的么?瞎搅合,小人哉。真是ScB啊你啊。 ================ 不同意教授的观点,你干嘛选他的课? 我想,告密者八成没选他的课!教授报复的了吗?
s
scbean
41 楼
深海水手 发表评论于 2018-07-03 13:48:53 见义勇为也要讲究方式方法。见到歹徒当街行凶,当面冲上去喝止当然是一种方法。但绕道背后给他一板砖难道就不可以?打110报警难道就不可以? ============== 呵呵,当年的刘邓林采用的哪种方法对付天怂英雄毛?
s
scbean
42 楼
哈哈,把另有所图的卑鄙告密形容成“见义勇为”,天怂的创造。
s
sanpablo
43 楼
告密者能上位,這就是所謂的踩著他人肩膀往上爬,這叫思想進步.
s
scbean
44 楼
哈哈,把不同的政治观点比喻成“当街行凶”,地做的笑话。
s
scbean
45 楼
压制不同政治观点,迫害异己的政治制度,正是它迫使人们不能通过正常渠道表达。不去谴责这个不合理的制度,反而指责那些受压制的教师。什么东西!
深海水手
46 楼
scbean 发表评论于 2018-07-03 13:52:12 不同意教授的观点,你干嘛选他的课? 我想,告密者八成没选他的课!教授报复的了吗? =============== 你还真是儍13啊。 每门课都是选修课?每个TOPIC都有多个教授同时开课相互竞争? 没上课怎么知道教授会说什么?? 上了课就不能有意见?? 教授自己为什么不敢给官方和领导当面提意见,为什么不敢换个工作?为什么不到工地去搬砖? 实话说,像你这么儍13的真不多见。
吃货2001
47 楼
把学生告密老师说成是“见义勇为”,真有赵高再世的感觉。只要因言获罪还是常态,这个国家都不可能是个正常国家。
s
scbean
48 楼
深海水手 发表评论于 2018-07-03 14:06:49 你还真是儍13啊。 每门课都是选修课?每个TOPIC都有多个教授同时开课相互竞争? 没上课怎么知道教授会说什么?? 上了课就不能有意见?? 教授自己为什么不敢给官方和领导当面提意见,为什么不敢换个工作?为什么不到工地去搬砖? 实话说,像你这么儍13的真不多见。 ============== 然后呢,他就跑到组织哪里告状去了。你就看着这种人顺眼。其实,你就是这种人。怂
s
scbean
49 楼
深海水手 给你点历史知识。天怂毛时期,儿子告父母,夫妻互告都是革命行动!这就是你喜欢的。
深海水手
50 楼
为什么学生上了课就不能有意见??为什么学生发现违法乱纪就必须当面说? 教授自己为什么不敢给官方和领导当面提意见,为什么不敢换个工作?为什么不到工地去搬砖?
吃货2001
51 楼
现在的党国真是不一样了,过去我大学里的老师经常有在课堂里发牢骚,没有谁会说去告密。真要有这样的人,一定立刻被孤立,或者晚上出门就会莫名其妙给揍一顿。我们系里的总支书记就是搞业务的教授,在六四以后教大家如何写“思想汇报”,把所有学生都摘得干干净净。
深海水手
52 楼
检举不实你可以自清啊,你还可以反诉人诬告啊。 不让人告,不让人说话, 是什么道理?谁家的道理?普世价值?
不言有罪
53 楼
居然还有人搞不清“告密”和“发表不同意见”的区别。 你几岁啦?
吃货2001
54 楼
深海水手 发表评论于 2018-07-03 14:17:49 为什么学生上了课就不能有意见??为什么学生发现违法乱纪就必须当面说? 教授自己为什么不敢给官方和领导当面提意见,为什么不敢换个工作?为什么不到工地去搬砖? ============================================================ 请问你大学时候告过几次,把几个老师送去搬砖了?号召别人干这些见不得人的事,自己躲在背后,不是一个正直的爱党人士。
s
scbean
55 楼
深海水手 发表评论于 2018-07-03 14:17:49 为什么学生上了课就不能有意见??为什么学生发现违法乱纪就必须当面说? 教授自己为什么不敢给官方和领导当面提意见,为什么不敢换个工作?为什么不到工地去搬砖? ============ 靠,我回答你。 学生有意见当然可以当面提。因这被穿了小鞋才是告教师的时候!懂吗? “教授自己为什么不敢给官方和领导当面提意见”,你这话不正好说明该谴责的是那个让人“不敢给官方和领导当面提意见”的制度。你可说到点儿上了。 没治了,丫自己把自己转糊涂了!笨
深海水手
56 楼
为什么官办学校的教授背后讲官方的坏话, 忽悠学生造官方的反就可以,而学生检举教授的不法言行就不可以?这是谁家的道理?
s
scbean
57 楼
深海水手 发表评论于 2018-07-03 14:21:54 检举不实你可以自清啊,你还可以反诉人诬告啊。 不让人告,不让人说话, 是什么道理?谁家的道理?普世价值? =========== 嘻嘻,又装了。 “自清”?“反诉”? 你一向以来支持同情薄熙来。薄倒是自清了,结果呢?他有“反诉”的机会么。 看来薄只能认栽!哈哈哈哈
技术员
58 楼
揭发、投诉违规、违法事件是公民的职责。 怕人告密就别偷偷干坏事。
s
scbean
59 楼
深海水手 发表评论于 2018-07-03 14:30:05 为什么官办学校的教授背后讲官方的坏话, 忽悠学生造官方的反就可以,而学生检举教授的不法言行就不可以?这是谁家的道理? ========== 教授为什么“背后”讲官方的坏话,而不是当面讲官方的坏话?你真把问题的实质点出来了!尽管你很笨,我还是要谢谢你。
吃货2001
60 楼
楼下,习大大当初好象没有检举其父亲习仲勋以小说反党的行为,甚至都没有和他划清界限。我们是否要谴责一下他没有履行无产阶级接班人的职责呢?
s
scbean
61 楼
深海水手 发表评论于 2018-07-03 14:30:05 为什么官办学校的教授背后讲官方的坏话, 忽悠学生造官方的反就可以,而学生检举教授的不法言行就不可以?这是谁家的道理? ============= 这一贴打50分。 说出问题的本质,奖!上纲上线,罚!
吃货2001
62 楼
我很怀疑楼下的某位是否上过大学,在大学里发牢骚的老师多了,以他的见义勇为的标准,中国高校一大半老师该去搬砖。把学生和老师对立起来,是这种告密行为最可恨的地方。以后老师们一定谨言慎行,对教课的标准也就是“没有政治错误”就好,最后吃亏的是学生。
若平
63 楼
什么是 “ 告密 ”? ‘ 告密 ’就是打小报告, 将某人平时的言论和行为一一收集,用书面形式呈交领导者。
若平
64 楼
有中共的地方就有 - 检举箱 - ,这个检举箱就是用来收取 检举信 的。
w
williamsteng
65 楼
城里的反毛小丑们不是经常威胁要将赞美中国批评美国的人报告给美国政府吗?这也是告密行为。
吃素的狼
66 楼
呵呵,毕业廖。 本校长睡过你,你不能说。
s
scbean
67 楼
告密是政治迫害的前奏!真没想到如今仍然有这么些拥护这龌蹉行为的国人。 只有身受其害,才能体会告密文化的卑鄙。文革再来几次很有必要!
s
scbean
68 楼
williamsteng 发表评论于 2018-07-03 14:53:09 城里的反毛小丑们不是经常威胁要将赞美中国批评美国的人报告给美国政府吗?这也是告密行为 ========== 是吗?你怎么还没被遣返?看来美国政府对共党毛孽太大度了。
l
lio
69 楼
不告密怎么能往上爬?
吃货2001
70 楼
把一个小人行为说得那么冠冕堂皇,这是党国奴才们最擅长的东西。不过你看楼下这些都是在论证告密的正义性,当你问他自己是否真告过,他们也就顾左右而言他了,因为他们也知道做这种事情太脏。可以忽悠别人做,自己是不做的。
a
ab1999com
71 楼
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摧毁土工独裁统治言论信息钳制是祖国心灵治愈的必要手段
a
ab1999com
72 楼
土工的盛气凌人不得不治,希望被白色恐怖的老师们拿起法律手段捍卫人权言论自由 把官司打打到底,坚决不可以让土工把错误的强盗的行径当正确的,把指鹿为马当想当然!这种病不应该只有床铺来治,而是更多的人站起来反对!!!!
a
ab1999com
73 楼
毛主席说过星星之火可以烧它屁股!!! 所有受到不公正待遇的不应该息事宁人!
w
williamsteng
74 楼
吃货2001 发表评论于 2018-07-03 15:13:19 把一个小人行为说得那么冠冕堂皇,这是党国奴才们最擅长的东西。不过你看楼下这些都是在论证告密的正义性,当你问他自己是否真告过,他们也就顾左右而言他了,因为他们也知道做这种事情太脏。可以忽悠别人做,自己是不做的。 你也不用来什么政治正确,其实美国企业文化就是告密文化。哪个在美国企业呆过的人没有被告密过?华人更不用说了。我本人就被告过好几次密,其实就是嫉妒我。但我不怕,因为公司根本就不可能解雇我。我其实巴不得公司解雇我,我其实每个月都收到美国其他公司,还有欧洲公司的email,邀请我去它们那里工作。我学的是machine learning,当时我是稀里糊涂的学了这个专业,没想到现在成了香饽饽,因为这个专业其实就是artificia intelligence
不言有罪
75 楼
楼下几个无毛,连告密,和检举揭发的差别都分不清。去百度一下吧。无毛们的专业素质怎么这么低啊。
不言有罪
76 楼
william,请你告诉我,你是哪个公司的?公司电邮是什么?悄悄话告诉我也行啊。我倒要看看,你有没有这个胆量。
老头衫
77 楼
这校长说这些话是不是针对某些女同学说的 也有可能 呵呵 经验告诉我们 没有一个人一个组织能占据道德制高点 从孔子到老毛。
不言有罪
78 楼
几位无毛这么赞美告密,就请你们把你们自己公司的联系方式,和你们的尊姓大名,告诉我。我来成全你们的崇高。如大家看看,你们是如何的口是心非,是如何的虚伪无耻。
w
williamsteng
79 楼
不言有罪 你算老几?有本事先把你自己的个人信息告诉我。
w
williamsteng
80 楼
不言有罪 中国那几个叫兽不就是被学生检举揭发了吗?
不言有罪
81 楼
呵呵,Williamsteng,怕啥呢?你不是喜欢和赞美告密嘛。叶公好龙啊。无毛都这个德性。
不言有罪
82 楼
你连检举揭发和告密都分不清。会百度不?
w
williamsteng
83 楼
我过几年就去读artificial intelligence的博士专业,学完后孩子也大了,我一定回国,既然国内在消除腐败,我为何不回国?当年出国就是因为共产党太腐败,现在共产党在反腐,我当然要回国支持。
吃货2001
84 楼
williamsteng 发表评论于 2018-07-03 16:10:17 你也不用来什么政治正确,其实美国企业文化就是告密文化。哪个在美国企业呆过的人没有被告密过?华人更不用说了。我本人就被告过好几次密,其实就是嫉妒我。但我不怕,因为公司根本就不可能解雇我。我其实巴不得公司解雇我,我其实每个月都收到美国其他公司,还有欧洲公司的email,邀请我去它们那里工作。我学的是machine learning,当时我是稀里糊涂的学了这个专业,没想到现在成了香饽饽,因为这个专业其实就是artificia intelligence ======================================================================= 你这么爱国也不能免俗,明明在说告密,非要夹带私货说自己有多牛。你被人告密那正好应该和我们一起谴责这种小人行为才对,怎么非要和我争论呢?美国有的现象在党国就要有?你要有多自卑才能有这样的思维方式?你要回国还是留下,和我们讨论的主题有什么关系?
不言有罪
85 楼
OMG!William,你到现在还没开始读博士? 一个乳臭未干的小屁孩,居然还这么崇拜独裁昏君。 没出息。
吃货2001
86 楼
不言有罪 发表评论于 2018-07-03 16:45:19 OMG!William,你到现在还没开始读博士? 一个乳臭未干的小屁孩,居然还这么崇拜独裁昏君。 没出息。 ================================= 他还真不是小屁孩,他说他经历过六四,所以估计读完博士就可以顺利退休了。AI这种新兴科技,年轻人有扎实STEM功底的,可以很快超越老人,所以任何新兴科技对老人来说就是杯具。
w
williamsteng
87 楼
吃货2001 发表评论于 2018-07-03 16:49:31 不言有罪 发表评论于 2018-07-03 16:45:19 。。。AI这种新兴科技,年轻人有扎实STEM功底的,可以很快超越老人,所以任何新兴科技对老人来说就是杯具。 太无知了。AI 上世纪50年代末就有了,机器人就是属于AI,只不过后来一直发展不顺利。我本世纪读研究生的时候并不上个热门专业,只是由于最近几年大数据和云计算的产生才是的AI受到重视并有了成果。
吃货2001
88 楼
williamsteng 发表评论于 2018-07-03 17:07:20 吃货2001 发表评论于 2018-07-03 16:49:31 不言有罪 发表评论于 2018-07-03 16:45:19 。。。AI这种新兴科技,年轻人有扎实STEM功底的,可以很快超越老人,所以任何新兴科技对老人来说就是杯具。 太无知了。AI 上世纪50年代末就有了,机器人就是属于AI,只不过后来一直发展不顺利。我本世纪读研究生的时候并不上个热门专业,只是由于最近几年大数据和云计算的产生才是的AI受到重视并有了成果。 ========================================================== 我无意在你的专业和你争论,请别跑题了。你自己被人告密,然后就觉得告密是很高尚的?这个逻辑也是你AI运算出来的结果?
锦西
89 楼
中国文化里有告密的习俗,还有“落井下石”的传统。现在的中国的大学生,没多少有文化素养的。主要是做题,然后,找见缝插针的“缝”,时刻准备出人头地。
看客678
90 楼
劣等民族
L
LISP
91 楼
课堂上讲不可能是“秘密” 是“打小报告”而不是“告密”
b
braker999
92 楼
中国教育的一大问题就是太多像这个吴晓求的人当学校领导,这种人公开说话都可以是胡言乱语的。告密和道德、良知、人性毫无逻辑关系,告密只是反对的一种方式,与公开的指控相对应。一个中国著名大学的副校长都搞不清如此简单的逻辑,还有脸公开宣扬,实在是对中国人的侮辱。实际上,中国人对错误的反对,即使是保密的,都是完全不足够,相对下西方国家的人就勇敢得多地反对错误,并不能因为有保密的义务而允许别人为非作歹。
喜得利
93 楼
西特勒和包子,都需要千千万万告密者!
绿
绿西
94 楼
有些人真的阴暗。争论的焦点是告密,这也成了骂中共的借口。在国外你做错说错话试试看能不能等5分钟不被老板知道。
绿
绿西
95 楼
Scabean那个愚蠢,别人有办法和你讲道理吗?告密是国家的政策了,找你那么说。
j
jiusave
96 楼
中共将告密文化推到极致,延安整风时,它鼓励人互相揭发,搞得人人自危。文革时,它要儿子揭发父亲,妻子揭发丈夫,破坏家庭亲情,而它却说这是政治觉悟高。六四时,它又鼓励姐姐揭发弟弟,周锋锁就是这样被抓的。后来它又用金钱诱惑,鼓励人揭发被它抹黑迫害的佛家上乘修炼功法法!.LUN.功,揭发一个奖励几千块,致使大量善良的修炼人被抓被迫害,很多人因此失去生命。现在,它又鼓励大学生检举老师在课堂上的“过激”言论,鼓励400万大学生去当“网络文明志愿者”。打着维护社会治安的旗号,开发APP,公然让全体民众用来充当它的眼线。今天,它更是像着魔一样到处安装具有人脸识别功能的摄像头,将它的特务治国、警察治国发展到登峰造极的地步。据中共自己报道,中国目前在公共和私人领域已经装了1.76亿个监控摄像头,而美国只安装了大约5000万个。中国是世界上视频监控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在一线大城市已经可以实现监控摄像头100%全覆盖。预计在3年内,中国安装摄像头的数量将会增加到6.26亿个!毫不夸张地讲,中共正把中国变成奥威尔小说《一九八四》那样的可怕国家!
s
scbean
97 楼
绿西 发表评论于 2018-07-03 22:32:42 有些人真的阴暗。争论的焦点是告密,这也成了骂中共的借口。在国外你做错说错话试试看能不能等5分钟不被老板知道。 =========== 要么你太嫩,要么你装傻。毛所建立的共党一向以来以告密文化著称。 告密可以解释为向党表忠心,告密也可以解释为阶级觉悟高,告密还可以解释为立场分明。这跟你说的在国外如何如何不搭噶。如果你真被如何如何了,那是你违法了。
s
scbean
98 楼
绿西 发表评论于 2018-07-03 22:38:15 Scabean那个愚蠢,别人有办法和你讲道理吗?告密是国家的政策了,找你那么说。 ============= 嘿嘿,可以负责任地告诉你个蠢物:告密就是党国不法之法!
s
scbean
99 楼
williamsteng 发表评论于 2018-07-03 16:33:47 我过几年就去读artificial intelligence的博士专业,学完后孩子也大了,我一定回国,既然国内在消除腐败,我为何不回国?当年出国就是因为共产党太腐败,现在共产党在反腐,我当然要回国支持。 ========== OMG! 你去学AI?! 一个连火箭,导弹,弹头等现代人人皆知的基本现代知识都不具备的科盲,千万别去碰AI. 你肯定毕不了业。听劝,这是内行人给你的忠告。
台鲅鱼子
100 楼
什么是告密,看来这个校长自己也没搞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