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余茂春: 投身美中博弈 个人荣辱不惊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3年6月18日 4点45分 PT
  返回列表
83922 阅读
123 评论
VOA美国之音

专访余茂春: 投身美中博弈 个人荣辱不惊 https://t.co/mhMQUEiEUT

— 美国之音中文网 (@VOAChinese) June 17, 2023

在中国大名鼎鼎的余茂春在特朗普任内推动了美国对华政策的“革命性转变”,牵头论证“中国是美国的头号威胁”,提出“中国和中国人民是两个不同概念”,因此受到中共官媒的围剿,被骂为“狗头军师”和“汉奸”,但同时也得到许多人的支持和赞赏。他最近接受美国之音的专访,畅谈他如何从一名学者成为前国务卿蓬佩奥的首席顾问,如何推动对华政策的变革,并且就中共官媒和胡锡进等来自中国的攻击漫骂首次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回应。

余茂春2017年由美国海军学院进入国务院智库,受到时任国务卿蓬佩奥的赏识,成为国务院中国问题首席顾问。特朗普政府之后,余茂春回到海军学院任教,并在美国智库哈德逊研究所担任中国中心主任和胡佛研究所客座研究员。

协助彭佩奥,一手促成对华政策的“革命性转变”

余茂春说,其实进入国务院并非他的职业首选,他在海军学院30多年的教学生涯中发表了大量研究中国问题的成果,许多理念符合当时美国政府中国政策转变的需要,因此他进入国务院算得上是时与势的需要。

他说:“我的办公室就是政策研究规划的一个智库,就在国务卿办公室旁边,给他做幕僚,我与国务卿之间没有任何中介,我的顶头上司就是蓬佩奥。”

余茂春在中国历史、文化和政治方面的学识引起蓬佩奥的注意,当时国务院的同行称他为“国宝级智囊”,华盛顿邮报说他是特朗普政府内一股“强大的幕后力量”。余茂春说,他感谢这些褒奖,他认为他的贡献只在于顺应了美中博弈的需要,促成了美国对华政策的革命性变化。

“在川普时期,美国对华政策发生了革命性的改变,我会叫它拨乱反正,让美中关系重新回到一种我们认为比较正确的轨道上来。这不仅仅是我们认为,美国两党之间、美国各个派别之间、美国社会都有这种共识,我们使美国社会达成了一种对华政策的共识,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成果。”

拜登政府改变了特朗普政府的许多政策,但却保留了其中国政策的精髓,深刻改变了以往40年美国对华政策的软弱无力,由余茂春所说的“一味求同存异”,转变为“该合作的合作,改竞争的竞争,该对抗的对抗”这种更为老辣的与共产党中国打交道的方式。

余茂春认为,特朗普政府,尤其是蓬佩奥领导的国务院促成了这种“拨乱反正”,他本人很荣幸地行使了美国公民的义务和职责,参与了这个进程,捍卫了美国的国家利益。

牵头论证中国是美国的头号威胁

说到余茂春对重塑美国对华政策的贡献,华盛顿邮报指出,他牵头论证“中国是美国的头号挑战”,成为美国改变对华政策的一个具有说服力的论点,逐渐成为美国两党及全社会的共识。

余茂春说,其实他当时提出的观点是“中国是美国的头号威胁”,其理由有三:第一,中国一直把美国视为其共产独裁的头号挑战,以消除美国的政治、经济和意识形态的影响力和感召力为头号目标。第二,中国庞大的经济实力和军事潜力使它成为唯一有能力威胁到美国全球利益的国家。第三,中国不同于前苏联,它可以通过经济交往和统战等形式对美国进行广泛的渗透。

他说:“三个方面来讲,第一是中国的战略意图,第二是中国日益增长的能力,第三就是它的机会,这方面美国政府现在有高度的一致性,都认识到这是一个非常严峻的事实,都认识到对付中共的威胁比对付当年苏联的威胁要艰巨得多。”

2022年10月,白宫正式发布新版《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美国首次将中国明确定义为:“优先考虑的,唯一的全球头号竞争对手。”与此同时,美国国防部公布新的国防战略报告称,俄罗斯出兵乌克兰形成"严重威胁",但中国在未来数十年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最根本的威胁。稍早,美国中情局的报告指出,中国试图扩大全球影响力的行为是华盛顿面临的最大威胁,其次是俄罗斯、伊朗和朝鲜

中国媒体认定,美国把中国定义为最重要的战略对手,余茂春发挥的作用尤为突出。

区分中共和中国人民触到了北京的痛处

余茂春提出的另外一个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观点是区分中共和中国人民。据余茂春回忆,这个观点是他最先提出来,时任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接受了他的建议,首先于2019年在一次演讲中非正式讲出来,然后于2020年在加州的尼克松图书馆发表演讲时正式推出了这个著名论断。

余茂春说:“在川普时期,中美关系之间打了一些舆论上的口水战,中共反应最爆烈的一个论点就是这句话,即中共和中国人民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他们对此非常敏感,为什么呢?因为这是他们治国方面最大的一个法宝。”

余茂春认为,中共自建国以来言必称人民,从“人民共和国”、“人民银行和人民币”、“人民民主专政”到“人民公社”,似乎中共是人民利益的代表者,其实恰恰相反,中共8000万党员和13亿中国人民的利益是断裂的,有时是水火不相容的。

“你比如说,大家现在非常关心的医疗保险制度,中国共产党每年的医疗支出80%以上只是供养人口1%左右的共产党高官,绝大多数中国人都是没有医疗保障的。中国经济的发展当然是有长足的进步,但实际上是富了这个党,穷了这个国家。老百姓也不是说没有经济上的增长,但贫富差别是非常大的。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字,连中共的总理也说,大概40%左右的中国老百姓每天收入不高于5美元,也就是说每个月的月收入大概是1000元(人民币)左右。”

区分中共与中国人民触痛了北京,其可行性也在美国内部引起了一些争议,但是余茂春说,这个论断正在受到美国政府、全世界人民,包括中国人民的理解和支持,所以他不准备修正自己的观点。

改变对华政策的不是我余茂春,而是中共自己

余茂春在美国得到了一位美籍华人学者罕见的荣誉和地位,然而在他的出生地中国,他也得到了中国政府和民间舆论对一位移民海外的华人罕见的对待和围剿。中国官媒对他发起了猛烈的攻击,称他是卖身投靠美国政府的“狗头军师”和“汉奸”,声称特朗普政府几乎所有对华“恶毒政策”均出自余茂春之手。

余茂春的回答是,中共官媒显然不了解美国政府的政策制定程序,过高估计了他的能力和作用:“美国政府的政策制定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它实际上是一个很公开的过程,在重大问题上,往往是各个部门都有中国问题方面的专家来一起讨论,交流意见,最后达成协议,由总统拍板认定。”

余茂春说:在各个部门之间的交流讨论会议上,他所代表的国务院往往是比较有优势的,尤其是在有关中共的相关概念诠释、语言的理解等方面,他有相对的优势,因此他的意见往往容易被大家所接受。

他说:“我能在政府里面为自己的国家出力,尽我的所能,我所了解的不是一种攻击性的政策建议,主要是把美国的对华政策建立在事实之上,在一种比较真实的基础之上。比如我曾经给蓬佩奥先生写过一个报告,他问我习近平总书记为什么总是喜欢用‘斗争’这个词。”

余茂春从列宁主义的词汇中揭示了中共语义中“斗争”一词的来龙去脉,让蓬佩奥得到满意的答复。

余茂春说,“狗头军师”、“汉奸”等污名化是一种无需理会的巨婴行为,不需要认真对待。他说,中国在表述国家理念和外交政策的时候,本可以有理有利地说出来,结果却是采用漫骂攻击的方式,而这种战狼外交对中国形象的损坏是不可估量的。

“实际上,对华政策的改变,最根本的推手不是我余茂春,而是中共自己,他们自己的言行,他们所作的一切行动是美国甚至全世界制定新的对华政策的最根本的因素。

民间污名化舆论是国家筛选操控的结果,我毫不在意

除了官媒对余茂春进行个人攻击之外,中国民间一些人受到民族主义鼓动,对他做出人身攻击和个人污名化的举动,比如重庆母校高中的高考状元除名,安徽老家开除族谱,甚至有人仿照秦桧下跪,制作了余茂春的雕像。

余茂春将此类行为斥之为“低级趣味”,表示不屑一顾,对他毫无影响。他说:“真正应该模仿秦桧下跪的像而立碑的不是我,而是中共出卖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的各级高官...... 你刚才将我的中学把我文科状元的名字除掉,我倒非常感谢他们,我早就忘了这个事情,我也根本就不知道他们这样做,谢谢提醒。”

中国网络媒体《知乎》抨击余茂春:“ 他深受国家的教育和社会的培养多年,让他对中国的历史、文化了然于胸,然而这...... 却成了他卖身投靠美国政府的本钱。”

对于这种颇具中国特色的指责,余茂春感到有些无可奈何。他表示,自己移民归化美国多年,美国就是自己的祖国,何谈卖身投靠?

他说:“ 为什么每一个人都要有一个标签,中国人、美国人、泰国人、台湾人?一个人最根本的问题就是他是一个人,他有自己独立选择的自由和机会。我是中国出生的,我对中国的人民和文化有很深的感情。但是我非常认同美国所代表的自由、民主、人权的价值观,这是我个人的选择。”

余茂春表示,中共官媒自不待言,对他进行了疯狂的围剿,而民间舆论对他的漫骂和攻击基本上是官方筛选和操控的结果,是国家意志的表现,不足为训。

“我来跟你分享一下,几个月前中国大陆的《今日头条》发了一篇批判我的文章,其中大量引用了一些我在你们电台受访时谈到的有关新冠溯源的想法。我的想法都是有理有据的,它把我的想法都引用出来了,结果这篇文章下面100多条评论全是支持我的 ......结果《今日头条》这篇文章马上就被删除了。”

“我相信自己比胡锡进更了解当今中国

前环球时报主编胡锡进认为,余茂春22岁就离开了中国前往美国,而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基本上是1985年之后形成的,所以他对中国的“全部错误认知”在于他不了解当今中国。

余茂春对笔者表示,胡锡进在多个场合对他进行过攻击漫骂,他都没有理会。现在他愿意借此机会回应一下胡锡进这类中共的传声筒。

余茂春说,他认认真真地读过毛选、邓选、以及江泽民、胡锦涛和习近平的著作。相信自己比胡锡进更了解当今中国。

“胡锡进先生说我不了解中国,我觉得他是真正不了解中国。胡锡进不断地发一些帖子,发一些言论,然后又不断地删除,为什么呢,因为胡锡进这样的人一方面要严格按照领袖的意志来办,写的东西都是中共的官腔,但同时又觉得比领袖更高明一些,总是把一些自以为很高明的问题说出来,最后又总是不放心,所以又把它删除掉,所以他总是前后矛盾。”

余茂春对中国胡锡进一类人的评价是,他们往往是才气大于学问,学问大于道德,知道的多,明白的少,在很多问题上不仅是附庸风雅,而且很多情况下是自作自受。

走出“求同存异”怪圈 把美中关系建立在事实基础上

最后回到美中关系。外界广泛认为,美中交恶,始于特朗普政府,经历了特朗普政府比较强硬的对华政策之后,美中关系出现螺旋形下降,后来的拜登政府也难以控制美中双边关系持续恶化的趋势。

余茂春不同意特朗普政府的中国政策是美中交恶的始作俑者这种说法,他强调,自己参与制定的对华政策的目标不是为了强硬,而是为了公平,为了把美中关系建立在现实的基础上。

“自1972年尼克松对北京的破冰之旅以来,在长达半个世纪的时期,我们只讲求同存异,对一些非常重要的领域,我们抛开不管,只强调中共希望我们强调的一些事情,如经济贸易、文化交流、技术转让等等,而对其他中共不愿涉及的问题,如知识产权、地区安全、人权、对美国的间谍活动、统战等问题,美国则是一味迁就。”

余茂春说,这种建立在当年联中抗苏基础上的中国政策不是处理当今美中两强并立的美中关系的长久之计。中国已经习惯了美国长期的忍让和迁就,一旦华盛顿触及中国的所谓“核心利益”,北京立刻暴跳如雷,外交部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中美关系走到今天,责任全在美方”听起来滑稽可笑,实际上是美中关系长期以来处于不正常、不现实状态的真实写照,反应了北京的霸道心态。

最近美中两国双边关系似乎出现解冻的迹象,高层人员来往逐渐恢复,国务卿布林肯目前正在北京访问。无论解冻与否,是否缓和,两国关系再也回不到特朗普政府以前的状态,这是美中关系专家们的普遍共识。

余茂春说,这正是他参与推动的美国对华政策出现历史性改变的结果:“现在的拜登政府继承了我们这种接触方式,中国还不习惯,对美国仍然十分强硬。实际上决定美中关系的最重要因素不是美国,而是中国自身的言行。美国政府以往的重大错误,就是美国不断检讨自己对华的态度和温度,而忽视了中共在双边关系中起到的关键作用。”

无论是30多年前的六四血腥镇压,3年多前香港抗争之后北京的清算,还是如今台湾海峡的风云紧急,美中关系的低点都是中共自身的恶行所致,无关美国,余茂春如是说。

善民
1 楼
恭喜姓余的荣幸得到“现代版秦桧”称号!众所周知,中共历史上犯下滔天大罪,但美国白皮亦不妨多让,灭绝印第安人奴隶黑人,动不动就制裁或直接武力推翻别国,既然人类都是如此残暴血腥,那么蛇鼠一窝胡作非为的中美又有何区别呢?姓余杂种无论如何讨好白皮,最终必然以悲剧收场,白皮内心永远不会真正接纳黄皮华裔,更加分不清中共非中共,余杂种如此疯狂散播仇恨,必然导致美国社会更加反“黄皮亚裔”,最终结果肯定由生活在美国的华裔承受,到时华裔出门则自求多福,否则一不小心就是抢劫打骂爆头!
潜伏999
2 楼
余茂春作为美国公民做到了他应尽的职责。远比那些脚踏两只船的人渣们高尚的多
内裤超人
3 楼
支持余茂春!他的论点让美国和世界真正认清了中国共产党的本来面目
东方明月-
4 楼
中共宪法规定一切权力归中国人民。但谁是人民却完全没有定义。 国际的定义人民(英语:People),又译居民、住民、国民,是个人(Person)的复数形集合。在法律上该概念是指构成国家的个体的总和,在宪法层面则通常限定为较严格意义,指享有政治权利的一国家、地区或民族、国族的公民的整体。 中共的定义却完全不同:人民是个政治概念,具有一定的阶级内容和历史内容,是相对敌人而言的。不同历史阶段,不同的情况下人民的内涵有所不同。说穿了就是,谁掌权谁就是就是人民 一言以蔽之,中共的人民定义就是完全支持中共当前领导人的就是人民,否则就是人民公敌。所以中共所谓的中国人民根本就是一面两体不能分家。人民唯一的用途就是欺骗中国老百姓和世界其他国家。
东方明月-
5 楼
掌握话语权的中共(权贵们)把中国人民成了世界上最让人精神分裂的名词。他们像一群幽灵,变化莫测敌我难分。在不同的场合,不同的时间地点,人民的定义可以随机应变地不断的改变。你可能在同一时间根据不同情况一边是人民,一边是敌人。也可能在完全相同的情况下被不同的部门分别当成人民和敌人。这样,能让大部分中国人在平常时候自以为自己是人民的一分子,到了关键时候他们才发现原来自己是人民的敌人。 ----在宣传中大部分中国人是中国人民,在实际政府工作中有关部门却把大部分中国人当成敌人对待。 ----需要你作炮灰时你是人民,当你需要他服务的时候就成了敌人。 ----在你执行宪法义务时候你是人民,当你要求宪法权力的时候你就成了敌人。 ----在太平无事的时候你是人民,一到你和中共(权贵们)利益发生冲突的时候你就是人民的敌人。 ----政府有钱时富人可以是人民,政府没有钱了富人就成为了敌人。 ----你同意他们的时候你是眼睛铮亮的人民,你不赞成他们的时候就是是不明真相的群众............ 只要有人民的敌人存在,中国人民就是世界上最邪恶的词,没有之一。任何事物一加上人民二字,都变成邪恶。精英变太监,公仆变主人,服务变奴役,民主变独裁,共和国变帝国。
南国老翁
6 楼
一条狗而已
G
GuoLuke2
7 楼
老余把中共和中国人民分开是从中共那里学的。中共一直在强调把美国政府和美国人民分开。
d
dada2023
8 楼
余茂春已经太久没有回中国了,中国过去40年翻天覆地变化,而余茂春那点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积累的中国经验,当今美国人会真的认为靠谱吗?此时此刻的余茂春,就像一颗废弃的棋子,或夜壶,被美国丢弃。 而余茂春早已与家人断绝联系,他到处说自己是蒙古人之后,家里人就和他断绝了关系,并将它从族谱上除名,供奉也不允许供奉他,百年之后也不可以进祖坟。余茂春上过的学校也纷纷将他的名字抹去,似乎余茂春这个人就像从来没存在一样。他的结局应该是孤独老死,身边一个又一个的人离他而去,到头来只剩下自己。
芬妖精
9 楼
楼下五毛列举的所谓被族谱除名进不了祖坟等等,多大点事儿啊,人余茂春在乎吗?
F
Free_fair
10 楼
Agree with him
r
roliepolieolie
11 楼
余茂春是美国之宝,华人之光,为国家做出了杰出贡献。
心无所住
12 楼
你春哥最大的贡献就是把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区分开来,明确美国是要推翻共产党,大陆的民众越来越反感美国,让颜色革命成为不可能,让共产党警觉起来,决心全面和美国竞争,都是挺好的人,你春哥特别好
S
Sam大树
13 楼
冒春有勇气就去海湖山庄抓猫,看床铺怎么办!
S
Sam大树
14 楼
最终结局跟文贵一样,进美国监狱
百里侯
15 楼
这货果然改了祖宗。问题是你白皮爹同意了吗 洋蛆吃屎也不吃中国菜,做狗也不做中国人 --- 对于这种颇具中国特色的指责,余茂春感到有些无可奈何。他表示,自己移民归化美国多年,美国就是自己的祖国,何谈卖身投靠?
长剑倚天
16 楼
我敢肯定,没有一个正经的华人华侨与他来往! 我们是中国文化熏陶的,背祖忘宗是最被唾弃的,就是他这类的,入了他国籍,你的祖宗还是中国人!
十年梦
17 楼
余茂春充其量是一条人畜无害的小白眼狼,对中美关系起不到多大作用。随着中国综合实力的提升,美国政府中早就有不少政客开始破坏中美关系,说白了就是嫉妒心作祟,非是余茂春的原因,只是余自己出国多年,豪无建树,看到国内当年不如他的同学要么经商发了财,要么在政府当了官,而余自己只是个教书匠,无权无钱,心里极为不平衡,见加入国务院反华小集团能帮自己小有名气,这才半遮半掩的当了二鬼子,但因早年离开了中国,说实在话,余对国内的发展一知半解,并不了解中国这四十多年的巨大发展,只是凭感觉在忽悠彭胖子这个更缺心眼的东西。中美关系会随着中国实力快速超过美国,在经济,科技,特别在国防等方面与美国的差距越来越小,甚至完全超越,美国政府会与时俱进,好好跟中国保持正常关系。所以,余茂春只能算是一个个人休养欠佳,虚荣心强,道德底线偏低的小人,此人成不了气候。
m
markLA
18 楼
余茂春一直以来的观点我基本认同 致敬余茂春先生
5
5mslj
19 楼
致敬余茂春先生
长剑倚天
20 楼
他被族谱除名,是他父亲所为! 然后,他居然说自己是铁木建的后代,为了避祸改姓余的。。。 这种无父无母的孽障,希望美国养老院待他比张国焘好些吧,我认为他心里是悔恨自己所做的一切的,因为正常人无法理解他的行为。
5
5mslj
21 楼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2023-06-17 11:31:09 我敢肯定,没有一个正经的华人华侨与他来往! 我们是中国文化熏陶的,背祖忘宗是最被唾弃的,就是他这类的,入了他国籍,你的祖宗还是中国人! —————————————- 你觉得中共和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文化、中国祖先有什么关联?
心无所住
22 楼
你春哥是个不错的二鬼子,这点俺同意,中美博弈,胜负趋势已定,你春哥连颗尘埃都算不上。记得2010年,中国经济首次超越小日子,小日子老不服气了,今天怎样,经济规模是小日子的3倍多,中美博弈,美国只是小日子一样的命运,以后中国经济将是美国的十倍八倍。
A
Armweak
23 楼
土共国缸民,把中华酱缸粪缸的盖子揭开,把文化酱缸中的粪便和渣滓当作“瑰宝”向世人展示。这个五毛缸民迫不及待地为俺的“酱缸文化”论做注脚。 ———— dada2023 发表评论于 2023-06-17 10:38:36
f
freespeech
24 楼
真正的爱国者,祝福余先生!
吃素的狼
25 楼
呵呵,余茂春身怀特技,只要一露面,就能扯出一大串五毛大闸蟹,只只张牙舞爪,鲜美异常。 不信,数数WXC里的五毛们,哪个胆敢缺席,全部被戳到了G点,兴奋滴如痴如狂,一群丑类。 与明末袁崇焕相比,忠诚于自己举手宣誓效忠的国家而无后顾之忧,美国公民余先生是幸运而且光荣滴。
长剑倚天
26 楼
中国共产党的党员都是中国人啊,譬如我的父母姐妹,最亲的亲人! 中国文化海纳百川,兼容并蓄,只要是值得用的,不管是学说还是物产,都愿意吸收,中国化,包括马克思主义!
简单一点好
27 楼
有见地敢说话,令人佩服
z
zzbb-bzbz
28 楼
现代汉奸出四川
B
Brain424
29 楼
你作为母的,露出你的标志,估计也没有男人愿意侧目。就不用惦念别人有没有人交往了。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2023-06-17 11:31:09 我敢肯定,没有一个正经的华人华侨与他来往! 我们是中国文化熏陶的,背祖忘宗是最被唾弃的,就是他这类的,入了他国籍,你的祖宗还是中国人!
z
zzbb-bzbz
30 楼
骗公费出国的白眼狼
长剑倚天
31 楼
忘了介绍,这余孽障的父亲,也是共产党员,参加过解放战争,虽然比我父亲要差一点,我父亲是抗日战争加入共产党部队的。但也是解放牌的,享受离休干部待遇的!
B
Brain424
32 楼
这蠢货不知读了几年书,高中毕业了算我输。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2023-06-17 11:56:42 中国共产党的党员都是中国人啊,譬如我的父母姐妹,最亲的亲人! 中国文化海纳百川,兼容并蓄,只要是值得用的,不管是学说还是物产,都愿意吸收,中国化,包括马克思主义!
y
yefenghaiyun
33 楼
余茂春,汉奸的下场。
小小得意楼
34 楼
一个不在中国生活的人,声称比中国人更了解中国,这个不符合逻辑。余茂春是怎么说服自己的?他的后台蓬皮奥代表的是某类古巴裔美国人,比美国人更极端地希望冷战。所谓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这个人其实说白了就是求荣, 确实迎合了许多的人。
B
Brain424
35 楼
原来是打家劫舍的土匪后代,地痞流氓穷鬼,难怪跑到美国也是只能是端屎尿的下等人。
A
Armweak
36 楼
象这种五毛,俺真的不敢想象,她写的这些文字,到底真的是mean it,还是为了自己的“五毛”生计?为自己的生计好理解,但说土共党“海纳百川”时,这个五毛党的脑细胞是在如何工作和运转?也象现在的ChatGPT经常会出错,给出错误答案? 尤其是在西方生活过很多年,应该知道什么是美国/西方民主社会的宽容。当这位令人恶心的五毛为邪恶的土共党贴上“宽容”标签时,她的脑子里可曾想过监狱中死去的刘晓波和被割去舌头的张志新?……。 丧尽天良!! ———-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2023-06-17 11:56:42 中国共产党的党员都是中国人啊,譬如我的父母姐妹,最亲的亲人! 中国文化海纳百川,兼容并蓄,只要是值得用的,不管是学说还是物产,都愿意吸收,中国化,包括马克思主义!
B
Brain424
37 楼
她上次说派出所不会打人的,那不是无知的问题, 是蠢智力的问题. Armweak 发表评论于 2023-06-17 12:12:17 象这种五毛,俺真的不敢想象,她写的这些文字,到底真的是mean it,还是为了自己的“五毛”生计?为自己的生计好理解,但说土共党“海纳百川”时,这个五毛党的脑细胞是在如何工作和运转?也象现在的ChatGPT经常会出错,给出错误答案? 尤其是在西方生活过很多年,应该知道什么是美国/西方民主社会的宽容。当这位令人恶心的五毛为邪恶的土共党贴上“宽容”标签时,她的脑子里可曾想过监狱中死去的刘晓波和被割去舌头的张志新?……。
A
Armweak
38 楼
俺在网上没有对女性动过粗,即使是对女五毛。但今天,俺要骂一句:杂种五毛,丧尽天良!!! ———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2023-06-17 11:56:42 中国共产党的党员都是中国人啊,譬如我的父母姐妹,最亲的亲人! 中国文化海纳百川,兼容并蓄,只要是值得用的,不管是学说还是物产,都愿意吸收,中国化,包括马克思主义!
狄更丝
39 楼
余大侠对刁盘一脸的不屑,不是一个级别的,懒得理你。可是刁盘总想碰瓷自取其辱!
麦迪拉
40 楼
余如同楼下一群卢瑟一样,被历史遗弃了。在WXC就是发发愤而以
r
reno2389
41 楼
Armweak 发表评论于 2023-06-17 12:12:17 象。。。。 尤其是在西方生活过很多年,应该知道什么是美国/西方民主社会的宽容。。。。。。。。。 ------------ 你自己做得怎么样呢?对于不同意你们观点的人,你能否做到宽容呢? 现在的中国改变就不适合搞什么西方的民主,就连香港都不适合。看看当时香港的那些年轻人,就是因为路人不同意他们的做法,就殴打他人,甚至把路人打死。如果香港搞什么普选,一旦这些年轻人支持的人没有被选上,可以想象后果会如何,他们会让香港社会完全瘫痪。 我们应该感谢中国共产党,起码他们让中国人民过上了和平安稳的生活。否则,现在的中国连俄罗斯都不如,现在中国还在打内战。
a
ahhhh
42 楼
今日最大笑话:中共兼容并蓄。 连胡锦涛,李克强都容不下。
r
reno2389
43 楼
Armweak 发表评论于 2023-06-17 12:23:23 俺在网上没有对女性动过粗,即使是对女五毛。但今天,俺要骂一句:杂种五毛,丧尽天良!!! ——— 笑死了,这个人刚刚还大言不惭:“尤其是在西方生活过很多年,应该知道什么是美国/西方民主社会的宽容。。。”
r
reno2389
44 楼
我真的不明白,人们有不同的见解,这不是很正常的吗?大家辩论一下不就行了吗?不是真理越辩越明吗?为何某些人总是对不发表不同与他们的见解的人谩骂攻击呢?这些人真的是在捍卫民主自由吗?
华府采菊人
45 楼
斗胆说一句, 其实老胡对中国的了解, 远比这位老余深刻得多,正因为老胡不但知道而且明白, 至于老胡的所言, 他自己也不在乎说了什么,只不过他就差说一句:“别把我说的话当真啊”!
西
西岸-影
46 楼
他离开中国的时候是连世界观都没形成的年龄,更别说经历过什么生活艰难,对中国社会和思维的了解等于没有。更别说中国历史对类似习近平这一代人的影响,他根本就不可能体会,如何判断如今中国决策层和社会的思维? 他其实就是忽悠的档次,这是他的硬伤。 杨洁篪在阿拉斯加会议上有一句,“我们中国人经受的苦难还少吗?” 这句话不仅布林肯或者任何美国人听不懂,很多中国人也未必听的懂。这句话是针对布林肯的那句美国是以实力为基础的对华关系说法的威胁。 杨洁篪的这句话是非常典型的中国式的威胁,对布林肯的威胁,而不是诉苦。 这一层意思类型徐茂春这种人是听不懂的,其实即使是在场的那个非常厉害的中方翻译也是没有翻译出这层意思,只能等到以后大家看各个媒体的评论才能理解。 这句话的意思是老子过的桥都比你走的路多,经历的多了,你丫耗不过我,因此别BB。
B
Brain424
47 楼
蠢货都是自己表现出来的。 一个愚蠢的脑袋是看不清这里面的逻辑内涵外延是不一致的。知道为什么是蠢货了吗? reno2389 发表评论于 2023-06-17 12:46:05 Armweak 发表评论于 2023-06-17 12:23:23 俺在网上没有对女性动过粗,即使是对女五毛。但今天,俺要骂一句:杂种五毛,丧尽天良!!! ——— 笑死了,这个人刚刚还大言不惭:“尤其是在西方生活过很多年,应该知道什么是美国/西方民主社会的宽容。。。”
善民
48 楼
近代史上,中共和美狗都是丧尽天良泯灭人性犯下滔天大罪的畜生,同是畜生请问美国有又何资格说教!不过,中共陷害的是自己种族,而美国白皮灭绝的是印安第人黑人亚裔等非白人种族,所以,无论五毛、无毛、杂种、野种,只要是黄皮肤,那么在美国白皮眼中连狗不如,即使你有天大才能也是枉然,一旦中美开战,统统入集中营,准备后事!
j
jw2009
49 楼
余茂春也是有点学究,斗争这些概念一定要到列宁的词典里去找,似乎这样才能说服人。 权力是通过斗争才得来的,人的基因里就懂的,还要到谁谁的著作里去批发吗?读书读得太多了。。
t
teddy153153
50 楼
当美国遏制中国失败,美国政府将对余等进行全面清算,把中美关系恶化的罪责推给受到这些中国异见人士误导,到时候就是人人唾弃的败类
_
___1984___
51 楼
咒骂余茂春的美国华人,肯定是红粉。 如果已经入籍美国,应该很容易找出他们反美的言行,撤销他们骗来的美国籍。 如果只是绿卡,这些人肯定应该被美国政府&企业防备。
麦迪拉
52 楼
所以说余茂春及其观点是个化石,也不为过。他要是蹲在哪个三流大学研究一下文革史,也许能派上些用场
_
___1984___
53 楼
余茂春是所有华裔移民的榜样:自尊自爱,忠于自己选择的国家。 宣誓入美国籍,却效忠于中国的所谓“爱国者”,都是骗子&无耻小人。
m
mapletea
54 楼
不知哪来的的荣,美国人用你就是荣还是进入美国政府决策圈做顾问是荣?
西
西门雪
55 楼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 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 余哥慈悲,怜同胞多灾多难; 习狗愚蠢,把国家带入阴沟。
n
nuinuima
56 楼
teddy153153 发表评论于 2023-06-17 13:56:00 当美国遏制中国失败,美国政府将对余等进行全面清算,把中美关系恶化的罪责推给受到这些中国异见人士误导,到时候就是人人唾弃的败类 ~~~~~~~~ 这个翻墙的,满脑子独裁中共思维,太可笑了吧
d
dada2023
57 楼
余茂春已经太久没有回中国了,中国过去40年翻天覆地变化,而余茂春那点【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积累的中国经验,当今美国人会真的认为靠谱吗?此时此刻的余茂春,就像一颗废弃的棋子,或【夜壶】,被美国丢弃。 而余茂春早已与家人断绝联系,他到处说自己是【蒙古人】之后,家里人就和他断绝了关系,并将它从族谱上除名,供奉也不允许供奉他,百年之后也不可以进祖坟。余茂春上过的学校也纷纷将他的名字抹去,似乎余茂春这个人就像从来没存在一样。他的结局应该是孤独老死,身边一个又一个的人离他而去,到头来只剩下自己。
m
modems
58 楼
说得好! 内裤超人 发表评论于 2023-06-17 10:27:00 支持余茂春!他的论点让美国和世界真正认清了中国共产党的本来面目
麦迪拉
59 楼
余就是个戴着学术帽子的文贵
s
seewhatisee
60 楼
十年梦 发表评论于 2023-06-17 11:36:00 余茂春充其量是一条人畜无害的小白眼狼,对中美关系起不到多大作用。随着中国综合实力的提升,美国政府中早就有不少政客开始破坏中美关系,说白了就是嫉妒心作祟,非是余茂春的原因,只是余自己出国多年,豪无建树,看到 ~~~~~~~~~~~~~~ 現在的中美關係都是他的理論基礎上的果實。
N
Nosohard1
61 楼
此人當代油炸鬼, 遺臭萬年
梦去云来
62 楼
他那一套全面对抗、压制的政策,二十年前用可能是泰山压顶,现在用只能是隔靴搔痒,根本奈何不了中国,反倒让中国人民统一了认识,彻底放弃了对美国民主灯塔的崇拜。
大阪书生
63 楼
where is 彭佩奥?and 博明?不在其位,难谋其政!没戏了。
d
duty
64 楼
狗改不了吃屎,只要美国之阴与这种汉奸人渣狠狈为奸,谁会相信狗嘴里会吐出象牙?
旁观者XWY
65 楼
新加坡总理寄语他的华裔同胞,中国文化有落叶归根一说,我希望你们落叶生根。余茂春教授就是这样的生根者,楼下很多生活在美国的留言者即不归根又不生根,只能随风飘荡。
橡皮潜艇
66 楼
老余一人顶5个师,哈哈哈
d
diaowm
67 楼
内裤超人 发表评论于 2023-06-17 10:27:00 支持余茂春!他的论点让美国和世界真正认清了中国共产党的本来面目 ~~~~~~~~~~~~~~~~ +1000!
兵团农工
68 楼
“ ali88 发表评论于 2023-06-17 09:37:43 支持余茂春! 中共及其喽罗在那里狂吠,说明被打到了痛处。 余茂春是最了解中共的美国政治人士。” ———— 说的很好!支持!
太宇
69 楼
美国,中国都应检点中美政策。都不应该放弃自己的原则和底线。明确立场和行为准测,不避讳自己的痛点和G点。 美国是财迷,只要挣钱,卖出杀死自己的绞索也不加思考; 中国是疯子,只要反美,不管受多大经济,科技和外交形象损失,也不反思。 现在,双方都应该在现实的土地上开展活动。公卖公卖。
s
skyhorse913
70 楼
从二战以来,汉奸比外国人对中国的危害更大。
l
luting
71 楼
他可以为美国服务,但是实在没有通过制造中美对立来表现对美国的忠心。荣辱不惊?那是夸奖别人的,自夸未必合理。谈公平?美国会公平对待其他国家吗?那你不是要反美?
橡皮潜艇
72 楼
没有老余,美国现在很可能还在被共产党偷骗抢。美国应该给他一个大勋章。
t
taylorjudy
73 楼
支持老余,他的观点彻底让世界认清某些人的丑恶本质。
橡皮潜艇
74 楼
美国陷在舒适区里得过且过久矣,是老余唤醒沉睡人,让美国感受危机感。
无尘2023
75 楼
余茂春先生将中国政府同中国人民区分开,那美国政府同美国人民呢? 任何政府都不可能代表所有的人民。说一个政府不能代表其人民,玩的只是一个文字游戏而已。 所有放弃中国国籍,加入美国或加拿大国籍的人,站在美国一边,这没有什么错。但是要注意两点: 第一:不要贬低自己的民族和文化,不要贬低自己的基因。《我的中国心》、《大号是中华》这些歌,都是港台人写的,现在我们是同样的感受。 第二:不要误导美国人。中国是一个修长城的民族。几千年来,无论哪个朝代,都举倾国之力修建长城。中国也是一个饱受掠夺的民族。中华民族靠的事节俭与勤恳。中国永远都是美国的粮仓,怎么会是美国头号竞争对手?美国毁了中国,就毁了粮仓,自己也会遇到困难。三年疫情,中国吃亏最大,但中国好像没有发生什么,美国的银行却开始倒闭了。 现在全球的经济是一体的。中美两国要放下争端,紧密合作,这才是正确的选择。
u
unanimous
76 楼
徐有水平,对中共分析的透彻,让人信服,不愧是个学者,他的言论对中共杀伤力很大,所用他们恨他
M
Moon_cake
77 楼
支持徐,他说话很有哲理,让我们弄清了中美之间的厉害冲突来龙去脉
r
river2020
78 楼
令胡冲 发表评论于 2023-06-17 08:58:40 投身美中博弈?各人荣辱不惊?什么玩意儿、多歹毒的人才会谋求中美冲突为个人蝇头小利?多缺德的人才会如此无耻。毕竟是个华人。这个种不好。 ------------------------------------------------------------ +++++++10000
r
river2020
79 楼
余茂春捏造的80%的医保资金去供养1%的中共高官的话,就是40年前的事情,这就是他造谣说谎的明证,国内现在的老人有几个没有医保没使用过医保?
r
river2020
80 楼
余茂春这个混蛋,用40年前的中国故事来蛊惑美国对抗中国,让美国人自以为是找到了中国的痛处,以为可以任意的搓捏中国,打败中国,结果将美国人带入了意识误区,浑然不知今日的中国青年人是最自豪最爱国的一代人。
f
fancyorange
81 楼
看了,觉得他讲的不错。如果中国学者能有这样平和的态度,摆事实讲道理,而不是高声叫骂,中国离现代文明才稍微进了一步
b
bl20120
82 楼
余茂春和共产党无冤无仇,他是少数反共人士中不是从感情上而是真正从思想上理性的认识到共产主义理论是违反人性的空想。
s
snake0419
83 楼
真正的爱国者,祝福余先生! 支持余茂春! 中共及其喽罗在那里狂吠,说明被打到了痛处。 余茂春是最了解中共的美国政治人士。” ———— 说的很好!支持!
照妖镜007
84 楼
一个没有影响力的美国人,何谈投身博弈,卖身求荣还差不多!
照妖镜007
85 楼
麦迪拉 发表评论于 2023-06-17 14:42:58余就是个戴着学术帽子的文贵 ##### 恰如其分,骗子带一个文人的假面
Y
Yangtsz
86 楼
这位余先生讲的话有条有理,相比这里那些对他叫骂的人们,更显难得。
j
jw2009
87 楼
无尘2023 发表评论于 2023-06-17 18:32:06 余茂春先生将中国政府同中国人民区分开,那美国政府同美国人民呢? 任何政府都不可能代表所有的人民。说一个政府不能代表其人民,玩的只是一个文字游戏而已。 ----------------------------------------------------- 这里的关键是这个政府是不是由人民选举产生的,人民的手里是不是有选举权。如果人民完全没有选举权,这个政府和人民就没有什么关系。
橡皮潜艇
88 楼
老余下一步的工作是把他的一系列见解理论化,系统化,使之成为美国对中策略的基石,他本人可成为与基辛格相反的政治家。
七戒
89 楼
橡皮潜艇 发表评论于 2023-06-17 20:30:02 老余下一步的工作是把他的一系列见解理论化,系统化,使之成为美国对中策略的基石,他本人可成为与基辛格相反的政治家。 ——— 赞成!希望这一段能被余先生本人读到!
驻日评论员
90 楼
我觉得酱缸文化里喜欢拿祖宗亚人的习俗很不好。。 大家的祖宗们是秦国人,赵国人,齐国人,楚国人。。 大家的祖宗们是汉朝人,唐朝人,元朝人,清朝人。。 祖宗们互相杀戮,推翻自己的祖宗所建立的王朝。。 这些才是酱缸的精髓。。 他们没人是中国人,因为中国这个概念是孙中山为了建立近代国家认为捏造出来的概念。。 当时的中国人仅指汉人,甚至不包括蒙满。。 这些才是酱缸的真相。。
t
tina0
91 楼
给余茂春一个赞,希望他能够在中美关系博弈中发挥应有作用。毕竟了解中共的还是出生在中国并在中国基层有过几十年生活的人。那些西方所谓专家,大多是书本上的。
澳哭死
92 楼
反中乱港的推波澜助者底裤都没了还好意思出来露面。
f
frombjwithlv
93 楼
从疫情一开始中共为了掩盖疫情真相就疯狂攻击美国,在各种场合,美国那时自顾不暇,是中共自己唤醒了美国,让美国认识到中共是自己的敌人,余茂春先生只不过是美国政府的一名工作人员,按照新形势下参与美国制定新的应对政策而已。中共组织对他的各种人身攻击彰显其卑鄙本性,包括一众海外网络水军说话的低俗气急败坏。
i
incognitus
94 楼
余茂春这种垃圾应该被人道毁灭,不配拥有中文名字。
卡斯楚谷人
95 楼
把人民和政府區分開來,分別對待,始作俑者非余茂春,而是別有他人。此君並非別人,就是已故中共黨魁毛澤東。 1946年8月6日,毛澤東在延安對美國記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說:「美國反動派要掀動戰爭,首先必須進攻美國人民。他們已經在進攻美國人民了。他們從政治上、經濟上壓迫美國的工人和民主分子,準備在美國實行法西斯主義。美國人民應當起來抵抗美國反動派的進攻。我相信他們會是這樣做的。」 (引文見「毛澤東選集」第四卷,第1193頁。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年)
卡斯楚谷人
96 楼
「中国永远都是美国的粮仓......」? 這哥們,哈哈!可以啊! 彭博通訊社2019年1月報導:中國計劃向美國購買小麥,進口量可能達到300萬噸至700萬噸,用於糧食儲備;知情人士指出,中國一開始將從美國進口少量小麥,若美中貿易談判進展順利,進口量將大幅增加,最終進口數量取決於貿易談判的進展。 消息來源指出,視美中貿易談判進展,中國官員有意向美國購買多達700萬噸的小麥,若談判順利,可能先進口少量再逐漸增加購買量;去年,中國對大量美國農產品,包括大豆、玉米、小麥及牛肉等加徵25%關稅。 中國先前已重新開始採購美國大豆和玉米,熟知談判情況的美國官員向彭博透露,中國提出6年內大規模增加進口美國商品的計劃,欲重整兩國之間的關係。
卡斯楚谷人
97 楼
很多年前上唐德剛教授的課。教授說,美國兩億多人口(彼時兩億多)中,只有一千多萬務農。這一千多萬農場業者,生產的糧食,美國自己無法完全消耗,還有大量出口。有時出口遇到問題,導致糧食浪費。政府為了減少浪費,要求一些農場當年停業,造成的經濟損失,由政府補貼農場主。從未聽說美國需要從中國進口糧食。 「中国永远都是美国的粮仓......」?
f
fubin
98 楼
活着就要有活路。
F
Firefox01
99 楼
网友”东方明月”的解释很好。研究中国历史的,对中国不了解,等于说他白研究了?是个学术骗子?在美国有个学术骗子,你信吗?了解中国必须本人经常去中国吗?去了又能怎样?
l
lake_michigan
100 楼
老余威武,以理服人,让五毛粉红狗跳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