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高架垮塌调查:致命货车超载四倍的"生意"(组图)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19年10月12日 15点52分 PT
  返回列表
49195 阅读
108 评论
澎湃新闻

开快车的小丁回忆道,10月10日晚他和一帮兄弟在机场等活儿,突然间,就“炸了”。

几乎同时,他们从机构媒体、微信群等多个渠道,获悉了无锡境内312国道锡港路发生桥面侧翻的事故消息。

一时间,“我刚刚才经过那儿”、“我也是啊”等惊呼声,在司机圈子里炸开了锅。

然而,和他们相比,有人是不幸的。



11日早上,事故现场仍在处理中。??本文图均为 澎湃新闻记者 袁杰 图

据无锡官方11日早晨通报,10月10日晚,无锡境内312国道、锡港路发生桥面侧翻,桥下三辆小车被压。事故造成3人死亡,2人受伤。



11日上午,忙了一夜的工作人员席地而睡。

据通报,经初步分析,上跨桥侧翻系运输车辆超载所致。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经调查,涉事货车限载40吨,但当时已超载四倍。同时,事发时,短时间内有一前一后两辆无锡牌照的大货车经过事发路段,前车通过,后车和高架桥面一道发生了侧翻。

11日午间,澎湃新闻记者在涉事货车所在的无锡成功运输有限公司看到,该公司大门口的名称刚被铲除,现场有一女子被警车带走。

公司门口聚集了不少公司老板的亲戚。多位在现场的亲戚证实,被警车带走的女子系公司法定代表人刘某萍。

312国道起自上海,一路向西串起了苏州、无锡、常州等苏南工业重镇,沿途布满了大量物流、运输、建材公司,装满货物的大货车络绎不绝。

同时,312国道穿无锡市区而过,高架林立,兼具了市内交通和过境交通的功能。用快车司机小丁的话说,他们会尽量选择大货车上不了的市内高架,不走国道。

他们是为了尽量“躲开”大货车,避免可能的碰擦。但他们没有想到的是,大货车竟然能够直接压垮高架路面。

“事发时感觉房子抖了几抖”,锡城救援不眠夜

本次无锡桥面侧翻事故发生在无锡城区的东北侧。这里曾经是郊区,但在城市化进程中,正在逐渐向主城区靠拢。

澎湃新闻记者在现场注意到,事发地的附近有不少厂房,也有居民区和农田。事发当晚11点,事发地附近多个路段被交通管制,市民三三两两步行前往事发地附近。



救援现场附近待命的消防车。

当晚11点,事发地上空灯火通明,挖机的轰鸣声不断。尽管在事故发生地附近多个方向都拉起了警戒线,还是有大量居民在警戒线外关注救援动向。

一位居民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事发时感觉房子抖了几抖,一开始以为是有大货车从高架上掉下来了,结果发现大货车连带高架桥面都翻了下来。



凌晨一点半时的事故救援现场。

事故现场,有多辆消防车、警车以及挖掘机一道在附近待命。一名医护人员在讲着电话:“今天恐怕不睡觉了,没事,放心吧。”

凌晨2点半,尽管没有办法看到事故处理现场,但仍有围观居民没有散去。对于附近居民来说,整日忙碌的312国道,和他们的小日子似乎是两个世界。一位老者说,平时除了轰隆隆的车流声音,他们并不会去关心近在咫尺的高架桥,也完全不会想到高架桥哪天会突然翻掉。

11日早晨,锡城交通大堵车,事发地附近的多个路段还是一片深红色。周边多个路段都有交警值守,并向车友提醒该如何绕路。

风雨中的成功运输公司

11日中午的无锡,阴有小雨。

无锡成功运输公司门口停了几辆警车,还聚集了不少公司老板的亲戚。

不一会儿,一位穿白色运动装的女子被警方带走,一位中年女子尾随一段路后,随即蹲在路边大哭不止。据多位现场人士确认,被带走者系成功运输公司法定代表人刘某萍。



涉事公司的牌子已不见踪影,有附近人士称,前一天还在的。

澎湃新闻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公司大门口的招牌也不见了踪影,留下的印记依稀可辨。据附近工厂人士称,10日晚上路过该公司时,牌子还好好的。



涉事公司大门紧闭,内有警车,场地也一片空旷,一改往日繁忙。

同时,据该人士透露,此前该公司的停车场内总是有大批货车停放,也时常有车辆进出,但11日当天已是一片空旷。

工商资料显示,无锡成功运输公司成立于2014年,注册资本500万元。

裁判文书网显示,2017年左右,该公司曾因违反《公路安全保护条例》,被公路管理部门行政处罚,三次累计罚款66200元。此后,该公司拒不履行,还被地方公路管理处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据知情人士透露,这次事件中,来自成功运输公司的涉事货车限载为40吨,但事发时是以四倍的装载量运行。

在成功运输公司门口,一位直系亲属向记者倒苦水称,超载远远不止他们一家,他们的运输毛收入一般来只是八块钱一吨,如果严格按照限载重量运输的话……

她话说了一半就止住了。

无法回避的超载潜规则

某知名高校一位要求匿名的建筑专家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尽管事故原因尚未定性,但从技术角度,如果车辆超载严重,设计再怎么优秀的桥都不好使。而且,类似这次侧翻的闸道桥,也相对更容易出意外。在他看来,问题的根源,应该还是物流成本以及车辆管控的问题。

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有货车“老司机”表示,确实有少量车主在跑短途时铤而走险超载,但总体上来说,超载现象近年来正逐渐减少。他说,不存在“不超载就不挣钱”的情况,按照国家规定,运输是盈利的,只不过超载会带来更多的利益。

上海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朝阳认为,此次事故发生后,多方需要反思。

首先是车辆超载问题。“现在都讲智慧交通,监管部门要及时识别、预警和执法,高速公路上应该设置检查点,所有路过的货车都要检测实载质量,像美国高速公路上都有这样的检查点。”他说。

最关键的是,公铁一体化协同运输设计。李朝阳表示,现在大宗货物为了图方便,走公路运输,但公路运输效率低、污染大,且容易因超载发生事故,违法成本又低。而在一些欧美国家,这种大宗货物城际运输基本都是靠铁路,安全且物流成本低。李朝阳认为,如果能做到公铁一体化协同设计,以后沪宁之间的卡车会少很多。

李朝阳向澎湃新闻记者说,这是个系统工程,从车辆设计、桥梁设计,超载的管理和立法等等方面都应当反思和重视。像这样因为超载而导致或诱发桥梁、高架倒塌、侧翻的事情已不止一次发生,但是相关血的教训并没有引起足够的惊醒、重视、落实和改进。

b
bbbbtttt
1 楼
到处林立的公路收费站,跑长途的如果不超载,连路桥费都付不起,更不用说挣钱了。
l
linda2468
2 楼
甩锅啊,难道不是桥梁设计或施工的人的责任?多查查承包施工的公司和桥梁局的领导吧,我才不信里面没有猫腻。 才两辆大货车,就算超载也不可能会坍塌
大玩家
3 楼
江苏公路警察还是很厉害的, 效率特别高。 我几年前坐车从江苏溧阳到上海, 路过宜兴段时, 发现一辆很大的货车散发了很浓的气味, 车上朋友没有一个人在乎, 我就打手机给警察, 很快发现,每个高速公路出口都有好几辆警察在等着,在查大货车。
猪年行运
4 楼
出了严重事故,代罪羔羊就是没有背景的草根平民百姓。贪官们分分甩锅。
s
size0
5 楼
大玩家有社会责任心!几天,什么独裁民主啥的已经没那么重要了。公共安全,生活质量以及环境更重要!
红米2015
6 楼
超载问题的实质是国家用养路费补贴生产企业。如果严禁超载,运费必然上升,运输公司仍然会赚钱,但是生产企业成本上升,竞争力下降。
w
world1peace
7 楼
只能说这车牛x
意天
8 楼
linda2468 发表评论于 2019-10-11 08:03:29 甩锅啊,难道不是桥梁设计或施工的人的责任?多查查承包施工的公司和桥梁局的领导吧,我才不信里面没有猫腻。 才两辆大货车,就算超载也不可能会坍塌 --------------------------- 国内的超载是你不可想像的,正常拉十几吨的经过加固钢梁悬挂敢拉一百多吨,就为多挣钱
h
howell
9 楼
如果是超载问题,那么大货车所经过路面的桥梁应该无一幸免。
s
size0
10 楼
欧洲对大卡车排放以及安全的标准是最高的。在预防司机疲劳驾驶上有系统监控司机的驾驶时间,另外DMS系统也很快进入量产使用。大货车栽种控制系统应该比控制高度容易吧。预防比上交警惩罚更重要,当然最重要是安全意识。
s
size0
11 楼
金钱同安全比,哪个更重要?如果一个独裁的社会不重视社会安全以及人的生命,那么我们一定要反独裁。
红泥小火炉
12 楼
明明是桥梁的设计和施工问题。天朝的很多工程细节能让人吐血。水泥箱梁里嵌上钢块作为桥墩支撑点就是一个严重隐患。钢和水泥的膨胀系数不一样,且长期处于振动状态里,如果两种材料之间出现缝隙,和钢材接触的水泥就会一点点崩塌。 我观察过日本和美国的很多桥梁底部,它们都是用工字钢作为承重梁,梁与梁之间相隔2.5米,每个梁的横向和纵向弯曲弧度都是在工厂里制作好运到工地,再露天放置一段时间才会安装,每个梁的两端都有和工字梁合为一体的独立支撑。 卡车若真超载四倍,卡车没坏,桥却被压塌,这可以作为一个笑话了。
h
helix22
13 楼
howell 发表评论于 2019-10-11 08:13:51 如果是超载问题,那么大货车所经过路面的桥梁应该无一幸免。 ________ 并非超过规定重量桥就一定会塌, 只是一个安全系数而以。
武尊
14 楼
这座桥的垮塌就是严重超载加上交规制定粗糙所致。 美国各州有不同的道路桥梁建筑规定,系统更复杂,但是在商业运输管理上有严格规定避免了出现这种因为超重破坏路面和桥梁的现象。重型卡车能在各州随便跑的最大车型是拖车长度53尺的18轮,最大载重19.5吨左右,整车重量40吨以下。其它超长超重的大车则需要提前申请,在指定路线走,超高的大车则必须有前导和后卫车用以测量实际桥高。 各州高速路和国道都有称重站,不仅测量整车重量还要测量轴重,如果轴重超限要当场调节轴距,整车超重大于3%就必须卸车,不像国内交了罚款就放行接着毁路。只限制整车重量不测轴重的大概只有加州和爱得荷州的部分地区,因为那些地方限制轴距40无法调节轴重,大概因为那些地区弯道崎岖只能拐小弯。 过桥时则会根据桥梁建筑结构规定重型车所用车道,外拉牵引桥用外侧车道,单顶桥墩桥用内侧车道。
简单得很
15 楼
二十年前在欧洲旅游时导游讲欧洲对大卡车控制很严,车上强制装有一个记录车速行程的卡,警察查这个卡就知道超没超速和疲劳驾驶。天朝可以学学这方法。
c
celji
16 楼
看来超重载货管理不严格要成为过去时了。铁路运货是一个出路。
学习组
17 楼
哪个国家没有意外事故?世界上还有哪里比中国人的祖国更安全?
p
pop4
18 楼
”水泥箱梁里嵌上钢块作为桥墩支撑点就是一个严重隐患。钢和水泥的膨胀系数不一样,“ 你肯定你没搞错? 钢的特点就是和水泥膨胀系数一样,所以钢筋水泥才能发明。 要是系数不一样,水泥里的钢筋早就把水泥涨成碎块了。
意天
19 楼
红泥小火炉 发表评论于 2019-10-11 08:19:55 卡车若真超载四倍,卡车没坏,桥却被压塌,这可以作为一个笑话了。 ------------------------------------ 卡车经过简单加固真可以超载,别说4倍了
p
pop4
20 楼
”卡车若真超载四倍,卡车没坏,桥却被压塌,这可以作为一个笑话“ 那些卡车就是按超载4-5倍来设计的。否则卖不动。中国司机故意买这些超标车来超载赚钱。 中国卡车为了超载,10吨标准的卡车用30吨车标准的钢板,支撑和轮胎。 报道里,一辆车货总重标准5吨的车,空车重量就达5吨。 这种名声已传到非洲,都知道中国车标10吨的其实是按拉40吨货设计的。在非洲多拉快跑的同时也和国内一样造成当地道路难以负荷。
阿拉丙
21 楼
就是说正常不超载卡车在这100米的桥面上不能超过4辆?! 谁规定的?
n
not_bad
22 楼
如果来了8辆不超载的,桥是不是一样会塌。到时候,谁背锅?我觉得建筑设计单位的回扣给到位了,出了这么大的事,也没有责任,可能重建还让他们盖
J
JunkYarDDo
23 楼
没图没真相,大卡车的照片呢?
读者A
24 楼
FotoCellar 发表评论于 2019-10-11 07:47:36 我不相信是超载的问题。也不可能超载4倍。引擎`减震器等是根据车的载重量配置的。超载4倍那车根本开不了。 ========================= 同意。 支持超载导致公路桥垮塌的,必须报出公路桥的最大承载量,才有说服力。 否则,就是把事故责任推给小民
w
wjhwsh
25 楼
楼下说是桥梁设计问题,并举出理由。但你学过桥梁设计吗?我觉得设计施工的专家比你更专业更有经验,主要问题还在于管理疏忽,设计施工也许存在问题,但绝不是你说那么简单。
北卡山人
26 楼
美国的高速公路边上有很多称重站,它们开灯上班的时候,路过的大卡车必须进去称重作记录。违法违规罚超重的很厉害,司机和卡车公司老板都要被罚款甚至坐牢的。
p
pop4
27 楼
”我不相信是超载的问题。也不可能超载4倍。引擎`减震器等是根据车的载重量配置的。超载4倍那车根本开不了“ 那些车就是根据超载4,5倍要求设计的, 否则根本卖不动。
p
pop4
28 楼
来看看国内的超载王: 百吨王长什么样 超载是如此普遍,以至于从厂家开始,就会主动适应超载需求,它们不断升级技术,让这些“变形金刚”从一落生,就能够做到超载。它们的发动机、变速箱、刹车、大梁、钢板、轮胎,都是为超载而生,马力持续加大的发动机,足以轻松拉动200吨货物。 这些拥有超级内核的车辆在生产厂家、购买、车辆检验上都没有问题,以符合国家标准的外观上牌后,再被拉到改装厂,甚至拉回原厂去装上那些早就为他们超载备好的“外挂”——货箱货栏被非法加固加高,高度甚至可与驾驶室平齐,然后出门去开始自己的百吨王生涯。
p
pop4
29 楼
有的车主在网上抱怨,卖方市场下,超载也是因为货主需求造成的,货主就是要快,要一次拉完,别人一趟你要两三趟,这活肯定接不着。 而相反的,有太多货车主动以超载的形式适应这样的市场需求。劣币驱逐良币也就出现了。守法自然是经营不下去,而超载货车也只能一路加码,直到把桥梁和自己压垮。 合法运输利润低到不想干,而超载虽然高风险却有明显高于同业的利润,百吨王就是在这样背景下的产物。
红米2015
30 楼
阿拉丙 发表评论于 2019-10-11 08:51:51 就是说正常不超载卡车在这100米的桥面上不能超过4辆?! 谁规定的? 有报道说这条路上旧桥采用汽-20标准,新桥采用超汽-20标准,不知道出事的桥属于哪一种。汽-20标准只允许车队中有一辆30吨的车,其它只能是20吨以下。超汽-20则大大提高,允许最重的车达到55吨。如果这桥是超汽-20,正常情况下4辆不超载的车通过应无问题。
刁小山
31 楼
没法子,人人为了多挣钱,不超载基本挣不了钱。 这次死了人,加上国庆假期刚过,习近平可能会真正下决心处理。 否则的话,10年前建的桥开始老化,因超载死的人会越来越多。
红米2015
32 楼
wjhwsh 发表评论于 2019-10-11 08:57:00 楼下说是桥梁设计问题,并举出理由。但你学过桥梁设计吗?我觉得设计施工的专家比你更专业更有经验,主要问题还在于管理疏忽,设计施工也许存在问题,但绝不是你说那么简单。 这也得具体分析。设计标准有新有旧,旧标准要求一般较低,按照旧标准建造的路桥,即使完全合格,也未必能适应新的使用情况。比如这种单墩设计,当初并不违反设计规范,正常使用也是没有问题的,但在超载普遍的情况下屡屡出事,据说现在就不造了。所以设计规范也在与时俱进,如果发现问题,也要修改。
武尊
33 楼
一个车重量160吨,4个车并排单车40吨总重160吨,这两种情况当然不一样,差别很大。总重虽然相同,轴重差了四倍,轴重直接决定扭矩力的大小。这些知识初中物理没有高中物理也有了吧? 这些人真的在海外上过大学? 对严重超载对道路桥梁危害有怀疑的人可以在美国试着开个装着40吨货的车上路,如果你没有提前申报,看看你会得到什么样的惩罚你就理解为什么美国的桥梁建筑显得是那么结实了
s
size0
34 楼
安全意识实际上是个素质问题。素质提高需要三代,100年!共产党执政不过才70年,换成国民党或者日本殖民者也没戏。素质不足时,只能靠上其他国家先进的系统预防以及严惩。贸易战时刻,可以考虑买美国的安全控制系统。
阿拉丙
35 楼
留下的五尊,你比一尊还厉害。 看你也是个半瓶子醋,还要嘲笑别人的物理知识。我虽然不懂桥梁,但是物理知识不一定比你差。 这次是两个桥墩之间的桥梁整体侧翻,不是局部压垮。你说说四辆车在一个lane上一字排开和一辆车超重有啥不同?
e
elfen2299
36 楼
这下又要抓超载了,中国各类成本肯定是越来越高 利润本来就是走钢丝的中国,出了个大撒币,是必然还是天意
四国迷
37 楼
相信中国会很快发布相关规定,限制超载,立杆见影,象限制酒驾一样....
尘之极
38 楼
就像中餐馆互相恶性压价竞争,其实最后大家一齐买单。 唉。
四国迷
39 楼
还好这次事故不在上海北京,也是非高峰路段,不然的话,代价难以估量。
老品闲
40 楼
超载和政府乱收路费关系很大。 而公路收费居然养不活收费那帮人,这些收费站还要干嘛? 荒唐!!!
红米2015
41 楼
阿拉丙 发表评论于 2019-10-11 09:33:10 四辆车在一个lane上一字排开和一辆车超重有啥不同? 这座桥的设计标准除了超汽-20,还有挂-120,也就是说这种拖挂车不能超过120吨,即使按超汽-20车队的总重量可以超过120吨。这似乎说明一辆120吨的车并不等于6辆20吨的车。 设想一下,如果一辆超级重的车驶上桥梁的一端,可能立即将这一端的支撑破坏,桥面向一侧倾斜,这又会给另一端增加压力,可能也会随之破坏。相反,将重量分散在几辆车上可能就不会出事。
武尊
42 楼
桥梁在各处有不同的支撑点或者上拉点,也就是说车辆的重量一直是由车前与车后的最少两个支点或者上拉点在承担着,每个点所承担的扭矩力是随着车辆的移动而变化的。在一个车道上分散开160吨重量与一个车重量160吨对每个点的扭矩力是不同的,虽然总压力相同但是分配给前后支撑点是不同的,一个车重量160吨带给单个支撑点的是最大值,而分散开的160吨带给单个支撑点小于最大值。 总之,桥梁的重量总是由最少两个点支撑的,每个支撑点受力是被分配的,这就是为什么单车总重160吨与一条车道四车总重160吨是有大差别的。没超出高中物理
G
GuoLuke2
43 楼
主要是桥梁设计的问题。设计时就应该考虑到这样的超载。
武尊
44 楼
上面一条已经回答了你。再加一点,除了并排的横向扭矩力还有单道纵向的扭矩力,无论哪种情况,分散开的160吨与集中的160吨都是有很大差别的。没超出高中物理 ^^^^^^^^^^^ 阿拉丙 发表评论于 2019-10-11 09:33:10
5
5AGDG
45 楼
武尊 发表评论于 2019-10-11 10:03:38 桥梁在各处有不同的支撑点或者上拉点,也就是说车辆的重量一直是由车前与车后的最少两个支点或者上拉点在承担着,每个点所承担的扭矩力是随着车辆的移动而变化的。 总之,桥梁的重量总是由最少两个点支撑的,每个支撑点受力是被分配的,这就是为什么单车总重160吨与一条车道四车总重160吨是有大差别的。没超出高中物理 ------------------------------------------------------- 作为一个有20年经验的结构工程师,我认为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也许真的会把一些不懂的人给唬住。我看过录像,当时的车流一点都不密集,也就是说,就算超载4倍,并不会比设计荷载多多少。而且你没有听说过安全系数的说法吗?
阿拉丙
46 楼
赞真正专家出来打脸。
武尊
47 楼
砖家先要弄明白轴重与总承重的区别,说白了就是初中物理的压强与压力的区别。 "超载四倍不会比设计载荷高多少",真有敢喷的。 美国对事先没有申报的重型卡车18轮的最大装货量限制19.5吨,整车重量不能超40吨,超3%就必须卸载,必须测量轴重,双轴不能超过16吨。 下面的结构工能明白安全系数是怎么制定的吗
少林商僧
48 楼
建了高铁,客运挤掉了货运。繁重的货运业务只能由公路来完成。
老品闲
49 楼
最烦不负责任胡说八道的所谓专家,有种单脚去大河的冰上站一站?
g
gHermione
50 楼
中国的卡车生产厂家个个都是活雷锋,明明是可以拉四十吨的车当拉十吨的车卖。除了钢板要加厚等等,发动机马力估计也得加大不少,否则上坡拉不动往下滑怎么办?轮胎得加大加厚,车厢也得加大,四十吨货装不下怎么办?而且还得看上去就是拉十吨的车,不能个头大得太夸张,否则一眼就被识破了,这技术也无疑是世界第一。总之,什么事都不能是政府的责任,太影响政府的光辉形象了。如果桥是私人的,车是政府的,估计肯定就是桥没造好管理好了。
阿拉丙
51 楼
扯压强压力关系的,桥面完整侧翻,并不是局部被压垮,桥墩这个那个受力点都是卡车通过桥面的,和总重量轴重量有关系吗?如果有,那司机用哪边屁股坐着开车是不是也有影响?
g
gHermione
52 楼
@ 武尊 结构工程师说的超载四倍也不会比设计载荷高多少,说的是桥梁的设计承载能力应该可以承受超载四倍的重量,是不是这样请专家解答。如果要甩锅给汽车,先公布桥梁的最大设计承载重量才是。
武尊
53 楼
下面几位看明白这段话 "桥梁在各处有不同的支撑点或者上拉点,也就是说车辆的重量一直是由车前与车后的最少两个支点或者上拉点在承担着,每个点所承担的扭矩力是随着车辆的移动而变化的。在一个车道上分散开160吨重量与一个车重量160吨对每个点的扭矩力是不同的,虽然总压力相同但是分配给前后支撑点是不同的,一个车重量160吨带给单个支撑点的是最大值,而分散开的160吨带给单个支撑点小于最大值。" 没超出高中物理。严重超载而且是在快速运动中,一点的垮陷会引起一段坍塌。 规定40吨,你超载四倍,在哪个国家发生这样的事也是车的错。用不着问什么设计载荷。你要是纠结于此,在网上查查一般桥梁的安全系数就能知道个大概
5
5AGDG
54 楼
武尊 发表评论于 2019-10-11 10:40:39 "超载四倍不会比设计载荷高多少",真有敢喷的。 美国对事先没有申报的重型卡车18轮的最大装货量限制19.5吨,整车重量不能超40吨,超3%就必须卸载,必须测量轴重,双轴不能超过16吨。 ----------------------------------------------- 别跟我装砖家,我好歹干了几十年了看不出你什么水平?你只要回答我一个问题,你看过事故当时的路面状况吗?有的话告诉我,没有的话少来胡说八道。
5
5AGDG
55 楼
武尊 发表评论于 2019-10-11 11:33:10 下面几位看明白这段话 规定40吨,你超载四倍,在哪个国家发生这样的事也是车的错。用不着问什么设计载荷。你要是纠结于此,在网上查查一般桥梁的安全系数就能知道个大概 ----------------------------------- 你这砖家简直把我气乐了。估计你不懂,我来告诉你桥梁是怎么设计的,假设有4个胖子每人100公斤前后相连走在桥上,身后5米是另外4个胖子,一次类推。这次坍塌的桥面非常长,也就是说至少设计了有10队的胖子走在桥上。这次根据交通情况,最多有两对胖子,其中一队胖子超过体重4倍,你觉得超载了吗?
5
5AGDG
56 楼
武尊 发表评论于 2019-10-11 11:33:10 下面几位看明白这段话 没超出高中物理。严重超载而且是在快速运动中,一点的垮陷会引起一段坍塌。 ------------------------------------------ 我强烈建议把你这段话加到桥梁设计规范第一章第一节,因为现在的桥梁工程师没有一个能听懂你在说什么
b
barryv
57 楼
大量造高铁客运,挤占了铁路货运资源
红米2015
58 楼
仔细看了一下视频,面向滑落的桥面的话,车是自右向左开,拉着四个钢材卷的超载拖挂车,和它后面20米左右的地方的另一辆貌似空车的大卡车,都在桥的左半边。据报道另外还有三辆小汽车,位置不明但应该无关紧要。从桥面滑落时桥上的车灯光看,超载车应该是在左道,后面空车可能是在右道上。
武尊
59 楼
砖家要弄明白桥梁是由几个支撑点分配受力的,单个160吨的物体在运行中对前后左右的不同支撑点施加不同的扭矩力,在运行的路线中会施加给不同支撑点最大的峰值扭矩力,然而在同等重量分散开的物体施加到不同支撑点的扭矩力要远低于峰值。 静止的物体与同等重量的快速运动物体对桥梁路面的冲击压差别极大。结构工能明白了吗 科普结束
7
7000miles
60 楼
也不可能超载4倍。引擎`减震器等是根据车的载重量配置的。超载4倍那车根本开不了“
7
7000miles
61 楼
”卡车若真超载四倍,卡车没坏,桥却被压塌,这可以作为一个笑话“
笔名已被占用
62 楼
回 —— 5AGDG and 武尊  ———————————————————— 读过两位的议论 我觉得 你们的争论 其实,是涉及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 老 5 强调的,应该是“均佈荷载” 老 武 强调的,应该是“集中荷载” 假定,一座桥梁的“设计均佈荷载” 的“总荷载”是160吨 那么,几乎可以肯定,它承受不了 160吨“集中荷载”所产生的最大弯矩 说到安全系数(假如新规范没有改) 钢筋混凝土梁板是1.44 钢筋混凝土基础是2.3 我不是搞路桥专业的 不知道桥梁的安全系数 但是, 我高度怀疑桥梁的安全系数超过4 无论如何,超载4倍,车肯定要负责任 至于桥梁,这个要看“设计计算书” 还要看,所有施工结构记录与结构样品 才可以下结论
5
5AGDG
63 楼
武尊 发表评论于 2019-10-11 12:10:58 静止的物体与同等重量的快速运动物体对桥梁路面的冲击压差别极大。结构工能明白了吗 ------------------------------------------- 呵呵,把你的话留作纪念,作为中国砖家的标志性注解。水平方向的运动,能在水平的路面上产生垂直的荷载,这个连相对论都自愧不如啊
笔名已被占用
64 楼
回 —— 7000miles ”卡车若真超载四倍,卡车没坏,桥却被压塌,这可以作为一个笑话“ ————————————————————— 你这是概念混淆的错误 “超载四倍” 对应的是:上桥的车的“允许载荷” 不是你这个车“自身的最大载荷” 换句话说 假如上桥的允许载荷是50吨 就算你这车可以载100吨 你也必须卸下50吨,才可以上桥 你的明白?
红米2015
65 楼
笔名已被占用 发表评论于 2019-10-11 12:30:51回 —— 7000miles ”卡车若真超 “超载四倍” 对应的是:上桥的车的“允许载荷” 这个应该不对。至少这次事故的讨论中,大家说的“超载四倍”,指的是超过该车的额定载重量。
阿拉丙
66 楼
哈哈哈,我就说这几十上百吨物体快速运动产生的力也特么太大了吧?这桥得造的多结实。
5
5AGDG
67 楼
一个豆腐渣工程,能被楼下的无毛们洗白成一个技术问题,这是无敌。我把问题说的简单一点,任何规范考虑到安全系数,那么实际可以承受大约2倍的设计荷载。考虑到出事故的时候,桥上是相当空的,最多只有设计荷载的一半。这样这个案例里4倍超重的车绝对不应该压倒桥梁,绝对的豆腐渣。我只说这个案例,无毛们别推而广之。
5
5AGDG
68 楼
不跟无毛们斗嘴了,就事论事。看录像,更像是桥面翻倒下来而不是压垮的。考虑到路没有上下和拐弯,速度应该不是问题。可能是柱子和桥面连接出了问题。因为防止地震时候的上下震动,新的高架都是柔性连接的,可能是大货车在外道造成了左右不平衡而倾覆。不管怎么说,在么有多少车流的情况下,被一辆才超重4倍的车压倒,一定是豆腐渣。
D
DOC2006
69 楼
为什么所有的卡车都在超载?
g
gunit
70 楼
上百吨的车我们这里多的是,也没听说桥被压塌!
D
DOC2006
71 楼
不管是不是豆腐渣,最后结论肯定是司机超载。。
c
cotaku
72 楼
八戒快出来说美国也有。不然今天的工资要被别人挣走啦
阿拉丙
73 楼
另外一个帖子回复不了了。贴在这里。那里有两个5猫犯癔症了说我反华。 我郑重声明,我一点儿都不反华。我爱我的母国和那里的人民。 但是这一点儿都不表示我只能每天为那里的统治者唱赞歌。我对那里发生的事很痛心,正证明了我对那个地方还有感情。
阿拉丙
74 楼
事故原因还没来得及调查,垮塌的桥已经被清理得干干净净了。我看着它旁边的桥腿都打哆嗦。
红米2015
75 楼
笔名已被占用 发表评论于 2019-10-11 12:19:17回 —— 假定,一座桥梁的“设计均佈荷载” 的“总荷载”是160吨 那么,几乎可以肯定,它承受不了 160吨“集中荷载”所产生的最大弯矩 这个应该是对的。所谓汽-20标准大约就是指“均佈荷载”,就是许多辆车排成纵向通过。这个标准说车队中可以有一辆30吨,其它20吨以下。假如有10辆20吨车就是200吨,再考虑到双车道,总重量可以达到400吨以上。 同时这座桥还要满足挂-120标准,这个可能就是“集中荷载”,它规定拖挂车不能超过120吨,这远远小于上面的“均佈荷载”。 这些规定是指的正常使用,不知道设计上有没有一个最高载重,超过它就会垮,但它肯定是客观存在的。大多数情况我认为是介于规定载重和最高载重之间,并不会造成大桥立即垮塌,但会造成损伤,使大桥的使用年限缩短。这次事故中的超载车,确实超过挂-120标准并不多,如果是10年前在此桥上过也许没有问题,但在经过了十几年使用之后,大桥的安全冗余降低了,就出事了。从这个角度说,大桥平时的检查维护也许有欠缺。
君临萌萌哒
76 楼
很简单。 如果四个女生同时垂直压在你身上要你做爱, 你肯定承受不了 会折断的。 如果四个女的并列做爱,肯定可以承受
e
eachnet88
77 楼
哈。居然删我的帖。我是把美国的车辆的重量限制列了一下。不可以吗?人家是说单轴,连轴有不同规定。规定是为了保证你车轴能承受,十八轮的大卡车车身二十米米长,跑着跑着当中一根轴断了,那不要出事的吗?所以对这样超长大卡车有测检站。没听说过,车轴好好的跑得欢,底下桥墩到受不了了。不是这车轴是金刚钻做的,就是底下的桥墩或桥梁设计出大问题了。美国五六十年代的高价天天开大卡,都没吃过这种事。
君临萌萌哒
78 楼
我看了大家关于大桥承受能力评论总结了 很简单, 如果四个女生同时垂直压在你身上要你做爱, 你肯定承受不了会折断的。 如果四个女的并列做爱,肯定可以承受
红米2015
79 楼
eachnet88 发表评论于 2019-10-11 13:10:56 规定是为了保证你车轴能承受 桥梁有轴重限制标志,那肯定不是为了你的车轴能承受。
U
UCC
80 楼
车辆超载不代表桥梁设计没问题。你告诉我把桥梁设计成跷跷板,支撑是不是存在问题?只能说超载货车设计过硬,高架桥设计不过硬
i
iori
81 楼
这个事件和前年那个重庆公交车大桥上坠入江的案件有类比性。两起事件都是看似极其明显外因造成,但是有多年积攒的工程界的不可告人的隐晦。
红米2015
82 楼
加固一辆车是一回事,加固全国的路桥以保证这些超载车都能安全通过是另一回事。
工夫茶
83 楼
那么长的桥却刚好在交叉路口倒塌。
武尊
84 楼
公路桥梁建设是为了什么? 是为了通过车辆。那么怎样设计桥梁的载荷呢?是根据估算出的车流量所带来的最大载重量和单个车辆最大轴重所带来的最大压强和对支撑点带来的最大瞬间峰值扭矩力。当然在实际设计中要包括很多其它因素,重要的附点就是车辆重载时的时速对桥梁产生的冲击力。 测量轴重的关键是为了护路,以及平衡车辆前后载重配比。车轴的实际称重量是远高于限载的,如果你提前申请了你可以装60吨货,但是指定路线。 ^^^^^^^^^^^^^^^^^ eachnet88 发表评论于 2019-10-11 13:10:56
武尊
85 楼
你在哪里的结构工程师? 路面的设计的关键点就包括了重载物在不同速度下对结构的影响。你在争论前先搞明白高中物理。 ^^^^^^^^^ 5AGDG 发表评论于 2019-10-11 12:30:20 武尊 发表评论于 2019-10-11 12:10:58 静止的物体与同等重量的快速运动物体对桥梁路面的冲击压差别极大。结构工能明白了吗 ------------------------------------------- 呵呵,把你的话留作纪念,作为中国砖家的标志性注解。水平方向的运动,能在水平的路面上产生垂直的荷载,这个连相对论都自愧不如啊
无边无际
86 楼
5AGDG 发表评论于 2019-10-11 12:48:44 不跟无毛们斗嘴了,就事论事。看录像,更像是桥面翻倒下来而不是压垮的。考虑到路没有上下和拐弯,速度应该不是问题。可能是柱子和桥面连接出了问题。因为防止地震时候的上下震动,新的高架都是柔性连接的,可能是大货车在外道造成了左右不平衡而倾覆。不管怎么说,在么有多少车流的情况下,被一辆才超重4倍的车压倒,一定是豆腐渣。 ============== 咱两是同行。其实设计中有两个安全系数,一个是荷载的安全系数,一个是材料的安全系数。这两样加起来怕是有10倍大。我也看了录像。我认为是桥的问题。
武尊
87 楼
也就是说同样的车只要提前申请了,你就可以多装50%,但是只能在指定的路线。为什么次次要测量轴重,你明白了吗? 护路和平衡前后载重配比。 ^^^^^^^^^^^^^ eachnet88 发表评论于 2019-10-11 13:10:56 哈。居然删我的帖。我是把美国的车辆的重量限制列了一下。不可以吗?人家是说单轴,连轴有不同规定。规定是为了保证你车轴能承受,十八轮的大卡车车身二十米米长,跑着跑着当中一根轴断了,那不要出事的吗?所以对这样超长大卡车有测检站。没听说过,车轴好好的跑得欢,底下桥墩到受不了了。不是这车轴是金刚钻做的,就是底下的桥墩或桥梁设计出大问题了。美国五六十年代的高价天天开大卡,都没吃过这种事。
w
warara
88 楼
啥叫设计没问题?我看设计和管理都有问题,一辆货车超重就能压塌一座桥?真是这样的话有什么防范措施没有? 如果阶级敌人想搞破坏那开一辆大车多装点东西就成。
老品闲
89 楼
俺不是专家,俺就想问如果超载无所谓,为什么查的这么严? 俺听人说过,超载车对普通道路的损害都非常大。
庞山民
90 楼
不懂太深的物理,但懂一点点逻辑,来个极端回推法: 一辆200吨的车,和200辆一吨的车,咳,废话当然对桥影响不同。 看着很多争论都不着重点。 一辆200,两辆100,四辆50,八辆25,两万辆一公斤的,这对桥的影响自然是个逐渐递减的线性关系。这不是谁都能理解的事么? 抓住四辆这个随意选的数争执的双方,只有指出为什么要针对四辆,四辆实质意义是什么,四辆比一辆减轻到什么程度,才是hit the point的话。
庞山民
91 楼
howell 发表评论于 2019-10-11 08:13:51 如果是超载问题,那么大货车所经过路面的桥梁应该无一幸免。 ----------------------------------------------------- 意思是这辆大货车压垮一座桥后继续开过去,去压掉下一座桥,一直到无一幸免为止?
阿拉丙
92 楼
老庞,一个1万公斤的铁球和一个1公斤的铁球,从1万米高空往下抛,哪个先落地?
庞山民
93 楼
阿拉丙 发表评论于 2019-10-11 15:58:12 老庞,一个1万公斤的铁球和一个1公斤的铁球,从1万米高空往下抛,哪个先落地? ------------------------------------------------------------- 我都说我不会物理,只玩逻辑,在来极端回推法: 一个太阳和一个1公斤的铁球,离地球1万米高空,哪个先落地?我觉得第一个情况地球先蒸发了。
庞山民
94 楼
@阿拉丙 我的意思你懂吧,在两个极端的中间情况,都是过度性的。而随意取的一个中间点,不列出实际的数学公式,争执似乎没意义。
红米2019
95 楼
关于超载车司机的情况出来了,说是主要是从江阴港口拉货到无锡。如果这次也是跑这条线,他其实都快到终点了。这一路上应该过了不止一座桥。
x
xilaideng
96 楼
网友讨论桥塌原因很热烈,希望注意: (1) 侧翻是事实,不是弯矩过大,而是扭矩过大 (2) 顺桥方向(即行车方向)称为纵向,与之垂直且水平的方向称为横向(即司机左右方向) (3) 把大拇指置于纵向,其余四指弯曲的方向就是扭矩的作用方向 (4) 扭矩引起桥梁在横向(即左右方向)发生相反的变形/变位,比如左上右下 (5) 扭矩的产生是因为偏载,比如左道无车而右道满载/超载 (6) 工程师不但要把设计车队在纵向前后移动找出最不利荷载位置,从而算出最大弯矩, 而且要把设计车队横向置偏,从而算出最大扭矩 (7) 计算扭矩时是把各轴荷载加起来再算,与各轴分开算以后再加起来的结果是一样的 (8) 最不利的荷载组合是最大弯矩于最大扭矩同时发生 (9) 左右各设置一个支座远比仅在横向中点设置一个支座可靠
e
eater111
97 楼
执法有很大问题。货车司机不知道自己的命重要?如果不超载也能赚钱,疯子才会超载四倍。如果很多超载的没有被处罚,守法不超载的就根本活不下去。
T
TAWA
98 楼
大桥的设计时没有考虑过超载想象吗? 如果超载对大桥如此致命,那么限制超载车上桥是什么高科技吗, 上桥前的路段设置超载报警及阻挡装置很难吗? 总是把责任推给屁民。
青衣侠
99 楼
“高速公路上应该设置检查点,所有路过的货车都要检测实载质量,像美国高速公路上都有这样的检查点。” ——加拿大也有,这有点像F-1赛道上的换胎站,有一条道从高速叉出去,那里有自动磅秤。如果你没有超重,不用停车,直接开过去就能又回到高速了。但是如果超重了,通向高速的栏杆就会放下,你只能通往停车场——下车去办公室处理吧。如果你开着大卡车而(有意)忽略这个检查点,那麻烦就更大了——想被吊销驾照么?还是想回驾驶学校再学一回?
十具
100 楼
一个地方的文明程度,看看路上人们如何开车就知道了,交通事故率不说谎,反映的就是当地人的素质。世界上最高机动车事故率和死亡率的是黑非洲和中东。再下来就是俄国和中国了,比穷得叮当响道路奇差的印度都高。俄总理提起这事就骂“our criminally careless drivers"。这也是中国问题的实质:司机素质太差,蔑视他人和自己的生命。国人不少人有了车就感觉高人一等,钻进驾驶室就更加霸气十足。连汽车广告都是王者座驾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