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文、韩语全来自中国大陆 研究揭9千年前发源地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1年11月11日 12点32分 PT
  返回列表
36837 阅读
73 评论
中时新闻网
The Transeurasian language family — which comprises Japanese, Korean, Tungusic, Mongolic and Turkic — may have originated in China around 9,000 years ago and its spread was driven by agriculture, according to a study in Nature. https://t.co/yZVse65syC pic.twitter.com/pQ3fQnYR40

— nature (@Nature) November 10, 2021

昨(10)日刊登在国际期刊《自然》(Natrue)的研究指出,包括日语、韩语、突厥语、蒙古语在内等泛欧亚语系,全部起源自9000年前的中国东北辽河流域农业文化,几千年来当地农民辗转向东、向西迁徙,陆续抵达朝鲜半岛及日本群岛。

综合香港《南华早报》、路透社报导,又称为阿尔泰语系(Altaic)的泛欧亚语系(Transeurasian)家族包含日语、韩语、蒙古语、突厥语等多种现代语言,这些语言的使用如今广泛分布在东亚朝鲜半岛、日本群岛,北至西伯利亚平原,西至西亚,长久以来这些语言来自哪里、以及是否有关联,一直是语言学家争论的议题。

传统上,学界认为这些语言开枝散叶,主要是经由游牧民族从东部草原向西扩散而来,不过最新跨国研究认为,泛欧亚语系来自同一个祖先-9000年前新石器时代的辽河流域小米农民,而且是透过农业文化传播。这个区域涵盖现在的大陆辽宁省、吉林省及部份内蒙古地区。

这份研究由英国、中国、捷克、法国、德国、日本、新西兰、南韩、俄罗斯、荷兰、美国等11国研究人员共同完成,研究人员主要透过基因学、考古学及语言学等3个层面进行分析。

在语言学分析层面,研究人员在98个语言中建立超过250个和农业相关的词汇概念,这些词汇包括耕地、播种、种植、小米,从而确立源自农业文化的假说。

在基因学层面,研究人员分析23具古代遗骸,并且比对9000年前北亚、东亚住民的基因数据,研究证实”韩国与日本人有西辽河血统”。

在考古学层面,研究人员考察了中国大陆、日本、朝鲜半岛、俄罗斯远东地区255个考古遗址,评估当地陶器、石器、动植物遗骸等相似性,显示青铜器时代的辽河西部地区和韩国的无纹陶器遗址、日本弥生遗址有关,显示稻米及小麦种植文化早在进入朝鲜半岛以前,就已经传入辽东、山东地区,尔后再传入日本。

研究第一作者、德国马克斯普朗克人类历史科学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the Science of Human History)比较语言学家罗贝兹(Martine Robbeets)表示,”接受某个人的语言、文化、民族起源自国界之外相当于放弃身份,这对人们来说并不容易。”

“日本、韩国、中国等强权经常被描绘为一种语言、一种文化、一种基因特征,但是让国族主义者感到不安的事实是,包括亚洲在内的所有语言、文化及人类,都是混合的。”

智熵
1 楼
国内很多制度只不过不像美国那么灯塔似的高调宣传而已。 他们bug也多。比如希拉里的人民票是高于特朗普的,因选举团也就是人大代表最后跳票了,最后把人民票低的川建国选出来了。全民普选这概念就是个笑话。 按全民普选公投上届美国总统应该是希拉里。美国自己都有机制漏洞,有什么资格对他国苛刻要求?当长臂管辖的世界警察美国配吗?地球是大家的家园,凭什么由安撒人说得算,美国优先?西方不是讲女士优先吗?美国人都是娘炮?绝对的私有化是资本家世代剥削无产阶级的制度基础,绝对私有化下世界再无风水轮流转,底层人民自私自利,精致利己,身陷囚徒困境“自愿”玩着叫做皿煮滋油的鱿鱼游戏恶性循环而不自知。假滋油之名世代为奴。安撒想通过价值观输出再来一次文化层面的十字军东征,重蹈猎巫游戏的把戏自落覆辙,在广泛辐射东亚南亚的中华文明和历史车轮面前是螳臂当车,必将粉身碎骨。
幽游1
2 楼
有朝一日必须解放日本韩国
泰傻
3 楼
日韩人民日夜盼 中国人民解放军 跟着习爷跟着党 共建东亚共荣圈
h
huahuaan2
4 楼
这个文章9成是被共产党收买的文章。作为广东人,好明显可以知道日文和粤语很像,哪怕连着中国大陆的韩文都和粤语好相似。连日本人都有不少视频亲身讲日语和粤语好多字词的发音相似。 这些文章,无非是想抬高普通话的地位,真是煞费苦心,而且还做假学术。
泰傻
5 楼
huahuaan2 发表评论于 2021-11-11 02:34:29 这些文章,无非是想抬高普通话的地位,真是煞费苦心,而且还做假学术。 ---------- 不能这样说,政治意义大于学术意义,这才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好新闻,是构造中国梦药剂的重要元素,理解,要支持,不理解,抽自己俩嘴巴,也要支持。
视角
6 楼
楼下说是假学术的,它讨论的是9000年前的事,哪里提到普通话了。普通话是什么时候才有的。
学习组
7 楼
太好了,日本、朝鲜、韩国、俄罗斯远东地区自古以来是中国领土!
f
fonsony
8 楼
@h、如果一定要这么说、身为广东人的我认为、福建日本南棒他们更接近语调、
不允许的笔名
9 楼
就是说,中国东北地区是阿尔泰语系的发源地,而汉语又不属阿尔泰语系,结论是...中国人是侵略者
弟兄
10 楼
农业起源自土耳其已经没有什么争议了,传播路径当然是从中国向东进入朝鲜。这个研究是先有结论再找证据。和当年发现“北京猿人”是一个路数
十里桃花在水一方
11 楼
一楼这个太监又来关心别人的性生活了
十里桃花在水一方
12 楼
自古以来有扩大了好几圈,可喜可贺
R
Radianz
13 楼
如果是发源9千年前,那至少是同时代或更早于,已知古代四大文明。 不过显然和华夏文明没直接关系。
C
Clarendon
14 楼
智熵 发表评论于 2021-11-11 01:24:00 ========================================================== 这个人是不是神经有点不太正常。
智熵
15 楼
伞兵老蛆的软倒刺被吓尿了……
日人民报
16 楼
这文章说了起源东北辽河流域。 把中国上下五千年翻开看看,那地方历史上90%时间都不在中国版图内。
智熵
17 楼
你的荷兰的英国爹,美国爹两百年前用民主自由的溜溜球从印第安人那儿换来了纽约,换来了整个北美土地。把反抗的部落全部都灭了,历史全给去了,回头你说5000年,9000年前,什么中国把日本,韩国,东南亚给侵略了。真是你杨爹的好儿子。
D
Dan1111
18 楼
请问有P用吗??
智熵
19 楼
就问洋蛆,crn等字母牛马蛇鬼们你们脖子上碗大的坑上面长的不是脑子是一个肉瘤吗?吃洋爹赏的橙剂和瘦肉精在心血管里滋油等死呢?lgbtq洋爹们给你们裤裆里安的是软倒刺儿假肢嘛,一看中国崛起就吓尿。
来梦
20 楼
跟中国有关系吗 所谓的汉人是指河南一带的中原人 把日本军国主义时期用过的词汇民族两个字拿过来捆绑意识形态罢了。我们是人,不是什么屁族。我们是汉人,蒙古人,藏人,满人...
w
wx3000
21 楼
谁当你是祖宗?世界上有多少人感恩四大发明?
魍魉鬼
22 楼
智熵你这卖国党 先把中文学明白了 增加点智商再来向你洋爹致敬
c
concode
23 楼
“公元前2世纪到公元前后,朝鲜半岛北部和目前中国东北地区主要分布着扶馀国、高句丽、沃沮、东濊和其它小国家或部落。西汉在这一地区建立汉四郡。但由于受到当地人的反击…”
R
Radianz
24 楼
什么事都非要往政治上投射,暗示。 就不能从学术角度? 说是来自中国大陆,实际是地理上来自今天中国大陆。 华夏文化起源黄河流域部落族群,通过融合吞并其他部落不断扩大形成古代中国,其中也是经历了腥风血雨的战争过程。同时,世界有其他文明独立与中原,平行发展。当时东北和中原汉人完全独立。这本是世界人类发展历史。 什么“自古以来”说法之类都是相对而言。 中共以其意识形态,永远忘不了要主观意识宣传和暗示,够恶心。
C
Clarendon
25 楼
中国的历史跟东北渊源还是很深的。 1. 3千五百年前,诸黎苗在中原安居乐业。 2. 东北人讲着阿尔泰语,骑着马经200年,在河南地建商城,吃肉喝酒,在周围征粮立威。 3. 在青海放羊 说汉藏语的被人欺负的一群人东迁,经甘肃,到陕西,改吃小米能填饱肚子,建周。 4. 狄戎周混居的秦崛起。 5. 安徽,苏北的代秦为汉。 汉人出来了。 6. 阿尔泰语系的东北人鲜卑人继匈人占据东亚的北部和西部,骑马占据大片土地成贵族地主。 7. 鲜卑贵族大地主们统一南北,建隋唐。 阿尔泰语经200年和汉藏语的融合成唐音。广州人自豪的粤语白话来源于此。此时来自西亚的韵律诗在唐朝逐渐成熟达到顶峰。日本西学与唐后,不再往来,并有倭人称唐为毛唐。 8. 近百年的混战,新汉人赵家和东北拉锯,最后丢掉‘中国’之称于辽,羞辱于金。(改良的汉藏语和阿尔泰语对决)。 9. 阿尔泰语的蒙古人骑马来了,跑了。 10. 江北又出了朱皇帝。朱家经营山海关外几条路,离间各个势力。 11. 阿尔泰语的满人打着后金的旗号(找个硬气的别人当祖宗)占中原地。 中国的历史确实和东北关系很大。自古以来有关系。 9.
智熵
26 楼
就问洋蛆落蛆日蛆,crn等自带干粮的字母牛马蛇鬼乌合之众,你们脖子上碗大的坑上面长的不是脑子是一个肉瘤吗?吃洋爹赏的橙剂和瘦肉精在心血管里滋油等死呢?lgbtq洋爹们给你们裤裆里安的是软倒刺儿假肢嘛,一看中国崛起就吓尿。堂吉诃德蛆们用鼠标键盘把全球供应链从中国移走吧,在随意吆喝吆喝个想像中的民意公投代表大家。14亿中国人天天哭晕在厕所,被蝲蝲蛄苍蝇蛆气死了 。 哈哈哈。 ,我超喜欢在这里的感觉,说实话,在文学城,哪怕不说话,只看你们的犀利评论记录,都能学习到很多东西,你们的知识储备量太恐怖了,国际形势,宗教政治,石油期货,汉唐历史,世界名著,电子产品,高端生活,奢侈品牌,约炮技巧,揣摩人心……无不信手拈来,确实,在文学城里晃荡一年,等于读完了一个985大学的研究生。网蛆们人均政史地经军法数理化生物学全才博士预言家,博古通今 股神级操盘手,只是懒得参选的太子或者总统候选人, 耶酥真主阿拉杂交转世,活舍利继承人。屈尊在键盘民主自由的世界里不能自拔。被霉体用话术圈套和伪命题当猴耍,体验在鱿鱼游戏里被洋爹零和博弈规则支配的快感,还自觉获得了民主自由而洋洋得意……
P
Panda-2020
27 楼
赶紧回归 哈哈哈
5
5mslj
28 楼
智商不仅堪忧,还很疯狂
b
bashfulx
29 楼
阿尔泰山在蒙古国西部,新疆东北。游牧民族自西向东到了水草丰美的呼伦贝尔草原就定居了一段时间。因此多种北亚语言和民族都能追溯到今天的辽吉内蒙交界地区
R
Radianz
30 楼
@智熵 - 悠着点,别气着。犯不着。 这本来是茶余饭后消遣的网站。 大家都觉得你说得有道理。
青衣侠
31 楼
但日文与中文明显不同,日文与英文一样,动词有时态变化。主语、谓语、宾语、壮语、表语等不同的句子成分,基本靠助词来界定,而不是靠语序来确定,这一点也跟中文有较大差别。至于一个字一个音节,通过四音音调来确定文字,更是中文所特有的,日语跟其他语种一样,都是多音节的。除了用汉字来帮助表达意思(从而让中国人能够“顾名思义”),而不是用字母来拼写文字之外(其实日语假名也可以被看作是一种字母),日语其实更像是英语等西方语种。或者说,世界上的语言都差不多,只有中文太过独特。
M
Morphias
32 楼
充分证明了日韩自古以来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土
智熵
33 楼
洋爹是过气的贵族,黄奴是捡骂的跪蛆
橘猫的幸福家园
34 楼
你这么说,别人韩国又要抗议了。
s
shakuras2000
35 楼
完全学术,国人老喜欢政治解读 真要解读,日韩也可以理解为,中国北部是日韩的固有领土,八九千年 就生存在那里,后来被汉族人暴力侵占。老去翻历史很无聊
D
Dalidali
36 楼
""Clarendon 发表评论于 2021-11-11 "中国的历史跟东北渊源还是很深的。 "1. 3千五百年前,诸黎苗在中原安居乐业。 "2. 东北人讲着阿尔泰语,骑着马经200年,在河南地建商城,吃肉喝酒,在周围征粮立威。 "3. 在青海放羊 说汉藏语的被人欺负的一群人东迁,经甘肃,到陕西,改吃小米能填饱肚子,建周...." ..... -------------- 总结的不错!
赛吉
37 楼
有研究说过,日语汉字的很多发音是唐宋时期的发音,和中国南方地区的发音相近。中国现在的普通话其实是满汉结合。日本有专门的汉字检定考试,曾经人气火爆。韩国力推去汉字化,发明了自己的文字。
l
luting
38 楼
证明原来那里自古就是日本的领土?
黄雀在后
39 楼
研究发现人类祖先原自非洲,咱们以后填表自然可选非裔了嘛。
t
topten
40 楼
中国文化本来就是混的,多民族,多元文化。这个研究对日本韩国是一个打击。这两国一直强调单一民族单一语言
C
Clarendon
41 楼
青衣侠 发表评论于 2021-11-11 06:18:36 但日文与中文明显不同,日文与英文一样,动词有时态变化。主语、谓语、宾语、壮语、表语等不同的 ================================================================================ 日文与中文是两种不同的语言,日文与英文也是两种不同的语言。 欧洲的语言是罗曼语系。 中文属于缅藏汉语系。 阿尔泰语系分三支: 1. 突厥:土耳其和中亚 2. 蒙古:蒙古,满人,契丹人等 3.扶余,朝鲜,日本。其实2千年前扶余,高句丽,百济,新罗,日本的部分地区说的语言没什么大区别。经过时间和地域的隔离,朝鲜语和日语各自发展了,但是基本语法区别不大。 如果不严格定义的话,可以说是一种语言。
M
MonkeyWork
42 楼
“让国族主义者感到不安的事实是,包括亚洲在内的所有语言、文化及人类,都是混合的” -- 啥是“国族主义”
P
Parkbrooke
43 楼
砖家早说了,英语还来源于汉语呢?
C
Clarendon
44 楼
topten 发表评论于 2021-11-11 06:44:44 中国文化本来就是混的,多民族,多元文化。这个研究对日本韩国是一个打击。这两国一直强调单一民族单一语言 ========================================================================== 没有什么打击,是闲人瞎聊。 日语和韩语有大量的外来语,以前是汉语,后来是西班牙,英语。外来语是借用,不影响语言结构。 日语有汉字,不是很多,这些汉字是日语的一部分。 以前朝鲜语用汉字表达,只是文字上的记录。语言还是用本国语言表述。
赛吉
45 楼
topten 发表评论于 2021-11-11 06:44:44 中国文化本来就是混的,多民族,多元文化。这个研究对日本韩国是一个打击。这两国一直强调单一民族单一语言 ----------- 对韩国可能是,他们一直致力于摒除汉化,首都改名好像也与此有关。日本不会,相反日本以文化来源于(古)中国而自豪,至少民间感觉如此。
大河边的人
46 楼
喜欢找乐子的可以随意狂想:人类来自非洲,是否想说现在的非洲人是中国人的爷爷。
n
nonamenogame
47 楼
9千年前黄土高原的尘土吹到全球每个角落。所有国家自股以来就是墙国的领土。
c
charley3
48 楼
9000年前,辽河流域还不属于中国,难道黄河流域的文化是被征服的?
n
nonamenogame
49 楼
魍魉鬼 发表评论于 2021-11-11 05:05:00 智熵你这卖国党 先把中文学明白了 增加点智商再来向你洋爹致敬 ======== 这个智障五毛的典范不是智商低,是有精神病。受共匪强迫所得的妄想症。
I
I751
50 楼
完了,实锤了,汉语是高丽人发明的。高丽人发明汉语后离开了辽东他们的圣地,来到了朝鲜半岛开垦。
W
Wuweixiao
51 楼
又有何用?
a
apache2000
52 楼
日本、韩国(朝鲜)是中央王朝的固有领土。高丽只是彭帅的男友而已。
g
great_rc
53 楼
还有结论不敢提,日本韩国比中国保留更多的传统中华文化。
偶偶地来一发
54 楼
古代文明和地理气候有关,不同区域是不同文明。中国的地理其实是三块,大致就是三国演义那三块。经过长时间战乱,人民迁徙,慢慢融合到一起的。
东方明珠中国风
55 楼
@智熵,+1。城里认洋爹的不少,每天胡说八道的不知廉耻。
寂寞远行客
56 楼
底下说日语更像闽南和广东话的,我同意。闽南广东话的起源是古河洛音,类似于客家话,可以说是古华夏语言的直接传承。黄帝部族本来就是从北方过来的,语言来源于辽河一代完全说得通。至于朝鲜日本是不是属于中国,这是政治范畴的讨论,跟这种考古研究没啥关系。看东亚蒙古各个国家的人的脸,谁和谁是近亲就很清楚了。
K
KINGTIE
57 楼
废除了汉字的地方保留了最多中华文化? 呵呵
c
concode
58 楼
拥有世界最早的发达文明苏美尔人来自东方,殷商统治者来自北方,在乌苏里江最东北角发现人类遗址。东北、西伯利亚,阿尔泰山是远古文明的发缘地吧
逐风
59 楼
我的感觉是为什么以前使用中文的国家像是日本韩国越南等都纷纷放弃中文转而发明自己的文字?是中文太难还是其他原因?
J
Justness
60 楼
德国马普人类历史科学研究所马丁·罗贝兹(Martine Robbeets)教授主持这项研究,历时数十年,论文数百篇。 其实近十年已证实,阿尔泰语系(现称泛欧亚语,Transeurasian)分两个分支,一支蒙古语突厥语通古斯语,另一支韩语日语,泛欧亚语起源地在西辽河附近。汉藏语起源于西辽河西南面,南岛语起源于西辽河南面。 汉藏语,南岛语,泛欧亚语三种语起源彼此接近。其中南岛语就影响日语,沿海向南扩散,吴语和这群人有关。
S
Sweetliquid
61 楼
都是俺们东北银
J
J_man
62 楼
满蒙日韩的起源相同,但实际情况肯定复杂的多。 几千年来的民族交往,战争或者移民,相互之间,或者与汉人之间都有血缘融合。 从汉字的影响就可以看出来,不仅仅是文化输出,还有血缘输出。
r
rogersune
63 楼
日语, 韩语来自现在属于中国的东北地区。 但是汉语与日语韩语差别很大。 汉语来自(发源)于哪里?河南? 陕西?湖北? 其实这个研究证实了, 东北地区与中国的起源地区属于不同的民族。东北地区的原始居民, 有部分迁徙到日韩蒙古及中亚, 也有一部分南下融入中国人, 还有一部分留下(成为满族)后被中国同化。 中国是喜是悲? 还可以说“满洲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吗? 好像根据语言学分类, 汉语只与藏语苗语属于同一类。 满语, 蒙古语属于突厥语系。 日语自成一系。而壮语与越南话接近, 属于东南亚的那个分支。
一条小路
64 楼
三星堆的出現改寫中華民族起源於黃河流域,多數認為來源於古埃及文化。漢語是漢語,滿語是滿語,滿語不是漢語,定滿語為國語是可以的,但是他不是韓語。
J
Justness
65 楼
东亚人群迁移史,从北向南,只是时间地点不同而已。商朝统治中原,号称正统,周边都是蛮族,随后个个朝代依葫芦画瓢。所以,中国人是不同时代进入中原人的后代的混血。
s
size0
66 楼
闹了白天,东亚人的祖宗在东北!东北话必须说起来!
周老大
67 楼
size0 发表评论于 2021-11-11 09:42:59 闹了白天,东亚人的祖宗在东北!东北话必须说起来! ————— 此东北话非彼东北话。就像有人说周室正统在西北。更朝换代时前朝遗民还不得赶快逃命?
周老大
68 楼
寂寞远行客 发表评论于 2021-11-11 08:15:07 底下说日语更像闽南和广东话的,我同意。闽南广东话的起源是古河洛音,类似于客家话,可以说是古华夏语言的直接传承。黄帝部族本来就是从北方过来的,语言来源于辽河一代完全说得通。至于朝鲜日本是不是属于中国,这是政治范畴的讨论,跟这种考古研究没啥关系。看东亚蒙古各个国家的人的脸,谁和谁是近亲就很清楚了。 ————— 日语发音象闽南语;韩语象广东话。
L
L94607
69 楼
中国汉族人的染色体以O2为主,部分O3。韩国人,日本人,蒙古人染色体以C为主,所以这研究说明中国东北,韩,日,蒙古来源相似,与中国汉族人不同源。
L
L94607
70 楼
当然现代人类20万年前起源于非洲,2-3万年前才到东亚,不管O2,O3的汉人,C系列的韩人,日本人,部分蒙古人,还是Q系列的美洲印第安人,大家都带有走出非洲时产生的相同的M168基因。
z
zzbb-bzbz
71 楼
殊不知,所谓的祖型DNA,只是西方学者意淫出来的,这个东非的DNA是最晚变异出来,而不是最早变异出来。 西方的考古学界认为:南非的科伊桑人,并以那里出土有所谓世界上已知最早,距今约19.5万年前的晚期智人化石为其佐证。出非洲说虽然得到包括中国年轻学者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热捧。 但中国众多的老一代的化石人类学家根据出土的大量证据,坚持人类多元起源的多地区连续起源说,认为现代各地区不同人种是由当地直立人经智人一步步进化而来的, 佐证便是在中国发现的古人类化石不但在形态上,还是在时空分布上都显示出进化上的连续性,并且中国的旧石器文化也显示出传统的延续,缺乏人口替代经常伴随发生的外来进步文化的取代。这便是中国古人类连续进化学说。 西方学者和学术界完全无视最近几十年,中国的考古学家和古人类学家出土的大量中国发现的早期、中期和晚期的智人化石,仍然抱着非洲起源说的观点来百般狡辩,其态度令许多亚洲有良知的人所感到不齿! 米尔卡丹妮指出:中国已经发现了不少21万万至1万年前的晚期智人化石,比如20万年前的重庆奉节人,14万至7万年前的内蒙古河套人,11万年前的云南宜良张口洞人,10万年前的广西通天岩白莲洞人,10万至8万年前的河南许昌人,9.4万年前的广西柳江土博咁前洞人和郧西黄龙洞人,2.8万年前的山西智谷人,2万年前江西仙人洞人,1.8万年前的山顶洞人,1万年前的湖南高庙人等等。 这些 与早期智人(古人)同期的晚期智人(新人)化石足以填补西方学者所谓的现代人类起源的考古断层,体质和文化的连续性也进一步支持了中国古人类连续进化学说是绝对真理。 米尔卡丹妮指出:现今中国的古人类学家出土的众多21万到1万年前的晚期智人化石,其连续性和跨时间长度在世界历史上上是绝无仅有的,这越来越证明中国地区才是现代人类的唯一起源地,古中国人是现代人类的唯一父母系人种!世界其他地区的古智人和新智人,毫无疑问是历次自然大灾难,从中国迁徙导致的结果!
t
tina0
72 楼
前一阵子不是还有中国砖家研究证明英文也是起源于中国吗?呵呵
J
J_man
73 楼
zzbb-bzbz 所有女性线粒体同源,要说明中国独立起源,必须从分子生物学角度入手,先抽样然后证明牛津大学的结论是错误的。前提是你要承认分子生物学是精确的科学,不然你说石头,他说基因,鸡同鸭讲,永远谈不出结果。 “全球60多亿人口源自一个母亲——15万年前到20万年前生活在非洲大陆” 中国出土的各时期的化石,是猿还是人,包括年代都有争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