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双航母对阵辽宁号战斗群 谁胜? 关键看这里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2年6月3日 10点8分 PT
  返回列表
183625 阅读
77 评论
新头壳


美军战机于航母甲板上起飞。   图 : 海陆空武器装备

据中国军事专栏《海陆空武器装备》报导,5 月 28 日至 29 日,美国林肯号和雷根号航母打击群在冲绳东南海域,进行双航母演习,在此之前,中国辽宁号航母战斗群正好在附近海域结束训练,与林肯号、雷根号航母进行联合演练的区域部分重合,表明美国海军此次行动,主要目的在于遏制中国。

报导指出,对于美国而言,航母战斗群一直以来是美国为系全球霸权的重要军事武器,也是确保美国掌握世界重要咽喉水域的工具。航母就像是海上的移动式军用机场,美国若要对外远洋作战,派出航母是必不可少的。

航母战斗群的作用,除了供作战的飞机进行停靠、补充弹药、油量的作用外,还可以对周围邻海的目标区域进行海上封锁,因此航母战斗群可说是美国海军的核心作战力量,而航母上的舰载机则是整个航母战斗群的核心战力所在。

《海陆空武器装备》分析,随著军事的发展,目前舰载机的起降方式,已经形成滑跃式起飞、弹射起飞以及垂直起飞,垂直起飞一般运用在两栖攻击舰上的舰载机,目前航母主要还是以滑跃式起飞以及弹射起飞,而弹射起飞又从传统的蒸汽弹射跃升成电磁弹射。舰载机起降方式的不同,也成为划分航母类型的重要标准。

《海陆空武器装备》指出,从三种起降方式的性能比较,会发现电磁弹射>蒸汽弹射>滑跃式起飞,由于航母战斗群的核心在于停靠在航母甲板上的舰载机,而航母上所设计的战机起飞模式对于航母的作战能力有著至关重要的作用。

滑跃式起飞的舰载机,主要依靠舰载机的自身动力,借助滑跃式起飞甲板完成起飞动作,并使用拦阻索辅助舰载机降落,从而达到舰载机的起飞。与蒸汽弹射相比,滑跃起飞 的效率会受到舰载机影响,某种程度也会影响航母的机动性,由此可见,滑跃式起飞受到客观因素的影响更大。



中国共军航母辽宁号最近在台湾东部海域演习,对台海造成威胁。 图:中国国防部官网(资料照)

蒸汽弹射是将蒸汽压力转化为对飞机的推力,利用弹射器轨道上的滑块把飞机高速弹射出去,原理在于,将蒸汽弹射充满气,透过蒸汽强大的推力作为舰载机提供一个加速度,驱动舰载机离开甲板,驶向空中。至于电磁弹射,则是将动力方式由蒸汽驱动改为电力驱动,从战斗能力分析,与蒸汽弹射相比,电磁弹射具有以下三大优势:

1、蒸汽弹射需要系统预热 10 小时以上,而电磁系统从关闭的状态到可以弹射的状态只需 10-15 分钟,这极大地提高了弹射的效率;

2、电磁弹射可以弹射目前所有类型的舰载机,因为弹射更强劲,可以根据飞机的类型提供不同的弹射力,而蒸汽弹射对飞机类型是有限制的;

3、电磁弹射的弹力是“从小到大”,均匀加速,整个舰载机的加速更加温和,对舰载机结构和飞行员损伤都降低到了最低点。



辅助美军战机起飞的弹射装备。 图 : 海陆空武器装备

另外,从舰载机的出动频率分析,采用蒸汽弹射的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战机,每日出动架次为 120 架次,极限量为 220 架次,而采用电磁弹射器的福特级核动力航母,每日出动数量为 160 架次,极限 270 架次,出动效率提升了 33%,换算为战力指数的话,福特级航母的战力为 1.3,尼米兹级为 1,由于美国现役航母没有滑跃式航母,就不能从美方找到依据。

据日本自卫队统合幕僚监部消息发布的消息指出,中国辽宁号的舰载机,在 6 天内起降超过 100 次,若按照尼米兹级的 120 次出动频率进行换算,滑跃式航母舰载机的出动频率应在 1/5 到 1/6 之间,以最大数值计算成战力的话,一艘滑跃式航母形成的战力应是 0.2,综合分析下来,一个配备电磁弹射的航母再加两个滑跃式航母的战力应为 1.7,也就是,三个蒸汽弹射航母的战力应该是一个配备电磁弹射的航母外加两个滑跃式航母接近两倍的战力。

《海陆空武器装备》表示,值得注意的是,蒸汽弹射的航母有个重要缺陷,就是经常面临动力不足的窘境,蒸汽在弹射后散失到外界,如果以每分钟 1 架的速度展开紧急弹射起飞,连续弹射 8 架飞机后,航母锅炉蒸汽压力就会损失 20%,整体动力将会耗损 32%,航母速度因而下滑 8 节,更何况蒸汽需要加热保存才能使用,耽误作战的宝贵时间。

至于电磁弹射和滑跃式弹射则不存在这种问题,一旦碰上真正作战,这种障碍将导致航母的战力受限,但尽管如此,三艘蒸汽弹射的航母也胜过于一艘电磁弹射外加两艘滑跃式航母的战力。

然而,航母的战力并非单单依靠航母上的舰载机,还仰赖其他战舰的作用。目前美国的航母战斗群会由一艘导弹巡洋舰、三到四艘导弹驱逐舰、一到三艘攻击潜艇以及一到两艘补给舰所组建,此种组成也被堪称世界上最豪华的航母战斗群组合。



美军航母在太平洋上演习。   图 : 海陆空武器装备



美国双航母打击群雷根、林肯号在台湾东北部海域进行演习。   图:美国第七舰队官方推特(资料照)

胡同巷
1 楼
打打看,实战,不靠嘴炮
q
qdknight
2 楼
日本自卫队早就评价过辽宁山东号都是移动的棺材。真打能把包子给打出翔来,连马保国大师都不如。
P
Parkbrooke
3 楼
写这文章的人智商就有问题. 是一个级别的吗?美国从二战就开始玩航母,共军的一个破航母还是连蒙带骗弄来的!
国境之南
4 楼
这问题问的真搞笑,就如同问“马保国对阵泰森,谁胜?”一样搞笑
s
shanghai70
5 楼
哈哈,还谁胜?人家两艘你就一条,人家玩航母多少年,你呀壳子还是乌克兰造的,人家电磁弹射你用蒸汽机,人家核动力你呀还烧煤,人家可以上百架飞机你就十几二十,人家隐身战斗机垂直起降你还是四代早期。小编掉茅坑里,坑底之编
s
seator
6 楼
国境之南 发表评论于 2022-06-02 14:43:29 这问题问的真搞笑,就如同问“马保国对阵泰森,谁胜?”一样搞笑 ========================== 是“马保国同时对阵泰森与阿里,谁胜?”
纽西兰的冬天
7 楼
舔狗说,爹胜
g
getstarted
8 楼
真打起来,两边的航母都得沉底。
f
fei_xng
9 楼
关键看 文学城 SB小编!
华府采菊人
10 楼
有两家和大学问及核心特色动态清过零的马保国,不但可以同时对阵泰森与阿里,再来一个也无妨?了不起说一句“我还没发力呢”!!
老生长谈
11 楼
我只想知道马保国会不会成泥
杰瑞王
12 楼
向我开炮!创沉敌舰,誓与辽宁号共存亡
大中华救国军
13 楼
瞧瞧人家厉害国!硬是把从乌克兰坑蒙拐骗买来的准备开妓院的半成品小船改造成了可以称霸世界的一级航母,其骗术和创造力不服不行!将来还要靠它帮俄罗斯封锁黑海,估计乌克兰人的眼泪都流干了!!!
l
liu98065
14 楼
什么航母,在无敌扫把面前都是个渣。
京工人
15 楼
相当于问,两支冲锋枪对阵一支长矛,谁胜
还是老李
16 楼
可是咱辽宁号吃的好啊,一日七顿,蒸羊羔蒸熊掌蒸鹿尾,小笼包,叉烧包,狗不理包,庆丰包。。。
量子纠结
17 楼
要当烈士流芳百世就赶快去铁棺材上服役。
落基山99
18 楼
中共俄爹的 莫斯科号,阅兵,演习,那叫威风凛凛!真正实战?? 瞬间变成潜艇了。辽宁号还不如莫斯科号!
相信事实
19 楼
中国的航母并不是设计出来和美国对战的,根本没有任何可比性。中国的航母是用来保卫南海和统一台湾的,也就是说,是用于近海防御的,不是像美国那样的用于侵略的。 在中国近海,美国航母是不敢接近的,因为中国的路基反舰导弹就是专门设计打航母的。在远海中国航母并不会去,所以比较没有任何意义。
山龙
20 楼
不说谁家航母先进谁厉害,就说谁是正义的谁是邪恶的。美国出师若不是为了维护世界和平是为什么?美国占谁的土地了?中共不欺负南海小国,不侵犯台湾,美国跟中共永远也打不起来。也就是说,美国打击的国家都是法西斯国家以及恐怖组织
落基山99
21 楼
山龙 说的好! 赞!!
那夜的雨
22 楼
辽宁号跟东南亚小国打仗,可能用得上。
t
tony0101
23 楼
辽宁号一开出来,美舰肯定会退几十海里,都怕给黑烟呛着
Y
Yusuke
24 楼
山龙 说的好! 赞!! 美国可没有将东南亚国家渔民世世代代的渔场划归自己领海,更没有公然拒不执行南海国际仲裁……
N
NUNU123
25 楼
中共航母只能在自家门口遛哒一下,吓吓台湾及东南亚小国,让它多走几步就要冒黑烟了,走不了太远。
三木匠
26 楼
只许美国放火,不许中国点灯……
l
ln2020
27 楼
航母大国打小国时还有点用,大国相争基本成为导弹靶,两边都差不多,除非能够潜水。
爱吃面包的人
28 楼
中国的两艘航母就是用废铁拼凑起来的 根本无法打仗 一开战就会被击沉 现在唯一的作用 就是猪圈里的脑残对着手淫 现在美国最害怕的还是中共手里的弹道导弹和核武器,所以只有死死的卡住芯片 才是对中共的真正威胁
一条小路
29 楼
有習思想的武裝遼寧烏賊號和山東墨魚號,加上有習病毒什麼航母都不怕。
D
Deepspace_01
30 楼
辽宁号单挑美国双航母?哈哈。人有多大胆,天有多大产。哈哈。
l
ln2020
31 楼
21世纪水面舰艇差不多都过时了吧? 赶紧开发各种潜水型: 潜水航母、潜水导弹舰、潜水登陆舰...一艘核动力母舰拖根电线就可以驱动N艘子舰,潜个把月也没事,悄悄开到人家海岸直接登陆,几个能防住?
主要看评论
32 楼
还用问吗? 当然皇帝的禁卫航母百战百胜。
b
balsam_pear_k
33 楼
关键看5角有没有能力把它吹上天,当星舰,那就无敌了。
走遍北美的小猫
34 楼
关键是美国航母没有锅炉,全是核燃料和冷却水,辐射严重,还不能拿暖水瓶打热水,所以泡不了枸杞和方便面,冲不开清瘟和泡不了脚。所以这如何能有战斗力,全是软脚蟹加上不会养生的少爷兵,可不怎么打怎么输。中国是姓赢的焚书坑儒,活埋赵国40万降卒起家的,美国了解吗?这叫开过光,懂不懂!
M
MovingTarget
35 楼
文学城天天向共军打嘴炮,说你过来,让我美爹打死你!
M
MovingTarget
36 楼
然后五分排队说, 打死你, 打死你, 看我美爹大炮粗, 一定打死你!!
M
MovingTarget
37 楼
今天是航母,明天是战斗机,后天是火箭炮,天天吊打俄毛和中共。 真是脑残儿童欢乐多。
走遍北美的小猫
38 楼
是啊,自己叫移动靶,可不就是天生被枪打的命吗,就是这样儿的工具,上靶的越多,说明成绩越好,移动靶上的窟窿被打的越多,说明这工具越“有用”。我都快笑喷了,这不就是天天找打的命吗?真配这水平的人啊。
b
balsam_pear_k
39 楼
擦,惭愧,以后决定支持e爹了,来来来,一起庆祝远东回归e爹纪念日。 MovingTarget 发表评论于 2022-06-02 17:03:38今天是航母,明天是战斗机,后天是火箭炮,天天吊打俄毛和中共。真是脑残儿童欢乐多。
生意不错
40 楼
如果在台海这个地方决战是对中方是很有利的。 补给线这么长,补给线每个地方都可以被偷袭。航母可以不加汽油不加导弹,飞机却不能不加,用不了几天就耗光了,然后又要从后方大型运油船运油运弹,就是个活靶子。 高低轨卫星,各型导弹,水下也有埋伏是军方机密就不透漏了。真在台海开打,与我们美国十分不利啊。
j
jw2009
41 楼
两艘美国航母对阵一艘辽宁号,关键还要看这里。。? 不知在说什么!
国境之南
42 楼
老生长谈 发表评论于 2022-06-02 15:08:45 我只想知道马保国会不会成泥 ================= “马保国会不会成泥”这件事和马保国没关系,只和他对手当时的心情有关
洛磯
43 楼
辽宁号只是训练舰,等003型航母出来让美帝瞧一瞧
长剑倚天
44 楼
什么叫打击群?什么叫战斗群? 美国现在只能叫航母打击群! 而中国辽宁舰带的才叫战斗群! 文章是军事盲写的吗?
s
song1998
45 楼
笑料!一个玩具级别的东西要和真正航母对阵?一天才能起降空10架飞机,还不能挂什么东西,就是个玩具。
长剑倚天
46 楼
美国11艘只有一艘,最新的是电磁弹射,其他的都是蒸汽弹射,包括文章提到的两艘都是蒸汽弹射! 正因为美国现在舰船缺失,舰载机也不是很先进,所以只能委屈地称为战斗群!
老寓公
47 楼
根据cctv 里的军情室的沙盘推演是辽宁号赢。
长剑倚天
48 楼
中国,马上就要下水的,不仅是电磁弹射,而且性能等各方面完全可以媲美,美国最新的航母! 你看到美国把最新的航母派到中国附近吗?根本就不来,都是些老旧的航母,为啥派旧的不派新的? 不知道有啥可吹的?
京华人
49 楼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2022-06-02 17:15:24 什么叫打击群?什么叫战斗群? 美国现在只能叫航母打击群! 而中国辽宁舰带的才叫战斗群! 文章是军事盲写的吗? ———————— 你别在儿窝头倒立啦!寒碜不寒碜?再有,你还要不要卢布了?赶紧给个痛快话。
走遍北美的小猫
50 楼
长剑你可真是底层啊,不懂别来现眼。福特级首舰福特号已经完成战斗力测试,知道美军这个测试的标准是什么吗?第二艘福特级肯尼迪号也下水进入正式测试,然后第三第四艘同时在船坞开建,这都是标准电弹,公开数据。知道电弹的关键是什么吗?就是核反应堆的瞬间输出功率。现在的福特级先进的程度远超尼米兹级,核心就是心脏,减成了两个新型核反应堆却增加了总输出功率很多,从而保证了全电弹的效果和效率。就你那点儿水儿,这么简单基本的都不知道,你说你能过成什么生活?谁会觉得你说话有谱儿?是过于先进,不便展示的中共老套又来了吗?是你自己颠三倒四的大学加养老院的人生最先进吗?知不知道人无信则不立,人无诚而不进?回去多念点儿正常书,别铁血地摊儿文学来现眼。是骡子是马,不用拉出来就知道了,因为你们这样儿的,就根本没有成为马的可能性。
M
MovingTarget
51 楼
@ 走遍北美的小猫 你是门自走姑娘炮?成天嚷嚷要打这个那个?
走遍北美的小猫
52 楼
@Moving Target , 很同情你这名字。我爱有水平素质的我人生的另一半,可爱干净的姑娘。陪我度过我们共同干净自在的真实人生。我劝你一句,好好善待自己的人生,做个真实的人,也善待身边儿自己喜欢的姑娘吧,别糟蹋了自己,也糟蹋了别人。生活是公平的,你用真心才能换来真心,用对正常人善良才能换来同样的善良。用移动靶习性,换来的会是什么,你自己最清楚吧?
e
etctiger
53 楼
嘴炮中国永远胜,但中国绝对不敢打…
M
MovingTarget
54 楼
@ 走遍北美的小猫 你自己这一半是男的还是女的。你不要生气,你追着要打我,我有权知道事实和真相。
老哈哈
55 楼
讲科学要提倡,更要认真学习。电磁弹射依靠的可不仅是核动力发电设备的瞬间出力铭牌参数(功率),更要依靠一整套的负载平衡和调节器,把几十吨重的舰载机弹射升空,不仅要功率大且可控,也要求有足够的能量可控,更要求舰载电气回路不受弹射系统工作状态的影响。在复杂的电磁弹射系统部件中,最希望能够稳定出力的就是发电电源了。核电机组的出力调节,即使在数字控制化的今天,其时间常数同电磁驱动系统的时间控制量相比,是千倍甚至更大的概念,比如分钟对于毫秒。所以呐,能搞电磁弹射系统的国家电力系统控制一定强大,电机和电磁人才一定多多。
W
Wuweixiao
56 楼
中共的不战止战,比起俄罗斯,动不动核武威胁,老美没有理由不和中共治理全球
走遍北美的小猫
57 楼
@Moving Target 。我是男的,我的另一半是女的,一切说实话,没什么可隐藏的,做人都要这样儿坦荡才好,虽然你这个问题跟你的论点一点儿都没联系,我还是本着我一直做人的诚实原则正面回答说实话,这叫对得我自己的层次和水平。
M
MovingTarget
58 楼
但是你发帖子有时候会像杜甫,另一些时候像李清照。
b
balsam_pear_k
59 楼
换个角度想想,长剑刺到移动粑,是矛厉害,还是粑够深够硬? 走遍北美的小猫 发表评论于 2022-06-02 18:04:00 @Moving Target , 很同情你这名字。我爱有水平素质的我人生的另一半,可爱干净的姑娘。
走遍北美的小猫
60 楼
没错,补充的很好,是需要认真学习。这些知识分享的越多,越能让大家知道真实的技术能力在哪里。舰载核动力反应堆和陆上核动力反应堆完全不是一个使用的方向和设计。所以简而言之,用陆上电弹的标准套航母设计,完全是偷换概念。很多时候,故意不说具体设计和应用场景的,其实就是故意误导或者存心欺骗,说的不全是学习问题,说的方向都不对那是人品问题。学习问题可以通过丰富自己的知识层次来提高,人品问题,无解。这就是为什么,有些人值得相信,有些人不值得相信的基础判断标准。
走遍北美的小猫
61 楼
@Moving Target 。 书读的杂了,中国传统文化里,也有很多女性有知识层次我也喜欢和激赏,只要真的是有水平。李白和杜甫,我更喜欢李白。李清照和朱淑真,我更喜欢朱淑真。
内务府
62 楼
》MovingTarget 发表评论于 2022-06-02 18:27:18 @ 走遍北美的小猫 你自己这一半是男的还是女的。你不要生气,你追着要打我,我有权知道事实和真相。 ===== 好惨好可怜。 不过北京歇后语会说:移动靶标 - 找抽。
春风春雨88
63 楼
生意不错 发表评论于 2022-06-02 17:08:04 如果在台海这个地方决战是对中方是很有利的。 补给线这么长,补给线每个地方都可以被偷袭。航母可以不加汽油不加导弹,飞机却不能不加,用不了几天就耗光了,然后又要从后方大型运油船运油运弹,就是个活靶子。 高低轨卫星,各型导弹,水下也有埋伏是军方机密就不透漏了。真在台海开打,与我们美国十分不利啊。 -------------------- 老美不一样,军事基地遍布世界,日韩都有,关岛等都很近。几十年的经营,补给线/贮藏仓库不知道多丰富,能有这么多军事基地是中国想都不敢想的。中国当然能攻打这些基地,那就是全面战争,中国所谓陆地上的岸基导道也要被攻击,内陆(大西北/大西南)所有的军事目标都要被攻击。
走遍北美的小猫
64 楼
@长剑。来正面回答一下电弹的问题,说说你懂的,证明一下自己的信用和正常知识储备,我们这里可以互相交流和认真学习,但不接受没有任何技术含量的随意鸡血。我觉得你需要正视一下自己,看看你长期在文学城如此发言和评论,给广大海外中国女性带来的形象影响是什么。要让人喜欢让人爱,自己需要自尊自强自爱,老师从小就教,我想你学过吧?如何实践这教导在自己的人生里呢?
r
roliepolieolie
65 楼
脑残才会问这样的白痴问题。还不如担心马保国把泰森打残了更有意义。
大义凛然
66 楼
关键看武德
大义凛然
67 楼
。走遍北美的小猫 发表评论于 2022-06-02 19:16:00 @长剑。来正面回答一下电弹的问题,说说你懂的,证明一下自己的信用和正常知识储备,我们这里可以互相交流和认真学习,但不接受没有任何技术含量的随意鸡血。我觉得你需要正视一下自己,看看你长期在文学城如此发言和评论,给广大海外中国女性带来的形象影响是什么。要让人喜欢让人爱,自己需要自尊自强自爱,老师从小就教,我想你学过吧?如何实践这教导在自己的人生里呢? —/ +1000
i
iHuyou
68 楼
比较两国的航母没有太多实际意义。无论数量还是质量,美国都占据绝对优势。可是中国会傻到派辽宁舰那样的山寨货去跟美军硬碰硬吗?美军巴不得呢,可惜共军将领不是常贱那样的傻冒。中国对付美军航母,一定是远远地用导弹饱和攻击。这是符合人类战争发展规律的。人类从冷兵器时代贴身肉搏,到后来使用弓箭,火枪,再到后来大炮,火箭,导弹,追求的就是我打得到你,你打不到我。飞机也是,从近距离狗斗,到超视距空战。航母对导弹,基本上没什么机会,你一没人家飞的快,二没人家飞的远,三没人家数量多(导弹多便宜啊),你怎么打。当然了,共军怎么打美国航母,美军就可以怎么打中国航母。但是中国航母少啊,所以靶子就少。航母是曾经的霸主,但未来战争航母就是累赘了。美军是该改变改变思路了,马车被淘汰了,战列舰被淘汰了,航母也绝不会例外。
吃货2001
69 楼
长剑又化身军迷了,这世界上有她不懂的吗?中俄都是专制体制,下面搞些新名词糊弄上面而已,电磁弹射个无人机还行,就大言不惭也是实用了?中国海军除了用鱼雷快艇打过国民党,用手榴弹打过越南海军,还真没啥战斗能力。
w
wangdansong
70 楼
跟美国海上开战的话,就直接动核武了。都撕破脸开战了,就得比谁狠。你先扔一个,最多被制裁,赌老美不敢回扔核武,那是世界毁灭的开始。 不战而屈人之兵,就是要让老美明白,跟中国直接开战,上的就是核武。 这点要学俄罗斯,老美,北约,就是不敢进入乌克兰打俄罗斯,担心啥,还是俄罗斯的核弹,老毛的常规战实力,真不咋样
r
roliepolieolie
71 楼
A showdown between the US and Chinese carriers? Not by any stretch of the imagination! At best the Chinese carrier can act as a target ship for the US’.
想不开1
72 楼
奥尼尔和尤因对战姚明,谁胜?
洛城一郎
73 楼
问这个问题的人属于没大脑
饳崆
74 楼
辽宁号原来是个赌场对吗? 应该问在辽宁号上赌钱能赢的可能大吗?
w
wwhhjj
75 楼
饳崆 发表评论于 2022-06-03 00:03:42 辽宁号原来是个赌场对吗? 应该问在辽宁号上赌钱能赢的可能大吗? ~~~~~~~~~~~~~~~~~~~~~~~~~~~~~~~ 那得看是玩家还是庄家。别管在哪里赌,被割韭菜的永远都是玩家不是吗。
春风春雨88
76 楼
wangdansong 发表评论于 2022-06-02 20:55:50 跟美国海上开战的话,就直接动核武了。都撕破脸开战了,就得比谁狠。你先扔一个,最多被制裁,赌老美不敢回扔核武,那是世界毁灭的开始 -------------------- 靠,中国先扔一个,最多被制裁??? 赌老美不敢回扔 ?? 白痴到什么程度。
K
KMT88
77 楼
美国还是算了吧,一个18岁的小男孩一把冲锋枪,就已经把美国闹得鸡犬不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