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他压根不是“扬善惩恶”,他只是在做情绪表演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3年8月18日 11点53分 PT
  返回列表
60276 阅读
3 评论
海边的西塞罗

最丑陋的,是以表演某种情绪为业。

各位好,前两天写了篇文章(网红举报新东方;大妈怒砸苹果店——什么叫“自古公公好威名”)聊到网红“铁头惩恶扬善”举报杭州新东方的事儿,结果话音未落,就听说他翻车了。

在靠举报新东方“违规补课”吸了一波粉丝之后,14日晚,这位网红转战直播秀场,当晚他为“马XX”酸奶、“疆甜X生”的红枣葡萄干、“XX泽普新疆特产”的烤核桃等产品进行了广告代言。

据说当天直播的流量还是相当不错的,不过大多都是来骂街的,很多人在视频下方不停的刷“支持新东方”“我从来不退货,但这次他卖什么,我买,买了就退货”……据说留言区还有工作人员直接跟网友吵起来了……

最终,“铁头惩恶扬善”的直播在进行了一个小时左右就草草收场了。好多人进一步不依不饶的跑去他带货的那些商家那里去追骂,商家纷纷表示要“划清界限”“拉黑”了。

按理说杀人不过头点地,我一直是不太赞成网友这样直播中硬怼还不算完,还要到厂商那里“宜将剩勇追穷寇”的。

但是考虑到这位网红本人就是这么一个把“不依不饶”当旗杆来打的人,举报新东方尝到流量甜头之后,又公开声称要去衡水中学闹。我倒也同情不起他来了。

不管怎么说,“铁头惩恶扬善”这次算是翻车了,虽然我从第一次听说此人之后就很不喜欢这人打着“惩恶扬善”骗流量的做派,但我着实没想过他能翻车翻得这么快……只能说他或他的团队太急于流量变现了,而群众的眼睛,也确实是雪亮了一回。

这个人刚出名的时候,我看到有朋友写文章,把他跟某些靠反美、反民营资本的大v网红做对比。应当说两者确实有些相似之处,他们都是通过抨击别人来给自己挣流量,本质上讲他们经营的生意不是意见表达、而是赌博。

他们每“整”一个目标,都是在赌自己做的这个表态、出的这个“铁拳”,能赢得的喝彩要多于遭到的叫骂,而且是安全的,不会引来有关部门找他们的麻烦。这种赌博赌赢了就能赚取流量并获得相应变现,所以无论反资本还是反美、反黑心秤还是反教培,说到底不过是他们的赌具而已,所谓“反美是工作,赴美是生活”,其实无关立场、做生意么其实不寒碜。

但从赌技上来讲的,两者的差距不得不说是极大的。因为无论反美国还是反资本,都是赢面较大的赌博,它基于这两个基本事实——中文互联网上大多数受众,即在美国没有房子、也不是资本家,甚至对两者都有较大的成见乃至恨意。所以你作这种表态很容易获得一呼百应。虽然偶尔也会赌失手,但收益总体是正向的。

可“铁头”所打教培行业就不一样了,很多不是父母的人压根不关心这个行业,真关心这个行业的,很多都是送孩子上补习班的父母。铁头这么一举报新东方,据说把杭州一对一家教的价格都推高了,受到真实损失的家长当然会不算完。找他算账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所以,从赌题选材和赌博技巧上讲,炒“打假”的铁头和炒“爱国”的众大V差了不止一个段位。

这个道理类似于相声里的“砸挂”,郭德纲在台上拿于谦的父亲开涮大家当然一说一乐呵,你让他直接指着台下哪个人编排一下他父亲试试?美国或民间企业家,就是中国基层舆论圈里的“于谦他父亲王老爷子”,不遵循这个规律的流量炒作者,显然还不入流。

另外一点就是,传统的砸挂者在“抖包袱”之前一般都要做一下铺垫,讲讲于谦他父亲王老爷子担任蒙古国海军上将时的丰功伟绩啥的。你看那些“爱国”大V,甭管最后表达的观点有多扯,视频、文章一开始总也还会搬一点揭露西方黑幕的故事来撑撑场子。至少有一套他们自己的叙事逻辑,“铁头”却不,可能是因为短视频这种表达方式的限制吧,你是黑心称或假期补课,所以我就要闹你!他的大多数视频里连个为什么要批判、为什么要举报的叙事逻辑都没有,都是一上来不管三七二十一的“硬砸”。不信?你看他即便他锤的最正的那一次,光听语气、动作和做派,也酷似牛二砸场。

那么你是否喜欢这个网红,就只取决于一点了——你是否是一个觉得只要目的正义,用什么手段“惩恶扬善”都无所谓的人。

黑人民权运动家马丁路德说过:“手段代表了在形成之中的理想和进行之中的目的,人们无法通过邪恶的手段来达到美好的目的。因为手段是种子,目的是树。”

这话虽然是至理名言,但大多数人至少目前是不理解其中深意的。所以其实“铁头”这样的网红如果能找准目标的“硬砸挂”砸的好,流量也能被他赚到。

可惜或者说可喜的是,这哥们连硬砸挂的技巧似乎也不太懂,仅就视频中的表现看,水平甚至还不如某特殊年代的小将搞批斗。加之目标选定又不准确。所以视频整体给人观感是号称“惩恶扬善”者反而面目狰狞、态度极端、惹人生厌。于是他失败了。

所以我觉得出这样小丑式的网红,对我们舆论氛围的改良也许未尝不是好事——毕竟他的表演如讽刺剧一般,向公众呈现了只有情绪没有逻辑,只表演情绪与立场而不付出真诚的“口号式网红”,是多么丑陋。

而说到这一点,我不得不提起一件最近我自己也经常反思的事情。那就是我的写作,对自己是否还真诚。

比如看我文章久了的朋友都知道,一年多以前俄乌战争刚刚爆发的时候,我可能是最早一批关注这个话题的写作者,态度也很鲜明,“特殊军事行动”第三天我就说俄军这次看来是掉入泥潭了。可是后来您会发现,当很多号主开始日更俄乌战争的消息、并持续表达立场之后。我反而越来越少去碰这个题目了,出大事、有文章,我也只再加图或者维吉尔上发。

而在本号上,对这个话题,我只想写一个结合历史给读者干货和启发的长篇(无奈水平有限,一直在看书收集资料)。

我要这样做其实不仅仅是出于安全的考虑,而是随着战争延迭日久我在想这样一件事——是的,我对这场战争是有自己的判断、有自己的情绪、同情被侵略的一方。可是这种判断、这种情绪、这种同情,毕竟不是我和我读者生活的全部。作为万里之外的他者,我们的生活毕竟还有其他的事情要关注和关心。这是真实的人性使然。如果我每天都要强装自己对这场战争壮怀激烈、态度鲜明、并告诉读者天天都有决定性的转折在发生……这样的文章虽然也许三观还正,不像“铁头”的那些视频那样丑陋别扭吧。但毕竟涉嫌一种“假装”——我要假装这场远方的战事占据了我的绝大多数关注,并且时时刻刻都为素未相识的乌克兰人民前场挂怀……但这注定不是真的。

一个道德圣人也许应该这样做吧。但我不是圣人,现实中的我确实做不到这一点。乌克兰战争于我、于大多数我的读者,都只是我们生活中的一面,我们只能偶尔的为它挂怀,对它投以关注,并阐述自己的立场。

这种“偶尔”才是真实的。正如真实的凡人也只能偶尔惩恶扬善。自称“以惩恶扬善为乐”实则为业的“铁头”,总让人觉得透着那么一丝丝虚伪。

而两年前,当我辞去公职,决定以写作为业的时候,给自己确定底线就是要真诚。既然已经辞了职,我就不想再讨好、再伪装、再表演,并用这讨好、这伪装、这表演去赚取什么。我只想向读者表达真诚,有啥说啥。

所以不仅仅是俄乌,美国大选、拐卖、男女权、国际政治、艺术、历史、市场、保守主义,所有这些话题、我都是看书读文想到了、看到了、有灵感、有情绪,就会写。我当然知道某些话题相比其他更有流量,更吸粉,但我要逼着自己,绝不“赖上”某个话题。

因为我知道,因为我知道一旦那样做了,我就必须作伪、必须靠表演情绪、刺激阈值越来越高的读者兴奋点来谋生。最终我会不得不沾上“铁头”或“爱国大V”们那样的习气——以表演情绪为生、以赌博立场为业。

无论那个情绪或立场是什么,那种生活都因为丧失了真诚而是可悲、可鄙。

丘吉尔对他的同胞说:“我一无所有,所能奉献的,唯有热血、辛劳、汗水与眼泪。

而我想对我的读者说:“读了这么久,写了这么久,我其实依然一无所知,所能奉献的,唯有真诚。”

所以,“铁头”这样的人对于我们这些自媒体人,也算是个引以为戒吧——无论你的主张是什么,请真诚,不要做情绪表演。

无论欢笑、愤怒、悲伤还是热血,我和我的读者的情感不可亵渎。

所以无论对错,你愿不愿鼓掌,我只说此刻我真的触动我的。

全文完

l
lostman
1 楼
中国人在一个卷的环境里生长,将是可怕的,道德不会有底线,中国的传统文化大致为2类,玄学和残学,玄学就是各种没有一点科学的学问,残学就是各种狠毒的文化,胡害的文化,为了下一代,必须跳出来
指鹿为马
2 楼
靠个人来打假,就像靠个人来惩治腐败一样,越打越假,越惩越腐!
生肖迷宫
3 楼
红卫兵义和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