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关系回不去 “处于螺旋式下坠的危险局面”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1年11月14日 4点6分 PT
  返回列表
31558 阅读
78 评论
德国之声

李成是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及外交政策项目资深研究员。他同时也是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董事会董事。

自从特朗普担任美国总统之后,美中关系出现剧烈变化,在贸易、科技、人权和地缘政治几乎处于全方位对抗态势。即便拜登政府上台之后,局面也并没有发生明显改变。美国中国问题专家李成认为,美中关系已经无法回到从前,但也并非全无缓和的希望。

德国之声:近来中美两国围绕台湾问题多次发生外交摩擦。最近的一次是美国国会议员乘坐军机访问台湾,而中国则以东部战区联合警巡作为回应。有意见认为美国支持民主台湾理所应当,但也有分析担心美国将台湾作为与中国进行地缘政治较量的工具,您的观点是?

李成:在阐述我的观点之前,我觉得我们要对这个背景,尤其是最近几年发生的事情要有一个全面了解。台湾问题在过去70多年当中始终是中美关系最敏感的问题。对中共领导人来讲,这一直是中国领土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民族情绪的一个核心问题。近年来,尤其是从蔡英文民进党执政以来,中国大陆、台湾和美国无论是各自还是相互关系的都发生了很重要的变化。从中国大陆而言,虽然改革开放四十年都在发展,但最近十年表现特别明显,国力越来越强大。这体现在很多方面。包括中国在全球的经济地位,国内政治和社会的相对稳定。西方曾经预料的中国混乱局面并没有发生。现在西方对中国忌讳的并不是中国的动乱,而更多的是中国的越来越强大。科技赶超也是非常非常明显的,尤其是在最近的几年当中。我记得拜登担任副总统时在美国一个军事院校演讲。他问军校学生,你们听到过中国的创新吗?下面的军校学生都说没有。这就是前几年的事情。还有中国的对外文化影响力,当然从总体来讲中国软实力还是不如西方,但是相对而言它的影响力在上升。这也就是为什么西方一些学者用了一个新的词汇叫"锐实力"来解读中国在海外咄咄逼人的影响或者是宣传等等。

但是作为世界第二经济体,同时也是正在崛起的一个新兴超级大国,中国人又敏感地意识到自己是一个分裂的,是没有统一的国家。很多中国人认为是受到世界第一超级大国美国遏制打压,就是老大老二的概念,这是中国比较通俗的说法,就是老大要遏制打压老二,甚至认为美国有些人要置中国于死地。这种心态解释了中国的很多外交政策和行为。刚才你提到美国议员坐飞机访问台湾等等,这只是一个方面,实际上有一个很长的清单,是中国认为美国触犯了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底线。比如,拜登总统就职典礼邀请台湾驻美代表萧美琴参加,这是1979年中美建交以来前所未有的。所以对中国政府来讲,这首先就是拜登上台的一个不祥之兆。包括拟议中的改变台湾在美国的机构名称,从台北改成台湾。同时有些官员,大多数是国会议员但是也包括行政部门官员,在讨论台湾参加国际组织甚至联合国。包括高层官员的访问,尤其是前段时间美国驻帕劳大使加入帕劳总统对台湾的正式访问。然后蔡英文在最近又讲到了美国在台湾驻军,尽管人数很少,尽管大家之前也许也知道。但在中国,民族情绪就急剧地上升,认为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

然后我们知道还有就是美英澳三国的核潜艇合作,美日印澳四国军事合作,还有美英加澳新"五眼情报共享联盟"。从中国的角度来讲都是针对中国的,在一定程度上讲这也并不能说是没有道理,尤其是在台海两岸关系紧张的时候。所有这一切,中方都认为是美国在挑衅,而且不断碰触北京的红线。所以中国媒体上的涉美言论的反美情绪和对台湾问题的很多讨论的都提到了新的高度,民族主义民粹主义高涨。

德国之声:您认为,从中国的角度来看,北京政府感觉在台湾问题上受到美国挑衅,那么从美国和台湾的角度来看,情况是怎样的呢?

李成:台湾的压力更重。从我的观察来讲,无论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教育、科技、外交和军事安全都受到中国大陆迅速发展的冲击,这个冲击也是前所未有的。而岛内的民心由于香港近来发生的一些事情,更不看好邓小平提出的"一国两制"的前景。还有一个事情,特朗普刚执政时给蔡英文打了一个电话。但是,这实际上是他为得到跟习近平主席对话时的筹码。这些情况对台湾以及蔡英文和她的团队来讲,是一个很大很大的刺激,被认为是台湾又被美国耍了,所以就更急迫要改变这个危险的处境。我们知道台湾的游说始终是非常强大的,就在共和党和民主党内做许多游说保护台湾的利益,这是台湾的角度。

那么从美国的角度来讲,近些年的变化更是出乎意料。比如说特朗普现象,美国势不两立的两党政治。以前大选并不是这样,从前只是两种政策,两种选择。但是2020年的选举成为了势不两立的党派政治。 这是美国政治中罕见的一个阶段。再加上种族矛盾的激化,新冠病毒的肆虐,贫富差距的扩大和中产阶级的萎缩,这些都是很严重的问题,还有1月6日国会山民主政治的宪政危机,外交方面的喀布尔沦陷, 这一连串的问题不仅加深了美国社会对自身国力的焦虑感、失落感和危机感,也加剧了对一个政治制度不同的中国崛起的恐惧和敌视。这是从美国因素来讲。

所以我的观点是,这是一个螺旋式互相强化的不安、恐惧、抵制、强硬和对抗的危险局面,我们正处在这样一个危险局面。

德国之声:台海局势紧张,有观点认为战争风险日益增加。您觉得中美之间在台湾爆发直接军事冲突的可能性有多大?

李成:我觉得我们总是要避免两个极端的看法,一个认为战争发生可能性非常大,或者危言耸听地认为战争就在眼前。很多人在说怎么打法等等,我觉得这是不靠谱的。但是另外一个极端我们也要避免,就是认为两国绝对不会冒险开战。我最近两年对台海军事冲突的评估一直是5%到10%,这已经是很大了。企业界和民众也许还不需要过于紧张,但对于决策者和国际关系学者来说,应该找到一些机制来避免这个事情发生。确实刚才讲到当中有一个观点是对的。美中两国领导人,台湾领导人也都是不想打仗。因为用基辛格博士等很多有识之士的话来说,这场战争是没有赢家的。这会是一个完全崭新的战争。在人工智能的时代,战争升级将会很快,这是非常可怕的局面。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在2000年选举前后,美国参谋长联席主席就跟中国的总参谋长有过很多通话,也是想避免错判。如何打,如何收场,谁都不知道。中国军事实力迅速增长,尤其是最近有报道称中国研发超音速导弹,这让美国防御系统的优势收到极大挑战。但双方从战争的角度来讲都有强项也都有弱点,中国四十多年来一直没有经历一个大的战争,而美国始终在打仗。但同时中国在台湾海峡有地理上的优势。而中国内部在这个问题上可能有更多的一致,而至少在目前来讲,美国会出现很多分歧,但谁都不知道一旦战争爆发美国民众将会怎么看。我觉得这些都是我们所不知道的,过度的评论和注定论的说法都是不负责任的。

基于刚才所讲的一切,我觉得主动发动这个战争的可能性并不是特别大。但是我最担心的就是擦枪走火。也许一次擦枪走火,两国领导人还可以通过联系或直接打电话来避免不可收场的冲突升级和全面战争。但是,如果一连串的擦枪走火,民族主义情绪失控,那就非常糟糕了。

德国之声:拜登担任总统至今,在关税、科技、司法部针对中国学者群体的"中国行动计划"等几项重要政策方面基本上延续了特朗普时期对华强硬的态度。您如何评价拜登政府至今的对华政策?

李成:我认为这个问题有一定的复杂性。首先美中关系恶化速度之快超出外界的想象,当然并不是从拜登开始,而是从特朗普时期开始的。这种恶化程度曾经向敌对方向发展,尤其是在特朗普执政的最后十个月之间。拜登上台后双方彼此指责对方是种族灭绝政权,美国讲中国新疆问题,而中国则讲美国还有加拿大的种族灭绝,这都是很重的话。同时双方揣测对方实验室失误引发新冠疫情,这也是非常严重的指责。再加上刚才讲到中国周边海域,台湾海峡、南海、东海发生军事冲突风险在急剧上升。实际上双方的一些媒体都在推波助澜地妖魔化对方。中美关系不幸地走到了一个零和博弈,或者说是"幸灾乐祸看对方"的思维方式来看待彼此,这个情况是非常可怕的。拜登上台以后,起初很多人期望在关税方面或者"中国计划行动"等政策会有大幅改变,但是并没有发生。尽管拜登在竞选时表示关税会全部取消等等。有待于观察在下星期召开的峰会中关税问题是不是会有一些大的变化。事实是,拜登迄今确实基本上延续了对华鹰派的作风。其中原因有些复杂,所以这也造成了中国很多人认为拜登政府甚至比特朗普政府更不利于美中关系。

但是,实际上两者还是有很多不同。特朗普时期,尤其是最后十个月,鹰派团队完全掌握对华政策,当时抛出四大举措:第一个是经济与中国全面脱钩;第二个是政治上推翻中国共产党政府,第三是意识形态上将中国定义为全社会的威胁;第四是在外交上准备支持台湾独立。而拜登在这些问题上实际上都是有所不同的。首先反对与中国全面脱钩,而是要在核心科技领域"精准脱钩";同时也不支持政治上颠覆中国政府,沙利文在前两天的采访中明确讲到这一点,而且美国行政部门高官没有一个人讲我们要推翻中共政府,与前国务卿蓬佩奥等特朗普高层鹰派官员的观点是相反的。与此同时,虽然没有明确取消"中国行动计划",但至少表示要加强文化教育交流,而且今年夏天在给九万多中国留学生发放签证。另外,在台湾问题上至少在两国元首的两次通话中都重申一个中国的政策。包括在最近在气候议题、阿富汗局势、贸易议题上的一些积极信号。但是,我还是认为在目前的政治氛围当中,我们要期待中美关系有个根本性的变化,或者是完全正常化,或是回到2016年以前,我觉得前景是非常不乐观的。

德国之声:既然出现了这些积极的信号和迹象,您为何对美中关系发生根本性变化并不乐观?

李成:原因有很多方面,美国内政的尖锐矛盾是重要原因。 但在这里我就讲另外的两方面主要原因。第一个是美中关系面临结构性的矛盾,中国国力上升和美国维护霸权体系产生冲突,许多美国人为此感到不安。美国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第一次面对一个技术潜力和综合国力或者经济全球化能力与自己旗鼓相当的一个国家。因为我们知道冷战时期,苏联对美国的挑战也是非常重大,但主要在军事和航天领域。而中国的挑战是更全面的。结构性矛盾的另一方面是体现在两国政治经济模式不同乃至对立。如果美国的政治经济社会和国家安全方面蒸蒸日上,就不会在乎中国的不同模式。但过去几年我们知道西方社会尤其是美国发生了多层次的危机。这些危机加剧美国民众对中国政治制度不同所带来的恐惧和反感,这也就是中国所说的美国自信心处于很大的危机状态,再加上西方的学界和媒体过分强调中西方意识形态的对立和冲突。美国本身的焦虑,加上对中国制度的忧虑以及美国国内政治的撕裂。

因此中美关系的转折点现在并没有到,而且现在看不到什么是转折点。但是这并不是说,中美关系注定要往战争方向发展,我觉得这是可以拉回来的,而且为了维护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必须要拉回来。

德国之声:经过特朗普政府和拜登政府之后,外界普遍存在一个印象是,美国两党对于许多议题都有巨大分歧,但在对华政策强硬方面似乎却是难得的具有共识?这一印象是否正确?如果是的话,为何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呢?

李成:这个印象有一定的道理。但是即使在共和党党内,更不用说在民主党党内的高层对华政策实际上有很多的分歧。这也是为什么拜登团队迟迟无法推出"对华战略"。共和党中基辛格博士、佐利克等人公开批评对中国的极端做法,民主党中的分歧就更多了。确实中美之间有制度性的结构上的冲突,美国受到中国挑战。还有最关键问题是美国政治的撕裂,尤其是遇到喀布尔沦陷,在这种情况下更需要寻找到一个敌人,再加上中国确实在非常快速在发展,很多问题上也变得很强硬。

尽管美国民主和共和两党,尤其是国会,在中国问题上更多的是一致。但是美国的民间和美国的企业界、美国的地方政府,我觉得他们可能是另一种共识,包括地方政府中的民主党和共和党。因为很多的民调显示他们跟白宫高层的官员和国会也是不一样的,认为很多方面还需要与中国合作。因为地方政府尤其在经贸上与中国有很多的合作。而且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一个调查,美国有15个州是把中国认为是最大的贸易伙伴,而且都是政治地位非常重要的州和经济上的大州,比如加州、纽约州和佛罗里达州,以及选举比较激烈的像明尼苏达州、宾夕法尼亚州和弗吉尼亚州。

德国之声:中国在处理南海、维吾尔族群以及香港问题上的政策在西方广受批评,美国、德国以及欧盟都多次对此激烈抨击。您觉得在中美乃至中国与西方关系恶化的过程中,北京政府是不是也有相应责任?

李成:首先我基本上认为,中美关系的恶化是有一些结构性因素。美国近些年出人意料的变化中,这个因素占了很大的成分。但是,并不是说所有一切都是由于美国造成的。从中国的角度来讲,他们并没有换位思考来理解很多问题的复杂性。美国对于中国的很多批评,有的没道理,有的是有道理的,有的代表了不同群体。有的是有意要妖魔化中国,有的是误解,也有不少是合理的批评。我们知道在美国有很多自由派,尤其是民主党内,在国内提出要改变美国制度性的种族歧视。他们在美国很强烈地批评政府,对国际上发生的很多事情,当然也会有批评,这是一致的。而且在很多方面中国确实存在着很多的问题。但是问题在目前这样一个情况下,中国民族主义情绪在上升,很多人认为所有这一切都是要妖魔化中国。所以对很多合理的批评和需要改进的地方,中国都会做出强烈政策反弹。对中国来讲,似乎把台湾问题、香港问题、新疆问题,人权问题都认为是中国的核心的利益所在,是不能谈的。在这种情况下也加速了两国之间的冲突。同时中国民族主义上升,尤其在美国涉及台湾问题时,这种强烈反弹也解释了中国政府在这个问题上得到非常广泛的支持,尤其是年轻人的支持。

德国之声:您在去年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曾表示,因为美国在教育文化领域的一些行动,比如刚才提到的"中国行动计划",美中关系紧密相连的民间纽带已经破裂,放弃了美国最后残存的影响中国的软实力杠杆。您现在如何评价"中国行动计划"给美国所带来的影响?

李成:中美关系不仅是国与国的关系,同时也是民间的关系,人民与人民的关系。但是很遗憾的,近些年尤其是美国方面决策者在这个问题上考虑欠缺,尤其是特朗普的鹰派团队。《金融时报》曾报道说,2018年秋天白宫曾经考虑禁止向中国公民发放学生签证,形同把美中四十年教育交流画上一个句号。虽然最后特朗普总统否决了这一举措,但是等于也同时告诉了大家,距离这一步有多么接近。从华盛顿的角度来讲为什么会想到这一点?我觉得一方面确实从美国的利益上来讲,美国的国家安全和知识产权应该得到有力的保护,这并没有什么质疑。但美国决策者中鹰派的政策和言论尤其是对中国的公众,包括在美留学的中国学生和学者都产生了强烈的负面影响。有人说,达到了中国共产党宣称想要达到而没有达到的目标。中国青年当中尤其是知识分子中出现反美情绪。特朗普团队还声称,中国政府将大量留美学生"武器化"。由于中国学生在国内的家人受到中共当局的控制,他们中的许多人正在充当间谍或者窃取先进技术。不仅是共和党鹰派,在国会的很多民主党人也有同样的观点。尤其是在特朗普执政最后一年,针对中国和美籍华人科学家,美国司法部门首次制定一项针对一个特定国家和族裔群体的行动计划叫"中国行动计划"。还有在美国学界得到很多批评的一件事情,就是使用"学术间谍" 的新词汇。什么叫学术间谍?学术应该是公开的,不存在间谍。但是这个词汇居然用上了。你可以说科技(间谍),可以说是违反知识产权,可以说在情报方面的。但学术的定义就应该是公开的,谁都可以享受的。同时,特朗普使用"中国病毒","武汉病毒"等侮辱性语言,也加剧了美国国内的恐华症,反亚裔仇恨犯罪数字都在上升。特朗普执政后期还要限制中共党员及其家属访问美国。中共党员有9000万,加上家属近3亿人。你怎么禁止?那就是全面不让从中国来的人进入美国,因为你无法测试谁是共产党家属。

还有一个共和党参议员在去年底发表一个推特,说"中国有五千年的欺骗和盗窃的历史,那些事情永远不会改变",这是对中国文化的很大的侮辱。我很惊讶这样的话出自美国的政治领导人口中。当然这是少数,我不认为是多数。但是你可以想象中国的民族情绪将会有多么强烈的反应。在这种情况下,我的观察是,中国最优秀的学生和学者可能已经把他们的方向改变到其他国家,到德国、加拿大或者是其他国家,或者在中国的顶尖学校读书。同时,在美国的华裔学生或者持有绿卡的学生,因为这种非常令人担忧的麦卡锡主义,尽管美国的大学校长们都表现很好,强烈指责这种"麦卡锡主义",但是已经造成了这样一种氛围,一些顶级的中国或华裔科学家要到中国或其他地方教书工作。

德国之声:您今年主编一本名为《上海中产阶级:重塑美中交流》(Middle Class Shanghai: Reshaping U.S.-China Engagement) 的著作。在这本书中,您提到中美两国的中产阶级都有相似的诉求,这应该是中美两国可以和平发展的一个因素。您能进一步阐述一下这个观点吗?

李成:因为以前的中美关系的驱动是跟企业界有关系,但是现在美国的中产阶级在萎缩。美国劳工阶级中很多认为,贫富差距扩大,跟中国的贸易更多是对富人、企业公司有利,对中产阶级对消费者并没有什么大的益处。这种观点是非常值得重视的。我们必须要寻找新的合作的驱动器。中美在许多领域都非常猜忌,但是有一个现象非常值得注意,就是在当我们审视中美两国高层领导人的优先要务的时候,他们具有明显的共同点,那就是刚才讲到的中产阶级的发展。

我十年前的一本著作和前几个月刚发表的《上海中产阶级》就是围绕这样的主题来展开的。因为这虽然是中国国内的变化,但是同时会对国际关系产生影响,尤其是目前的中美关系。那么两国领导人把优先要务放在中产阶级。我们知道拜登上任之前,他的主要助手沙利文就与其他学者写过一个报告,提出了"中产阶级外交"。拜登政府的优先事项并不是外交政策,而是侧重于国内,外交为国内中产阶级服务。而拜登的前任特朗普之所以能够2016年当选总统,也是打中产阶级牌,要给中产阶级减税。再看中国,实际上中国2001年就提出优先减贫,扩大中等收入阶层。习近平提出的"中国梦"和最近提出的"共同富裕"都是围绕这样的主题,就是扩大中产阶级。所以,如果两国同时在推进中产阶级发展,那么这似乎能成为良性互动基础而不是零和对抗的根源,更不是妖魔化对方。因为你可以知道双方都有合理要求,是同样的人,有共同点,都是要寻求一个中产阶级的生活方式。这都是合理的。所以有了共同愿望,就会产生互相尊重,就会有更多的换位思考。

中国必须要了解,西方为什么对中国有这么多批评,为什么有人认为中国抢了西方的饭碗。所以这是非常的重要。那么怎么会更多地扩大市场、扩大互相优惠互相获利的开放。所以中产阶级都是市场开放的一个产物。中国的中产阶级获益于美国的中产阶级或美国经济的繁荣。那么现在同样的中国中产阶级壮大,是不是也是可以给全球包括美国经济带来活力。中国中产阶级崛起就可以被看成是中美关系的巨大资产和机遇,而不是威胁。同时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中产阶级实际上是和平发展的推动者,中产阶级不想打仗。美国内政以前为什么这么稳定,就是因为有强大的中产阶级。美国为什么现在出现了问题,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产阶级萎缩。在国际上来讲如果中产阶级都在增长,这是一个非常强大的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的推动力。

M
MovingTarget
1 楼
这个李成还靠谱
M
MovingTarget
2 楼
美国政府应该把余茂春这样操旦的人踢出去,把这个李成延揽入阁,然后中美关系会顺畅很多。 余茂春说白了是彭佩奥的一条恶犬,他的价值在于他可以熟门熟路跑进中国人的村子然后用中文狂吠。
D
Deepspace_01
3 楼
中国要是遵守国际秩序,恢复小平路线,中美关系还可以大大缓和。牌在习皇帝手里。
r
robustman
4 楼
看到大谈中国的民意,就不用往下看了
r
rogersune
5 楼
为什么要回去?回到那个中国听美国话的屈辱状态?
M
MovingTarget
6 楼
另外川普和蓬佩奥不是一回事,他不是什么鹰和鸽子,他只是一个奸商。 蓬佩奥是非主流极右,他不过是在川普后期情绪完全失控的时候乘机上台表演了一回,否则哪里轮得到他抢戏?
山龙
7 楼
为什么要回去?回到美国尽吃亏让中共占便宜的状态?
M
MovingTarget
8 楼
这是五分自说自话。 中国外交政策从未偏离小平路线,哪有恢复一说? ———- Deepspace_01 发表评论于 2021-11-13 08:52:11 中国要是遵守国际秩序,恢复小平路线,中美关系还可以大大缓和。牌在习皇帝手里
好话不说二遍
9 楼
哈哈,总下坠师
国境之南
10 楼
rogersune 发表评论于 2021-11-13 09:00:00为什么要回去?回到那个中国听美国话的屈辱状态? ================== 看来你对老领导很不满意啊,具体说说谁让你中共国屈辱了,是老邓还是老江还是老胡?他们应该属于汉尖呢还是美苟? 说起“听美国话”,老邓老江老胡时代对美贸易再怎么顺差,也不可能为了取悦美国,专门签订协议承诺购买美国几千亿产品,这不光是听美国话的问题了,这就是“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的新时代版!
奇经八脉
11 楼
中国:谁若比我强我就努力赶超谁,这叫你追我赶,争先恐后;美国:你想赶超我我就设法打压你,这叫你死我活,同归于尽。
国境之南
12 楼
MovingTarget 发表评论于 2021-11-13 09:09:03这是五分自说自话。 中国外交政策从未偏离小平路线,哪有恢复一说? ============== 又在扯淡了,邓小平的外交政策宗旨是韬光养晦、和平发展,而你现在的外交政策是战狼出动,全世界到处咬人,所以才搞的自己在全世界只能和北朝鲜塔利班为伍了,邓时代就算是毛时代你什么时候在国际上名声这么臭了? 你现在的国际名声比清末还臭,要是“中国外交政策从未偏离小平路线”,你怎么可能沦落到如此地步?
h
hppyny
13 楼
毛时代:内战结束,中共建立了一个独裁专制政权,中国共产党“站”起来了,当家作主了;邓时代:权贵们“富”起来了,富可敌国;习时代:习近平“强”起来了,实行法西斯强人统治,准备发起内战。
h
hppyny
14 楼
世界怎么能让一个崇尚专制和武力的政权坐大做强?等它坐大做强对外发动侵略战争就会在所难免,和希特勒想要统一欧洲一样,习近平也已经狂妄地要统一中国,在民主的台湾扩张中共的专制统治。以美国为首的民主国家联盟当然要抵制它,如果中国是个民主法治的国家,美国要抵制中国的发展也找不到多少盟友,而现在它一呼百应。祝愿中国早日从党主人治的封建专制社会转型到民主法治的现代文明社会,这样才会获得世界的信任和支持,经济才能健康发展,和台湾才有希望和平统一。
林海雪原3677
15 楼
想当领路人给人类指明方向,中国人从上到下都是真心这么想的,东升西降,以后灯塔国不是美国而是中国,太平洋足够大让中美分治,西太平洋是中国势力范围,东太平洋才是美国的圈圈。 。 。 。所以想让中美关系回到过去的是美国,不是习大大,习大大要的是全新的中美关系
h
hppyny
16 楼
中国近几十年的发展归因于:1. 世界的支持,世界以为支持中共搞经济发展会给中国带来民主法治, 没想到经济发展助长了中共的专制统治。2.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放弃阶级斗争/政治运动,专注经济发展,忽视劳保/医保/环境污染,实行贸易保护主义,强制技术转让,忽视知识产权的保护 3.中国人民的勤劳智慧和忍耐。如今1要没了,2行不通了或变了,3还在,下面经济发展会怎样?
h
hppyny
17 楼
旧的法西斯灭亡了,新的法西斯又成长起来了。不知不觉中国在习特勒的领导下已经变成了一个法西斯主义国家:宣扬国家强盛/民族复兴,对内压制,实行强人统治,禁止言论自由/新闻自由/司法独立,对外侵略扩张。中共的扩张包括:推崇贸易全球化但自己实行贸易保护主义,“一带一路”新殖民主义,南海填沙造岛/军事化岛屿,在新疆设立集中营,取消香港一国两制,对台湾威胁武统,实行债务外交/战狼外交/人质外交。习近平的这一“丰功伟绩”将被计入史册:通过把党的专制统治加强成法西斯统治,从而加速党的专制统治的灭亡。
h
hppyny
18 楼
麦克阿瑟将军早就对中国共产党的本质看得很清楚。在朝鲜战争中,中共造成士兵活活冻死饿死和运用人海战术让士兵活活送死的战法让喜爱中华文化的麦克阿瑟将军大感震惊,这时他清楚地意识到,现在的中国已经不是他年轻时期所认知的有五千年文化传承的国度。它被崇尚权力和武力的不讲人性只讲党性的邪恶中共统治着。1951年4月19日,麦克阿瑟在国会发表了一场震撼人心的演说——《老兵不死》(Old Soldiers Never Die)。在演讲中他提及两点:“有些人提出各种各样的理由要姑息红色中共。他们对历史上清晰的教训视而不见,因为历史分毫无误地告诉我们:姑息只能导致下一场更血腥的战争。妥协带来的只是虚假的和平,历史上没有任何一个先例显示姑息和妥协会有好结局。”“共产主义的威胁是全球性的,它若在一个地区得逞侵蚀,就会威胁其他任何地区,而带来毁灭性的灾难。我们决不能姑息绥靖或是屈膝投降在亚洲的共产主义,否则,只会破坏甚至阻止我们在欧洲遏制其扩张的一切努力。”当年美国没有继续支持麦克阿瑟的战略,之后共产主义在全世界各地扩张,让数千万人死于非命,美国也因此继续面临了古巴飞弹危机、越战等等战役。如今的中共也在想要重蹈覆辙发动侵略战争在台湾扩张其专制统治, 打败以美国为首的自由世界,谋求世界霸权。
s
scbean
19 楼
红粉说:世界离了墙国不能活,螺旋式下坠加速了东升西降速度! 好事一桩。
M
MovingTarget
20 楼
@国境之南,听听习近平的回答,"有些吃饱了没事干的外国人,对我们的事情指手画脚。中国一不输出革命,二不输出饥饿和贫困,三不去折腾你们,还有什么好说的。”
L
L
21 楼
美中关系回不去是现实, 是两党共识, 有民意基础
s
scbean
22 楼
MovingTarget 发表评论于 2021-11-13 08:51:31 美国政府应该把余茂春这样操旦的人踢出去,把这个李成延揽入阁,然后中美关系会顺畅很多。 余茂春说白了是彭佩奥的一条恶犬,他的价值在于他可以熟门熟路跑进中国人的村子然后用中文狂吠。 ================= 哈哈哈,这个指望发帖讨生活的五毛狗,指点美国政府招人策略。 你算个哈哈哈
M
MovingTarget
23 楼
中美关系的特点是树欲静而风不止,你看见战狼,你看见疯狗没有?
h
hppyny
24 楼
习时代:实行生产资料公有制/计划经济,崇尚阶级斗争/政治运动,人民没有政治自由也没有经济自由,各种政治运动把人民折磨得死去活来,经济衰败;邓时代:放弃政治运动,专注经济发展,实行改革开放,开启经济体制改革,引进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人民有了些经济自由,经济发展了,但他坚持一党专制,权力不受人民的选举和监督,导致以权谋私/官商勾结/权钱交易/严重腐败和贫富分化;习时代:本应该要开启政治体制改革,废除一党专制,实行民主法治,来去除腐败和减少贫富分化, 但他怕实行民主法治会让共产党失去政权所以选择走回毛时代, 他加强一党专制,一切服从党的领导,实行强人统治,对社会实行全面严格控制,禁止言论自由/新闻自由/司法独立,要求全民学习习思想,进行治标不治本和选择性的反腐,靠打击民企的杀鸡取卵的方式实现"共同富裕",在新疆建立集中营,在香港废除一国两制,对台湾文攻武吓,积极备战为发动侵略台湾的战争做准备,他宣扬民族复兴,对内压制,对外扩张,他搞的其实是可怕的法西斯主义。
h
hppyny
25 楼
更正,第一个是“毛时代”
落基山99
26 楼
没有什么危险! 美国没有中国的搅合,几十年,上百年,不是都发展的很好吗! 奴隶制 与 人民共和的民主制度,本来就水火不容!
s
scbean
27 楼
MovingTarget 发表评论于 2021-11-13 09:36:16 @国境之南,听听习近平的回答,"有些吃饱了没事干的外国人,对我们的事情指手画脚。中国一不输出革命,二不输出饥饿和贫困,三不去折腾你们,还有什么好说的。” =============== 又仿屁啦! 输出中国治理模式,输出一代一路。这是什么?
s
scbean
28 楼
MovingTarget 发表评论于 2021-11-13 09:38:09 中美关系的特点是树欲静而风不止,你看见战狼,你看见疯狗没有? =================== 啥“树欲静而风不止”?在这儿用的上嘛? 用词不当,苟屁乱放!
国境之南
29 楼
MovingTarget 发表评论于 2021-11-13 09:36:16@国境之南,听听习近平的回答,"有些吃饱了没事干的外国人,对我们的事情指手画脚。中国一不输出革命,二不输出饥饿和贫困,三不去折腾你们,还有什么好说的。” =============== 当年的希特勒,金日成,萨达姆在被全世界群殴的时候也发出过类似的抱怨:有些吃饱了没事干的外国人,对我们的事情指手画脚。。。我们入侵欧洲、入侵韩国、入侵科威特,种族灭绝犹太人、种族灭绝库尔德人,关你西方国家毛事啊?我们对你们西方国家一不输出革命,二不输出饥饿和贫困,三不去折腾你们,还有什么好说的!
M
MovingTarget
30 楼
@scbean 说不定我操控的美国选票比你操控的还多。 另外那么多人使用五分这个词汇,为啥你专门对我这么愤怒?难道你有一条隐形的尾巴?希望你就算很受伤也不要闪啊闪泪光。
国境之南
31 楼
MovingTarget 发表评论于 2021-11-13 09:38:09中美关系的特点是树欲静而风不止,你看见战狼,你看见疯狗没有? ============== 看见了,你指的是整天围着咬余茂春的那一帮吗?
世事沧桑
32 楼
美国政府不会雇佣李,只会雇佣余,因为余从肉体到精神已经彻底皈依美国基督教右翼势力。而李还有自己的独立性。
M
MovingTarget
33 楼
问题是习近平并没有 “ 入侵欧洲、入侵韩国、入侵科威特,种族灭绝犹太人、种族灭绝库尔德人”啊。 也没见中国被群殴,可能有几个香港青年被殴打了,但他们是活该吧,他们在放火烧屋啊。
世事沧桑
34 楼
华人中,美国要的是从里到外彻底皈依,脱胎换骨的资本主义新人。
s
scbean
35 楼
MovingTarget 发表评论于 2021-11-13 09:47:37 @scbean 说不定我操控的美国选票比你操控的还多。 另外那么多人使用五分这个词汇,为啥你专门对我这么愤怒?难道你有一条隐形的尾巴?希望你就算很受伤也不要闪啊闪泪光。 ================== 哈哈,你操控的选票多?也可能吧。丫就一只老母苟,一窝接一窝生,操控的选票当然比我多啦。 别管五毛还是所谓“五分”,五毛大量存在,无可抵赖。“五分”是个无中生有捏造出来的概念,你明知是捏造还胡搅,当然该骂。
国境之南
36 楼
MovingTarget 发表评论于 2021-11-13 09:53:00问题是习近平并没有 “ 入侵欧洲、入侵韩国、入侵科威特,种族灭绝犹太人、种族灭绝库尔德人”啊。也没见中国被群殴,可能有几个香港青年被殴打了,但他们是活该吧,他们在放火烧屋啊。 ================ 你习总在白宫向美国总统承诺的“不谋求南海军事化”,全世界都听到了,可是回去以后几个月就自食其言在南海填岛部署导弹,你中共国就是南海紧张局势的始作俑者,这就是军事扩张,你在新疆的所作所为那就是种族灭绝,你的所作所为和纳粹德国在本质上没有区别 至于你“没见中国被群殴”,那只能祝你好运了,四国联盟是干什么的?在玩过家家吗?
M
MovingTarget
37 楼
@scbean 如果你真的是眼睛里面揉不进五分这粒沙子,那也该见人提五分就开咬,为什么你只追咬我,见了别人还去哀求。 我并不是特别五毛,很多时候也就两毛三毛。你是不是觉得我这钉子比较软可以使劲碰? 你倒是给个理由出来。
红彤彤的月亮
38 楼
这人大概是拿中国钱的,通篇完全不提近年中国在国际国内的恶劣行为,一个一个人说了算的独裁国家世界上任何国家都会惧怕的。中国是依靠美国的接纳才有今天的发展,现在展露野心要改变世界规则把美国从老大位置上颠下去,换做是中国肯干吗?美国的利益就是让这类所谓的学者给卖光了。
M
MovingTarget
39 楼
四国联盟背地里针对中国,嘴巴上还在否认,因为他们自己也认为不成立。而且这里主要还是美国,其它几国加起来也不及美国的实力的一半。除澳国比较蠢无事生非以外,日印虽然与中有矛盾其实并不想与中国为敌。
国境之南
40 楼
MovingTarget 发表评论于 2021-11-13 10:08:08 @scbean 如果你真的是眼睛里面揉不进五分这粒沙子,那也该见人提五分就开咬,为什么你只追咬我,见了别人还去哀求。 我并不是特别五毛,很多时候也就两毛三毛。你是不是觉得我这钉子比较软可以使劲碰? 你倒是给个理由出来。 ================ 这个还需要理由吗?地上有一只蟑螂,别人都绕着走,有人过去踏了一脚,蟑螂是不是也应该问一句:为啥别人都绕着走,只有你踏我?你倒是给个理由出来!
萧逸轩
41 楼
看楼下还有为习辩护的,只能说是智障。习没穿衣服竞然没看出来。
h
hppyny
42 楼
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社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到底是怎样的一种社会?比较一下就知道它是多么邪恶的社会。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社会:经济上实行生产资料公有制,政治上实行公权力公有(民主选举决定公权力);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社会:实行生产资料公有制,公权力私有(共产党霸占公权力还想一直霸占下去);现代文明社会:实行生产资料私有制,公权力公有。历史已经证明实行生产资料公有制不能激发人民的工作积极性会导致社会贫穷,所以现代文明社会不实行生产资料公有制。国家是属于所有人民的,需要由人民选举决定公权力, 所以现代文明社会实行民主法治。通过比较可以看出: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社会不同于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社会,也和现代文明社会背道而驰。它是打着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社会的旗号实现共产党霸占国家权力和社会资源的奴隶社会,人民没有政治自由也没有多少经济自由, 对现在拥有的一切,需要向党感恩,如果反对党的领导,一切就会被党剥夺。共产党的权力来自枪杆子, 不是来之人民的选举, 也不受人民监督,造成它为所欲为,专制又腐败,它极其不得人心,大多数共产政权(包括头号共产政权苏联)已经土崩瓦解,中共靠镇压1989年发生的学生民主运动和引进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了经济才苟延残喘到现在。中共会怎样灭亡?预计会因为发动武统台湾的侵略战争而引火烧身,被世界人民群殴而亡。贪婪的崇尚权力和武力的中共不满足于在大陆实行专制统治,还想要在民主的台湾扩张其专制统治, 最终亡于用武力扩张专制的侵略战争中,也是命中注定,罪有应得,死有余辜。
t
tesuji
43 楼
scbean 发表评论于 2021-11-13 09:58:01 MovingTarget 发表评论于 2021-11-13 09:47:37 、、、另外那么多人使用五分这个词汇,为啥你专门对我这么愤怒?难道你有一条隐形的尾巴?希望你就算很受伤也不要闪啊闪泪光。 ================== 哈哈,你操控的选票多?也可能吧。丫就一只老母苟,一窝接一窝生,操控的选票当然比我多啦。 别管五毛还是所谓“五分”,五毛大量存在,无可抵赖。“五分”是个无中生有捏造出来的概念,、、 === 你说话还是这么粗鄙,也不知道你只是躲在屏幕后面才这么英勇还是在日常生活中也这样,不管是五分还是五毛都是捏造出来的概念,别说什么中国N年前什么人说了什么,这种话CIA什么的也说过。但如果非要说拿钱什么的,我相信文学城里五分更多,因为这里大多数人大概都生活在美国加拿大等西方国家,领钱要容易得多。
百家争鸣2012
44 楼
中美关系从来都是美国在对中国作恶。过去和中国交往也是为了和平演变,现在关系变差是发现和平演变不行了就限制中国的发展。一切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同时要搞垮中国。 如果说双方非要说关系的变化,那就是美国实力不再,让中国超越已经可以看到。
郑南
45 楼
断交吧。
r
roliepolieolie
46 楼
没看到任何危险局面。中美关系回归正常。道不同不相为谋。就是这么个简单道理。过去美国错误理解了中国。
c
couldbeworse
47 楼
李成中共代理人
洋知青
48 楼
百家争鸣2012 发表评论于 2021-11-13 10:48:49 中美关系从来都是美国在对中国作恶。过去和中国交往也是为了和平演变,现在关系变差是发现和平演变不行了就限制中国的发展。一切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同时要搞垮中国。 如果说双方非要说关系的变化,那就是美国实力不再,让中国超越已经可以看到。 ===================================== 小傻红缺乏历史知识,更是对中国的发展一窍不通。 先说说和平演变。什么是和平演变,不就是走资本主义吗?中国的改革开放就是和平演变啊!没有和平演变,你富强个鸟,厉害个鸟? 再说说限制中国的发展。毛泽东时代,中美连联系都没有,那时中国确是最穷的年代。中国近代发展,没有美国行吗?历史上中美关系好的时候中国就富强,发展,中美关系不好的时候中国就贫穷,落后,究竟是谁限制了中国的发展? 中国大陆在所有华人国家和地区里面是最穷,最落后的。因为那里还有着世界不多的封建统治,就像今天的朝鲜那样!
洋知青
49 楼
下面让俺来理解理解五毛和五分。 说真的,最开始我并不相信有五毛,不相信这世界上还有这么贱的人物。甚至看了照片我也不相信。可是我在文学城呆了一断时间后,我深信不疑,五毛确实存在。他们有如下特点:1 对美国,对世界不了解。文学城在国内是上不去的,在国外的人不难了解整个世界。只有教育低,翻墙的人才会这样。2 水平很低,嘴很臭。3 符合国内的经济情况。如果1分钟一贴,一小时能挣三十元,这在中国是不错的收入。 下面再谈谈五分。说真的,现在我也不相信,这不符合美国的实际情况。美国人最低标准是时薪$7.25。这是法律,违背是要受到严惩的。有人说是打黑工。可是发贴可是政府的工作。为政府打黑工,你开什么玩笑?再说了,一个人一小时能发多少贴?就算你一分钟两贴一小时才$6.00。打黑工也不会这么差,也不会这么累吧?说真的,就是打扫卫生,洗盘子,你给两千美金(相当1.3万人民币)一个月,看能不能招到应聘者?
p
portfolio
50 楼
十多年前,一次看电视时,偶然看到李成接受PBS采访,很惊讶他就是中共在美国的一个传声筒。
l
lostman
51 楼
美国佬蠢了30年,加上嗜血资本家,害了美国30年
西
西岸-影
52 楼
如果不理解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态度,只能说对中国历史根本不知道。 台湾问题本质上是中国从1840年以后开始的“百年救亡”概念的成分,不解决台湾统一问题,也就意味百年救亡没有真正完成,任何政府就都没有执政的合理性。因此台湾被统一是无法避免的结局,而且世界上还没有过同一种族,同一语言文化,同一宗教下分裂独立的例子。 而类似百年救亡的概念是西方国家不懂的,世界上发达国家,无一不是有过殖民地宗主国的历史(因此获得第一桶金),近代史上一直都是处于掠夺其他国家的地位,而不需要救亡(当然亚洲这些所谓刺刀下的民主国家是例外,也就是给人家做小弟的这些国家)。 这是西方不理解中国的地方,西方人是试图忘掉殖民历史,而中国人是不忘记被殖民的历史,比如类似比利时这种国家都可以把军队派到中国去,让中国政府赔款,建立了当时欧洲最漂亮的火车站,哪个中国人会感到舒服?没有这些赔款,中国可能也不至于被日本入侵。 比如刚刚的共党的第几届会议的,做了什么历史结论,这个行为其实就是要证明共党的执政合理性。因为百年救亡早在共党存在前就开始了,包括孙中山推翻满清,但真正实现的(至少是实现了大多数),是共党。而救亡的目标是驱逐外国驻军,统一国家,在世界上获得尊重(这其实是在1979年才实现)。 如今是所谓百年复兴的阶段,这个概念是老共提出的,但不是难理解,符合中国社会和文化期望值,目标是到2049成为世界第一,也就是历史上中国曾经在世界上的地位,所以叫“复兴”。 如果不了解这些,也就别谈什么了解世界,因为中国客观上已经是世界最大经济体。 去指控别人是什么五毛五分的,不如自己增加点知识,谁也不是从石头里蹦出来的,都有自己的baggage,都会影响世界观,这就包括影响对未来的看法和期望值。当你提倡所谓的普世价值的时候,是否意识到期望值不同,价值观就不同,何不食糜的概念在中国文化中不陌生。在所谓的百年复兴在中国实现后,中国的价值观和期望值当然就会不同于现在,到时候再说普世价值可能还更靠谱一些。 无知不可怕,不在乎无知才是可怕的。
F
Fairfield150
53 楼
这屁股明显坐在中共的退上,都是中共的说辞背得挺熟的
F
Fairfield150
54 楼
赶快把海参崴拿回来还是正事,东北有出口
西
西岸-影
55 楼
这些动辄就琢磨他人是什么人的人,可以肯定不知道ad hominem是什么意思,既然生活在西方,愿意接受西方文化,怎么不学点最基本的做人的规则?
牢骚太胜防肠断
56 楼
这篇文章是我看过文学城里最有水平的文章,分析非常透彻,美国国内矛盾的源头是中产阶级萎缩,中美直接的矛盾根源是中国抢了美国中产阶级的饭碗,中国近些年发展得到的认可也是中产阶级得到了实惠。中美关系的改善应该从共同的关注点“中产阶级”利益上出发,找到平衡点。人类发展如果不是谁抢了谁的饭碗,所有的矛盾也便成了小矛盾。
弟兄
57 楼
十亿人民在独裁加邪教的控制之下,对自由世界的所有国家都是天然的危险。看看香港的沦亡, ,就是中共对自由世界赤裸的宣战
a
ali88
58 楼
portfolio 发表评论于 2021-11-13 十多年前,一次看电视时,偶然看到李成接受PBS采访,很惊讶他就是中共在美国的一个传声筒。 +++++++++++++ 从这篇采访看,他仍然是。
h
hua0928
59 楼
所有这些冲突归根到底可以用一个办法解决:共产党结束专制独裁政权并逐步成为真正民主法制国家。
a
ali88
60 楼
价值观的冲突才是根本冲突,利益冲突只是一部分。美欧也有利益冲突,但性质根本不同。美国与中共做生意,就是周瑜说的,“刘备寄寓,有似养虎”,现在已经在承受反噬的后果。 中共不可能再次欺骗西方,“the second time, shame on me!"。韬光养晦之类已经没有用,李成这样的说客也是白费力气。 “丢掉幻想,准备战斗”! ------------------- 牢骚太胜防肠断 发表评论于 2021-11-13 13:09:48这篇文章是我看过文学城里最有水平的文章,分析非常透彻,美国国内矛盾的源头是中产阶级萎缩,中美直接的矛盾根源是中国抢了美国中产阶级的饭碗,中国近些年发展得到的认可也是中产阶级得到了实惠。中美关系的改善应该从共同的关注点“中产阶级”利益上出发,找到平衡点。人类发展如果不是谁抢了谁的饭碗,所有的矛盾也便成了小矛盾。
a
ali88
61 楼
hua0928 发表评论于 2021-11-13所有这些冲突归根到底可以用一个办法解决:共产党结束专制独裁政权并逐步成为真正民主法制国家。 +++++++++ 很对! 这本来是最好的方式与结局,恐怕也是中美大多数人期望的。 但江胡时期,就没有任何政改的迹象,庆丰包子登基,干脆露出獠牙,现出原形,主动出击。所谓经济发展了,自然会民主化,已经是不可能的幻想。
g
googlywug
62 楼
本来应有的方式,最讨厌美国左派大言不惭地和中共合作。
p
phantomoftheopera
63 楼
~说"中国有五千年的欺骗和盗窃的历史,那些事情永远不会改变",这是对中国文化的很大的侮辱。~ 的确,说五千年实在是太夸张,其实就是这三,四十年的事。
旁观者XWY
64 楼
西岸影,中国人的大一统包袱太大太重,这大概和封建农耕社会有关,普天之下莫非皇土。即使这样,分裂时期也长过统一时期。现代文明更注重在地民众的福祉,而不是某个人某个集团的政治诉求。如果大英帝国一分为五不能和平共处,女王还孜孜不倦寻求日不落帝国,这个世界有安宁吗?
千江之月
65 楼
避免美国衰退的最好手段就是树立一个完美的敌人。美国自建国以来,从来没有缺过强大的敌人! 美国人的优势就是用自由媒体不断吹捧和抬高对手,以此激励美国人从来不缺的创新能力和斗志。
新手一位
66 楼
断交得了,直接降到中美建交前。看能不能把中国打回建交前的落后状态。
W
Wuweixiao
67 楼
都是反华分子希望的,恨不得中美立马打起来。中美和,世界之福
千江之月
68 楼
“中美和”短期是世界之福,但如果一味绥靖,“中美和”的长期结果是美国和民主国家的衰退和消亡。
太古瑞斯
69 楼
李成沿用中共话术做说客,如螳臂当车。中共用隐瞒、欺诈、胁迫和掠夺等流氓手段,不仅奴役和掠夺中国人民,也盗窃世界先进科技并破坏世界经济秩序,是中共成为人类公敌的根本原因。中共必须停止用马列暴力思想毒害人民、停止对广大民众的奴役和掠夺、停止隐瞒真相颠倒黑白的洗脑宣传、恢复人民知道真相和自由言论的权利、恢复公平守信的市场化商业竞争,将社会监督管理交还给人民。这是中共重归世界经济体与人类和好的唯一出路,也是中华民族避免沉沦走向文明繁荣的唯一道路,但有可能吗?"改革亡党不改亡国"的百年未遇之大变局已无法避免。苏共就是中共未来!
白云蓝天
70 楼
习大粪连任失败,美中关系才会得到改善。 习大粪一旦连任失败,可以断定几个月内就会被抓并遭到公审。 习大粪连任失败,新总书记只要做一件事就能轻易搞掉习大粪,那就是开放舆论。 舆论一旦开放,反习声音就立即会铺天盖地而来。
牢骚太胜防肠断
71 楼
美国如今忌惮中国,不是因为民主制度和社会结构的问题。美国目前最怕的就是中国走的这条路是对的,中国走的路越对,将来美国对付中国就越难,甚至会一败涂地。所以就千方百计的干扰中国路线。通过民主制度借口干扰,通过煽动人民情绪干扰,通过拉帮结派干扰,最终发现收效甚微,中国还在高速发展,时间是中国的朋友,留给老美的时间不多了。
洋知青
72 楼
这世界上最恐怖的恐怖份子,不是塔利班,不是ISIS,而是掌握了一个国家的国家机器,不惜死几亿人要打大战的疯子。朝鲜为什么让世界这么恐惧,不是因为它有百万军队,不是因为他有核武,而是因为它的国家机器掌握在一个人手中。掌握在一个不正常的人的手中。中国朝鲜化,正是令世界恐惧的主要原因,也是今天中美冲突的主要原因。因一个人的野心,绑架整个中国,厉害啦,我的皇!
r
roliepolieolie
73 楼
As long as the US and China do not enter a nuclear war, the rivalry will continue and that’s a good thing for America. To prevent the escalation from morphing into a nuclear showdown, high level engagements are necessary. That’s why Biden will meet Xi next week.
湘水北逝
74 楼
portfolio 发表评论于 2021-11-13 12:40:24 十多年前,一次看电视时,偶然看到李成接受PBS采访,很惊讶他就是中共在美国的一个传声筒。 ——————————————- 同感,99%在替中共辨护,而且贬低美国到似乎马上就要垮了。如果美国退回到从前,美国及西方国家真的就没有希望了。中共统治下的世界太可怕!
湘水北逝
75 楼
@西岸-影:中共总是抓住西方国家的殖民历史不放,说什么殖民掠夺是资本主义的原始积累,是资本主义原罪,客观事实是大航海时代开启了金球贸易,引发了工业革命,人类文明进步进入快速发展期,何罪之有? 反观同时期的中国明朝,郑和统率着全球最大的舰队,七下西洋,除了是皇权下的劳民伤财,对人类文明有何贡献?自已错失了历史性机遇,怨谁? 说到台湾,在郑成功之前,台湾属于中国吗?不过短短200多年历史,说得好像在中国大一统社会中台湾是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似的,这样一来,对台湾就可以为所欲为了?在我看来,台湾是台湾人民的,是独是统,应该由台湾人民自决。
湘水北逝
76 楼
@西岸-影:现在中国在非洲搞的一带一路又是什么?那与殖民掠夺有什么区别?非洲人说:白人的殖民好歹还带来了文明,中国就是赤裸裸的掠夺,连就业机会都没有给非洲人。 中共独创自己的套话术,听上去冠冕堂皇,本质上就是自欺欺人,好话说尽,坏事做绝,老毛是创始人,当年把国人害惨了,现在包子还想祸害世界,可恶!
大侠独孤求败
77 楼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2021-11-13 17:54:17 这世界上最恐怖的恐怖份子,不是塔利班,不是ISIS,而是掌握了一个国家的国家机器,不惜死几亿人要打大战的疯子。朝鲜为什么让世界这么恐惧,不是因为它有百万军队,不是因为他有核武,而是因为它的国家机器掌握在一个人手中。掌握在一个不正常的人的手中。中国朝鲜化,正是令世界恐惧的主要原因,也是今天中美冲突的主要原因。因一个人的野心,绑架整个中国,厉害啦,我的皇! ========= “不惜死几亿人要打大战的疯子”?是说用wmd谎言发动伊拉克战争,用禁飞区谎言发动利比亚战争,用种族灭绝谎言发动科索沃战争,在阿富汗一打就是20年的国家?不过他也就是死几十万几百万人,制造上千万难民。离几亿还是有差距的。不过您说的那个东东肯定和40年木有打仗的国家木有一毛钱关系,是吧?您总不会睁眼说瞎话吧?是不是肿么个理?
牢骚太胜防肠断
78 楼
什么是让人恐怖的独裁?中国不是,相反,床铺那样的人才是。无耻而又疯狂,尤其是养的狗多。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2021-11-13 17:54:17这世界上最恐怖的恐怖份子,不是塔利班,不是ISIS,而是掌握了一个国家的国家机器,不惜死几亿人要打大战的疯子。朝鲜为什么让世界这么恐惧,不是因为它有百万军队,不是因为他有核武,而是因为它的国家机器掌握在一个人手中。掌握在一个不正常的人的手中。中国朝鲜化,正是令世界恐惧的主要原因,也是今天中美冲突的主要原因。因一个人的野心,绑架整个中国,厉害啦,我的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