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失误 导致美国霸权崩溃的3种情况 发生了第3种…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3年3月23日 10点34分 PT
  返回列表
127576 阅读
157 评论
凌晨阅读笔记|上报



美国若想阻止中国崛起,需要重大的谋略和很多智慧高超的领导,可惜,美国政治人物和选民的决策其实很可悲。(维基百科)

 

布里辛斯基的“大棋盘”

从上世纪70年代末至90年代末,布里辛斯基的宏观战略几乎主导了美国的所有重大外交政策。就美国利益而言,布里辛斯基的战略无疑是有效的,尤其在苏联和华沙公约解体的贡献,结束了20世纪冷战。他的中国战略“远东之锚”也影响了卡特以下的六任总统,放任并协助中国壮大,成为继苏联后的美国强权对手。就其中国战略而言,他和季辛吉无疑都是错误历史的推动者。

二战结束后,有三大战略家对美国的大战略产生极深远影响,无论是地缘政治还是外交政策。三大战略家也可称之为美国“三大国师”,其中两位犹太裔分别是季辛吉(Henry Alfred Kissinger)和布里津斯基(Ian Joseph Brzezinski),另一位则是杭廷顿(Samuel Phillips Huntington)。

1997年,布里津斯基出版了《大棋盘:全球战略大思考》(The Grand Chessboard: American Primacy and Its Geostrategic Imperatives),书中对未来的世界格局,作出过许多精准的预测。其中还包括中东欧局势、中东局势、中国崛起的发展和走向等,体现出了他杰出的政治智慧和远见。(中国版翻译为《大棋局》)

本书的“棋盘范围”即为欧亚中国,布里津斯基于本书中引用了哈尔福德·麦金德(Sir Halford John Mackinder)的“心脏地带”理论进行论述。布氏认为在苏联解体,美国成为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后,应当制定一个新的美国在中亚地缘战略目标,阻止在欧亚中国棋盘上出现能与美国抗衡的对手。

布里津斯基认为,如果世界地缘政治出现三种走势,将会瓦解美国的全球霸权。这三种情况的苗头一旦出现,就必须竭力破坏。此后的20多年,美国也一直在不遗馀力地阻止这种情况发生,甚至不惜为此挑起战争。

那么布里津斯基所说的这三种情况到底是什么呢?为何当今美国已经无法阻止布里津斯基所认为的,最糟糕的第三种情况发生呢?他对俄乌衝突又是怎么看的呢?

苏联陷入阿富汗战争泥淖是解体远因

1928年,布里津斯基出生于波兰华沙一个外交官家庭,父亲是波兰外交官。二战爆发后,苏德联合起来第四次瓜分波兰。二战结束后,波兰成了苏联的附属国。年少的经历,在布里津斯基心中埋下复仇的种子。

1953年,布里津斯基举家移居美国,在哈佛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任职该校俄国问题研究中心和国际问题中心研究员。此后十馀年,他一直在研究国际地缘战略问题,并发表过许多著作,后成为美国兰德公司的顾问。

1970年代初期,美苏争霸进行到冷战第二阶段,此时苏联相对强势,美国处于守势。

为适应国际形势的变化,以石油金融寡头洛克菲勒(John Davison Rockefeller)为首的国际金融资本找到布里津斯基为代表,吸收美国、欧洲、日本的大银行家、资本家、政界高层和学界领袖参加,成立顶层私密菁英社团,协调各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立场。

这个菁英社团成为1973年的“三边委员会”(Trilateral Commission)的前身,目的是建立美国、西欧和日本更紧密的合作关係。与此同时,通过“三边委员会”构筑的关係网,向各国政府输送他们的代理人,以影响各国政府的决策。

1976年,在国际金融资本支持下,农场主吉米·卡特(James Earl "Jimmy" Carter, Jr.)赢得大选成为美国总统。卡特上台后,布里津斯基被任命为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成为了美国外交政策的理论提供者。

1973年阿富汗共和国成立后,苏联大力支持阿富汗人民民主党等激进政党,力图使阿富汗在经济上更加依赖苏联。1978年4月革命中,苏联支持的人民民主党推翻阿富汗政府,暗杀其第一任领导人并组织新政府。新政府的无神论立场及其推行的变革引起民间反对者组织的武装反抗,新政府元首塔拉基在1979年9月被其副手阿明在政变中取而代之;阿明强调国家自主性、外交独立等,显然并不是苏联中意的人选,遂派遣特种部队暗杀阿明及其家人,随后在阿富汗设立魁儡政权。

此后几年,布里津斯基多次建议卡特总统全力支持阿富汗反抗军,以对抗苏联可能的出兵。在此过程中,他同基辛吉一起,推动了美中1979年正式建交。



从上世纪70年代末至90年代末,布里辛斯基的宏观战略几乎主导了美国的所有重大外交政策。(维基百科)

1979年,阿富汗魁儡政权要求并接受苏联援助,以镇压反政府武装,苏联军队大举入侵阿富汗;原以为只是平叛任务,却发展成9年持续不断的游击战。布里津斯基得知消息后,兴高采烈地给卡特写信:“苏联终于陷入了战争的泥淖,这场战争必将导致苏联最终瓦解……”

当时的苏联,拥有4万枚核弹、6万辆坦克和549万军队,国力如日中天。布里津斯基的预测也被许多人当成是狂妄无知之言,并没受到广泛的欢迎和认可。

卡特下台后,布里津斯基也离开政坛后,回到哥伦比亚大学教书,但一直没有放弃影响美国政治外交政策的企图。

1986年,布里津斯基写了一本《竞赛方案》(台湾没出版),依网络查询其内容,大致是美苏冷战时期,美国必须遵循的地缘战略纲领。在书中他指出:美苏之间的竞争,不仅仅是两个国家的竞争;而是两个帝国体系间的竞争,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两个国家为了全球优势而竞争。

虽然都是超级大国,但是苏联明显“发育不良”,只要苏联不战胜就会失败,只要美国不战败就是胜利。美国只要立足于文化优势,再进行全球战略设计,苏联必将解体。

苏联解体后,美国应该设法从东西方挤压俄罗斯,促使中国、印度、土耳其、伊朗、俄罗斯等地区强国,围绕裡海——波斯湾资源圈,互相展开激烈竞争。在此过程中,美国只要进行制衡分化,即可稳坐钓鱼台。

1991年12月25日,莫斯科克里姆林宫的红旗缓缓降下,一个拥有2,200多万平方公里领土,影响了25亿人的红色帝国轰然倒塌。美国人民想起了那个在十几年前便便预言苏联解体的人。布里津斯基遂声名大噪,成为了举世闻名的大战略家,也再次成为美国政府最重要的智囊。

此后,美国的外交政策按照布里津斯基设计的地缘政治框架进行,所有的战略设想基本都得到完美的执行,实现了对全球事务的领导。

提出“奶嘴娱乐”理论(未被证实)

1995年,在美国的旧金山举行了一个彙集全球500名政治菁英的会议,参会者包括美国总统老布希、英国首相柴切尔夫人、CNN、惠普、微软的创始人等。

这些来自社会顶层的精英人士,纷纷表达了对未来世界的担忧。他们认为,随著世界的飞速发展,社会财富会加速流向20%的有钱人,剩下80%的人财富会严重缩水,这会引起社会矛盾的大爆发。那么要如何解决呢?

在大会上,布里津斯基站了出来,提出了他的解决方案,它便是著名的“奶嘴娱乐”理论(tittytainment),一般直译为“奶头乐”。其理论核心是:

由于生产力的不断上升,世界上大部分人口将不必也无法积极参与产品和服务的生产。为安慰这些“被遗弃”的人,避免产生阶级衝突,方法之一就是制造并喂之以“奶嘴娱乐”——让令人陶醉的消遗娱乐和充满感官刺激的产品(比如网络、电视和游戏等)填满人们的生活,转移其注意力和不满情绪,令其沉浸在各种娱乐之中,不知不觉地丧失思考能力,无心挑战现有的统治阶级。此后,这套理论在欧美乃至全球大行其道。

以美国来说,推出“1美元炸鸡”、“2美元汉堡”保证底层人民基本生存,然后每年拍大量的电影、电视剧,制作出各种各样的游戏,让这些肥宅忙碌起来,没有时间去思考一些複杂的东西,这样就构成美国社会的基本稳定。

传闻这个消息来源是一本名叫《全球化陷阱》的书。在马丁和舒曼的“独家描述”中,他们在当年9月美国旧金山的费尔蒙特大饭店,旁听了一场内部圆桌会议。会议高度保密,只邀请了3名媒体记者,他俩就在其中。这个会议层级很高,由苏联前总统戈巴契夫出面组织,出席者是当时世界上最重要的一些政治、经济和科技界菁英,包括老布希、柴切尔夫人、索罗斯、比尔·盖兹等,有500多人。在《全球化陷阱》中,两位德国记者对那场会议的描写生动细緻,但那些细节,甚至那场会议是否真举行过,再没有任何其它公开资料佐证。

如何应付中国的崛起

1997年,布里津斯基出版了《大棋盘》,论述了在未来20年内,可能会导致美国全球霸权崩溃的三种情况:俄欧联盟、中日联盟、中俄伊联盟。

美国阻止了前两种情况,却眼睁睁让第三种发生。

那一年,关于中国未来的发展,他作出这样的预测:

中国到2020年会成为“地区主导大国”,在亚太地区拥有强大影响势力范围,但不可能在各主要领域都成为具竞争力的全球性大国,儘管中国可能有此抱负。中国一定会发展壮大,这将为世界所公认。但不管中国多么强大,它都“不会去争夺所谓主导权,无论是地区的还是全球的”。

上述这段话,前段基本正确,后段完全失误,也误导或者说给了美国政商菁英的理由——放任并协助中国成为经济大国,希望它能民主化并负起国际社会责任。

在面对中国崛起的态度上,布里津斯基与美国地缘政治专家米尔斯海默(John Mearsheimer),有著严重的分歧。

2005年,双方在美国的《外交政策》杂志上进行了一场辩论,主题是美国如何应对中国的崛起。布里津斯基认为:中国正在崛起,这是目前为止最大的“和平崛起”。中国领导人并不倾向于用武力,或者用军事挑战美国霸权。他们更多的是把精力放在经济上,放在国际社会认同上。

米尔斯海默反对这个观点,他认为“中国不可能和平崛起”。

米尔斯海默解释:如果中国以此后几年内,继续大力发展经济并壮大国力,美国和中国可能会在安全领域发生激烈的对抗,甚至会发生战争。他的理由是:“美国无法容忍与其差不多对手出现。”因此他认为美国必须设法遏制中国,最终把中国削弱到与美国无法抗衡,不再有能力控制亚洲为止。米尔斯海默的观点也是现今的美国国策。



美国地缘政治专家米尔斯海默认为“中国不可能和平崛起”。(维基百科)

米尔斯海默是“攻势现实主义”理论者,他认为大国间因安全竞争及无法确定他国意图,基于理性将试图争取霸权地位而产生竞逐。米尔斯海默更依照他的理论推测,中国崛起过程可能会招来武装衝突,难以和平崛起。

他是反对2003年伊拉克战争的主要人物之一,也是1994年时极少数反对乌克兰放弃核武的人物,并成功预测缺乏吓阻手段的乌克兰会遭到俄国蚕食领土。米尔斯海默最备受争议的观点集中于《以色列游说团与美国外务政策》一书,该书批判美国政府对中东的动作遭到美国国内以色列游说团强烈影响,但这些影响往往无益于美国的国家利益。

他判断中国有其先天物理优势,也就是位于人口和领土最大的东侧欧亚中国块中,同时本身人口巨大历史影响悠久,当中美分别成为区域霸权后,在亚太地区的前者一定强于后者。美国若想阻止中国崛起需要重大的谋略和很多智慧高超的领导,可惜他没有看到有合乎要求的人,只发现美国政治人物和选民的决策很可悲。

美国最重要是拉拢一切欧亚中国上能拉拢的国家尤其是俄罗斯,然而不知为何冷战后美国开始走一条意图击垮或附庸化俄国的路,这在俄国巨大核武能力和强民族主义下注定是不可能达到的目标。美国犯下了重大失误没有依照现实主义去行动,而是偏重一种梦想和理想化;之后在中东大打20年宗教战争又是一场不可能获胜的无意义行为,甚至帮中国铺平了进入的道路。现在太多中东国家期待中国进入以驱赶美国力量,连沙乌地阿拉伯等国也变成一种不反对的姿态。

米尔斯海默在中国的判断是对的,我认为他说不应在冷战结束后把俄罗斯驱往敌对方向没大问题,川普政府也是这样执行外交策略。只是民主党向来将俄罗斯视为主要对手而忽略中国,甚至让两大独裁强权结合,我猜测是拜登政府自信美国能联合欧盟、英澳日韩,或许再加上芯片供应链槓杆支点的台湾,战胜新轴心︰中国+俄罗斯+伊朗+朝鲜。

两位战略家对“俄乌战争”的预测

1997年,布里津斯基给当时的柯林顿政府献策:应该接纳俄罗斯,避免中俄联手的局面出现。

在《大棋盘》书中,他这样写道:“让中国的整体地缘政治利益与俄罗斯追求主导地位的努力发生衝突,却与土耳其和伊朗的意图相互补充。”当时,俄罗斯内部其实是比较亲近西方的,甚至普京都曾向西方抛出过橄榄枝,然而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防备心仍然很强。

在1999年至2020年期间,北约陆续接纳五批次会员国,从1949年成立时的12个创始国,目前已扩张至30个成员国,其中多数是冷战结束后加入的中东欧国家,在俄罗斯西面形成U形包围圈。俄罗斯认为“北约东扩”,压缩了俄罗斯的战略生存空间并威胁著俄罗斯的安全。

有评论指出,“北约东扩”的举动彻底惹怒普京,俄罗斯随后扭头转向东方,与中国联手“反霸权”。美国政府的“短视”,不但打破了布尔辛斯基设计的“大棋盘”,结果反而朝著他预测的最坏局面发展:中、俄、伊三国形成反西方联盟。

面对这样的结局,布里津斯基发出感歎:长期的狂妄自大造成文化上的享乐主义,使政治精英逐渐丧失了雄心壮志。公民们也不再愿意作出那种社会牺牲。文化上的衰败、政治上的分裂、财政上的通胀加在一起,使得帝国的根基已摇摇欲坠,倒下去只是时间问题。

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战争)之后,布里辛斯基便预言了俄罗斯将对乌克兰採取军事行动。他对美国政府建议:西方应该重申,它希望与俄罗斯和平共处,以共同帮助乌克兰实现经济复苏和政治稳定。西方应该再次向俄罗斯保证,它不寻求将乌克兰拉入北约或让乌克兰与俄罗斯对立。



美国政府的“短视”,不但打破了布尔辛斯基设计的“大棋盘”,反而朝著他预测的最坏局面发展:中、俄、伊三国形成反西方联盟。(资料照片/美联社)

当时,布里辛斯基与米尔斯海默,均对未来局势做了预测:

1. 乌克兰不能加入北约,否则俄罗斯一定会发动战争。

2. 美国不会派兵,但是会对俄罗斯施压。

3. 北约和美国不亲自下场,俄罗斯必赢;如果美欧亲自下场,那么会将整个人类拖入核战的危险境地。

同时,布里辛斯基认为美国一定要极力避免中国、俄罗斯、伊朗结成大联盟的情况,因为这对美国霸权是最大的潜在危险。为了防止出现这种情况,美国必须同时在欧亚中国的西部、东部和南部边缘施展地缘战略手段。

很不幸,这个忧虑已经成形,布里津斯基的推论基本正确,而且是现在进行式。但乌克兰在美国、北约的援助下,成功抵挡俄罗斯侵略,这点跟推论不同。

我个人认为此段大体正确,但将“北约东扩”导致俄罗斯焦虑并展开侵略战争有不同意见。“东扩”并非北约主观意愿,而是中、东欧国家在脱离极权共产联盟华沙公约后的自主动作。旧苏联的阴影垄罩下及继承者俄罗斯想恢复旧有荣光的威胁,东欧国家选择北约是历史的必然性。而且,北约迟迟不批准乌克兰加入,何尝不是在考虑俄罗斯感受?

(本文转载自凌晨阅读笔记脸书专页)

 

退
退齋
1 楼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2023-03-22 18:38:46 不是我要喊衰美国。 _____________________ 在5000年不文明古国厕所没有弄干净之前 就不要唱衰了吧
b
bia
2 楼
Deepspace_01 发表评论于 2023-03-22 18:39:21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2023-03-22 18:22:10 社会主义制度只要不断优化,发展,是必然战胜资本主义的。 ================================================ 自从有了社会主义战胜资本主义的古老神话以后,巴黎公社失败了。苏维埃联盟解体了,社会主义阵营崩溃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被掐脖子翻白眼了。而以美国这个帝国主义为代表的资本主义却蒸蒸日上,主导了世界。真应了那句,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哈哈。 ================================================================= 这次对硅谷银行的救助是社会主义战胜资本主义的实践,哈哈
t
true?
3 楼
他的理由是:“美国无法容忍与其差不多对手出现。”因此他认为美国必须设法遏制中国,最终把中国削弱到与美国无法抗衡,不再有能力控制亚洲为止。米尔斯海默的观点也是现今的美国国策。 —————— 所以不是中国不愿和平崛起,而是美国不能容忍任何一个国家崛起。 但任何国家有崛起的想法都是理所当然的,这就是为什么中美冲突都是美国主动挑衅。 当然美国有话语权,可以随意抹黑别人。
D
Deepspace_01
4 楼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2023-03-22 18:38:46 不是我要喊衰美国。 ================================================== 美国代表了人类文明的进步方向。代表了民主自由的普世价值,代表了富裕美好,平等博爱的人类家园。只有你们这些反动的马列邪教才会憎恶美国。你们带着野蛮,落后,狭隘,卑鄙的下作反对美国。就是一群妖孽。借用老毛的话,妖为鬼蜮必成灾。所以要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哈哈。
D
Deepspace_01
5 楼
bia 发表评论于 2023-03-22 18:51:37 这次对硅谷银行的救助是社会主义战胜资本主义的实践,哈哈 =============================================== 硅谷银行倒闭了。没人救。你不看新闻,闭眼瞎喷。
长剑倚天
6 楼
01, 你对资本主义的发展历史基本无知。 资本主义萌芽,起始于地中海的意大利,再到荷兰,最后才在英国成功掌权,还是一个不完整的资本主义,君主制并没有消除。算是半拉子货。 直到美国,才真正建立了完整的资本主义国家。 算算,这当中,从文艺复兴的十四世纪到十八世纪美国建国,资本主义走了多少年的失败之路,才在美国获得胜利的?400年! 社会主义思想产生到今天,才几百年? 无知必然带来误判!
春风春雨88
7 楼
bia 发表评论于 2023-03-22 18:03:22 美国的民主国家阵营除了英国哪个都靠不住,尤其是日本和德国,绝对是明修栈道,暗度陈仓 ------------ 日德再不满意美国,也不会和中国,俄国站一起 去对抗美国啊. 所以那来的明修栈道暗度陈仓?
民兵1472
8 楼
长剑看来是身在美国心在汉的自干五,真应该尽快海龟!
百家争鸣2012
9 楼
历史上,只要是汉人执政,中国必然在经济、科技和军事力量处于世界最前列。任何国家都不能阻挡中国的发展步伐。 美国将中国当成假想敌,就是自己找不自在。美国最应该做的是顺应时势,避免和中国对抗,才能有利于自身。否则只会在和中国对抗中消耗自己,让衰退来得更快。
上下求索
10 楼
好文!
春风春雨88
11 楼
近50 年信息科枝成果 不都是来欧美,有哪一项是来自中国俄国?
宝刀屠龙
12 楼
这就是美国虽然只有短短200+年历史,但给人类近代文明做出最大贡献的原因之一 无论国家是在强盛的高峰还是低谷,忧患意识从不缺乏,一直在各种思想和观点冲突中前行 解放黑奴时就有亡国论,二战两线作战也有亡国论,冷战初期也大量必败论 但美国依旧是美国,美国的伟大不是因为天生的伟光正 相反美国但一次次蜕变从来都是在内外冲突中完成 美国从不惧怕唱衰自己,科技界在唱衰自己要输掉下一场科技革命,军队在唱衰要输掉下一场战争 这就是美国,也是我们这些移民为什么会来到这里的原因
L
LLFDD
13 楼
国师们的致命失误是将他们的预测和战略都建立在维护漂亮国单一强权这一目标上,在应对过往的挑战时取得胜算也是因为成功地达成了这一目标。在应对中国时逐渐看到目标越来越模糊,后人只好如此评论。 漂亮国现在两党唯一的共识就是中国威胁。殊不知中国没有能力也没有兴趣威胁漂亮国。但漂亮国的理论是我不能继续掌控你,你就是威胁了我‘的霸权’。舒解这种臆想别人是帮不上忙的,唯有自己慢慢习惯了安分守几才能好好过日子。
蓝靛厂
14 楼
春风春雨88 发表评论于 2023-03-22 19:01:05 近50 年信息科枝成果 不都是来欧美,有哪一项是来自中国俄国? —— 资本到位了什么都可以哈。问题是我党挣俩钱儿就往美帝转很不局气
春风春雨88
15 楼
争鸣2012 发表评论于 2023-03-22 19:00:04历史上,只要是汉人执政,中国必然在经济、科技和军事力量处于世界最前列。任何国家都不能阻挡中国的发展步伐。 ------------ 明朝是汉人执政, 正是那个时候欧州开始文艺复兴科枝军事力量开始爆发的啊
竞选
16 楼
简单地说,美国如果要把中国当成对手,最有效的办法就是采取中美乒乓外交前的办法:联合西方所有国家,断绝与中国的来往,特别是经济、贸易、科技、人员的来往,与中国断交,转而与台湾建交。 西方国家对中华民国台湾的依赖,远远高于对大陆的依赖。不从中国进口衣服,美国可以自己做衣服,只是价格贵些而已。但台湾能做的芯片,美国却做不出来。 毛泽东1949年对西方放出豪言壮语:“封锁吧,封锁十年、八年,中国什么都有了!”大家知道,毛泽东喊话的十年后1959年,中国开始了长达三年的大饥荒,连填饱肚子的粮食都没有了,饿死数千万人。
裘千里
17 楼
有评论指出,“北约东扩”的举动彻底惹怒普京, 北约一再东扩,狠狠的捅了熊屁股,为欧第三次产生世界大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D
Deepspace_01
18 楼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2023-03-22 18:56:5601, 直到美国,才真正建立了完整的资本主义国家。 ======================================= 又胡扯了。你这资本主义把英国的工业革命都跳过了。打住吧。无知愚昧,还总猪鼻子插葱装象。别丢人了。
蓝靛厂
19 楼
百家争鸣2012 发表评论于 2023-03-22 19:00:04 历史上,只要是汉人执政,中国必然在经济、科技和军事力量处于世界最前列。任何国家都不能阻挡中国的发展步伐。 美国将中国当成假想敌,就是自己找不自在。美国最应该做的是顺应时势,避免和中国对抗,才能有利于自身。否则只会在和中国对抗中消耗自己,让衰退来得更快。 ———- 非常矛盾啊。汉人执政军事那么牛逼怎么被掀翻了好几次啊。美帝又没侵略中国,难不成闭关锁国发展最快?
a
ayan
20 楼
又臭又长,SICK联盟是什么新事物吗?苏联主导的独裁主义霸权曾经何等威风,现在呢?看俄罗斯能挺多久吧,欧美出点钱而已,阿Q们继续嚎,走夜路壮胆。朝鲜人还觉得自己生活在天堂呢,而西方人惨透了,LOL
D
Deepspace_01
21 楼
欣赏Melody 发表评论于 2023-03-22 18:44:27现在来看,当初佩议长的访台、后来的爆炒流浪气球事件,是多么的短视。可能拜统政府也没想到激起土共这么强烈的反弹,直接与毛子联合,并对美国摆出了主动脱钩的姿态。现在是总统、国务卿、财长天天都在说要跟土共谈谈,可土共就是爱答不理呀。确实被激怒了 ===================================================================== 不读书,不学习就会无知愚昧。去看看美苏冷战是怎么玩儿的。要不停地谈。不谈不就热战了?历史是一面镜子。要学习。
北卡山人
22 楼
中共国和俄罗斯联盟长不了、也成不了大事。在世界上中俄没有朋友,没有文化号召力和软实力,没有道德底线、没有道德上的号召力,更没有科技创新力。中俄根本没有互相信任。中国人有没有愿意为俄罗斯战死的?没有!从一战以来,专制国家各个都是貌似强大,实质上都是虚浮的纸老虎;美国英国等民主国家各个都看似虚弱,实质都是后发力强大无比。
春风春雨88
23 楼
最好的办法是再打一次第三次大战,核战毁不了地球的!输的一方失去所有.中俄输了裂解中国俄国,实行西方民主,制度. 美欧输,中俄派军队接管美欧
长剑倚天
24 楼
“东扩”并非北约主观意愿,而是中、东欧国家在脱离极权共产联盟华沙公约后的自主动作。 ============================================================================= 这一段基本失去逻辑思维,属于屁股主观思维。 请问作者,加入北约,是由中东欧国家决定的吗?还是美国决定的? 明显的事实,就不要拼命洗白喽,反而显得作者跳不出美式意识形态的圈圈,让一篇大体还行的文章,失去水准,成为一大败笔!
落基山99
25 楼
美国的大棋,真是其高三招。花一点点小钱,就让世界第二军事大国,损失成千上万的士兵,成百上千的坦克,大炮被灭,黑海舰队旗舰 喂鱼。才几百亿美金,就让世界第二军事大国彻底现原形。 苏联解体的根本原因:是因为它的体制,不能代表人类先进的生产力,社会生产效率 全面落后。 当今的中国也谈不到崛起,中共国没有代表 人类 先进生产力 的 社会生产效率!没有代表人类 先进科技的技术水平,靠的是生产 日用品,靠的是欧美的 先进技术和设备,外加人口红利。即便有一天中国的社会生产总值和美国齐平,中国的 社会生产效率 也只是美国的1/3 !!
欣赏Melody
26 楼
Deepspace_01 发表评论于 2023-03-22 19:15:53 不读书,不学习就会无知愚昧。去看看美苏冷战是怎么玩儿的。要不停地谈。不谈不就热战了?历史是一面镜子。要学习。 ============================== 个SB放什么P呀?我后面不还有一段吗?就是让土共应该与美国谈、对话呀。尼玛是不是没把我的话读完就开始放P了? 难怪自己都承认不要尊严地从了美国地下贱胚子!
S
SeSeYiYi
27 楼
如果这些战略能成功,需要对手配合和信息不对称。但在现在咨询高度发达今天,估计不太容易。
b
balsam_pear_k
28 楼
等着看,如果中国大举进入俄罗斯,过不了两年俄罗斯对中国的厌恶将占主流。不是中国文化有多差,而是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文化很差。共产党领导下的文化就是钱来钱去,社会达尔文,高层策略。。。。短期走高层策略很见效,长期会遭到普通民众的反弹。坐着看就是了。 北卡山人 发表评论于 2023-03-22 19:16:53 中共国和俄罗斯联盟长不了、也成不了大事。在世界上中俄没有朋友,没有文化号召力和软实力,没有道德底线、没有道德上的号召力,更没有科技创新力。中俄根本没有互相信任。中国人有没有愿意为俄罗斯战死的?没有!从一战以来,专制国家各个都是貌似强大,实质上都是虚浮的纸老虎;美国英国等民主国家各个都看似虚弱,实质都是后发力强大无比。
长剑倚天
29 楼
落基山99 发表评论于 2023-03-22 19:24:54 ========================================== 美国去年从阿富汗仓皇撤军的时候,你有什么感想?
百家争鸣2012
30 楼
蓝靛厂 发表评论于 2023-03-22 19:07:25 百家争鸣2012 发表评论于 2023-03-22 19:00:04 历史上,只要是汉人执政,中国必然在经济、科技和军事力量处于世界最前列。任何国家都不能阻挡中国的发展步伐。 美国将中国当成假想敌,就是自己找不自在。美国最应该做的是顺应时势,避免和中国对抗,才能有利于自身。否则只会在和中国对抗中消耗自己,让衰退来得更快。 ———- 非常矛盾啊。汉人执政军事那么牛逼怎么被掀翻了好几次啊。美帝又没侵略中国,难不成闭关锁国发展最快? --------------------- 基本是自身的矛盾导致农民起义,最后才被推翻。
D
Deepspace_01
31 楼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2023-03-22 19:20:57 请问作者,加入北约,是由中东欧国家决定的吗?还是美国决定的? ========================================================== 是这些东欧国家申请的,全体北约国家批准的。不是美国一家说了算。这都是常识啊。你这么无知还在城里混啥?回家吧。你妈叫你回家吃饭。
欣赏Melody
32 楼
Deepspace_01 发表评论于 2023-03-22 19:15:53 你丫挺地瞎了狗眼了?我后边明白无误的还有一段: “其实我觉得,土共还是应该与美国谈一谈,土共自己不也说了吗?要多些对话少些对抗,谈一谈怕什么呢,大不了啥也不答应嘛。” 不懂就不要瞎BB!自认不要尊严地从了美国地下贱胚子!
竞选
33 楼
中国改革开放后之所以经济能飞速发展,主要仰赖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的合作,例如他们到中国投资建厂,与中国发展贸易,特别是允许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并享受发展中国家的待遇,支持中国的改革开放,加强与中国的科技、经济、人员交往。他们希望中国建立资本主义经济之后,中国的政治制度也会随着向西方国家的政治制度靠拢。
百家争鸣2012
34 楼
春风春雨88 发表评论于 2023-03-22 19:04:28争鸣2012 发表评论于 2023-03-22 19:00:04历史上,只要是汉人执政,中国必然在经济、科技和军事力量处于世界最前列。任何国家都不能阻挡中国的发展步伐。 ------------ 明朝是汉人执政, 正是那个时候欧州开始文艺复兴科枝军事力量开始爆发的啊 ---------------------------------- 知道崇祯明荷海战吗?当时的中国以绝对优势击败当时西方最强的荷兰。后来有郑成功收复台湾。
注册怎么这么难
35 楼
一个人要狂妄自大到什么程度才能写出这么篇不知天高地厚的文章
北卡山人
36 楼
长贱,美国在珍珠港的巨大损失,你怎么看? ————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2023-03-22 19:27:46 落基山99 发表评论于 2023-03-22 19:24:54 ========================================== 美国去年从阿富汗仓皇撤军的时候,你有什么感想?
D
Deepspace_01
37 楼
欣赏Melody 发表评论于 2023-03-22 19:26:45 难怪自己都承认不要尊严地从了美国地下贱胚子! ================================================== 从美国就是从民主自由,就是从文明未来,就是从先进富裕。只有你们这些愚昧,贪婪,野蛮,堕落的马列邪教才憎恶美国。你们就是一群无耻妖孽,不齿于人类的垃圾堆。
欣赏Melody
38 楼
Deepspace_01 发表评论于 2023-03-22 19:34:17 从美国就是从民主自由,就是从文明未来,就是从先进富裕。只有你们这些愚昧,贪婪,野蛮,堕落的马列邪教才憎恶美国。你们就是一群无耻妖孽,不齿于人类的垃圾堆。 ============================== 一点眼力劲没有,骂了你是卖身求荣的婊子你都不自知,还TM乐呵呵地唾面自干。自己去查查从了谁谁谁是什么意思再来说话。
蓝靛厂
39 楼
百家争鸣2012 发表评论于 2023-03-22 19:28:10 基本是自身的矛盾导致农民起义,最后才被推翻。 —— 不是哈。暴力推翻政权无非是战斗力不行。农民起义几乎每个朝代都有,如果不是土地兼并太严重饥民太多基本上都能平叛。被外族搞了基本上是因为马不行,制约不了骑兵的冲击。用现在的眼光就是科学技术不过关。汉族只有文化上的一丢丢优势,有信仰和文明,但是遇到蛮族的暴力冲击战斗力基本上很拉垮的。也就是汉朝牛逼一点,也是付出了很大的经济代价才那么牛逼的
欣赏Melody
40 楼
Deepspace_01 发表评论于 2023-03-22 19:34:17 我明明是两段话,后面一段就是再说要谈,你丫的眼睛长在PG上吗?愣没看见?还在那儿瞎BB啥呀?
h
hillmodel
41 楼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楼下众多评论。说浅薄些是盲人摸象,说通俗些是站在不同角度会看到不同的东西。这只是从客观层面出发。如果加上某些人的自私和狭隘,也不缺“有奶便是娘”者。 本人简单的看法,一个国家为民主自由,可以容纳不同种族和信仰,那么到国家之间,为什么不能有不同的社会体制和体系?民主和自由是基于平等的。 中国在没有引入民主和科学之前的文化体系,是缺乏创新的。但是,拿中国的“独裁”体制看衰中国未来在科技和经济上的发展恐怕也过于狭隘。否则,美国根本没有必要投入那么多的精力去打压中国。 中国世界不是简单的非白即黑,而更像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三人必有我师”。像中国这样的大国,稳定的治安环境是社会快速发展的基础。否则,如果中国被分裂了,最好也不过像现在的欧盟那样,说不定很容易被挑唆回到一百年前几十年的军阀混战。 本人生活在美国,希望这个国家继续引领世界科技和经济发展。被人来自中国,也希望中国能够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继续自己的经济和科技快速发展。当然,也希望中国能够还民以言论自由。
长剑倚天
42 楼
竞选 发表评论于 2023-03-22 19:30:28 中国改革开放后之所以经济能飞速发展,主要仰赖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的合作, ================================================================= 这不符合历史事实。事实上,中国改开后经济发展,2000年以前,主要是香港,占到80%,其次是台湾和日本。美国和欧洲中,德国最多。美国和法国基本差不多,大概5亿多美元。 美国主要是2000年后,允许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从而让中国与美国贸易量大增。美国在中国的企业开始增加,但和港台日韩相比,比例不大。
D
Deepspace_01
43 楼
欣赏Melody 发表评论于 2023-03-22 19:38:07 一点眼力劲没有,骂了你是卖身求荣的婊子你都不自知,还TM乐呵呵地唾面自干。自己去查查从了谁谁谁是什么意思再来说话。 ============================================================ 从了美国就是遵从美国的价值观,奉行美国的民主自由。和你们那种从了马列邪教的淫荡想法两码事。你们龌龊,肮脏的灵魂已经彻底妖孽化了。借用老毛的话,你们是妖为鬼蜮必成灾。所以要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哈哈。
北卡山人
44 楼
实事求是的说,现在的美国比里根时代的美国有很多不如意的地方,美国国内的情况是不太好。但是相比于欧洲,俄罗斯和中共国,美国依然好得太多。或者说,欧俄中比美国烂得太多、而且比烂的差距是越来越大。美国人有大规模移民中俄吗?还是中俄的很多人在偷渡美国?中俄取代美国?谁信?
落基山99
45 楼
北卡山人: 讲得好! 有力度,有事实!
百家争鸣2012
46 楼
蓝靛厂 发表评论于 2023-03-22 19:40:42 百家争鸣2012 发表评论于 2023-03-22 19:28:10 基本是自身的矛盾导致农民起义,最后才被推翻。 —— 不是哈。暴力推翻政权无非是战斗力不行。农民起义几乎每个朝代都有,如果不是土地兼并太严重饥民太多基本上都能平叛。被外族搞了基本上是因为马不行,制约不了骑兵的冲击。用现在的眼光就是科学技术不过关。汉族只有文化上的一丢丢优势,有信仰和文明,但是遇到蛮族的暴力冲击战斗力基本上很拉垮的。也就是汉朝牛逼一点,也是付出了很大的经济代价才那么牛逼的 ------------------------------- 并非一定是这样。马虽然对战争影响大,但事实上从明朝开始,马的作用就没有这么大。已经有各种武器克制马的冲击。 清朝能够入关成功,靠的是汉人。清朝初期的三藩都是汉人因战功封王,超过历代。其实如果不是南明各王争权的问题,旗人也只能划江而治。
欣赏Melody
47 楼
Deepspace_01 发表评论于 2023-03-22 19:44:11 从了美国就是遵从美国的价值观,奉行美国的民主自由。。。。 =============== 为了富裕,连尊严都可以自认不要的人,也好意思还活在这个世界上;被吐了一脸的浓痰还讪笑着往上凑的人,还有脸谈什么价值观。别丢人了。
D
Deepspace_01
48 楼
hillmodel 发表评论于 2023-03-22 19:43:26 ================================================== 美国打压中共,是因为CCP要摧毁美国主导的世界秩序。中共是在这个秩序中发展起来的。照理说应该和美国一起维护这个秩序。但中共为了拒绝民主自由对其专制的列宁主义政权的危害,反美反西方,反对基于规则的世界秩序。美国必然要打压中共,并不惜为此一战。被中共绑架的中国人民,自求多福吧。
蓝靛厂
49 楼
百家争鸣2012 发表评论于 2023-03-22 19:50:45 —— 明清的确符合你说的那种情况,问题已经很近代了。明朝很长一段时期的火器都不弱,但是朝廷没钱呀,士绅兼并土地成为地主却不纳捐不交粮,戚继光李成梁这些能打的都是家兵。同时世界上的殖民者已经开始霍霍亚非拉原始积累了,就算没有满清,没钱的明朝也得被西方干,没钱什么都发展不了。
北卡山人
50 楼
你的评论才是比较肤浅。你有意无意的忽视了中国现在是被中共绑架,而中共又是被习近平一个人绑架的事实。也忽视了俄罗斯被普京一个人绑架的事实。中俄的问题的根本是,70以上就是习普个人的问题。美国和西方不是问题的主因。 ———— hillmodel 发表评论于 2023-03-22 19:43:26
墙头的一朵梨花
51 楼
想多了。哈哈哈哈哈哈
不好吃懒做
52 楼
Nobody thought two big dictators (Putin/X) in two big countries and they united to fight against most democratic countries in military (Russia) and economy (China), and they are relatively big and powerful and push the world back to cold war (maybe some hot war - Ukraine and Taiwan). So all democratic countries should unite too now otherwise they will face world war (and nuclear war). Now Russian military power is decreased by Ukraine war and China's economy power should be decreased by economic sanctions, etc. which is not a easy job.
老天真
53 楼
春风春雨88 发表评论于 2023-03-22 19:01:05 近50 年信息科枝成果 不都是来欧美,有哪一项是来自中国俄国? ---------------------------------------------------------- 这不是美国西方可以到处发动战争和侵略的理由。
百家争鸣2012
54 楼
蓝靛厂 发表评论于 2023-03-22 19:59:30 百家争鸣2012 发表评论于 2023-03-22 19:50:45 —— 明清的确符合你说的那种情况,问题已经很近代了。明朝很长一段时期的火器都不弱,但是朝廷没钱呀,士绅兼并土地成为地主却不纳捐不交粮,戚继光李成梁这些能打的都是家兵。同时世界上的殖民者已经开始霍霍亚非拉原始积累了,就算没有满清,没钱的明朝也得被西方干,没钱什么都发展不了。 ---------------------------- 还是崇祯的问题。他德不配位却不懂得放手。事实上当时离张居正时期也不远。明朝皇帝不干活,明朝反而更好。事实上当时的明朝的工业规模不输于西方。张居正时期已经进口马铃薯等作物。当时的中国还是对西方很了解。 出问题的是清朝实行的愚民政策。
绝对匿名
55 楼
布热经斯基与米尔斯海默都是共和党观点的学者,所以只考虑了对方的合纵连横,自己则是孤身。如果从民主党的观点,自己也合纵连横,拉上尽可能多的文明国家组成同一阵线,结局就可能与这两位学者的观点所预测的大相径庭。
蓝靛厂
56 楼
百家争鸣2012 发表评论于 2023-03-22 20:09:57 —— 所以说嘛,定于一尊是很危险的一件事,特别是当那个一尊特别任性较劲的情况。
百家争鸣2012
57 楼
蓝靛厂 发表评论于 2023-03-22 20:18:49 百家争鸣2012 发表评论于 2023-03-22 20:09:57 —— 所以说嘛,定于一尊是很危险的一件事,特别是当那个一尊特别任性较劲的情况。 ------------------ 定于一尊没有什么不好。关键是这个一尊是否有从政经验。任何一尊必须从基层做起而不是像崇祯这样毫无经验的人做。
s
seator
58 楼
百家争鸣2012 发表评论于 2023-03-22 20:09:57 还是崇祯的问题。他德不配位却不懂得放手。事实上当时离张居正时期也不远。明朝皇帝不干活,明朝反而更好。事实上当时的明朝的工业规模不输于西方。张居正时期已经进口马铃薯等作物。当时的中国还是对西方很了解。 出问题的是清朝实行的愚民政策。 ============= 这合起来不就是现在的情况,清朝的崇祯
欣赏Melody
59 楼
蓝靛厂 发表评论于 2023-03-22 20:18:49 所以说嘛,定于一尊是很危险的一件事,特别是当那个一尊特别任性较劲的情况。 ================= 我觉得习近平还好吧?他要是特别任性较劲(比如普京),当初佩议长都出不了台湾。习近平还是遵循了"主不可以怒而兴师" 的古训。我当时对他的隐忍非常赞赏。
蓝靛厂
60 楼
百家争鸣2012 发表评论于 2023-03-22 20:23:36 —— 人都有局限性先不聊。就说这个从政经验。从政经验再丰富会遇到没有碰到的问题。冲动的人是不会理性做出判断的。特别是如果所有人都夸他没有挫败经验的情况下,那他以往的从政经验反而是负资产。自信过了头栽跟头往往爬不起来啦。懂王要是没人制约他估计也得把美帝带进沟里去。除了懂王宝宝以外,美帝的老大有一个算一个,当政的时候哪个没被人骂的跟孙子似的。死了以后才会按照对国家贡献多少被历史奖励一朵小红花
百家争鸣2012
61 楼
蓝靛厂 发表评论于 2023-03-22 20:31:20 百家争鸣2012 发表评论于 2023-03-22 20:23:36 —— 人都有局限性先不聊。就说这个从政经验。从政经验再丰富会遇到没有碰到的问题。冲动的人是不会理性做出判断的。特别是如果所有人都夸他没有挫败经验的情况下,那他以往的从政经验反而是负资产。自信过了头栽跟头往往爬不起来啦。懂王要是没人制约他估计也得把美帝带进沟里去。除了懂王宝宝以外,美帝的老大有一个算一个,当政的时候哪个没被人骂的跟孙子似的。死了以后才会按照对国家贡献多少被历史奖励一朵小红花 -------------------------------- 你觉得像你说的这种人,能够爬上高位?我看还没上爬就已经被踩下去。
a
augustsun
62 楼
美国霸权崩溃还有第四种可能,国家内部矛盾激增,贫富悬殊加剧,越来越多的人面临生存危机,社会治安每况愈下,国家飞速走向拉美化。战略学家只分析了外部风险,内部的风险其实更大,问题更难解决。
马年生
63 楼
耶伦宣布不会为其它银行提供保护,一批银行倒闭是四月美国可能出现的局面,美国资金外流将加速。
h
heshi118
64 楼
有点意思 不是指作者自己的附言 而是布和米 …从90年以来至俄乌… 两大预言家… 缺憾有点大致是对中国和俄罗斯… 历史或文化的理解 为西方哲学的旧成见居上 故 预准不少 但结果 非大美所预所期…… in brief 文章写的好
s
seator
65 楼
欣赏Melody 发表评论于 2023-03-22 20:26:53 我觉得习近平还好吧?他要是特别任性较劲(比如普京),当初佩议长都出不了台湾。习近平还是遵循了"主不可以怒而兴师" 的古训。我当时对他的隐忍非常赞赏。 ======================= 你忘了他的另外一个特质:胆小怕事。翻翻最近十年的新闻,那次有灾害的时候他去过现场,反倒是每次都去离现场最远最安全的地方考察。2020南方水灾的时候他跑去吉林视察,当年长江江泽民坐冲锋舟去现场。过去三年去下面视察跟群众都保持20米以上的距离,去年香港回归,一个人对着只有几个人远远站着的车站大厅发表讲话。他的发小聂卫平在他上台前写的回忆录里说红卫兵武斗的时候他们是最先逃跑的。 这样一个人给他十个胆子也不敢对美国政府的第三号人物专机发起进攻,否则他不怕巡航导弹砸到中南海?或者等他出访的时候被打下来?
闲聊几句
66 楼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那么想融入西方,可西方就是不接受,中国一再说太平洋足够大可以容纳美中两国,可美国就是想独霸太平洋,你说怎么办?
s
seator
67 楼
还有,一个厦门市长的等额选举都能落选的人,有治国能力?有个好爹是真的
h
heshi118
68 楼
米 更西方教义academic一点 所以 崛起不会有有别于英美的second road .. 布 … 一心促进西方接受俄罗斯至今相去甚远… 大致出生于波兰 未脱净或并未deep learn Russian culture… Russian很难屈从于外人… 今天的习普会 只能推为中国做的仁义大美给了面子(通融)…
蓝靛厂
69 楼
欣赏Melody 发表评论于 2023-03-22 20:26:53 百家争鸣2012 发表评论于 2023-03-22 20:36:31 —— 同时回复二位。今上忍了大半辈子,一直被人当三孙子看,他爬上去不是因为他出众,是因为他有个好拔拔。各派权力制衡之下推出来他们认为的小乖乖以平衡时局。即便他刚爬上高位那会可不是现在这个疯样子。他可能被人看作有点像华老爷爷,但是华的时代有老军头们掌握实权被抹擦下来。而今上坐庄的时候江曾老矣,胡温又没什么野心,在我党当前体制下,六年做大,发展到如今也是时势造疯魔。18年改宪是个分水岭。他如不改宪按照邓小平老爷爷的路子走下去中国或还有二三十年太平日子。改宪对内对外都是个信号,对今上自己也是个心理暗示。对老太太挑衅的隐忍只能说明他没疯到极致,就是丁丁也不敢打北约,更别说老太太是民意代表,打了她基本上就是国家恐怖主义。但是后边做什么不做什么,对中国来讲都是心跳时刻,这就好比你赌钱每次都把本都压上去,一步走错万劫不复,纠错的时间和机会都微乎其微。 总而言之,我党目前的体制造就出一尊,连任改宪就是一尊带着我国人民撞南墙,什么时候撞上那是早晚的事情。
美丽泉水
70 楼
五毛们都不读历史。唐朝高仙芝在恆罗斯之战中战败,是唐朝扩张的顶点。看看那个地方是在哪里。还没有扩张。后来是安史之乱搞得唐朝疲弱。之后自然没有实力扩张。宋朝不是不想扩张,是吸取唐朝教训,怕自己内乱。没能力扩张。骗谁呢? goodmum 发表评论于 2023-03-22 17:14:00 中国人爱和平,即使在经济全球据首的唐宋,也没扩张。美国以豺狼之心度牛象之腹,想多了
欣赏Melody
71 楼
seator 发表评论于 2023-03-22 20:54:01 你忘了他的另外一个特质:胆小怕事....。 ====================== 习近平胆小怕事?呵呵,你真逗。胆小怕事敢在全国反腐?胆小怕事敢在南海美军的眼皮子底下填岛?胆小怕事敢在这个时候出访俄罗斯? 至于什么不到受灾现场,推荐你看看汉丞相陈平于周勃关于大官该干什么、小官该干什么的论述。 我以为,在受人辱而大家都勃然大怒的时候能保持冷静,这种人不叫胆小,而叫可怕。
欣赏Melody
72 楼
蓝靛厂 发表评论于 2023-03-22 20:58:19 对老太太挑衅的隐忍只能说明他没疯到极致,就是丁丁也不敢打北约,更别说老太太是民意代表,打了她基本上就是国家恐怖主义..... ================ 丁丁不敢打北约?黑海上刚被整海里的无人机,算北约的吧? 习近平修宪连任,为的就是摆平台湾,文的不行就来武的,反正得摆平,不想留给下一任了,你怎么还看不出来?
人生随笔
73 楼
文明跟野蛮是互有胜负的,只是现代史上在大国侵入其它国家的战争中,只要另有大国在背后支持,入侵者基本上都是暗然以失败告终,不管是入侵者是野蛮的或是高度文明的。权当苏联是野蛮的,美国是文明之师,苏联在阿富汗失败,因为中美支持阿富汗抵抗力量。美国在越南和朝鲜失败,因为中苏的支持。美国在阿富汗失败是因为塔利班可以利用巴基斯坦。美国颠覆叙利亚和委内瑞拉失败也是因为俄罗斯和中国支持。所以俄罗斯在乌克兰战争中基本上也是前景不妙。
马年生
74 楼
美国向用乌克兰战争拖垮俄罗斯,基本上是做梦。拖垮欧洲尤其是德国是有可能的 。不过,德国和法国已经觉醒,就看他们能否抓住机遇了。
人生随笔
75 楼
大国在其它国家的战争失败本来没什么大事,美国失败丢脸这么多次没多少大不了的。独裁国家独裁者的面子太重要了,失败了就可能失去权力,新的领导人难说。不过叶利钦车臣战争失败,灰溜溜下台没啥事。换上的普金更强硬。所以即使普金因乌克兰战争下台,继承者也难说不是更强硬的。
竞选
76 楼
苏联共产党的历史,以及前东欧各个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的历史,都无一例外证明了,一党独裁制度是必然会走向灭亡的。 所谓一党独裁,说到底还是一人独裁,中国数千年的历史也多次证明独裁政权无一例外都灭亡了。只是由于中国的传统文化为独裁政权提供了赖以生存的土壤,中国的独裁政权可以延续很多年,例如满清独裁政权延续了260多年。但最终还是灭亡了。 从苏共以及前东欧各共产党独裁政权的历史,以及中国各朝各代独裁政权的多次灭亡看,中共的一党独裁政权也是会走向灭亡的。 比较苏共与中共的发展史,中共当前大约相当于苏共的勃列日涅夫时期,再经过2、3代领导人的更替,就会走入戈尔巴乔夫这样的末代。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历史发展规律:独裁者控制全国的能力总是一代不如一代,例如中共就再也不可能出现毛泽东那样的强人了,甚至连第二代邓小平那样的强人也不会出现了,再过2、3代,当80后、90后、00后统治中国后,大约就灭亡了。
蓝靛厂
77 楼
欣赏Melody 发表评论于 2023-03-22 21:14:30 —— 打无人机和打佩洛西是两码事。 我没看出来今上有这个胆子武统台湾。如果他真的膨胀到疯迷去武统台湾,那他就会把中国带到万劫不复的境地。
驻日评论员
78 楼
楼下某几位得酱缸视角很有代表性。。 德日明修栈道暗度陈仓?把美国当傻子?。。 美国随意支配德日?把德日当傻子?。。 大家都是傻子就你聪明?。。 这种对现代国家关系和同盟契约无知得言论在今天的酱缸国还大有市场是一种民智的悲哀。。
说真话讨人嫌
79 楼
一阴一阳之谓道。美国佬咋就认为自己必须而且一直是这个小破球上的老大呢,可笑至极!
d
duty
80 楼
文章把儿子Ian Joseph Brzezinski当成老爸Zbigniew Kazimierz Brzeziński,洋洋洒洒几大篇还有意义吗。
海鲜火锅2022
81 楼
凭什么美国把这种一厢情愿的想法搞得天经地义,你做得出初一,别人就不能做十五? 还是霸道惯了,以为世界只能是它的,而不看考虑现实。 他的理由是:“美国无法容忍与其差不多对手出现。”因此他认为美国必须设法遏制中国,最终把中国削弱到与美国无法抗衡,不再有能力控制亚洲为止。米尔斯海默的观点也是现今的美国国策。
y
yefenghaiyun
82 楼
希望中国继续发展。理由很简单,因为希望每个中国人能过上更好的日子。最好追上美国,日本,欧洲强国。
吃素的狼
83 楼
呵呵,一个是兹比格涅夫.布热津斯基,一个是伊恩.布热津斯基,作者搅合成一堆,还念念有词,奇葩。 老布热津斯基和老基辛格,都是冷战胜利功臣,也都是居功自傲,错把小俄罗斯当成超级苏联,误导美国战略的祸国之贼。 老布热津斯基死于2017年,无机会认错纠错。基辛格有幸还活着,已经开始认错改错廖。 唯有作者捣糨糊,不但捣翻了人家布热津斯基一家老小,还继续信口雌黄,不知天高地厚。 这当中,最重要一位国际政治大师,萨缪尔.亨廷顿,作者却羞于提起。而亨廷顿才是准确预测21世纪世界冲突的根源和美国对策之人。 至少,众所周知的是,俄罗斯早就不是世界一极,在普京20年祸害下,堕落成三流国家。 啥子第3种情况?除非作者把世界拖回40年,才能聊得起来。 实事求是滴说,美国“霸权”是中共酸溜溜封滴,美国无非是站在世界公正公义之巅,振臂一呼,响应者无数,代表了正义和人类发展的方向,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中共被世界抛弃而已。
寒冰精灵
84 楼
要求普通民众具有预测未来的前瞻能力本身就是可悲的,只要民众有对过去有打分评价的能力,就有修正错误和步入正轨的可能。因为任何人都会对今年比去年好了还是坏了有直观感受,却总是会期待明天会更美好。所以不用苛求结果,只需要监督好过程,好的结果迟早实现。
海之尘HZC
85 楼
美国掌权者和精英犯的一个根本错误是,他们假设中国人是低美国人一等的,美国人能做到的事,他们不相信中国人做得到,从小布什一直到懂王,到瞌睡总,都是这样,至今没有变化。包括城里的华黑,虽然有着华人的皮肤,也相信华人低人一等,that's all。
驻日评论员
86 楼
楼下thatsall才自轻自贱。。 正因为某国人既有聪明人又有便宜韭菜,如果再不守负责恶性超车,大家都吃不了兜着走。。 西方日本仰仗的工业技术是经年累月的投资开发和技术积累。。 而如今某国反超飞升速度可以说是天才了,如果没有使用不当手段的话。。 所以现在人家防备你是高看你。。
洋知青
87 楼
独裁国家有个特点,就是一旦独裁者死亡,那么这个国家就一定会动荡,不安,经济猛跌,群雄争权。最后导致国家变革,不是出现一个更坏的独裁者,就是国家改革,或者垮台。 当年的苏联之所以垮台,就是因为独裁者勃列日涅夫死后造成的权利真空,最后争权导致四分五裂。当年中国毛泽东死后也是如此。万幸的是,中国走的是改革的路,模仿了西方民主,实行了定期制和集体领导。可惜,这些导致国家飞速发展的政治改革都被一个垃圾改回去了。 现在美中俄中的两个独裁者还活着,这就是一个三角动态平衡。一旦一个独裁者死去,这个平衡就打破了。死去独裁者国家或者相苏联那样衰败,失去支撑三角的能力,或者改成像中国改革开放那样,再亲西方。那么西方的机会就来了。当年中美联合,搞垮了苏联就是这样的结果。历史曾经给了中国一次机会,可惜被一个垃圾浪费了。历史还会再次偏向中国吗?
洋知青
88 楼
俄罗斯侵乌,让欧洲国家相继加入北约,抱团取暖。东西阵营再次形成。这得感谢中国的新皇。如果不是新皇的反美,如果不是战狼的咆啸,北约不会那么快接受那么多成员国,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是豪无疑问的了。 想起当年的冷战。那时的华约国可比今天牛多了。欧洲半壁江山,再加上苏联,中共,那可是斥诧风云,翻云覆雨。可是后来又怎样?今天的俄罗斯阵营,仅有互相不一心的俄中朝三个,可怜啊! 中国本来闷声发大财,可是那缺心眼的一尊不甘啊。当中国伟大领袖还不满足,还要当世界大救星。这才做了反美联俄的蠢事。就你那个能力和智商,你也配?
洋知青
89 楼
当年中美苏三足鼎立,结果中美联合,搞垮了苏联。 今天又来了中美俄三足鼎立,这能稳吗? 美国有其天然的优点,民主先不说啦,还有一个就是远离中俄。美国人可以隔岸观火,坐山观虎斗,想加入谁就加入谁。只要领导人稍微智商在线,美国安全无忧。而民主选出的人,很难出现智障的领导人。 中俄呢,独裁先不说。相邻就是最大的缺陷。再加上历史上恩怨纠缠,翻脸是必然的。当年中苏好的像穿一条裤子,结果最后还是兵绒相见,差点没动了核武。 本来前几任中国领导人很聪明,很圆滑,中国在世界上没有多少敌人。可是现在的二楞子不同啊。他正在走毛泽东当年的老路。最后是美中联合,还是美俄联合,看老天啦!实际更糟糕的是,他越来越痴呆,也越来越有权,还永久执政,这对中国会好吗? 所以一个智商缺陷的领导人可以毁了国家!
f
fonsony
90 楼
北约和美国不亲自下场,俄罗斯必赢;如果美欧亲自下场,那么会将整个人类拖入核战的危险境地。///////////// 不是将、而是必定把人类拖入核战
f
fonsony
91 楼
苏修的灭亡是一个废柴领导人带着太多的离了心的盟国
f
fonsony
92 楼
美中冲突是中国的前进势头太猛烈了、如果晶片一旦超越、美国最重要的阵地就会失守、所以要刺刀见红、往死里打、当时以为中美贸易战是上甘岭、原来晶片战才是上甘岭
f
fonsony
93 楼
中国太大了、有基建有架构有研究有人才、有钱财、有一呼万应、晶片问题中国肯定会攻克、
海鲜火锅2022
94 楼
你把民主看成了宗教信条,抽象化了。民主选举出的人,很难出现智障的领导人??你真的那么确定?美国英国澳洲的例子数不胜数……起码在世界其他国家人民眼中他们虽然也不算智障,但离那也不远了。不过你把不是智障定为合格领导的标准,定得太低了。一个国家领导人起码要有这个国家中等以上的智商水平。例如巴西的前任总统博索纳罗,他就是个不合格的领导人。民主选举特别是美国式的选举制度,并不能保证不选出智商低于平均水平的政客。看看川普,看看拜登,和那些个红脖子议员就知道了。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2023-03-23 04:21:28当年中美 美国有其天然的优点,民主先不说啦,………而民主选出的人,很难出现智障的领导人。
z
zzbb-bzbz
95 楼
美国是未来终结者,中国是未来战士
L
LAOK
96 楼
城里一大帮看衰老习的反华人士。老习弱智,老习胆小,老习小学水平.....巴拉巴拉!你们都应该担任美国总统和各级官员。甚至应该接管欧盟和北约!老习在你们眼里不屑一顾!现任美国总统和领导人太草包了!连老习这麽个弱智的人都提高到了美国最大的威胁水平!搞得好像普世灯塔国的精英连弱智都对付不了!干嘛不叫给世界棋手蔡英文啊!台湾人最有国际舞台经验了!口号喊的震动宇宙!大智若愚的躺在芯片上吃菠萝和香蕉!
海鲜火锅2022
97 楼
说得好啊!他们就希望欺负老实人,他们也不喜欢像习那样的接地气实干的老实人。他们要不喜欢像川普那样信口雌黄,坑蒙拐骗,乱打乱撞,又无视规则的领导人,或者像拜登那样口蜜腹剑,人前一套背后一套两面三刀的政客老油条。既然习又是小学生,又是弱智,但是美国到现在连这样的中国领导人也搞不掂,豈不是连小学生也不如? LAOK 发表评论于 2023-03-23 06:23:00城里一大帮看衰老习的反华人士。老习弱智,老习胆小,老习小学水平.....巴拉巴拉!你们都应该担任美国总统和各级官员。甚至应该接管欧盟和北约!老习在你们眼里不屑一顾!现任美国总统和领导人太草包了!连老习这麽个弱智的人都提高到了美国最大的威胁水平!搞得好像普世灯塔国的精英连弱智都对付不了!干嘛不叫给世界棋手蔡英文啊!台湾人最有国际舞台经验了!口号喊的震动宇宙!大智若愚的躺在芯片上吃菠萝和香蕉!
轩辕剑005
98 楼
所谓一党独裁,说到底还是一人独裁,中国数千年的历史也多次证明独裁政权无一例外都灭亡了。只是由于中国的传统文化为独裁政权提供了赖以生存的土壤,中国的独裁政权可以延续很多年,例如满清独裁政权延续了260多年。但最终还是灭亡了。 从苏共以及前东欧各共产党独裁政权的历史,以及中国各朝各代独裁政权的多次灭亡看,中共的一党独裁政权也是会走向灭亡的。 ============中国从来都是专制的,中国人需要专制
人生随笔
99 楼
西方的确有很多自己的问题,有史已来最辉煌的日不落大英帝国越民主越逐渐没落,曾经不可一世的西班牙帝国更是不堪。美国人口结构变化,政治正确多元文化极左极右泛滥,社会主义福利大锅饭奖懒行为,让美囯也是越来越民主,却越来越乏力。怎么找到一个民主与威权的折中呢?
落基山99
100 楼
美国的大棋,真是棋高三招: 花一点点小钱,就让世界第二军事大国,损失成千上万的士兵,成百上千的坦克,大炮被灭,黑海舰队旗舰 喂鱼。才几百亿美金,就让世界第二军事大国彻底现原形。 苏联解体的 根本原因:是因为它的体制,不能代表人类先进的生产力,社会生产效率 全面落后。 当今的中国也谈不到崛起,中共国没有代表 人类 先进生产力 的 社会生产效率!没有代表人类 先进科技的技术水平,靠的是生产 日用品,靠的是欧美的 先进技术和设备,外加人口红利。即便有一天中国的社会生产总值和美国齐平,中国的 社会生产效率 也只是美国的1/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