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芯片战升温 欧洲参战 英德对中企祭出限制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2年11月26日 7点19分 PT
  返回列表
97299 阅读
55 评论
Newtalk

近日,欧洲出现了两宗政府介入半导体产业的争议,英、德两国分别对半导体产业内的中资企业作出限制,显示中美芯片冲突已漫延到欧洲。 

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CNN 今 ( 25 ) 日报导,在 1 月《国家安全与投资法》正式生效后,英国政府于 11 月 16 日首次引用该法例,以国家安全为由,迫使中资企业子公司“安世半导体”出售至少 86 % 的芯片厂“纽波特晶圆制造厂”股权。另一方面,德国政府禁止半导体制造商 Elmos Semiconductor 将位于多蒙特的工厂卖给中资背景的瑞典 Silex 公司。 

美国政府的明确表态以及对盟友施压,显然是冲突漫延的其中一个原因,美国除了限制中国参与本土的半导体市场外,同时向北约盟友施压。美国政府今年已命令两家大型的半导体企业暂停出口先进半导体予中国,其后更禁止中国企业在没有许可的情况下购买先进的半导体及零件。同时北约秘书长亦敦促西方国家不要对中国形成新的依赖。

中国面对欧洲各国“参战”作出了回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达 :“我们反对英国的行动,并要求英国尊重中国企业的权利,以及建立一个非歧视的商业环境。”而另一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则要求德国,不要将正常的商业行为政治化。

欧洲政府的决定除了引起国际回应外,亦引起国内的批评,“安世半导体公司”员工协会向英国政府发公开信,信中批评政府的行动只是基于政治原因,而非保护工人们的工作,最后表达支持安世半导体公司维持对工厂的拥有权。

s
seewhatisee
1 楼
德国怎么首鼠两端啊?
纽西兰的冬天
2 楼
楼下好好想一下。美国粑粑逼的紧。我只好那些无关痛痒的事敷衍一下。否则美国粑粑发飙,还是不好对付。
t
tsingdao355
3 楼
可以预测的,这两个国家都被美国驻军的
f
fancyorange
4 楼
中国政府有尊重外国在华企业吗?动不动煽动民粹抵制人家的企业,也没有正常的商业环境,现在要求别国倒是理直气壮的。要点脸
I
InNorthTexas
5 楼
歧视是只属于习人的。
弯刀月
6 楼
这台独媒体是不是精神错乱,这还算是媒体吗?
天台坐客
7 楼
不忘初心,东升西降,把一切都掌握在自己手中,猪头思想显然被帝国主义打探到了。垂死挣扎是一切动物的本能,中共外交部不让帝国主义做垂死挣扎是不切实际滴
S
Simiguy
8 楼
留住芯片制造的方法是留住企业和人才在本国的发展。 至于随拥有企业,其实是次要的。 这两个国家只能违心的决策。 两家不是很重要的芯片制造,如果不是中企, 活着都费劲。 还怎么留住企业呢?
山龙
9 楼
四面楚歌,干死中共
d
duty
10 楼
绿蝇新头壳专门挑选一些枝节事件放大恶意扭曲真相,除了自嗨和骗人没任何用处。
m
maina
11 楼
这是一个控制欲和占有欲的问题。美国有强烈的控制欲和不很强的占有欲,但中国有着强烈的控制占有欲,表现在房产上就是都想买房(占有),表现在生意上就是什么都要自己做,走所有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由美国领导美国控制着核心,大家都去做事有饭吃。人们担心的是由中国领导会没有饭吃。一般来说外国企业进军美国后基本上都等站住脚,大都会越做越好,但在中国不一样,一个企业进军中国后会有一千个企业想着如何把你赶走,连政府都是这么想的,让你来中国是为了学习你超越你打败你最后赶走你。所以美中虽然都不怎么样,但如果只能二选一的话长远来说还是会认为跟着美国比较靠谱。而左右他们当前行为的只是眼前利益而已。
F
Fishman1962
12 楼
maina 发表评论于 2022-11-25 11:34:17 由美国领导美国控制着核心,大家都去做事有饭吃。 >>>>>>>>>>>>>>>>>>>>>>>>>>>>>>>>>>>>>>>>>>>>>>>>>>>>>>>>>> 1450? yes, I feed my dog every day
落基山99
13 楼
赵立坚 恬不知耻! 中共国履行了多少当初签订的加入世贸的协议??你中共国拿着签订的协议当儿戏,现在要谈: “以及建立一个非歧视的商业环境” 。和贼能谈协议吗???
r
roliepolieolie
14 楼
不用扯那没用的。中国是西方的敌人,句号。
g
gbgdxc
15 楼
纽西兰的冬天 发表评论于 2022-11-25 10:25:06 楼下好好想一下。美国粑粑逼的紧。我只好那些无关痛痒的事敷衍一下。否则美国粑粑发飙,还是不好对付。 ================= 美国粑粑好吃嘛?不吃粑粑也是普世价值。 你反对普世价值丫? 不同于兽,人穿衣服,这是普世价值。你反对,所以光着屁股。 女人会生孩子,这是普世价值。你反对,所以你爸爸经产门生了你。 人吃饭不吃s,这是普世价值。你反对,所以你吃s。 ....... 普世价值包罗万象,你都反对,嘿嘿,你是个什么东西?
远山_2022
16 楼
弯刀月 发表评论于 2022-11-25 10:38:00 这台独媒体是不是精神错乱,这还算是媒体吗? *************** 绿霉是霉体啊。
偶偶地来一发
17 楼
德国企业能押着总理访华,所以德国最终还是得和中国和解。英国完全疯了,国之将亡的味道。
衡山老道
18 楼
国与国竞争,靠的是实力。就像光伏一样,当年西方想打垮中国光伏,最后还是乖乖投降。等到中国有了自己的芯片的制造生态系统,西方还是得乖乖投降。
H
HighEnd
19 楼
經濟本來就是政治的基礎,這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
H
HighEnd
20 楼
二樓五耄豿滿腦子就只有兩個字,粑粑
长剑倚天
21 楼
政治经济学论述的就是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 结果美国要倒着来,由政治决定经济发展,还要求其他所谓盟国也要跟着违背客观规律。 楼下,你说,美国能不败吗?他的那些盟国远离它,是不是正确的抉择?
5
5mslj
22 楼
楼下言而无信的老道,不论你说什么,改名吧。
5
5mslj
23 楼
楼下长剑,你跟大家说说你经济移民是怎么回事?啥叫经济移民? 你说佩洛西绝对不敢去台湾,后面跟着一串叹号,很信誓旦旦的样子,最后是怎么回事? 你跟大家说说你回中国接种疫苗,接着你又说自己三年没回中国,是怎么回事? 你自己说在老人院做护工,又跑到大学当老师了,是怎么回事? 你呀的有实话吗?
W
Wuweixiao
24 楼
只见英国眼瞎了。德国正常。小编眼也瞎了
r
roliepolieolie
25 楼
对于中国这种贪婪毫无底线的流氓国家,根本不用想互利互惠。什么技术也不能给他们。现在欧美总算是清醒过来了。
S
StayStrong21
26 楼
小编想多了。 小手枪打出了新高潮。这两家公司都是生产中低档芯片的,德国甚至面临关闭。只是一些亲美政客在博眼球。荷兰政府和ASML不是在绕过美国的障碍吗?美国政府的自残都让欧洲半导体公司都合不拢嘴了。
F
Fishman1962
27 楼
roliepolieolie 发表评论于 2022-11-25 14:01:00对于中国这种贪婪毫无底线的流氓国家, >>>>>>>>>>>>>>>>>>>>>>>>>>>>>>>>>>>>>>>>>>>>>>>>>>>>>>>>>>>>>>>>>>>>>>>>>>. You are part of it - F**king!
g
gameon
28 楼
天天芯片,芯片,烦不烦? 上世纪没5纳米芯片,没智能手机,大家不都活的好好的。现在的人,因为芯片,刷智能手机,已经不写字,不读书看报,记不住东西,甚至记不住老丈人家的电话号码,人的宝贵生命,正在被智能手机毫无节制地浪费。
d
dream_pillow
29 楼
公开站在饿熊一边对抗整个和平世界,也就把自己推到整个世界的对立面。这种结局是自找的。
a
aloevera
30 楼
maina --------------- 同意。和美国混大家都有饭吃,win win. 和中国混,只有你输我赢。你说你想和谁合作?
偶偶地来一发
31 楼
例如1991年的俄罗斯? aloevera 发表评论于 2022-11-25 14:23:01maina --------------- 同意。和美国混大家都有饭吃,win win. 和中国混,只有你输我赢。你说你想和谁合作?
网迷
32 楼
你如果是英国人,你愿意让中国政府背景的公司控制自己的芯片公司吗? 按理说,每个行业都有竞争和兴衰,比如欧州的半导体公司,竞争不过美日韩国,被没落淘汰。或者乌克兰的那些军事工业公司,也是被没落淘汰。 这个时候,中国政府对这些感兴趣。 这是什么行为,这个已经脱离了纯商业的东西了,是一种政治上东西。因为中国政府和英美政府不一样,中国政府可以直接控制一个企业的行为,就是国企。就像可以直接任免一个县长市长一样。欧美政府不行,他们控制不了他们的企业,因为政府没有股权,没有发言权。 所以政府用一国之力,是可以在商场上横扫的。 但是别人也会警惕,所以别人不让你买,你也不要大惊小怪。不买就算了。
b
bigcatf4
33 楼
中国确实应该反省一下,当年觉得自己能够号称独立于世界,有足够的资本来藐视一切胁迫,这反过来看就是其他国家对你失去制衡,当其他人觉得对你失去制衡的力量,他们会选择和你保持距离。 看看日本韩国台湾,到处都需要第三国的支持,所以别人也就不把他们当威胁而是当伙伴
R
Radianz
34 楼
中共非要和美国叫劲。 看到美国纽约地铁破烂不堪,中国城市高铁横贯,崭新高楼大厦,在国师们忽悠下,习胖以为已经是临门一脚,把美国赶下台。岂不知,美国没把软实力重点放在这,美国有自己的软实力思维逻辑,但绝不是高楼大厦。中共智慧和思维逻辑显然低一个层次。 低估美的巨大软实力是土共的致命伤,还自以为是。 到现在,当初那些喊和美国贸易战打的越大越好的专家,都不吱声了。
H
HighEnd
35 楼
loser跟誰混都是loser —— 偶偶地来一发 发表评论于 2022-11-25 14:27:10 例如1991年的俄罗斯? aloevera 发表评论于 2022-11-25 14:23:01maina --------------- 同意。和美国混大家都有饭吃,win win. 和中国混,只有你输我赢。你说你想和谁合作?
网迷
36 楼
拿日本来说,日本的明治维新,好像就是在学英国,应该还有其他国家,但应该是主要是英国。因为据说它的一些学校是全英文的课本。 人家很认真的在学,结果呢,本来是一帮连名字都没有的农民,根本不懂洋文,没见过机器。也就几十年后,就在二战的亚洲横扫英国的军队,炸了英国的航母,军舰,让英国人在新加坡香港投降。 英国人有没有后悔让日本人学呢? 日本挨了原子弹,投降了,还是老老实实的跟英美在一起。相安无事。而且日本人还保留了自己的文化传统,比中国保留的还好。 而且日本保留的传统,其实很多是他们在唐朝时从中国学来的。 所以落后了,要知道学习别人,别想着抄袭,作弊,明明是自己太差,还埋怨别人阻碍了你发展。
R
Radianz
37 楼
美国要整中共的手段,更多的并没使出来。 因为美国不想让一个可以有效治理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政权突然垮台。同时美国本身也会受巨大伤害,世界灾难。 举两个极端例子,世界因特网域注册美国说了算,就说微软中国有多少盗版,依赖多大。 当然这些极端制裁不可能发生。
g
groogle
38 楼
哎 中国人 不吃这一套啊
只影向谁去
39 楼
这种小伎俩,只能说美国领导的西方世界已经黔驴技穷,在和中国竞争中败下阵来。其实拜登上台以后,并非没有机会和中国一搏,但俄乌战争太诱人了,可以贪官民主党一举打击川普身后的俄罗斯势力。要知道2016选举希拉里就是败在俄罗斯的最后一击。只可惜白痴拜登只见单树,忘记森林。当俄乌战争将整个西方世界都拽到沟里的时候,中美竞争美国就已经输了。至于这些小动作,不过是毫无意义的挣扎而已。
落基山99
40 楼
赵立坚 恬不知耻! 中共国履行了多少当初签订的加入世贸的协议??你中共国拿着签订的协议当儿戏,现在要谈: “以及建立一个非歧视的商业环境” 。和贼能谈协议吗???
春风春雨88
41 楼
山老道 发表评论于 2022-11-25 13:25:27 国与国竞争,靠的是实力。就像光伏一样,当年西方想打垮中国光伏,最后还是乖乖投降。等到中国有了自己的芯片的制造生态系统,西方还是得乖乖投降。 -------------- 投降? 估计是打一仗。利用中共非要统一,武力侵台时,西方会团结一致,好好和中国打一仗。
g
goldenman
42 楼
湾湾是离开芯片都不知道该怎么说人话了,可怜!
偶偶地来一发
43 楼
讲点逻辑好不好,俄罗斯跟美国混的时候是最差的时候。 HighEnd 发表评论于 2022-11-25 15:04:34loser跟誰混都是loser —— 偶偶地来一发 发表评论于 2022-11-25 14:27:10 例如1991年的俄罗斯? aloevera 发表评论于 2022-11-25 14:23:01maina --------------- 同意。和美国混大家都有饭吃,win win. 和中国混,只有你输我赢。你说你想和谁合作?
百冢争呜2012
44 楼
不是说德国总理刚去中国献殷勤了么?咋这么快就打脸?
落基山99
45 楼
赵立坚 恬不知耻! 中共国履行了多少当初签订的加入世贸的协议??你中共国拿着签订的协议当儿戏,现在要谈: “建立一个非歧视的商业环境” ???
偶偶地来一发
46 楼
@楼下 美国也没履行朝鲜停战协定从南韩撤军。美国也没履行中美建交公报减少对台湾军援。中美之间的协定一样一样摊开来,美国不遵守的多。
H
HighEnd
47 楼
有點腦子好不好,自由落體的時候抱了人家大腿,然後狗啃屎的時候說不該抱大腿? 偶偶地来一发 发表评论于 2022-11-25 16:32:06 讲点逻辑好不好,俄罗斯跟美国混的时候是最差的时候。
B
Bravehearts
48 楼
娼贱又出来现眼啦?吹神马牛逼?你丫知道共产党是如何选拔干部? 共产党选拔干部唯一可预知的是黑箱操作,谁也不知道黑箱子里头是啥。 连前党魁都不知道,结果一脸懵逼地给人架出去了。你丫一洗脚女知道个P!也不怕风大闪了舌头。 不要碧莲的东西。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2022-10-28 00:28:47 我谁都不认识,也不了解什么内幕。 但家庭原因,知道共产党是如何选拔干部的,这个程序和制度比较了解。
L
Lacedaemon
49 楼
你们来海外发帖,应当尊重这里得习惯,不要造谣或者夹带私货。朝鲜停战协定从来没有涉及撤军。至于台湾军售,如果不是中国不断升级对台武力威胁,屡次单方面改变现状,美国是不会继续对台军售的。 ================================ 偶偶地来一发 发表评论于 2022-11-25 18:40:05 @楼下 美国也没履行朝鲜停战协定从南韩撤军。美国也没履行中美建交公报减少对台湾军援。中美之间的协定一样一样摊开来,美国不遵守的多。
偶偶地来一发
50 楼
@Lacedaemon 韩战部分你说的对,停战协定只是由双方驻军司令向各自政府建议撤军。在后续的日内瓦会议上未达成撤军协议。 后面台湾部分你在胡说。卡特和中国建交之后未能连任。里根上台不久就实际上撕毁了和中国的协议。中国直到1996年才对台湾加强军事动作,但在此之前美国从未减少对台军援。
偶偶地来一发
51 楼
又查了一下。1982年,里根一方面和中国签了817公报,承诺逐渐减少对台湾军援,一方面私下对台湾作了六项保证,承诺台湾不会停止军援。美国就是个骗子。
偶偶地来一发
52 楼
美国还是没有遵守朝鲜停战协议。美军运了新武器了。 第二条、停火与停战的具体安排 卯、停止自朝鲜境外进入增援的作战飞机、装甲车辆、武器与弹药;但停战期间毁坏耗损的作战飞机、装甲车辆、武器与弹药得在同样性能同样类型的一件换一件的基础上进行替换。此等作战飞机、装甲车辆、武器与弹药仅得经由本停战协定第四十三款所开列的口岸进入朝鲜。为确证为替换目的而输入朝鲜的作战飞机、装甲车辆、武器与弹药有其需要,关于此等物件的每批输入须向军事停战委员会及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提出报告;此项报告中须说明被替换的物件的处置情况。撤出朝鲜的将被替换的物件仅得经由本停战协定第四十三款所开列的口岸撤出。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经由其中立国视察小组须在本停战协定第四十三款所开列的口岸对上述批准的作战飞机、装甲车辆、武器与弹药的替换进行监督与视察。
驻日评论员
53 楼
日本学的最多的除了英国,还有德国和美国。。 以致于现在,引进美国技术的西日本60赫兹和引进德国技术的东日本50赫兹的发电频率还没有统一。。 (而两颗核弹都扔到了西日本地区)。。 网迷 发表评论于 2022-11-25 15:04:41
春风春雨88
54 楼
日评论员 发表评论于 2022-11-26 03:29:08 以致于现在,引进美国技术的西日本60赫兹和引进德国技术的东日本50赫兹的发电频率还没有统一 ------------ 真的吗? 统一发电频率应该不难啊? 不过也由此可见,50,60赫兹 差别 影响不大。
驻日评论员
55 楼
日本统一真的挺难。。 就是发电频率的统一也要几百亿美元,所以一直作罢。。 平时也无大碍,就是不能直接互相供电,需要转换但转换能力也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