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前副总裁推算:疫情两个月中国损失1.3万亿RMB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0年2月23日 13点48分 PT
  返回列表
10141 阅读
17 评论
RFI

IMF前副总裁朱民推算两个月的疫情中国损失1.3万亿人民币 https://t.co/ZJOGwuksqa pic.twitter.com/Y506ZnMqxk

— RFI 华语 -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RFI_Cn) February 23, 2020

图为一名消费者在一家北京菜市场点数人民币 路透社照片作者:香港特约记者 甄树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副总裁朱民22日在网上论坛指出,在致命的新病毒疫情下,中国今年首两个月的经济损失可能高达1.3万亿元人民币(约1850亿美元),主要是因为消费意欲大减以及旅游业疲弱。

自2011年至2016年出任IMF副总裁的朱民在清华大学金融学院赞助的“五道口在线大讲堂”说,在今年1月和2月光是旅游业,相对与去年同期,就已经损失9000亿元人民币,而饮食的消费就很可能下跌4200亿元人民币。

目前是北京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的朱民说,不过网上消费,尤其是教育和娱乐服务方面,或许可以抵消少许经济的损失。

基于中国统计局的数字,朱民推算的经济损失,大约是2019年中国全年零售总额的3.3%。

朱民说:“第一季的消费下跌,相等于3到4个百分点的经济增长。我们需要一个强劲的反弹,大概需要10倍的努力。”

内部消费是中国经济的支柱,相当于去年增长的60%,但由于冠状病毒距离受控仍有一段时间,很多地方政府仍不愿意重开戏院和餐厅。

朱民的推算,仍未包括汽车的销售量。根据中国客运汽车协会的数据,今年1月,汽车销量下跌了20.5%,是15年来最大的跌幅。

而2月份首两个星期的汽车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更下跌了92%,主要是因为大部分的汽车展览室都关了门。该协会估算,以全年来说,冠状病毒可能导致中国损失100万辆汽车的销售量,即大约是全年总数得5%。

为了减低经济承受的打击,北京已经要求地方政府设法刺激汽车销量,包括放宽若干地区的车牌限额。这些地区之前为了环保而限制汽车的数目。

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21日表示,从时段上看,新冠肺炎疫情对一季度消费影响最大,预计二季度消费市场仍将处于恢复期,下半年进一步好转,受疫情影响的部分补偿性消费进一步释放。

南华早报则引述法国银行Natixis的经济师的推测,中国首季的GDP增长将是2.5至4%,视乎疫情有多快受到控制,以及政府刺激经济计划的效能。

C
ClearCase
1 楼
小意思了,政府已经印了三万亿了。
S
Science_东岸01
2 楼
中国首季的GDP增长将是2.5至4% ================================ 既然是增长,自然是在去年同期等值的经济产出(GDP)基础上再增加2.5-4% 今年1月后半段经济活动逐步停滞,2月几乎完全停摆,3月份能将1月2月总量补上还有个盈余? 2019年1季度,第一产业8769亿,第二产业82346亿,第三产业 122317亿 现在农村封路,城市工矿企业关门,三产至少一半以上停止,用什么来完成增长
n
nyfan
3 楼
刁大傻说俺有的是钱!
S
Sabres09
4 楼
一季度负的,说增长是侮辱人智商
山水如画
5 楼
所以需要屁民赶快复工
s
soleil2002
6 楼
08年美国损失多少?
破冰
7 楼
不负增长就不错了
n
nanxun_
8 楼
钱不多,把中国几家超级贪官都点天灯了,这些钱就能不补这个漏子了。
m
mmnn66777
9 楼
失业大潮和降薪大潮已经开始了。
n
nanxun_
10 楼
ClearCase 发表评论于 2020-02-23 08:09:00 小意思了,政府已经印了三万亿了。 @@@@@@@@ 温家宝当总理的最大“功劳”就是印了4万亿,把房价推到天价,让他自己兄弟的恒大地产至少捞了个一万亿吧。西大这次肯定不止这个数量。赶紧多印点,都兑换成美元了外逃。
刚满十八
11 楼
懂啥? 生产少了,但是房子升值。最后还是盈利。
u
urgentcare
12 楼
楼下是个高人。这个还真是好像是政府的策略。已经又开始放松对于楼市的调控了。房地产一出,数字怎么写随便。毕竟出让多少土地随便政府说了算。它不管到底多少实体经济死活。只要房地产这个魔棒一挥。什么都解决了。
a
apache2000
13 楼
帝国不惜损失万亿抗击疫情,突显帝国有决心,有钱财!有的国家有决心没钱财,有的国家没决心有钱财,还有的国家既没决心也没钱财。
大米袋
14 楼
美国一天的repo就是这个数
l
lhy86
15 楼
污毛表示不服。
e
elfen2299
16 楼
今年1月和2月光是旅游业,相对与去年同期,就已经损失9000亿元人民币,而饮食的消费就很可能下跌4200亿元人民币 ======= 这才两个行业就1.3万亿了
T
Tan7th
17 楼
损失只是旅游和歺饮,说明节省了1万亿不该花的钱,好事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