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也要跑?中国经济有多困难?用数据说话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19年12月9日 17点33分 PT
  返回列表
78641 阅读
67 评论
许戈说财经

我现在真的觉得,我们国家的经济已然到最困难的关头了,必须要有大动作才行。

我之所以说我们国家的经济到最困难关口,是因为下面的这几个数据,正在提醒着我们这个事实。

最直观的数据在提醒着我们,百度2019年找工作和招聘指数直线上升,分别达到了2854万次和1660万次。

当这么多人都在百度上搜索关于找工作的信息时,无论如何这都不能说是一个好消息。

全球最赚钱的前十家公司中,有四家是我们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

这就意味着,在当下的中国,只有银行是最赚钱的,其他行业赚钱能力都下滑了,连榜单中最弱的中国银行赚钱能力都超过了华为、小米等高科技公司。

在我们国家,银行业到底有多能赚钱,也许我们可以从这个角度来考察,除开地产行业,银行业利润是其他任何行业的十倍以上。

我们可以看出,同样是银行业,美国银行的净收比例只有15%,而我们国家的净收比例占到40%,这无论如何不能说是正常的现象。

而且在一定的经济总量下,银行行业赚钱多了,其他行业就必然赚钱少了,等于银行行业挤占了其他行业的赚钱空间,说得通俗一点,银行在吃肉,地产在啃骨头,其他行业只能喝汤。

是以有结论一:银行业兴,百业不兴。

仅过去的这三个季度,中国工商银行利润就达到2900亿元,净利润排前五的全是银行业。

再来看研发投入榜,研发排名前十的,仅中国移动和阿里巴巴进入最赚钱榜。

结论二:其他行业研发投入再怎么多,也赚不过银行业。

短短九年时间,我们的GDP增速从12.2%下降到了6%,从2015年3月开始,我们国家的GDP就一直处于6%区间。

增速在下降,民企的净资产在减少。

-99%这个数据已经能很好的说明了民企的心态。

民企利润和净资产在下降,但SY人口却在上升,预计达到2300万人。

结论三:民企对市场的信心严重不足,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工作岗位减少。

民营企业家的信心不足,基金行业更是惨淡,能募集到的钱越来越少了,从2017年3季度最高峰的接近5000亿急降到2019年全年共募集到1798亿,全年募集到的资金堪堪只有2017年一个季度的三分之一。

结论四:大家的钱都紧张了,地主家也没余粮了。

今年秋冬季,一线城市写字楼的空置率也在上升。

要知道银行之外的其他行业不兴到什么地步,看证券日报的报道就知道了,据他们的报道,现在全国奶茶行业只有10%是盈利的。

国内广告行业也进入寒冬,广告投放费用在大幅下降。

影视娱乐行业也不景气,据蓝鲸财经财者平台报道,今年共计有接近1900家影视公司关门歇业,受影响人数在十万人左右。

汽车行业的日子也不好过,产销量每个月都在下降。

天津出租车驾乘价格也在上涨。

面对这些数据,我们不得不承认,我们的经济已经处在一个明显的紧缩周期里,而这又是经济规律所决定的,我们躲不过,经济规律并不因为社会制度的不同,而对谁有所偏爱,它是一视同仁的。

当我们经历了长达二十四年的经济繁荣期后,差不多是一代人的繁荣期后,现在终于也进入了经济紧缩通道,我们的经济由于出现了下滑惯性,导致信心不足,让人们更加不敢消费,这就是我们所面临的严峻现实。

面对这样的现实,我只想说,多加强一下社会保障方面的工作,让人们有这个信心去花钱,对企业多减一点税,让企业可以为员工多发点福利,同时让经济政策更符合经济客观规律,少一点个人意志,多一点科学规律,这才是当下整个社会都需要的。

面对如此危急的经济形势,国家要想办法,人们也要想办法,争取能早点熬过这个经济紧缩周期,让经济繁荣期重新到来。

醒醒吧,我们不能再沉浸在以往的迷梦中,如果没有人愿意说出这个危险,那我来说,总要有人当哨兵,叫醒大家,让大家看清当下的经济状况,从而多一点应变时间和应变手段。

接下来是第二组经济数据。

我用国家统计局的一个数据来说话,让大家看我们国家当下的经济形势已经危急到什么地步了。

这个数据就是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广义货币供应量M2,从1999年的11万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194万亿元。

这也就意味着,短短的20年时间里,货币供应量就增加了183万亿人民币,而且越到后面,货币供应量增加就越快。

接下来,我从时间线角度来分析货币供应量的变化。

从国家统计局的这个表上可以看出,1999年到2008年将近十年时间里,广义货币供应量是缓慢温和增长的,11万亿增加到47万亿,等于9年时间里平均每年增加了4万亿的广义货币供应量。

但自从2008年到2019年的11年时间里,广义货币供应量从47万亿增加到194万亿,等于这11年时间里,每年增加了13万亿的广义货币供应量,越来越多的钱正在投放到市场中。

这带给普通人的最大感觉就是,现在的钱越来越不值钱了,很多人都有类似这样的感觉,20年前十块钱可以用一天,现在100块钱半天时间就花没了。

当然也不是没有正面影响,那就是人们的工资也提高了,以前只有几百块钱一个月,现在一线城市普遍工资上万了。

对于广义货币这样的供应变化,有人说这是在释稀居民手里的财富,也有人说这是央行在大水漫灌,还有人说是增加了居民购买力,但不管怎样,我们国家的广义货币供应量这十年来的确是保持了高速增长态势。

关于广义货币之间的中美对比,我们来看这个数据,根据今年前三季度的GDP增速来看,今年我国的GDP总量或许可达到97万亿元,而194万亿元的货币供应量,刚好是今年GDP总量的2倍。

再来看美国,截至9月份,美国的广义货币供应量为15.03万亿美元,相当于105万亿人民币。作为一个GDP比我国还多的国家,货币供应量比我国还少,这就是现实。而且美国今年的GDP总量预计超过21万亿美元,意味着美国目前的广义货币供应量仅GDP总量的71.6%左右,比我们国家低不少。

美国已经够低了,印度比我们国家更低,截至10月份,印度的广义货币供应量为37.6万亿卢比,相当于3.68万亿人民币,不到我国的一个零头。而今年全年,印度的GDP总量可达到210万亿卢比,这意味着当前其广义货币的供应量还不到全年GDP总量的20%。

相比于美国和印度的广义货币供应量,我们国家的广义货币供应量真的超出正常指标了。

现在一边在大量供应广义货币,一边在严厉控制资本外流,刘强东不信,依然要向境外汇款,结果被罚了三千万。

新浪财经也确认这件事了。

接下来的几个经济数据,来自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大家不难在网上查到,我只是把它们列举出来。

短短的五年时间里,从事工业制造业的人数已经少了两千万了,我个人认为,这既有人口红利消失的因素,也有工业制造长期低迷的因素。

关于这个,不妨看一下PMI指数,这个月才升为50.2%,之前的12个月里,有8个月处于50%以下,尤其是今年5月到10月,连续五个月PMI指数都处于50%以下,可以看出信心严重不足。

具体来说,PMI指数当月数值在50%以下,则意味着经济处于紧缩通道;在50%以上,则意味着经济在繁荣通道。一般来说,PMI计算可以与上月进行比较。如果汇总后的制造业综合指数高于50%,表示整个制造业经济在扩张的讯号。低于50%表示制造业经济下降,接近40%,则有经济萧条的情绪。PMI略大于50,说明经济在缓慢前进,PMI略小于50说明经济在慢慢走向衰退。

第二个数据是第三产业就业人口,个体户再一次成为就新增岗位的主力军。

金融业和地产业的资产规模占到了全国资产规模的接近一半,是制造行业的四倍之多,这真的意味着社会财富高度集中在这两个行业中。

同时这也意味着,金融党打败了工业党,成为当下经济的重心所在。

值得忧虑的是,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新生代农民工数量在持续下降,制造业缺乏新鲜后备血液。

更值得注意的是,从第三次经济普查到第四次经济普查之间的五年时间里,我们社会总资产增加了450万亿人民币,而制造业的总资产在这五年时间里只增加了12万亿人民币。

这也就能很好的解释为什么汽车行业的产销量均会逐月下降了。

不只是汽车的产销量在下降,智能手机的出货量也在下降,关于这一点,来自工信部和专业财经机构格隆汇的数据已经很好的为我们揭示了这个变化,比起2016来,今年智能手机出货量下降了一半。

今年上半年除了上海以外,全国其他省市都出现了财政赤字状况,其中河南的财政赤字接近4000亿,湖南财政赤字突破3000亿,这还只是上半年的数据。

为了应对财政赤字缺口,全国多个省市一边减税,减少了0.4%,一边增加非税收入来源,增加了29.2%

在这样的情况下,广大普通民众更加没有意愿,也没有动力去增加消费了,非不为也,实不能也。

我始终认为,在现代经济条件下,冰冷的数据是不会说谎的,因为都可以查证到,面对这些数据,我们真的要警醒了,更要有所行动。

我在之前的文章里提出减税建议,是因为我本能的认为,当国家在紧缩期间向企业少收点税,那企业就能拿出多发点钱给员工,员工有了更多的钱,才能更多的用在消费领域上,从而刺激生产和投资领域的扩大,从而开启新一轮的经济增长,迎来新一轮的经济繁荣周期。

毕竟经济周期这事,是任何国家都避免不了,我们也不例外,以资源为导向的国家,比如像沙特和俄罗斯这样卖石油为主的国家,原油价格一旦下降,他们的经济也会进入紧缩通道,我们国家是三驾马车型,当出口受影响,影响了消费信心,我们国家的经济同样也会遭遇困难,这就是我们当下所面对的。

所以,当务之急,还是先减税为上,毕竟全世界其他国家都是这么干的,我们也不妨借鉴其他国家的成功经验,通过减税来刺激消费,这个在经济逻辑上至少是证明可行的,我们完全可以学学。

然而,除此之外的更多专业建议,我想不到了,减税是我目前能想到最好的办法了。

减税,减税,减税,让人民有更多福利,让企业有更多实惠,这才是最重要的。

e
eeedddfff
1 楼
中石油集团研发费用这么高?真不知道这些钱怎么用的!
大多利猫
2 楼
形式是大好
a
adelaideboy
3 楼
实在不行全国房价再涨个20%就行了
a
abc868
4 楼
把刘强东之流送去习思想再教育营!
长得很帅
5 楼
知道要被共产了,强是聪明人。
关注者
6 楼
假新闻。民企亏死怕什么,还有那么多国企。民企破产国资委正好接盘
千年不变
7 楼
谁都知道各省市GDP爱造假。 东北有的县都敢报超香港的GDP。 官面上6%,实际是多少? 可惜没有发对党,没有媒体自由,政府告你多少就是多少。
X
XXyourOO
8 楼
请问,按这个趋势下去,在习大大七十大寿之前,中国梦就能彻底实现,对么?
l
leoel
9 楼
天津出租车涨价这新闻 涨价没事 但是文章写的太不要脸
g
gsb853589
10 楼
六个情人,是你妈,你妹,你姐,你奶奶,你姑和你姥姥吗
戏梦不分是本分
11 楼
6个情人?详细说说?
g
greentee
12 楼
经济形势是否有这么严峻不清楚。 但是货币滥发确实是太夸张了。看看房价就知道了。
b
bluetop
13 楼
感恩习胖,不然这辈子看不到共产党倒台
t
twotrees
14 楼
没事儿,一个挑着担子跑20里路不知道(或者不懂得)换肩膀的人领着你们奔小康呐
l
lanjian45
15 楼
多看看新闻联播和习包子思想,幸福感满满的,其他的都是浮云
1
10米跳台
16 楼
多加强一下社会保障方面的工作,让人们有这个信心去花钱,对企业多减一点税,让企业可以为员工多发点福利, 我读书少,减了税了,从哪里找钱去加强社会保障?难道要动我们一带一路的储备金?
g
ghost2019
17 楼
超发的货币都冻结在房子🏠里了,大量商品房空置,产生无效经济
r
rry
18 楼
就想打仗要找大国多年仗的,国家领导要找多年从政经验的,不要找博士
我只有三岁
19 楼
包子就一个大笨蛋!靠忽悠的!能力太弱!正在败之前几代领导人的家!替薄熙来心疼一下
烧山好野
20 楼
钱来得快,去得也快 本文倒数第二图, 2019上半年中国各省财政状况一览表,上海盈余是其他所有省市赤字的大海一滴水,上海賺的钱天津一个市就亏掉,全盘烂摊子,省政府,市政府收不到钱,等于下面所有企业个人也出问题。 还有, 哈尔滨银行被接管,因为2间超级企业债劵出问题,北大方正违约,中国制造2025的牵头羊 清华紫光 债劵崩溃。 美国经济如日方中,如果中国签贸易协定,明年中国经济还可能勉强维持,否则断崖下跌。 招行传出不能再出外汇,中国4大银行的高层大调动,震动金融圈。因为,放钱下不了实体经济。11月外汇流失800几亿,如果外汇以这个速度外逃,外汇储备熬不了几年。超级通胀,中国在走委内瑞拉之路! 人民银行数据:中国外汇储备表面3万亿,但是外债和有权汇出的外资本金和利润合共5万亿,中国可以动用的外汇为0。中国外汇投资1.5万亿,多数坏债,大部分去了一带一路,做的工程几百年回不了本的。这些全部都是世界上信用最恶劣,赤贫,政治不稳定的国家根本没打算还钱给中国,而中国是拿不走人家的港口铁路桥梁的。 去年逼海航卖资本调回外币。 清华大学经济教授:中国2014-2016放水过多导致负债过高,2018-2020 是中国还债高峰期。已经出现大量债务危机。 香港对于中国是如此重要,中国在香港又发行了300亿的债,阿里巴巴上市套1600亿,香港每年帮中国賺几千亿。香港金融地位中共不能去动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LgvakW8sKA
a
aikaida
21 楼
挖石油不是挖土豆,几百米到几千米的地下要打出油来一点不容易,打哪里怎么打都是测数据算出来的,还经常会算错,结果就是打错,除了IT行业,最大最快的计算机都在石油行业里
b
brucesui
22 楼
是不是又要崩溃了?
o
ogogo0123
23 楼
怎么可能,你的墙国稳健前行
L
LongHaul
24 楼
呵呵
f
fterrydog
25 楼
习总一上台 先是国内腚于一尊 全党不敢吱声 再去中美贸易战 引入俄爹的瘟猪 然后香港送中 弄得泛民派当选 港人天天上街 国内都这样了 好大喜功的习总 还不忘对外撒币 唉 一声叹息 屁民太可怜了
燕超尘
26 楼
今天刚去看过上海金茂大厦的写字楼出租的情况,只有3间是可供出租的
燕超尘
27 楼
看来是要把中国的企业家一个一个说一遍,也没看出什么人家要跑的任何证据。这种媒体的背后都是美国吧,当心美国再发生很多枪击案
一分为二好
28 楼
文中的具体数据和图表,比较符合国内亲友们对这几年经济形式的感受。看完,心情比较沉重。国家统计局的GDP数据,几乎没有什么可信度。美国2007-2009号称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中,物价物资没什么变化,工作机会变化很小,只是GDP有1-2%的反应。
m
mafi44
29 楼
阿q...经济是谁管的你懂不?
m
mafi44
30 楼
跑来中国吗?
m
mafi44
31 楼
听谁说的? 对比看看美国 日本 欧洲 中国 这三十年来看m1 m2 m3 .. 来说说中国是他们的几分之几
m
mafi44
32 楼
哈哈哈哈哈哈 ... 出口是假不了的. 发电量是假不了的. 运输是假不了的.
m
mafi44
33 楼
网媒编几句狗粮嗨一地...京东的唯一市场在中国...跑去哪里? 只要一个风声出来京东立马砸到1毛不值了
m
mafi44
34 楼
看狗粮网上谈经济多了还当真了? 利率多少啊现在? rmb在香港隔夜拆款利率多少啊?
m
mafi44
35 楼
社会主义就是分摊利益!!! 上海挣钱就得分给其他穷地方花!! 你以为是美国啊? 一个城市有钱人的路比穷人好? 穷人学校赌命? 社会主义先进性就在于大家可以享受国家发展果实. 中美签不签贸易协定都毫无关系.零对没出口中国都依然会保扯4%增长以上!! 美国只占中国出口一小部分罢了..出口更占中国经济小部分罢了. 倒是中国市场已经超过美国成第一大了哟~ 外汇储备3万亿不够花? 世行建议4000亿足够了,傻嗨 ! 中国外债是民企外债!! 国家不用负担! 还不起就破产. 国家债务低得很呢...债权人还是中国的. 中国在香港发的国债利率更说明中国经济是多么的甜. 看狗粮谈经济的下场就是坏脑.中国垮了那么多年还垮不了..2020高峰不是? 打赌2021你全家好不好?
c
cccxxx
36 楼
在伟大的习博士领导下,我国迅速治愈三高症和肥胖症,盼过年的日子马上就会到来了。
[
[公孙弘]
37 楼
搞经济,XJP真的不行。把DXP,JZM和HJT攒下来的家底全要糟蹋完了
燕超尘
38 楼
文章中说的写字楼出租情况不佳的情况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还是以偏概全了,否则为什么金茂3-50层都是写字楼的情况下却只有3间空闲可供出租的? 不要欺负我们在国外对国内情况不是很了解就随便骗骗我们
s
sisizhe
39 楼
要跑的赶紧跑,欧美比中国还惨,哈哈 这数字,比欧美真的好太多了。
n
nobody918
40 楼
: 中美贸易战是特朗普先挑起的, 香港送中是香港人先挑起的, 再说现在全球经济萧条,也不是就中国发展速度不行 不用危言耸听,先管好自己再说
爱逛动物园
41 楼
要不怎么说只有上海没赤字呢?
爱逛动物园
42 楼
牛啊,看三十年。你咋不看两千年?
爱逛动物园
43 楼
那就是统计局数据假的呗,就业司的数据假的,商务部的数据假的,更别提一票大学自己搞得居民收入消费水平调查,全是假的对吧?
j
jla156
44 楼
利息低是好事吗?
s
skywalker911
45 楼
再过20天就全体脱贫了嘛,哪有困难??假的,都是假的
l
lewangqi
46 楼
老百姓根本不关心什么GDP增长多少,老百姓在乎的是收入翻了多少翻。30年来我们GDP翻了10番,房价翻了20番,而收入呢?
若水且上善
47 楼
👌
a
aamamamia
48 楼
包子上台一年不如一年,今年最困难了,看着订单真的是快哭了
忍者不忍
49 楼
经济就是信心问题,有信心继续干就行了,没信心都停下来就垮了。中国银行赚钱不是近几年的事情
r
randomguy33
50 楼
小学生就是个喂猪的,pig feeder! 他能把经济搞好不是异想天开吗?!
Z
Zhilitang
51 楼
一个时代落幕了
y
yuba
52 楼
超人李嘉诚最明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