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鸿蒙发布了手机版,但不是你期待的样子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0年12月17日 14点32分 PT
  返回列表
35293 阅读
67 评论
虎嗅APP

头图来自视觉中国

如果有朝一日,鸿蒙 OS 成为了一个大型操作系统平台,那么回顾历史,2020 年 12 月 16 日,应该是一个关键的节点。

这一天,已经亮相两年有余的 Harmony OS,终于发布了第一个面向手机开发者的 Beta 版本,也意味着这个承载了行业期望的 OS 终于走出了 PPT。

在北京举办的华为开发者日暨 H armonyOS 2.0 手机开发者 Beta 版发布活动上,华为正式发布了 HarmonyOS 2.0 手机开发者 Beta 版本,同时,HarmonyOS 2.0 手机开发者 Beta 公测招募线上开启,公测设备支持华为 P40 、P40 Pro、Mate 30、Mate 30 Pro、 MatePad Pro,满足条件的读者可以点击链接报名,当然,这依然是非常非常早期的版本,华为也提供了降级的教程。



HarmonyOS 2.0 手机开发者 Beta 版本,增强了以下特性:

15000 + 个 APIs ( 支持开发手机 / PAD、大屏、穿戴、车机应用 )

分布式应用框架

分布式 UI 控件

DevEco Studio 2.0 Beta3

手机 App 的开发环境已经齐全,不只有 UX 等设计工具,模拟器也已经支持,这意味着,如果开发者为鸿蒙开发应用,技术、平台已经不再是问题,更多的是考验华为的号召力与平台的变现能力。

首先需要明确的一点是,鸿蒙 OS 并不会给你的手机带来什么翻天覆地的变化,甚至当你更换成鸿蒙 OS 后,可能都不会有太多的感觉。因为用户最直观的 UI,与目前基于 Android 的 EMUI 11 完全一致,如果不是进入 关于手机 详情页,你甚至不会发现它的底层不是 Android。



同时,鸿蒙 OS 也兼容 Android 应用,从系统到应用,你的体验可能跟从前别无二致。手机上的 Harmony OS 是双内核,因此可以兼容 Android 应用,而电视等 IoT 产品则是 纯种 鸿蒙。



来自 HarmonyOS 技术社区

Android 和 iOS 都已经趋同,鸿蒙 OS 在操作逻辑、整体视觉等等方面,也不会有翻天覆地的变化,如果你期待的是一个在手机上革命性、颠覆性系统,那可能会失望了。

分布式 才是鸿蒙一直宣传的核心,跨设备联动、应用开发跨终端、系统级别的调出等等功能,是鸿蒙目前带来的最直观变化。

在现场,华为的工作人员也演示了一些基于鸿蒙 OS 分布式能力的应用。

比如智能家居方面,九阳的一些产品已经基于鸿蒙 OS 开发出了一些功能。比如手机触碰豆浆机上的 NFC 标签后,会弹出一个类似轻应用的操作台,可以用手机控制各种功能、获取菜谱、申请售后等,不需要额外下载 App。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这项能力是基于鸿蒙 OS,如果是其他系统的手机,就只能跳转到九阳的 App,或是应用商店。



比如手机看电商直播时,可以投屏到电视上,屏幕更大,UI 也会针对大屏有一定的变化,比如商品详情可以实时显示等。

当然,这是需要家电厂商、互联网公司这样的合作伙伴适配的,IoT 设备也要搭载鸿蒙系统,而华为则是提供开发、适配的帮助。

活动现场,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部总裁王成录表示,做一个操作系统,技术上不难,生态才是核心。生态涉及的广度、深度和复杂度远远超过所有的单个技术。华为表示目前已有美的、九阳、老板电器、海雀科技搭载鸿蒙 OS,2021 年的目标是覆盖 40+ 主流品牌 1 亿台以上设备。另外,车机方面也是鸿蒙 OS 的重点,已经与部分车企达成了合作。

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部副总裁杨海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截至目前参与鸿蒙开发项目的开发者数量超过 10 万,硬件合作伙伴从之前的 5 家增加到了 10 家,预计到今年年底,搭载鸿蒙 Harmony OS 的产品 SKU 将会达到 20+。



同时,按照目前进度,明年华为多数自研设备都可以升级鸿蒙系统,也将发布基于鸿蒙系统的智能手机。

显然,鸿蒙是承载着外界相当高的期待而诞生的,甚至希望靠它解决中国无操作系统之痛。但鸿蒙需要祛魅,它还处在一个早期的阶段,并且不可替代性、颠覆性还有待验证,而对于消费者来说,很可能它不会在手机这一消费者感知最深的设备上带来什么翻天覆地的变化。

无论是从华为的宣传口径,还是现场实际的场景演示来看,车机、IoT、智能家居等领域,才是鸿蒙真正的主战场,而手机,大概率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会以兼容的形式存在,系统界面等已有的知识产权,华为无需要重复造轮子,让用户的手机能尽量接近无缝过渡,接入到鸿蒙庞大的分布式智能家居系统内,这才是鸿蒙 OS 真正的野心。



王成录在演讲中提到:HarmonyOS 的存在,就是要解决目前 IoT 面临的最大的挑战和问题。在设计之初, HarmonyOS 就是面向未来万物互联时代的。 所以,以后在讨论鸿蒙之前,请记得在心里默念三遍 这是一个面向 IoT 的系统 ,如果你把它一个手机系统甚至电脑系统去期待的话,那么多半是会失望的。

自在独行
1 楼
连哄带蒙
鲁美丽
2 楼
鸿蒙就是安卓,改了个名
胡同巷
3 楼
框架还是安卓,已经被牵住了牛鼻子。换汤不换药。 HARMONY 和谐社会专属。
挺没劲
4 楼
有想法,希望他们能做好
布衣之才
5 楼
旧版安卓,加一些外围功能
t
tesuji
6 楼
车机、IoT、智能家居等领域,才是鸿蒙真正的主战场、、、 === 这才是正确的发展方向,智能手机基本是走到头了,下一步就是万物互联,只要设备也是使用的鸿蒙,鸿蒙手机便可以不用安装app,这是革命性的,谷歌找川普去哭诉吧。可惜他马上就要下台了。
江湖行走
7 楼
NB鸿鸿地给安卓蒙了一层皮,简称鸿蒙。
t
tesuji
8 楼
布衣之才 发表评论于 2020-12-16 21:16:16 旧版安卓,加一些外围功能 === 再读几遍文章!
t
tesuji
9 楼
一些不懂技术只知政治的在这唧唧歪歪,让子弹飞一会后看能不能明白。
我不是愤青01
10 楼
华为的策略就是从安卓悄悄的切换到鸿蒙OS,连哄带蒙的让用户使用上鸿蒙系统,逐渐蜕化替换安卓系统,并逐渐让用户习惯鸿蒙操作系统,最终完成华丽的转身,干掉安卓。鸿蒙名字取得真好,一语双关
江湖行走
11 楼
tesuji 发表评论于 2020-12-16 21:23:03 你这么懂,解释一下为啥能运行安卓程序?原生的安卓应用可没办法调用鸿蒙的API。
江湖行走
12 楼
如何评价华为发布的鸿蒙OS 2.0需要导入安卓部分SDK等功能?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20506693
t
tesuji
13 楼
江湖行走 发表评论于 2020-12-16 21:24:50tesuji 发表评论于 2020-12-16 21:23:03 你这么懂,解释一下为啥能运行安卓程序?原生的安卓应用可没办法调用鸿蒙的API。 === 问得好,首先说一句,安卓是从Linux发展而来,或者用流行的说法是谷歌从Linux偷来的,鸿蒙据说也借鉴了Linux,两者有一定的同源性,兼容比较容易,其次,正是因为鸿蒙可以用安卓的程序而安卓不能用鸿蒙的程序证明两者源程序不同,鸿蒙是在模拟环境下运行安卓的,否则就可以互相调用了。
江湖行走
14 楼
tesuji 发表评论于 2020-12-16 21:36:40 你这个论据不严谨。比如说Android里头有个接口A(),鸿蒙套个壳子B()里面调用A(), 那么安卓程序调用A()当然可以在鸿蒙里执行而鸿蒙写的程序调用B()在安卓系统里接口B并不存在就不能执行。
t
tesuji
15 楼
江湖行走 发表评论于 2020-12-16 21:29:16 如何评价华为发布的鸿蒙OS 2.0需要导入安卓部分SDK等功能? === 应该是为了运行安卓程序,过去我在Windows 10上模拟运行Windows XP时也许安装Widnows xp的驱动程序,但Windows 10和Windows XP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操作系统。
江湖行走
16 楼
tesuji 发表评论于 2020-12-16 21:46:11 这个例子更不好,Windows10里源码里有不少XP、NT的东西在里面都是微软一家开发的。
t
tesuji
17 楼
江湖行走 发表评论于 2020-12-16 21:42:11tesuji 发表评论于 2020-12-16 21:36:40 你这个论据不严谨。比如说Android里头有个接口A(),鸿蒙套个壳子B()里面调用A(), 那么安卓程序调用A()当然可以在鸿蒙里执行而鸿蒙写的程序调用B()在安卓系统里接口B并不存在就不能执行。 === 一个操作系统模拟另外一个操作系统时就是套一件衣服,但这正证明两个系统不一样,鸿蒙用自己的程序时不用套衣服,文章提到使用鸿蒙系统的手机和设备互联时不用预先安装app,这是安卓无法做到的,就像Windows 10能运行Windows xp虚拟机,反过来不行。
D
DaShuai
18 楼
下面也别装大牛。俺相信鸿蒙大部分就是安卓外套了个马甲,再在之上作一些API 的延伸,否则哪來的兼容安卓应用?你让安卓系統兼容鸿蒙看看可否?它们最底層应該都源于Linux。
t
tesuji
19 楼
江湖行走 发表评论于 2020-12-16 21:50:19tesuji 发表评论于 2020-12-16 21:46:11 这个例子更不好,Windows10里源码里有不少XP、NT的东西在里面都是微软一家开发的。 === 我已经说了,安卓是使用Linux为底盘,鸿蒙也借用不少,但安卓并不拥有Linux,就像windows 10和windows xp是两个不同的团队开发的,Windows 10不是Windows xp的另一个版本,它们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操作系统,只是都叫windows罢了,它们不兼容,只能套衣服模拟对方。
江湖行走
20 楼
tesuji 发表评论于 2020-12-16 21:52:09 不懂就不要胡说了,win32 API在XP里也好Windows10里也好都是通用的。你说的追加些功能就不一样了,那套个壳同样不一样了。
t
tesuji
21 楼
DaShuai 发表评论于 2020-12-16 21:57:30 下面也别装大牛。俺相信鸿蒙大部分就是安卓外套了个马甲,再在之上作一些API 的延伸,否则哪來的兼容安卓应用?你让安卓系統兼容鸿蒙看看可否?它们最底層应該都源于Linux。 === 安卓不能兼容鸿蒙正证明了鸿蒙不是安卓,这个道理怎么就听不懂呢?anyway,鸿蒙手机和鸿蒙外设互联时不需安装app,而安卓做不到,也不也证明了两者是完全不同的构架吗?就像两个人写书都用英文,你能说一个人是抄另一个人的?
t
tesuji
22 楼
江湖行走 发表评论于 2020-12-16 22:02:51tesuji 发表评论于 2020-12-16 21:52:09 不懂就不要胡说了,win32 API在XP里也好Windows10里也好都是通用的。你说的追加些功能就不一样了,那套个壳同样不一样了。 === 好了,你非要说Windows 10和Windows xp是相同的操作系统我也没办法,只好再和你说一遍,安卓不拥有Linux,就像Windows xp开发团队不拥用windows,是微软拥有,这懂了吧?
江湖行走
23 楼
tesuji 发表评论于 2020-12-16 22:11:10 不要说什么Linux,Linux随便用一点问题没有。 Android Apps也不能在CentOS,Ubuntu里直接运行,你懂?
雨润红尘
24 楼
如果美国下决心封杀你,搞这些也没用 现在明显是网开一面,连高通都被允许卖芯片给你 只是你自家的麒麟芯片生产不了,只能依赖联发科,终究是受制于人
t
tesuji
25 楼
江湖行走 发表评论于 2020-12-16 22:14:41tesuji 发表评论于 2020-12-16 22:11:10 不要说什么Linux,Linux随便用一点问题没有。 Android Apps也不能在CentOS,Ubuntu里直接运行,你懂? === 好了,看来是和你说不明白,那咱们就等看谷歌会否起诉华为抄袭,如果不起诉,那就说明一切问题。
江湖行走
26 楼
谷歌会否起诉华为抄袭?你不知道安卓也是开源么?
w
worley
27 楼
谷歌为安卓一共支付了300亿美金的各种专利费,华为鸿蒙就等着被起诉吧。当然,国内没有专利意识,也许没有人起诉华为鸿蒙,国内抄袭是常态。
E
Etornado
28 楼
分别是:Android是基于Linux,而鸿蒙是抄袭Android。懂吗?不懂我再教你。你的大学学习是基于大学里面的知识体系,那是Android和Linux的关系。而你直接抄学长的论文,只是简单地改头换面就拿去交功课,那是鸿蒙和Android的关系。懂了吧?不谢!
小米干饭
29 楼
一步一步慢慢来。一口吃不成胖子。 安卓也不是一步就到现在的地位的。 话说当年,ios 连多任务都不支持。
F
FCKCCP
30 楼
有个鸟用!和北韩一起打造鸿蒙的生态圈吗?
注明紫药水的视角
31 楼
这个鸿蒙大多数人也弄不清楚,有个朋友算是业内人士,解释半天我也没有真的理解,大概就是类似淘宝在网上建一个大市场,没有限制,所有商户都能来买东西,免费不要钱,鸿蒙就是个大框子,什么app都进来找个地方运行就行了,但是以后也许会收市场管理费了,可能他们着眼做成WIN的系统一般的,野心雄心不小,成不成另说。
b
busboy
32 楼
模拟环境下运行安卓? 别说手机上模拟了,桌面系统这么多年了还没有一个好的安卓模拟器,效率也低。 ----------------- 江湖行走 发表评论于 2020-12-16 21:24:50tesuji 发表评论于 2020-12-16 21:23:03 你这么懂,解释一下为啥能运行安卓程序?原生的安卓应用可没办法调用鸿蒙的API。 === 问得好,首先说一句,安卓是从Linux发展而来,或者用流行的说法是谷歌从Linux偷来的,鸿蒙据说也借鉴了Linux,两者有一定的同源性,兼容比较容易,其次,正是因为鸿蒙可以用安卓的程序而安卓不能用鸿蒙的程序证明两者源程序不同,鸿蒙是在模拟环境下运行安卓的,否则就可以互相调用了。
a
apache2000
33 楼
不要在这里装腔作势,抄袭高手。没人谢你!自做多情!
D
DoctorXI
34 楼
呵呵
p
pltc63
35 楼
支持华为开发,打破美国的封锁
十年梦
36 楼
建国同志立了头功,终于把华为逼成世界上第三个拥有操作系统的公司。
十年梦
37 楼
三五年后芯片也会这样,建国同志为中国高科技的发展真是做出了卓越贡献。
蒋金帼
38 楼
用过才知道好或坏,在这里说,还真没啥意思,特别是那些有敌意的家伙。
江湖行走
39 楼
华为对Linux社区还是有很大贡献的,相信有足够时间,完全出自己的OS不是问题,但这个兼容运行安卓应用的就有点太骗人了。有反编译发现import安卓多个包的。 https://twitter.com/ShinChven/status/1304236498208784384 没有巨大的应用支持,光有OS也没什么大用。 反正安卓大部分也开源,GMS闭源那部分自己做就好了,不知道为什么非要另搞一套。
s
swmpsp
40 楼
华为连安卓都优化不好,手机用不到半年就慢得像蜗牛,比小米差十万八千里,还能搞出什么像样的系统?
吃素的狼
41 楼
呵呵,说一千道一万,任正非用不用哄蒙? 老任是个聪明人,很难蒙住滴。
个性化服务
42 楼
谷歌告华为?什么理由?把甲骨文告谷歌抄袭java API的起诉书抄一遍吗?不是自己打自己嘴巴吗。 既然谷歌宣称API没有copy right,那他有什么理由阻止华为把android api再做一遍
1
136
43 楼
To:tesuji 发表评论于 2020-12-16 22:05:51 安卓不能兼容鸿蒙正证明了鸿蒙不是安卓,这个道理怎么就听不懂呢?anyway,鸿蒙手机和鸿蒙外设互联时不需安装app,而安卓做不到,也不也证明了两者是完全不同的构架吗?就像两个人写书都用英文,你能说一个人是抄另一个人的? ================= 是的,很多人是政治挂帅。 现在,家里有很多电器,智能插头,电烤箱,净水器,温控器。。。。。。等等,每种多要下一个APP,烦人,还消耗手机资源。有些开始搞平台APP,比如京东,海尔,可以管部分不同品牌不同种类家用电器,但只是部分。鸿蒙手机和鸿蒙外设互联时不需安装app,真的很不错。
亚洲食肉动物
44 楼
Lower expectation to succeed? Day dream
虽然
45 楼
Windows当年就是想做跨平台。结果呢。
莫言无语
46 楼
不過是自主地抄了一次作業,好給吹過的牛皮圓個夢。
l
link2way
47 楼
等两年,等到安装了鸿蒙操作系统的手机在市场上广泛使用后,看看广大用户的体验吧。 现在自己还没有用过,就胡乱猜测和诋毁,没有必要。
照妖镜007
48 楼
鸿蒙设备不用下载APP,绝对是优势,手机上一堆APP,烦死了。
h
happyEstate
49 楼
拿人家开源的东西改一下开发者的名字,就成你的了?难怪叫“哄蒙”系统
r
roliepolieolie
50 楼
真心希望这个一秒切换的哄矇被中国赶紧全面采用,不用美帝的安卓。最令人丧气的是吆喝半天还是死皮赖脸地依赖美国,就象疫苗似的先吹出去什么无一人感染100%有效,一转眼又要进口一亿欧美疫苗。吹出去又自己咽下去真丢人。
h
happyEstate
51 楼
也是有创新的,比如谁再敢看国外的网站,在文学城发表言论,都要监督一下,这就是哄蒙的主要“任务”了。哪一个looser爱用就用,反正我不用这种烂货。
n
newreviver
52 楼
提供了一条偷窍安卓的通道
即将入段
53 楼
就知道法某功的弟子们会出来一通猛骂。原来你们嘲笑鸿濛出不来, 现在出来了。 在骂声中不断成长
F
FGOT888
54 楼
先证明一下它不偷人们的隐私吧
D
DoctorXI
55 楼
个性化服务 发表评论于 2020-12-17 02:12:23 谷歌告华为?什么理由?把甲骨文告谷歌抄袭java API的起诉书抄一遍吗?不是自己打自己嘴巴吗。 既然谷歌宣称API没有copy right,那他有什么理由阻止华为把android api再做一遍 —// API都有 copyright,这是常识,你最好把谷歌的律师文件好好读读再冒泡
老品闲K
56 楼
楼下一帮傻子川粉真可怜,对技术方面一窍不通,就知道胡说八道。 鸿蒙系统是完全不同的微内核系统,和安卓根本上不一样。 只是为了照顾面前安卓用户可以无缝过渡,才有安卓兼容性。 黄川粉居然理解为安卓安个壳子。 只有川粉的智商才会这么理解。
h
helloguys
57 楼
呵呵,鼻子插大葱,真把自己当象了?还“微内核系统”。兼容性无非只有两种: 一、换皮肤不换底层 二、模拟器 除此之外,没有一种“自主开发”的系统可以和另外一个系统兼容。文中也说了,手机上是双系统(哄蒙和 Android)。为什么是双系统?因为南郭先生独奏会穿帮啊。 ========= 老品闲K 发表评论于 2020-12-17 08:54:35 楼下一帮傻子川粉真可怜,对技术方面一窍不通,就知道胡说八道。
老品闲K
58 楼
黄川粉的智商和道德水平双双让中国人丢脸,也突破了人类底线,感谢上帝随着川大活宝滚蛋,这些人也没有多少脸蹦跶了,哈哈。 转: 1、安卓与鸿蒙手机操作系统基本都是基于Linux开发的,但两者的构架是不同的: 安卓系统是基于linux的宏内核设计:宏内核包含了操作系统绝大多数的功能和模块,而且这些功能和模块都具有最高的权限,只要一个模块出错,整个系统就会崩溃,这也是安卓系统容易崩溃的原因。好处就是系统开发难度低。(而现在,华为新研发的方舟编译器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的,任何由编译器编译的android软件都可以直接与系统底层进行通信,鸿蒙系统加编译器将取代虚拟机。)Android是用Java语言编写的,很容易学习。但它有一个缺点:不能与系统底层直接进行通信活动,必须通过虚拟机来运行。说直接点就是虚拟机相当于传递者:首先Android应用程序安装在虚拟机上,然后从虚拟机传输到机器的底部,如果虚拟机出了问题话的那系统就是卡住。而且鸿蒙系统中的方舟编译器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的,任何由编译器编译的android软件都可以直接与系统底层进行通信,鸿蒙系统加编译器将取代虚拟机。 安卓系统架构图 鸿蒙操作系统是微内核设计:微内核仅包括了操作系统必要的功能模块(任务管理、内存分配等)处在核心地位具有最高权限,其他模块不具有最高权限,也就是说其他模块出现问题,对于整个系统的运行是没有阻碍的。微内核的开发难度很大,但是系统的稳定性很高。根据目前华为公布的一些资料信息,我们可以推断出鸿蒙系统是用C、C++语言编写即直接使用机器语言编写app,取消安卓系统的ART虚拟机,直接编译为二进制机器码,这样做的好处就是不需要中转,执行速度快;但这样的操作也有一些缺点就是必须要有大量的静态方案且内存空间要求更高。 鸿蒙系统构加图 有报道说鸿蒙系统比谷歌的安卓系统快运行速度快了60%,为什么会快这么多呢?原因有以下两点: 其一;谷歌的安卓系统是基于Linux开发,华为的“鸿蒙”系统也是基于Linux开发,并对Linux进行大量优化,此前,华为推出自研EROFS超级文件系统、仅是基于华为方舟编译器开发的应用,就能够让安卓系统性能提升数倍来看,底层整合了EROFS和方舟编译器的华为鸿蒙系统,自然要比安卓系统快很多 其二:安卓系统程序员写APP使用的是JAVA高级语言,打包成APK到安卓系统后。由于安卓系统读不懂JAVA高级语言,必须借助实时翻译(JAVA虚拟机)进行理解(转换成机器语言)。因为多了"翻译"这个步骤,所以安卓系统的流畅度一直以来都比不过苹果iOS。而方舟编译器,则是让APK打包之前,统一把指令换成安卓系统能读懂的机器语言,也就是省去了"翻译"这个步骤,效率自然就更高。
老品闲K
59 楼
我发了这么详细的区别,估计黄川粉还是和川大傻一样,视而不见,继续胡说八道。
华一美国平民
60 楼
楼下再怎么替骗子公司洗白也不会有人相信你的
老品闲K
61 楼
哈哈哈,骗子粉却说别人是骗子,戏剧感很强。
老品闲K
62 楼
骗子粉的典型笑话就是: 问:你相信xxx是真的吗? 骗子粉答:相信。 问:您有证据吗? 答:没有。 问:那你为什么相信? 答:我就是相信。 问:你看到详细的事实证明你错了,你还相信吗? 答:我不管,我就是相信。 骗子粉已经失去了基本的人性认知能力,像僵尸蚂蚁,好不可怜!
D
DoctorXI
63 楼
哈哈哈哈,傻子从来不觉得自己傻
O
OldPortland
64 楼
胡蒙终于高仿出来了
h
happyEstate
65 楼
主流编程语言,操作系统,开源资源,CPU设计,各种硬件设计,通信技术,不知道哪一个是中国原创的,一直都是投机取巧的偷偷偷,把别人的拿过来改头换面。
老品闲K
66 楼
楼下,美国人发达之前什么都是原创的? 一个如此落后的中国,不过刚刚摆脱赤贫,如果正常发展下去,原创会越来越多。
老品闲K
67 楼
美国当年偷欧洲技术被英国百般羞辱。